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2月16日参考消息 第1版

【共同社东京二月十四日电】题:二阶堂商量访华事宜,说明重视日中友好
    即将作为中曾根首相的特使访华的自民党二阶堂干事长十四日下午在国会内会见安倍外相,商谈同中国要人进行会谈等事宜。
    商谈的结果,两人取得一致意见,要在一连串的会谈中强调二阶堂携带的首相亲笔信中所主张的两国的「不动摇的关系」,要把重点放在中曾根政权将一如既往重视同中国的友好关系的政策没有变化上交换意见。
    【日本《产经新闻》二一月十五日报道】自民党前外相樱内义雄,早的话下个月就访问中国的可能性大起来了。
    这是政府人士十四日晚透露的。樱内访华目的是,向中国方面说明中曾根政权的对华态度,取得对方深刻的理解;这将是继干事长二阶堂之后访华的「第二个行动」。
    这位政府人士说:「据说,(中国认为)中曾根首相对中国的看法,和他对韩国、对美国等国家的看法相比较,难以理解。因此,想要通过首相亲信(中曾根派会长)樱内访华,进一步加强同中国的友好关系。」

【日本《每日新闻》二月十四日报道】中曾根首相的长子弘文(三十七岁)从本周起将转任首相秘书,脱离公司职员生活。他暂且将作为私设秘书在首相的个人办事处工作,但终将以「首相秘书官」的身份进入首相官邸。
    弘文转任秘书,是中曾根就任首相后就希望的,但是,他作为旭化成公司树脂第一事业部开发科长,对工作很有兴趣,拒绝了首相的要求。
    经首相说服动员,过了两个月才答应任秘书。
    首相说:「我也不是老当首相的,希望在此期间帮我做点事。」
    自佐藤内阁以来,三木首相起用女婿、福田首相起用长子、大平首相起用女婿作自己的秘书官。中曾根首相大约有三十名秘书,其中包括在故乡群马的,但没有一个可以称得上是身边的人。

【美联社华盛顿二月十四日电】印度大使纳拉亚南今天预言,使苏联部队撤出阿富汗问题将是从三月七日至八日在新德里召开的九十七个不结盟国家政府首脑会议讨论的主要问题。
    他在《外交政策》季刊主办的一次早餐会上对记者说,「我认为苏联人在那里的处境是不愉快的。」
    纳拉亚南说,他反对指责苏联,因为这无助于使军队撤退,尽管这样做会使某些政府「在感情上」得到满足。
    他说,「除非进行谈判,否则就不会有进展。如果你想会谈,你就得采取措施促使会谈。任何人都不想大规模使用武力。」

【路透社达卡二月十四日电】孟加拉国军事当局今天在警察与学生在达卡发生激烈冲突之后对达卡实行宵禁直到明天上午为止。在这次冲突中,有一名学生死亡,一百人受伤。
    官员们说,在这场同学生的冲突中负伤的人中有五十人是警察。这些学生是为了抗议军人统治和推行有争议的新的教育政策。
    由于这次死亡事件而出现了一片紧张局势,达卡大学已不定期地关闭,当局要求学生们至迟到明天上午撤离大学的所有大厅。

【法新社莫斯科二月十一日电】在法国对外关系部长谢松再过几天就要访问苏联的时候,苏联新闻社二月十一日对法国和苏联重新开始进行政治对话感到高兴。
    苏联这家半官方通讯社承认,两国在一些问题上“存在着意见分歧和矛盾”,同时也认为,这些分歧不应因此而“阻碍这一对话的正常进行和发展”。苏联新闻社说:“两国经常地、直率地研究问题、发现一致点、在政治磋商中希望使两国的立场更加接近。”

【美国《华盛顿邮报》二月十日文章】题:棋手与扑克牌手的比赛(作者:克拉夫特)
    俄国人喜欢下棋而美国人爱好打扑克这一个老的事实,最近却有了新的实质内容。因为安德罗波夫正采取一系列大胆行动,这些行动增大了他在以后吃掉对方的大子的可能性。
    与此成对照的是,里根政府一上台就宣布它手里掌握着好牌。现在,它却不得不把高级官员派往世界各地以保持叫牌的本钱,可是这种叫牌看来越来越象是虚声吓唬了。
    安德罗波夫的开头第一步棋,突出地表现在国内方面采取的两项行动中。十天前,他宣布:要想增加工资,就要多干活。几天之后,他的政权提高了大量商品的批发和零售价格。勃列日涅夫虽然口头上也谈这些目标,但却从未采取过行动。而安德罗波夫正在采取行动。
    安德罗波夫在对外政策方面也采取了一种具有同样特点的作法。在欧洲,这位新领导人集中力量防止美国按计划在西德和其他西方盟国部署五百七十二枚先进的核导弹。
    在作出这一表示的同时,苏联威胁说,如果部署美国导弹的工作按计划推进下去的话,苏联就要使西德日子不好过。莫斯科完全能够拉西欧人背离美国。
    在与中国打交道方面,安德罗波夫政权正在大力把在勃列日涅夫执政时开始的改善关系的会谈推向前进。但又一再强调他不会讨论中国对沙皇从中国旧时皇帝手中夺取的领土提出的主权要求。
    里根政府在对付这些行动方面已经被迫陷入了停顿。里根政府以对俄国采取强硬方针上台。
    但是,事实已证明这种立场很难维持下去。
    在欧洲,美国的强硬言论已使欧洲人普遍担心核浩劫。俄国人和其他一些人一直在煽动这种情绪。在亚洲,美国因支持台湾而得罪了邓小平领导的中国政府。国务卿舒尔茨上周去北京为的就是修补关系。
    对上述种种情况不难作出最后估价。里根正在使劲按原计划打牌,可是这副牌越来越显得叫高了;安德罗波夫那边则在步步前进,占的位置对他越来越有利。诚然,美国可能改变战略,布什和舒尔茨回国后也显然会力主改变战略。但是,如果他们不能取得成功,如果不改变基本战略,那么结果可能是棋手智胜牌手。

人物介绍
    【法新社耶路撒冷二月十四日电】以色列新任国防部长摩西·阿伦斯被人们描绘成同他的前任沙龙一样是个奉行强硬路线的军方“鹰派人物”,然而阿伦斯的文化教养和体质同沙龙则截然相反。
    这位身体不怎么结实、举止文雅的以色列驻华盛顿大使被称为以色列航空建设方面的重要专家,他是一位知识分子,又是一位从政的技术人员。
    他曾在麻省(马萨诸塞)理工学院上过学,还曾在以色列航空工业部门当过几年掌舵人;这种经历已经把他培养成一个不大可能作出鲁莽决定的人。
    五十七岁的阿伦斯出生在立陶宛,是在美国长大的。他是在一九四八年移居以色列的。
    阿伦斯坚信,以色列应该进一步加强它在中东地区的技术领先地位。他在一九七三年加入了贝京的自由运动党,并于次年当选为议会议员。
    他反对戴维营协议,理由是这些协议将被人认为是表明以色列软弱的一种迹象。他也反对把西奈半岛交还埃及。
    这里的报纸报道说,自从他在一九八一年十一月被任命为驻美国大使以来,他的态度已经不那么强硬了。
    阿伦斯是自从一九六七年以来的第一位没有在以色列军中服过役的以色列国防部长,人们预料他将把他的精力集中用于提高以色列的军事技术和工业力量。
    耶路撒冷的观察家们说,同沙龙不同的是,他很可能将让军事指挥部去处理以色列的安全问题。

本刊综述
    自密特朗执政以来,法国与苏联的关系冷淡。近来,两国关系“回暖”。据西方外交人士说,法国外长谢松将在二月访苏就是这一变化的明证。
    密特朗在上台前后的一段时期里,对诸如苏军入侵阿富汗、波兰事件、洲导弹、中子弹、大西洋联盟、中立主义等问题所持的立场使苏联很恼火。在此期间,法苏双方的接触仅限于礼节性拜访,不涉及两国间的实质问题。密特朗与谢松都曾明确表示:只要苏联不从阿富汗撤军,他们就不去苏联访问。
    自八二年下半年以来,法苏关系“趋于解冻”。从法国国内外的总形势来看,促使法领导人谋求与苏重新修好的原因,巴黎的外交评论家认为有下述几点:
    一、法国在经济上对苏联有很大的需求。首先在能源问题上,法决定每年从苏进口八十亿立方米天然气。一九八一年,法对苏天然气的依赖程度占百分之十五,到一九九○年,法对苏天然气的依赖程度将达百分之三十。
    从两国外贸情况来看,虽然法苏贸易在法全部对外贸易中仅占不到百分之三,但在最近几年,法对苏外贸逆差激增。一九八○年,为四十六亿法郎,一九八一年,为八十三亿法郎,一九八二年,为一百亿法郎。为使两国贸易达到平衡,法希望苏能更多进口法国产品。因此,法不仅在能源方面有求于苏联,而且农产品、机械设备等的出口对苏联市场的依赖性也很大。这种经济上的考虑是促使法苏关系改善的主要原因之一。
    二、近半年多来,法国与美国之间风波迭起,关系有些紧张,法想通过与苏拉关系来加强它同美闹“独立”的地位。首先,法美在对苏政策上有分歧:在天然气问题,美宣布对苏实行经济制裁之后,法率先抵制美的决定,于八二年一月与苏正式签署了天然气供应合同,并保证履行提供天然气管道设备的所有合同。八二年六月西方七国首脑凡尔赛会议未能就限制对苏贷款达成明确协议。其次,法美在对中美洲、中东、非洲问题的政策上及双边经济问题上也都存在分歧。
    三、一九八三年可以说是欧洲导弹年。美苏就欧洲核武器问题正进行着旷日持久的谈判。苏表示要把英法核武器列入谈判内容之中,法国当然不干。核武器和欧洲军事力量的平衡是法国政府最为关注的两个问题。在当前涉及这两个敏感问题的大赌博中,法国若不与苏联打交道就等于自己放弃“独立”大国作用的机会。这对法苏的高级对话也起了一定作用。
    四、密特朗的社会党上台执政及法共参政,曾一度使美国感到惴惴不安,担心在西欧引起连锁反应。后来,密特朗以实际行动表明法仍是美国的可靠盟友,使美国放下心来。现在,为使法共服服贴贴地与社会党合作,对苏表示友好可起安抚法共的作用。(刘玉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