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2月15日参考消息 第1版

【南通社北京二月十三日电】(记者:索尼娅·巴戴尔)中国总理赵紫阳今天早上借庆祝阴历新年的机会,向全国发表祝词。他在祝词中强调指出了这个国家的政治团结和稳定,以及对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的信念。
    赵今天代表中共中央和政府要求全国完成和超额完成今年的计划指标。
    他强调指出了尽快完成各级国家机构的改革以及加快经济领域和其它所有领域改革步伐的必要性。
    他特别强调指出了将从今年年底开始的旨在加强党的思想一致和战斗力的整党活动的重要性。
    赵在谈到对外政策时说,中国将在争取和平、反对霸权主义的斗争中加强同“第三世界”国家和其它国家人民的团结。他说,中国将继续在和平共处的原则基础上,进一步发展同世界各国的关系,开展友好往来,以及经济和其它合作。
    中国在欢度春节的时候,还向所有侨居国外的西藏人发了祝词。祝词表示,希望他们回归祖国,为建设西藏和加强团结作出自己的贡献。尽管这篇祝词没有明确提及目前侨居国外的西藏前宗教和世俗领袖达赖喇嘛,但是,这一呼吁显然也是向他发出的。
    【法新社北京二月十三日电】(记者:倪二辖)今天,中国总理赵紫阳在迎接春节时宣布,中国的未来是稳定的,台湾、香港和澳门“终究”会同大陆重新团聚。新华社报道,赵紫阳在人民大会堂向全国发表了春节祝词,谈到中国在过去一年里“在各条战线上取得巨大成就”,他说,“我国安定团结、生动活泼的政治局面继续向前发展”。

【南通社北京二月十三日电】今天是中国最大的节日春节。中国今年春节的庆祝活动表明,物资方面非常丰富,生活水平已经提高了。春节的节日气氛显得轻松愉快。中央电视台的春节广播节目就是最好的例证。
    无论在各个城市的街头还是在农村,人们到处都能看到传统舞蹈,而那些舞蹈过去在文化革命期间是被当作封建残余而被禁演的。

中国以爆竹和办喜事庆祝猪年
    【美联社北京二月十三日电】(记者:格雷厄姆)题:中国以爆竹和办喜事庆祝猪年
    中国今天以雷鸣般的爆竹之声和集体办喜事来迎接猪年,同时,要求人们节俭行事,并提醒人们在合家团聚之际勿忘计划生育。
    中国趁全国到处都庆祝春节之机会,敦促台湾国民党人士回归祖国。
    北京电视台映出了台湾海峡对面的福建省群众向台湾岛发送两只橡皮筏。
    这两只桔红色的新年小船载着茅台酒、食品和水果,插在船上的旗子上写着“祝你们新年愉快!”和“实现统一是人人的职责”。
    在北京中央的天安门广场,数以千计的彩灯和红灯笼把主要的建筑物装饰一新。兴高采烈的成千上万的人们在广场上转来转去,爆竹之声,一阵又一阵,不绝于耳,直至黎明。
    除夕那天,首都北京许多食品店和酒店货源充足,营业时间通宵达旦。
    中国人在除夕有吃年夜饭的传统。今年家庭主妇们的口袋里钱多了,要求买更多的瘦肉和黄瓜那样的时鲜货。
    千千万万乘客拥挤在各个火车站,而警卫们在检查他们有没有携带爆竹以免发生危险。
    仅北京市郊一处地方就有四、五万人聚在一起,耍龙灯和踩高跷,庆祝春节。
    在四天假日期间,北京各个公园都免费开放。
    北京有四十四个剧团要演出三百六十场,有许多新电影要上映,其中有些影片描绘农民的幸福生活,因为农村实行新的经济政策后生活改善了。
    随着人民的生活水平的提高和要求的增多,中国当局也敦促人民厉行节约,要求青年集体举行婚礼,不要大吃大喝。这样,新婚夫妇可以不负债欢度蜜月,可把钱存入银行以利于现代化。春节期间人口流动很可能创纪录
    【法新社北京二月十三日电】(记者:倪二辖)中国在经久不息的鞭炮声中庆贺自己进入猪年,一般人认为猪年是一个丰收的年景。
    春节是中国居于首位的节日,历来春节期间人口的流动惊人地增长,今年很可能在世界上创纪录。当局预计在春节四天期间有五亿多人,也就是全国人口的二分之一要在国内交错流动。商店生意十分兴隆
    【合众国际社二月十二日电】(原电无发报地点)中国人家家户户又是大扫除又是采购地忙了一通之后,要安下心来过三四天假日来庆祝新年了。
    不出所料,各处的公共交通都拥挤不堪,因为人们都要赶回家去和家人团聚,吃年夜饭。家家都要准备一些特别的菜肴,每个菜肴都有特别的含义,例如面条就叫长寿面。
    为了去除前一年的一些坏影响,人们在新年前夕要还清债务,还要大扫除。
    商店生意也很兴隆,因为顾客都提了许多送亲戚朋友的礼品。

【时事社东京二月十二日电】题:二阶堂访华,构筑中曾根体制下的日中关系
    决定二阶堂访华前,有一段时间中曾根首相自己确实认真考虑过访华。这是因为,一月访问了韩国和美国,另外又确定了五月访问东南亚国家联盟的日程,所以如果不去访华,则可能给人造成一种“轻视中国”的印象。但是,去年九月铃木首相刚刚访问了中国。于是外务省持慎重态度,说“半年内首相两次访华,未免过分”。另外,还有国会审议日程上的问题,特别是鉴于要掌握解散众议院的时机——这是本届国会的最大注意点,便取消了首相访华计划,决定派首相特使访华。
    二阶堂在日中关系上的每个重要时期都曾与中国领导人进行过会谈,因此颇得中国方面的信任。由于这种关系,在决定二阶堂特使访华后便马上定下了使用专机的问题。据说,这是为了给人以特使“与首相一样”的印象。
    【共同社东京二月十二日电】派遣二阶堂特使访华的主要目的是,代替因为国会开会而不能离开日本的中曾根首相,就不久前首相访美、访韩“转告日本的立场”(中曾根首相语)。并且,也把重点放在这样一点上,即:出于“使日中关系长期稳定,提携、合作下去,对于世界、亚洲的和平是重要的”(中曾根首相语)观点,听取中国方面的意见。
    首相的方针是,要沿袭从大平、铃木内阁到如今一直顺利地实行的对华政策;在二阶堂携带去的首相亲笔信中,确认这个方针,并且再次邀请胡总书记访问日本。

【本刊讯】河内二月十三日消息:据越南之声电台广播,越南通讯社二月十二日受权发表一项声明:
    据外国消息,最近中国方面允许美国各石油天然气公司在北部湾莺歌海海域勘探开采石油天然气。越南通讯社受权就此事发表声明如下:长期以来,依据牢靠的法理和历史基础,越南社会主义共和国政府多次肯定了自己对越南的海域和大陆架以及这些地区的一切自然资源的主权。中国方面的上述行为侵犯了越南的主权。各外国公司进行勘探和开采石油天然气的一切活动,侵犯越南的主权,将承受由他们的错误行动所引起的切后果。(塔斯社二月十三日摘发了越通社的声明——本刊注)

【法新社北京二月十三日电】中国今天把美国向台湾提供军援一事,与纳粹德国的领袖希特勒发动第二次世界大战相提并论。
    新华社在一篇措词异常逼人的评论中,对美国向台湾作出的保证提出批评。
    这篇评论是紧接着美国国务卿舒尔茨访问北京后从华盛顿发回的。
    这篇评论显然是中国自一九七九年一月中美关系恢复正常以来第一次把美国政府比作是希特勒。
    【路透社北京二月十三日电】今天,中国猛烈抨击美国支持台湾的人,要求他们从德国的独裁者希特勒地位的上升吸取教训。
    今天,新华社的评论文章说,最近在美国发表和出版了许多文章和书籍,纪念希特勒上台以及以“各种荒谬的藉口”侵占别国领土五十周年。
    评论说,那些把支持台湾作为美国战略的一个基本方面的人正在鼓吹“地地道道的炮舰政策或霸权主义”。

【合众国际社罗马二月九日电】范范尼总理的执政八周的政府今天在议会的信任投票中获胜,从而结束了一场一度有可能搞垮他的四党联合政府的争执。
    由天主教民主党、社会党、社会民主党和自由党组成的联合政府紧密地团结在一起,使范范尼在议会的表决中以三百三十四票对二百五十四票获胜,五票弃权。
    这是七十四岁的天民党总理自十二月十六日议会通过表决同意他的政府执政以来首次举行的信任投票。如果政府在这次投票中失败,它就要垮台。

【日本《读卖新闻》二月十四日报道】十三日之前,政府以非正式的形式要求以永野重雄为团长于本月下旬访苏的经济贸易使节团在促进经济合作和贸易方面要慎重行事,政府在日苏关系上采取政经不可分的政策。
    使节团原定有一百五十人参加,但后来扩大到二百五十人,表明了经济界的期待之大。
    另一一方面,苏方也表示欢迎这个访苏团,据说正在考虑由安德罗波夫总书记或者吉洪诺夫会见使节团。
    因此,日本政府担心访苏团会接受苏联的政经分离政策。随着中曾根政权的成立,回国述职的驻苏联大使高岛早就提出警告,说“苏联对日本外交的基本点是离间日美关系,利用日本的经济”。此外,外务省的领导人不久前也在向使节团介绍日苏关系概况的背景材料中要求“以平常之心”“慎重处理问题因为苏联采取政经分离政策”。
    还有,由于处在对苏制裁的形势下,中曾根首相拒绝使节团提出要携带首相亲笔信的重求,外务省也说,将不给任何政府首脑亲笔信,以避免政府参与使节团的嫌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