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2月15日参考消息 第4版

伊拉克国防部长哈伊拉拉在同记者的一次谈话中,指责叙利亚和利比亚向伊朗提供苏制T一62型坦克,说“苏联也许知道,也许不知道。”
    这位伊拉克官员接见《事件》周刊记者时,指责叙利亚和利比亚在他们的“旨在推翻萨达姆总统政权的计划失败之后”又在策划“消耗伊拉克经济力量的”阴谋。
    他证实伊拉克购买了法国的空对地飞鱼式导弹。(美联社)

穆巴拉克总统派遣加利和巴兹带着一项特别使命,去巴格达会见萨达姆总统,并向他转交穆巴拉克的一封信。穆巴拉克总统给伊拉克总统萨达姆的信中强调,在埃及的阿拉伯人民同兄弟的伊拉克人民以及他们的领导团结起来。(中东社)

德黑兰电台援引伊朗总理办公室的一份公共关系公报宣布,「从二月九日起,允许去外国旅行,但不能获得外汇」。在一九八○年九月,伊朗—伊拉克战争爆发后不久,伊朗当局曾提出了严格限制伊朗人出国的条件。据领事馆人士说,最近几个月,每星期才只有一、二百名伊朗人得到必需的「出国许可证」。
    在当局采取这些措施之后,许多伊朗人曾非法越过边界或去土耳其,或去巴基斯坦,有时甚至乘船去海湾酋长国。(法新社)

为推翻安哥拉马克思主义政府而战的叛乱游击队宣布,他们炸坏了一些大水库,切断了对这个国家第二大城市万博的水的供应。
    争取安哥拉彻底独立全国联盟在里斯本发表的一项公报说,游击队在二月一日的一次袭击中炸了该市中部的供水中心。
    这个反马克思主义的叛乱运动说,它在同一天的另一次袭击中摧毁了一个架高压电缆的铁塔,切断了对中部城市马兰热的电的供应。
    (美联社)

【日本《读卖新闻》二月六日述评】题:安德罗波夫就职三个月稳步进行人事调动,明显“脱离勃列日涅夫”(该报驻莫斯科特派记者今井)
    苏联安德罗波夫政权从去年十一月成立到现在很快就要到三个月。在这一段时间里,克里姆林宫的最高一级的人事调动是屈指可数的,这反映了安德罗波夫总书记的慎重态度:要保留从已故勃列日涅夫总书记那里继承下来的领导阵容,当前避免在领导机构内把事情闹大。但另一方面,党和政府的中坚干部的调动是不胜枚举的,而且,明显地贯彻着“脱离勃列日涅夫”这样一条线。这种过程也可以说成是新政权的宿命,但这种倾向不可避免地迟早要发展到最高领导机构。不断没落的家族勃列日涅夫总书记死后,苏联人民中的“勃列日涅夫热”倾刻之间就完全冷下去了。人们满不在乎地说:“勃列日涅夫太袒护亲戚了”,“纪律松弛的责任在于勃列日涅夫”。从中明显地感到,人民对安德罗波夫新书记寄予希望。
    现在莫斯科市民一个很好的谈话题目就是“勃列日涅夫家族不断没落”。听说他的儿子对外贸易部第一副部长尤里·勃列日涅夫从参加勃列日涅夫葬礼以后,一天也没有到对外贸易部上班。据可靠的苏联人士说:“尤里经常酗酒,最近身体垮了,在医院中打发日子”。据说以放荡的私生活而闻名的女儿卡琳娜也因饮酒过多而住进医院。卡琳娜的丈夫、内务部第一副部长丘尔巴诺夫年方四十六岁,被破格晋升,现在人们纷纷传说被解除了职务。
    由于有了这种舆论,所以安德罗波夫总书记的“脱离勃列日涅夫”的人事安排很顺利地被人们接受。这一系列的人事调动实在是露骨地“脱离勃列日涅夫”。“撤掉不称职的人”并且,安德罗波夫政权明确提出了“不称职的人要撤掉”这一严格的惩办主义。交通部长帕夫洛夫斯基、农村建设部长希特罗夫、商业部长斯特鲁耶夫、副总理(负责轻工业)马克耶夫、俄罗斯联邦共和国农业部长弗洛连季耶夫等人被撤销职务就是适例。同时,高龄者占据其职位一直到死这一勃列日涅夫时代的松松垮垮的人事制度已告结束,在人事方面正在迅速实现年轻化,这是不容置疑的。
    此外,为恢复经济而重用经济专家也是很突出的。
    在党中央委员会新设了经济部,雷日科夫书记担任部长,此外,与经济有关的各个部都有大幅度重新改组的迹象,令人感到安德罗波夫政权为摆脱经济萧条而劲头十足。

【路透社华盛顿二月四日电】里根政府今天公布了一九八四年对外军事援助预算方案,总额为九十多亿美元,此外今年还有将近十亿美元的追加款项。同往年一样,预算总数的一半以上是给以色列和埃及的,这两个国家继续享有只有它们享有的特殊地位,即从美国得到的购买美国军事装备的款项是直截了当的赠款,而不是保证贷款。
    一位五角大楼的官员对本社记者说,这项预算的目的是改变国会去年年底采取的以损害其他受援国的利益为代价大幅度增加对以色列的援助的做法。一九八三年的追加款项要求尤其是如此。追加款项要求重新为重建黎巴嫩军队一次提供两亿五千万美元款项。
    一九八四财政年度的预算要求向以色列提供二十五亿美元的武器和安全援助款项,向埃及提供二十一亿美元款项。

【合众国际社联合国二月十一日电】伊朗驻联合国大使今天说,伊朗要求伊拉克赔偿两千亿美元的战争损失并由伊斯兰法庭对伊拉克总统萨达姆·侯赛因进行审讯,以此作为结束波斯湾战争的代价。
    赛义德·拉贾伊—霍拉萨尼大使对记者说,在最近的战斗中,伊朗军队已推进到伊拉克境内最远达六十四公里的地方。
    拉贾伊—霍拉萨尼说,如果伊拉克接受伊朗的条件,战争马上就可以结束,否则,「我们将以我们自己的方式结束这场战争,这是肯定的」。他说,主要的条件是赔偿伊朗所遭受的损失(几年来,伊朗的损失总共达到两千亿美元,现在,我认为损失要多得多)和「由伊斯兰法庭审讯侵略者」。

【法新社阿尔及尔二月十三日电】巴勒斯坦全国委员会发言人艾哈迈德
    ·阿卜杜勒·拉赫曼十三日宣布,在巴勒斯坦全国委员会第十六次会议开幕前夕,苏联在致巴解领导人的信中重申了它“对阿拉法特的全力支持”。
    发言人还说,苏联领导人的这封信是由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委员、苏联最高苏维埃民族院主席维塔利·鲁宾转交给阿拉法特的。
    鲁宾是率苏联代表团来参加巴勒斯坦议会会议的。

【美联社贝鲁特二月十日电】黎巴嫩国防部长伊萨姆·扈利今天说,一百四十六名黎巴嫩军官已经提出辞职,其中包括参谋长穆尼尔·塔拉贝伊少将、贝鲁特卫戍司令穆赫塔尔·马兹布迪少将和前总司令维克托·扈利上将。
    扈利在一项声明中说,他将研究他们的辞呈,并在一个月内决定接受哪些人的辞职。
    杰马耶勒政府已规定八日为希望离开军队的军官们提出辞职的最后期限。这一行动是政府为把军队改造成一支能在贝鲁特重新确立起国家权威(如果以色列、叙利亚和巴解组织从黎巴嫩撤军的话)的有效力量而作出的努力的一部分。

激动和摇摆不定
    勃列日涅夫并不是世界上喜欢奢华和舒适的唯一大人物,但他却是苏联的第一位对此感到得意而不感到羞愧的首脑。
    有一个笑话充分反映了勃列日涅夫的矛盾。一天,他自豪地把他的大花园、饰金的客厅和富丽堂皇的住室指给他母亲看;他母亲当时吃惊地转过脸来对他说:“列昂尼德,所有这一切都太漂亮了,如果共产党人回来你将怎么办呢?”
    可能勃列日涅夫是一位“新沙皇”。有一件事是肯定的:他的对外政策又恢复了老沙皇的扩张主义。假如他要是在旧制度下生活的话,那么,他取得的成功就值得送给他一个具有赞扬性的“列昂尼德大帝”的称号。在勃列日涅夫任职期间,苏联及其盟国把手伸向了南越、柬埔寨、老挝、埃塞俄比亚、南也门、安哥拉、莫桑比克、最近又伸向了阿富汗——“亚洲命运的关键地区”。此外,莫斯科还咄咄逼人地把它的桥头堡伸向了加勒比地区和中美洲地区。
    勃列日涅夫的目标与赫鲁晓夫是一样的:壮大苏联的力量,利用一切机会输出共产主义。赫鲁晓夫很会虚张声势说大话。他被迫这样做,他掌握的王牌很少。勃列日涅夫可以装作很真诚。他手中掌握的王牌多一些。
    在个人外交方面,赫鲁晓夫和勃列日涅夫是通过一种具体的接触来支撑他们的讲话的。在赫鲁晓夫一边靠近我一边试图恫吓我或通过用拳头击我的两肋使我厌烦时,几乎总是表现得咄咄逼人。当勃列日涅夫伸出手来触摸或抓住我的胳膊时却不是粗鲁的,确切地说他是在恳求我的支持。但如果未能说服我,那么他是善于利用他的力量的。
    勃列日涅夫易激动和摇摆不定的特点给我留下很深的印象。当他希望把和平作为遗产留给他的子孙时,他可以表现得非常真诫,但他又可以立即毫不含糊地说,他有权在世界各地进行干预。
    他可以很容易地由真挚变得粗暴,这一点是令人惊奇的。一九七二年,在我们那次最高级会晤期间,他热情地邀请我们乘船在莫斯科河上游览。他不断地用肘推我,让我看船上的速度表,表上的指针表明,该船的这度在每小时九十公里以上。
    这次愉快的游览结束后,工作会议开始。勃列日涅夫还用肘热情地撞了我一下,可当谈到越南战争时他就发怒了。在三个小时中,勃列日涅夫、柯西金和波德戈尔内就象克格勃的人在轮流审问一一个难以对付的可疑分子一样。
    会议结束后,我们共进晚餐,谈话的气氛又变得诚挚友好。
    (二)

【美联社阿尔及尔二月十二日电】巴解主要发言人宣布,巴解所有派别今天商定,将来的巴勒斯坦国应同约旦王国组成邦联。
    这位发言人拉赫曼在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说,所有巴解的领导人,包括阿拉法特和强硬派的乔治·哈巴什和哈瓦特迈赫已接受了组成邦联的原则,这标志着巴解历史上的一个转折点。
    在此以前,这个游击队组织一直坚持要求建立一个独立和主权完整无缺的巴勒斯坦国。
    这项协议是在预定后天开幕的巴解流亡议会巴勒斯坦全国委员会为期一周的会议之前,在巴解领导人的一次秘密会议上达成的。拉赫曼没有详谈协议的内容。
    能够直接了解这种秘密会谈的巴勒斯坦高级官员早些时候曾对记者们说,巴勒斯坦领导人已接近于同意默许给予约旦国王侯赛因以开始在美国的主持下同以色列人举行和谈的权力。
    这些人士说,这些领导人同意,侯赛因的代表团将包括同巴解没有联系的巴勒斯坦著名人物,从而破坏以色列和巴勒斯坦人公开宣布对巴解的抵制。
    阿布·谢里夫举行了一个记者招待会重申解放巴勒斯坦人民阵线传统的强硬立场:巴解“决不允许任何个人或任何(阿拉伯)政权”在将来的和谈中“代表巴勒斯坦人”。
    他说:“里根计划之所以受到拒绝是因为它不让我们有自决和建立独立国家的权利。”“里根计划对我们来说比以前的任何计划和诡计都更为危险,因为它的目的是要消除我们的巴勒斯坦实体,把我们的领土并入约旦。”他坚持说,巴解“仍然是巴勒斯坦人民唯一合法代表,并且决不接受达不到建立独立国目的的任何解决办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