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2月14日参考消息 第4版

美国地质勘查局二月十二日报告说,苏联中亚细亚部分地区发生了一次强烈地震。
    该局说,地震中心大约位于塔什干以东三百英里,靠近中国边界。记录的地震强度为里氏六点五级。
    一位发言人说,这次地震是自一九七八年十一月一日发生的一次被记录为里氏六点八级的地震以后该地区最强烈的地震。
    (路透社)

齐亚·哈克总统一月三十日在伦敦发表的对记者的谈话中否认巴基斯坦正在研制原子弹。
    据《星期日泰晤士报》报道,他说,他的国家制造浓缩放射性铀的设备「有限」,也没有重复利用放射性废料的装置。
    这使巴基斯坦无法具有制造核弹头的能力。(法新社)

一九八二年全年共有七十三名东德居民逃离该国去西德避难。德国边防警察局的一位发言人说,其中有十一名叛逃者是东德军官,他们穿着军人制服跨过边界而逃。
    (埃菲社)

【美联社莫斯科二月七日电】西方外交官认为,苏联为了表明它在中东仍有势力,一直在加紧注意这个地区以及它所称的日益增长的以色列威胁。
    这些外交官说,但是,在苏联主席勃列日涅夫三个月前逝世后由安德罗波夫担任共产党的领导以来,克里姆林宫对这个地区的政策没有发生任何变化。
    国家控制的苏联报刊整个夏天都把注意力集中在以色列按照美国的指示入侵黎巴嫩这个问题上,最近,苏联报刊一直着重于叙利亚问题,说叙利亚已经处于随时准备反击以色列进攻的戒备状态。
    决策的中央委员会向黎巴嫩派了一个中级代表团。研究苏联和中东问题的西方专家说,这个代表团的访问使克里姆林宫领导集团有一个很具体的场合来表示,自从勃列日涅夫十五年的统治结束以来,苏联的基本政策没有发生变化。
    苏联代表团团长布鲁坚茨二月四日在黎巴嫩会晤黎巴嫩左派分子后说,如果以色列进攻叙利亚,将会产生“严重后果”。
    他在告诫在中东采取行动会产生严重后果时未具体细说这是符合苏联过去那种含糊说法的,例如勃列日涅夫在去年七月告诫美国总统里根不要派美国海军陆战队去黎巴嫩时也是如此。
    黎巴嫩杂志《星期一早晨》也援引了布鲁坚茨反复提出的莫斯科同这个犹太国家恢复外交关系的条件——以色列撤出所占领的一切阿拉伯领土,“其中包括黎巴嫩”。
    一位西方外交官说,布鲁坚茨的这番话是“苏联较高一级重申苏联支持叙利亚”,是安德罗波夫上台以来第一次提出“同以色列恢复外交关系的条件”。
    这位外交官说,苏联人正利用它在贝鲁特的力量在中东“捞一些明显的好处”。
    苏联报刊一直在大肆宣扬莫斯科对叙利亚的援助,叙利亚最近得到了苏联的SA—5防空导弹。    这位外交官说:“看来,苏联人正在设法表明
    ,他们仍然对卷入中东事务感兴趣,他们不打算忽视中东,或被中东所忽视。”
    他说,“布鲁坚茨的目的似乎是公开宣布”,苏联人有意继续加强他们同叙利亚的关系。
    这位外交官说,“看看苏联的报刊,你就会得到这样的印象:中东的气温已经急剧上升了。”
    他接着说,在注意苏联一中东问题的西方观察家中,占上风的看法是,莫斯科作好了准备,一旦叙利亚的主权受到威胁,就要支援它,但是,莫斯科却不愿卷入叙利亚人和以色列人在黎巴嫩的战斗,正象它在以色列和叙利亚于去年夏季在黎巴嫩开战时不愿卷入其间一样。

【英国《泰晤士报》二月十日报道】题:俄国人在德黑兰的目标受到挫折(驻莫斯科记者:欧文)
    据这里的中东问题观察家们说,德黑兰共产党(人民党)的领导人被捕,是对莫斯科力促在伊朗建立一个亲苏的马克思主义政权的这种希望的打击。
    苏联的顾问们和官员们毫不掩饰他们的这个希望:宗教的原教旨主义将在伊朗自我毁灭,伊朗人将转向人民党以求得到组织良好和精明强干的领导。
    自从四年前伊朗国王垮台以来,人民党在苏联的援助下一直在悄悄地活动。观察家们说,人民党的活动重点是在工业地区和同苏联交界的地区。观察家们说,俄国人采取的做法是一会儿拉拢讨好霍梅尼政权,一会儿认为它死心塌地同苏联敌对而要把它搞掉。
    去年,在伊朗坚持把苏联和美国等同起来认为它们都是邪恶的超级大国、在德黑兰开展激烈的反苏宣传运动的情况下,莫斯科失去了耐心,决定要坚决地采取行动以促使人民党和左翼力量掌权。
    在外交上,苏联领导集团感到在中东问题上越来越暴露和孤立了。莫斯科被美国有计划地排除在较为广泛的中东和平进程以外已有十年之久。
    虽然苏联更加接近伊朗,但是克里姆林宫意识到阿富汗的困难正在增多,而且对伊朗支持穆斯林叛乱分子也感到生气。
    观察家们说,德黑兰拒绝同苏联支持的喀布尔政权直接对话也使俄国人感到沮丧。
    外交官们说,镇压人民党看来是要破灭苏联人要同霍梅尼达成妥协的希望。

【合众国际社开罗二月十一日电】埃及今天表示欢迎以色列国防部长沙龙辞职,以消除争取中东和平努力道路上的一个障碍。外交事务国务部长加利说,“我们希望,沙龙的辞职对建立在立即从黎巴嫩撤军和实现巴勒斯坦人民的合法权利基础上的和平努力将是一个新的促进”。
    【路透社阿尔及尔二月十一日电】巴解组织今天表示欢迎以色列国防部长沙龙辞职,认为这是一个战争贩子的倒台。
    巴解组织在阿尔及尔的一位发言人说,沙龙并不是唯一的一个应该对去年九月屠杀巴勒斯坦老百姓的事件负责的人。
    【路透社大马士革二月十一日电】叙利亚国家电台今天说,以色列总理贝京把国防部长沙龙作为替罪羊,以挽救政府的声誉。
    这家电台在一篇政治评论文章中说:“不管沙龙是留还是去,贝京政府都将继续执行它的恐怖主义、扩张主义和建立定居点的计划”。

【路透社新加坡二月十日电】美国海军第七舰队司令霍尔库姆海军中将今天乘“蓝岭号”旗舰抵达这里,对新加坡进行四天访问。
    美国大使馆说,这次访问是例行公事。但是,他说,这位海军中将在十三日离开这里之前将会见军政高级领导人,同他们举行会谈。第七舰队定期到新加坡访问。
    新加坡极力支持美国海军加强在印度洋和西太平洋的力量,新加坡说,这样才能抗衡苏联在这个地区日益增加的军事力量。

【法国《快报》周刊文章】题:领导人(作者:尼克松)
    (原编者按:美国前总统尼克松掌握着一些特殊的情况,除斯大林之外,他对自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以后掌权的所有重要领导人都是了解的。他对一位典型的共产党领导人勃列日涅夫作了描绘。)第一次简短的会见
    一九七二年,勃列日涅夫在克里姆林宫的一间办公室里接待了我,我曾在这间办公室里会见过赫鲁晓夫。他和我亲切握手。除了不自然的甚至是多疑的微笑之外,他的方形面孔、他的呆滞的蓝眼睛一直是毫无表情的。他示意我在房间角落里的一张长桌旁边面对他坐下。然后,他就开始批评我们在越南的卷入。在这段开场白后,就该谈发展我们的私人关系了,就象罗斯福和斯大林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所保持的那种私人关系一样。我说,在出现争议的情况下,二流领导人之间发生的分歧往往可以通过在最高一级领导人之间取得的一致意见而被加以克服。我还说:“我希望与第一书记建立的就是这种关系。”
    勃列日涅夫的反应表明,他对这种回答是满意的。我们的第一次简短的会见就在这种愉快的良好气氛中结束了。
    勃列日涅夫是苏联第四位独裁的领导人,作为总统,我与他有过三次最高级会谈。勃列日涅夫不是想入非非的人,而是一位组织者,他不是一位意识形态方面的专家,而是一位技术专家,他还是一位坚定不移的、毫不宽容的共产党人。在他的领导下,苏联开始谋求世界霸权。
    用对比的方法来观察勃列日涅夫和他易动怒的前任是很有意思的。赫鲁晓夫穿衬衣不挽袖子,而勃列日涅夫衬衫袖口的金链扣与他的丝绸服装很相配。赫鲁晓夫乘车几乎总是坐在汽车前部司机旁边;而勃列日涅夫则坐在自己的座位上,与司机根本不打招呼。
    尽管两个人各有特点,但他们却有共同的爱好。他们两人都喜欢打猎。赫鲁晓夫在打野鸭时对一切都很感兴趣。而勃列日涅夫对我说,他更喜欢打野猪。勃列日涅夫是俄国人具有两重性(严格与宽容同时并存)的典型代表。有一天,他让我看一个崭新的烟盒,烟盒带有一个定时器,用以控制他连续不断抽烟的数量。
    勃列日涅夫收集资本主义国家生产的最漂亮的汽车。在一九七三年戴维营最高级会晤期间,我送给他一辆深蓝色“林肯牌”轿车。他立即试用了一下。他跳到驾驶盘后面并招呼我坐在他旁边。他把汽车发动起来,我们的汽车在环绕着戴维营的其中一条单行道上疾驶。
    勃列日涅夫喜欢旅行、赛马,还喜欢漂亮的姑娘。(一)

正在美国访问的奥地利总理克赖斯基二月五日暗示,以色列同巴勒斯坦解放组织之间交换俘虏的工作可能在奥地利进行。
    克赖斯基四日和五日在接见报道他访美之行的奥地利记者时说,他是大约三个月之前开始对双方可能交换俘虏一事进行调解的。
    巴解副司令瓦齐尔四日在大马士革对本社记者说,巴解组织要求释放被扣在黎巴嫩南部的五千五百名巴勒斯坦人和黎巴嫩人,外加在以色列监狱中的一千名囚犯,以此作为释放八名被俘的以色列士兵的交换条件。
    (美联社)

【合众国际社雅加达二月十一日电】一家印度尼西亚新闻社今天说,一个印度尼西亚男孩在印尼西部发现了一小块金属物,它可能是苏联核侦察卫星的一块碎片。
    安塔拉通讯社说,十三岁的贾尤斯十日在雅加达西北面大约九百五十公里的西苏门答腊支纳雅帕朗基村一条河附近发现了一个指头大小的发光物体。
    这家通讯社说,这个男孩拾起了这个「象钻石一样发光的」物体,但又马上把它扔掉了,因为这块金属放射的热烧伤了他的手。
    贾尤斯的一个朋友萨普赖亚迪也试图拾起这块东西,但也被烧伤了。
    这两个男孩向印尼警察局和西苏门答腊的省长办公厅报告了他们的发现。该通讯社说,这两个男孩被送进当地一家医院治疗严重烧伤,这些烧伤可能是辐射造成的。这家通讯社说,西苏门答腊省长阿纳斯说,这个村庄的居民将暂时撤出,「以防发生令人不快的事件」。
    警察封锁了这个地区,并且收集了这个物体,把它送到当地军事当局,他们计划加以研究,看看它是否是最近坠落到地球上的苏联核侦察卫星的一部分。
    印度尼西亚科学院的专家们和国防部的一个监测太空物体的特别小组将在本周检查这个物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