1983年2月17日参考消息 第1版

【美联社纽约消息】题:人们认为里根的对外政策捉摸不定,莫衷一是
    据很有声望的《外交》季刊上刊登的几篇文章说,一九八二年美国的对外政策犯了严重错误,原因是国内的种种缺点使本来有希望成为成功的一年变成了一系列的失败和困境。
    九日出版的《外交》季刊在一年一度对美国对外政策的评价中,刊登了两篇评价美国总统里根政府的政绩的文章。这两篇文章出于不同的理由作出了同样的结论:华盛顿在同世界其他国家的交往中由于自己的失误而陷于困境。这两篇文章对一九八三年的前景看法不一样。
    人们广泛认为,《外交》季刊是讨论美国对外政策的重要论坛,该刊是受到世界许多国家的政府领导人和政界人物密切注意的。
    《华盛顿邮报》的一名主编罗森菲尔德在《美国对外政策的处理》一文中写道,一九八二年本来是里根的对外政策有希望取得辉煌成果的一年的。
    但是罗森菲尔德说,一九八二年美国对外政策的记录“没有什么明显的成就可以指出的”。
    美国在波兰和西伯利亚天然气管道问题上同北约盟国意见不一致;苏联仍然牢固地盘踞在阿富汗;美国对中美洲的政策错误百出;在解决西撒哈拉或者纳米比亚问题上没有取得任何进展;同中国的关系恶化了;中东的成就也引起了新问题。
    罗森菲尔德说,造成这些失败的原因正是在于里根刺耳的反共主义和人们对他在核战争问题上的观点的看法。他说,里根内阁中的内部分歧和里根对国务卿黑格的不信任进一步损害了美国的政策。
    罗森菲尔德说,鉴于苏联领导集团显示出新的活力,经济危机日益深化和全球性危机继续存在,一九八三年看来将是“罗纳德·里根最受煎熬的一年。”

【时事杜东京消息】题:自民党年轻议员要成立新集团
    在自民党年轻议员中间,要成立跨派系有志议员集团的动向已经公开化。它是旨在刷新以田中(前首相)统治为代表的党风的。新集团是以铃木派年轻议员为核心的,到现在为止,已有二十几名该党当选过一、二次国会议员的人表示赞成。该集团于二月九日午间在东京都内聚会,起草了宗旨书,结果为了推进广泛的运动,没有直接提“田中统治”,而以“基于严峻的伦理感,确立不辜负国民信任的党风”等为内容大体上达成了协议。令人注意的是,这一动向是在对前首相田中求刑之后在该党内开始出现的新动向。
    据参加这一天聚会的人说,还没有决定集团的名称,但到现在为止已开了两次会,参加会的除了铃木、福田、河本、旧中川等各派外,也有田中派的。
    看来,这和该派自从“宫泽代理体制”以来,开始在主流派内同“中曾根—田中体制”保持一定距离有关。
    这些年轻议员活动的背景和“解散众议院、大选”气氛有联系。

【时事社东京消息】题:护卫美国舰艇不限制在日本近海
    到十日为止,政府就我国有事时允许自卫队护卫美国舰艇的地理范围拟定了统一见解:“因为不只限于我国领域,还涉及到公海和公空,所以其具体范围不能一概而论”。政府的这一见解实际上是“扩大”了中曾根首相和角田内阁法制局长官五日在国会上的答辩
    ——“只要是日本近海的话,就允许自卫队护卫美国舰艇”。这一修正将在这次国会防卫争论上引起风波。
    从政府的这一见解来看,日本有事时允许自卫队护卫美军舰艇和飞机的地理范围在理论上是无限制的。对此,政府人士准备补充说明:一、以自卫队现有的能力,把美军护卫到中东和夏威夷是不可能的,自卫队的能力自然有限度;二、如果使防卫力量超过这个限度,就等于超过了宪法所允许的必要的最小限度的自卫力量,所以是不能准许的。这实际上就是“限制”。

【路透社达卡二月十五日电】军队今天开进达卡,以防止孟加拉国首都的街头重新发生暴力冲突。
    反对军事管制政府的学生们放火烧了七辆车子。有报道说,达卡市内许多地方发生零星的学生与警察冲突的事件。
    未经证实的报道还说,军事当局今天逮捕了一批政治家,人数不详,被捕人的姓名及其属哪些政党眼前还不得而知。
    虽然达卡的形势非常紧张,但是人民却不理会学生组织要求举行总罢工来抗议警察昨天与学生冲突的主张。学生组织的主张得到十五个政党的支持。
    官方人士后来说,十五个政党联盟的三十名领导人今天因无视军事管制法的规定举行会议而被军队拘留。
    他们是在前外长卡迈勒·侯赛因的家里被捕的,他们正在他家里讨论在昨天发生暴力冲突以后今后怎么办。
    被捕的人中包括遇刺身亡的穆吉布·拉赫曼总统的女儿哈西娜·瓦吉德,她现在是人民联盟的领导。

【法新社新德里二月十五日电】印度外交部秘书巴杰帕伊今天离开这里前往河内,同越南领导人就将在即将举行的不结盟运动首脑会议上提出的问题(特别是柬埔寨问题)举行磋商。
    巴杰帕伊已经访问了新加坡和印度尼西亚,举行了内容相似的会谈。
    外交部的一位人士说,巴杰帕伊将在河内呆两天,他在访问期间将同越南官员们讨论不结盟运动首脑会议的决议草案,还将会见越南外长阮基石。

【印报托新德里二月十四日电】印度国营电视网「杜达尔尚」将转播即将召开的第七届不结盟国家首脑会议开幕式实况。
    这次在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一级举行的首脑会议的开幕式定于三月七日召开。
    还将通过卫星向各个感兴趣的外国电视组织转播电视广播节目。
    在会议期间,还将转播一系列的附加节目,即采访来访的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以及外交部长的节目。杜达尔尚安排了一系列节目,向印度观众介绍不结盟运动的历史、在目前世界形势下,不结盟运动的重要意义和这次首脑会议面临的重大问题。
    另外还安排了一系列节目介绍其中一些主要不结盟国家的历史和文化。
    为了完成报道这次首脑会议的大量而复杂的工作,杜达尔尚将动用它的大量设备和人员。杜达尔尚为自己的节目活动设立了录音、剪辑、画外音、演播和卫星转播等设施。

【路透社达卡二月十五日电】孟加拉国外交部长多哈今天在雅加达说,他的国家发生的暴力活动实质上是左翼学生和右翼学生之间的冲突,他希望局势不会恶化。
    现在正在印度尼西亚访问的多哈对路透社记者说,几乎每年在快到二月二十一日民族语言节的时候都要发生这样的骚乱。
    他说,各派学生得到一些政党的资助,但是他没有说是哪些政治集团。

【法新社布拉格二月十五日电】西方专家今天在这里说,华沙条约组织的冬季军事演习,目前正在靠近东德边界的捷克斯洛伐克西北部进行。
    据说参加这次演习的有捷克斯洛伐克、苏联和匈牙利的部队。这次演习没有正式宣布,这表明参加演习的人数不足二万五千人。赫尔辛基协议规定,进行两万五千人以上的军事演习应该宣布。

【美联社阿尔及尔二月十五日电】巴勒斯坦解放组织主席阿拉法特今天同巴解组织中受苏联影响的左翼少数派的领导人贾布里勒发生了激烈的冲突。
    提供消息的巴勒斯坦人说,两人在巴勒斯坦全国委员会其它成员面前,互相使用了刻薄的语言。
    贾布里勒是从哈巴什的解放巴勒斯坦人民阵线分裂出来的解放巴勒斯坦人民阵线总指挥部的总书记。他是从他在叙利亚首都大马士革的指挥部来此参加全国委员会会议的,他没有出席全国委员会星期二的全体会议。
    这些人士说,阿拉法特指责贾布里勒“在叙利亚(和利比亚的卡扎菲)的压力之下”图谋“分裂巴解组织”。
    贾布里勒在同阿拉法特发生秘密冲突之后对记者说,阿拉法特“使他的政策同约旦的政策协调一致,并无视可以由叙利亚和苏联起到的重要作用,他将把巴解组织引入歧途”。
    贾布里勒宣称:“阿拉法特采取的方针将一事无成。”
    提供消息的人说,在预备会议中,贾布里勒“完全被击败了”,因为游击队的高级领导人一致同意默许约旦国王侯赛因同以色列在美国主持下举行和平谈判,并设想将来在西岸和加沙地带建立的独立的巴勒斯坦国要和约旦组成联邦。
    【合众国际社阿尔及尔二月十五日电】巴勒斯坦人士说,巴勒斯坦解放组织中的叙利亚盟友今天坚持反对温和路线,这就使游击队领导人阿拉法特在他的遭受重创的运动中寻求统一的努力受到威胁。叙利亚领导人和阿拉法特之间的个人怨仇在今天开始第一天正式讨论的巴勒斯坦全国委员会会议上明朗化了。
    一位拒绝透露姓名的高级代表说:“巴勒斯坦运动中亲叙利亚的人与阿拉法特仍然有分歧。在幕后进行的围绕里根的和平计划和阿拉伯的和平计划这类问题进行的争论和辩论就明显地反映了这一点。”
    这位官员说:“象‘闪电’突击队这样的亲叙利亚的组织想公开拒绝里根的计划。而巴解组织中的其他成员则希望较为策略一些,避免进一步触怒美国。”
    这位官员说:“阿拉法特为争取温和路线而进行的斗争决没有结束。大势已定,但斗争并未结束。”

【路透社巴格达二月十五日电】伊拉克总统萨达姆·侯赛因今晚呼吁伊朗人结束海湾战争。他说,这场战争将使他们的国家毁灭。
    侯赛因在致伊朗人民和军队的公开信中说,这场冲突不仅破坏了两国目前的关系,还将损害两国的未来。巴格达电台播送了这封信。在侯赛因发出呼吁之前,伊朗上周对伊拉克东南部的米桑省发动了进攻。伊拉克说,它粉碎了伊朗的攻势,消灭了一万五千多名伊朗人。
    侯赛因总统说,伊拉克“用了一切可能的办法来使(伊朗人)认识到他们的侵略行为带来的危险并呼吁实现和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