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2月15日参考消息 第2版

【香港《中报》特稿】题:中国农业发展的现状与问题
    一九八二年过去了。中共在这一年度取得的经济成果已陆续公诸于世。农业生产获得了全面丰收,并在粮食、棉花、油料作物和烟草等各方面创造历史最佳水平。尤其是粮食预计可以达到三亿三千五百万吨以上,略高于一九七九年的历史最高产量;农业总产值也较去年增长百分之七。对长期徘徊的中国农业局面来说,这是一个良好的兆头;对数以亿计处于生计边缘的农民来说,则是重新建立信心的起点。
    大体而言,农业局面所出现的这种变化,主要可归功于三个方面的因素。首先是从一九八○年以来中共在农村推行了一系列的新经济政策,以类似合同制的承包生产责任制度带动了农民的积极性。其次是去年一年大力克服了头两年在农业生产上忽视粮食、盲目扩大经济作物种植的无政府状态。最后是多种经营的方针和自留地,家庭副业及集市贸易的恢复和扩大搞活了农村的经济。
    这三个因素除第二项外,总结起来最根本的一点就是提高了农民的民主权利,压缩了干部的作用,从而使农民的生产力和创造力解放了出来。到中国大陆旅行的人目前已经可以看出,许多非城市郊区的农村地带,除了活跃的家庭副业和集市贸易外,企业化的专业饲养或商业化的加工、贩运和运输等活动也已逐渐开始生根发芽。这些活动同发达国家的现代化农业相比,可能显得极为原始,但这却是中国广大偏远农村地区摆脱单纯生产,迎向现代多种经营的起点。从这里我们看见了农村面貌发生根本变化的曙光,也预见了农业对中国经济所能提供的巨大贡献。
    然而,面对这样的前景,我们也不能忽略掉在现行做法下中国的农业存在着许多根本性的隐忧和问题。
    第一、粮食的生产始终无法出现突破性的增长。从一九八○年以后虽然依靠承包责任制带动了生产的上升,但是这个刺激动力不用几年就将达到极限。过此阶段,如何避免像日本那样从五十年代“农地改革”时期的高峰之后,开始生产下跌的现象,将是中国农业今后所需面临的实际课题。
    第二、粮食品种的结构极不健全,相当一大部分农民的口粮仍以杂粮为主稻米并不普及。此外,农村地区的畜牧事业仍不脱小农经营的方式。
    第三、整个农村文化知识水平的不足大大限制了农业的快速发展。干部的管理才能和管理方式也妨碍了农村事业的前进。
    第四、如何适当配合地方筹资,合理分配国家资金,将是发展农村经济的另一关键课题。
    第五、将农村的现代化寄托在机械化和化肥化的思想不同程度地存在于各级农业领导中,对机械化会出现的问题及无机化肥所引起的土地破坏至今还没有引起足够的认识。

【合众国际社北京二月十三日电】(记者:陈广安)今天,从中国的人民大会堂到泰国的首都都以大放爆竹来庆祝亚洲地区的猪年第一天。
    香港的五百五十万居民接连第二年在该市码头大放烟火,但显得过于铺张浪费。
    香港、中国、台湾岛和新加坡的店铺至少打烊两天以庆祝新年。
    南朝鲜当局尽管不加鼓励,但许多工厂工人仍有三、四天假期。
    在北京,除夕那天晚上该城市似乎处于爆竹声的包围之中,直至深夜,几乎家家户户都放鞭炮。
    在泰国,首都曼谷以南的海滩游览胜地帕塔亚庆祝活动不受约束。成千上万东南亚华人拥到那里耍龙灯,耍杂技,放鞭炮。
    在台湾,军队处于戒备状态,这是自从六十年代初期以来每年春节老一套的做法。但是台湾人民更关心的是走亲访友。
    无论何处,华人在春节期间会面时都互祝幸福。
    根据中国的星占学,猪年是工商业的好年景,人们生活会欢欣愉快。

《亚洲华尔街日报》说这一行动反映出中国银行日臻老练,政策越来越放宽,很可能提高外国投资者向中国的项目投资的信心
    【在香港出版的《亚洲华尔街日报》二月三日报道】(记者:维戈耿丰)题:中国银行计划在合资企业中入股
    中国银行第一次同意持有中国公司和外国公司合办的合资公司的股票。这一最新行动反映出中国银行日臻老练,政策越来越放宽,而且很可能提高外国投资者向中国的项目投资的信心。
    中国银行上海分行已经答应购买两家有外国公司驻上海代表机构参加的合资企业的股票。其中一家是西德大众汽车公司,另一家是皮尔金顿兄弟私人有限公司——英国的一家大玻璃制造商。从前,中国银行只向中外合资企业发放贷款。
    一位不肯透露姓名的中国银行官员在接受采访时说,这项政策正在上海试点,如果联合投资获得成功,中国银行将允许其它省份的分行也进行同样的投资。他说,银行的最新决定是遵循北京提出的要更加富有进取精神地、更加放手地开展银行业务的号召。在企业中持有股票之后,中国银行将参与这些企业的管理,分享它们的利润。银行的介入将会提高外国投资者对这些企业的信心,从而将导致外国向中国作出更多的投资。
    中国银行的官员说,这一行动的主要目的是借以推动中国的经济发展。不过,他指出,银行只向有赢利潜力的合资企业投资。中国银行上海分行同意持有大众汽车公司与上海拖拉机汽车制造公司的合资企业百分之十五的股权。这家合资企业,预定到一九八八年年产二万辆大众汽车公司的桑塔纳牌轿车。
    这位银行官员说,上海分行是全中国赢利最多的分行,一九八一年它的利润为三亿元(一亿五千万美元),占中国银行当年利润总额的百分之四十二。
    中国银行还为若干家中国企业更新它们陈旧的机器设备提供资金。上海分行还准备向那些希望购买中国船只及重型机器的外国顾客提供出口信贷。

【法国《世界报》一月十三日文章】题:粮食自给:现实
    在多哥,有劳动力的人口大多数在乡下(占百分之八十),政府在宣布一九七五年为“农民年”之后和从一九七七年把绿色革命视为实现粮食自给的主要目标以来,当局采取了进行土改的具体措施,土改为绿色革命的政策提供了新的喘气机会。过去,只有贫穷的人(农民)从事农业生产,现在农业成了各个社会阶层的事情。由于政府采取的许多鼓动措施:对饲料和农药补贴百分之五十、机械化、免税和建立培训农村青年中心等等,一代熟悉革新的从事农业的新人诞生了;绿色革命很快带来了结果。除种植面积扩大以外,产量和产品质量都有了提高。今天,粮食自给在多哥已成了现实。诚实的农民听从党的召唤,生产了丰富的粮食。一九七七年,玉米产量为十万两千吨,一九八一年,增加到了十五万九百七十吨,高粱和小米从九万四千吨增加到了十二万三百五十六吨。
    在独立后,即使承认光是农业部门为国家的出口提供百分之五十五和六十,也应该承认,这个比例主要是指经济作物产品。
    正是为了摆脱殖民时期遗留下来的这种经济作物和粮食作物对半开的状况,多哥政府发动了以粮食自给为目标的绿色革命。
    “多生产粮食,少进口粮食”,这是绿色革命政策的目标。
    埃亚德马总统奉行的粮食自给政策是现实的。正是为了这一原因在农业部门作出了持之以恒的努力,以使多哥人吃饱肚子和让他们为自己储备粮食。为此,八一年八月六日至七日,举行了销售粮食的全国座谈会。那次座谈会作出了重要决议,强调给多哥粮食公司以新的活力,该公司负责储备和销售粮食。为了支持多哥粮食公司统购和统销粮食,建立了全国支援绿色革命的基金会。由于采取了这些措施,多哥粮食公司终于走上了调节全国粮食的轨道,使家家户户有余粮,以防灾年,特别是旱灾。

马来西亚各种原料产品价格同时暴跌使马来西亚经济增长率下降至一九七五年以来的最低水平,同时也使对外贸易出现几十年来首见的逆差,财政收支赤字也急剧扩大
    过去一年,马来西亚经济面对的最大困难是对外贸易条件急剧恶化。据马来西亚经济报告书估计,一九八二年的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率只能为百分之三点九,是一九七五年以来的最低水平。外贸条件继续恶化马来西亚的对外贸易条件,早在一九八一年就恶化了。而去年的恶化程度则更为严重。经过四轮减价之后,马来西亚的原油出口价格已下降到每桶三十五点一美元,比一九八一年初的最高价更下降五美元。估计全年将是数量增加百分之二十点三、而收入只增加百分之六(增为七十三点三二亿马元)。
    橡胶的出口条件也是一九七五年以来最恶劣的。为了遏制价格急跌的趋势,国际天然胶理事会于五月间举行会议,采取对生产国实施出口限额及增购囤胶措施,但效果不大。至于出口量,则估计比八一年减少百分之七点八而降为一百三十七万吨。出口收入也将从三十七点一二亿马元降为二十七点四亿马元。
    马来西亚锡出口的萎缩更为严重。受国际锡理事会实施出口管制的影响,马来西亚全年的出口量估计仅能为五点零六万吨,即比上一年下降百分之二十三点九。在价格方面,官方估计的全年平均价是每公斤三十点二马元,即比上一年下降百分之六点六,但实际上首八个月的平均价仅为二十九点二七马元。对外收支恶化在马来西亚,原油、橡胶、棕榈油及锡等四项商品的出口收入,在一九八一年占总出口收入的百分之五十七点一。因此,尽管木材以及制成品的出口收入仍能维持不减,但整个出口贸易仍难免受到影响。财政部估计,全年的出口额将只能为二百六十四点四亿马元,即比上一年下降百分之一点七。而由于进口额估计将增加百分之六而达二百八十二点七六亿马元,马来西亚将出现十六点三六亿马元的贸易逆差。这种情况却是战后以来首次出现的。
    正因如此,马来西亚的一九八二年的国际收支也将随着贸易收支的恶化而恶化。据财政部估计,由于劳务收支的逆差将从一九八一年的五十点六六亿马元上升为六十点九三亿马元,经常收支逆差也将从五十二点八六亿马元增加为八十六点四九亿马元。虽然资金转移账的盈余增加,但整个国际收支赤字仍将达七点五二亿马元。财政赤字庞大按照原预算,岁入为一百七十四点九七亿马元。但由于公司盈利下降、原料价格下跌及出口量下降却使税收比预算减少二十八点九七亿马元。尽管非税收收入比原预算多,但实际岁入也将下降为一百六十四点三四亿马元,即减少了百分之六点一。在这样的情况下,政府不得不于七月间开始实施严厉的节约政策,削减经常开支与发展开支。即使如此,马来西亚的财政赤字仍将高达一百零一点八五亿马元。
    为了应付庞大的赤字,年内举借的内债及外债净额分别达五十九亿马元和四十亿马元。而年底未偿的内债和外债则估计分别达二百八十二点七六亿马元和一百一十八点一三亿马元,分别比一九七九年底增加百分之七十七和百分之一百六十。生产部门发展放慢近些年来,马来西亚政府曾力图通过刺激国内需求以推动经济发展。但在去年,这一策略却难以推行。
    制造业的增长率也从百分之四下降为百分之三点五。这也是一九七五年以来的最低增幅。农业生产增长率更从百分之五点三下降为百分之一点九。在这一部门中,大量出口的产品大多减产。其中橡胶产量估计下降百分之七点七而为一百四十一万吨,原木产量估计下降百分之四点一而为二千九百五十万立方米,只有棕油产量估计增加百分之十三点四而达三百二十万吨。传统矿产锡却陷于一蹶不振的境地。产量估计只为四点九四万吨,即比上一年下降百分之十七点五。动向和趋势面对着收支恶化的问题,马来西亚已决定在一九八三年实施“紧缩”性质的财政政策,所采取的措施则包括削减预算、促进出口、提高奢侈品入口税以及豁免“游客商品”税项等等。
    按照官方预测,马来西亚经济在一九八三年将会有所好转,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率将回升为百分之四点九,通货膨胀率将下降为百分之六,整个国际收支将转亏为盈。不过,财政赤字仍将高达一百零二点四六亿马元,经常账逆差也仍将高达六十七点六九亿马元。(摘自一月二十四日一期香港《经济导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