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2月12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日本政府二月七日宣布,日本签署明文规定海洋国际新秩序的《海洋法条约》。
    由于我国签署,该条约的签署国达到了一百一十九个。该条约批准国已达六十个,一年后生效;签署国的批准如果进行顺利的话,那么,到一九八四年就可能生效,但是,我国国会的批准,由于需要修改国内关系法,估计要在几年以后。
    海洋法条约经过一九七三年以来长达九年的审议,在去年四月第三次海洋法会议上通过。其内容包括:(一)领海为十二海里;(二)经济水域为二百海里;(三)深海海底资源由国际管理;等。它是一部决定新原则的“海洋法典”。(日本《读卖新闻》)

据越南通讯社报道,苏联副外长贾丕才二月九日在河内会晤了越南副外长何文楼,就共同关心的双边问题和国际问题举行了会谈。
    双方指出,在两国一九七八年签订的友好条约的基础上,双边合作“一直在不间断地有力地向前发展”。
    (法新社)

来自保、捷、古、匈、蒙,民主德国、波、罗、苏和越的党的理论和政治刊物主编参加了在布拉格举行的会议。奥地利共产党的理论和政治杂志的负责人以及国际《和平和社会主义问题》杂志主编也参加了会议。
    会议的任务是讨论今后如何进行合作和加强这些刊物在创造性地发展马列主义方面的作用,总结和交流建设社会主义与共产主义及反对当前的反共主义和帝国主义斗争中的经验等问题。(捷通社)

据喀布尔广播电台报道,阿富汗执政党官员阿卜杜勒·拉扎克二月七日在与苏联交界的北部乔兹詹省他的办公室被暗杀。他是该省党的首脑。
    这家电台没有提供有关拉扎克被杀的进一步的细节,不过,阿富汗抵抗力量人士说,很可能是执政党内两派争斗的牺牲品。
    西方外交人士今天说,阿富汗一位情报部门的官员一月二十八日在喀布尔死去,同一天还有三名阿富汗共产党党员在一座大楼内被阿富汗游击队发射的火箭击中而丧生。(合众社)

乌拉圭总统阿尔瓦雷斯二月八日严厉地批评了各政党忽视「国际马克思主义的行动」和「隐蔽着的颠覆活动的发生」,他还号召建立一支新的政治力量。(拉丁社)

雅典政界人士说,自从美国和希腊就美国驻希腊军事基地问题开始第二轮、也是「决定性」的一轮谈判以来,两国关系一直在恶化。(南通社)

指出里根的国情咨文回避了实质问题——赤字和就业;
    批评里根没有一项清楚明确的对华政策;说中国人是会信守协议的文字和精神的,他从未改变这个看法
    【美国《洛杉矶时报》二月六日报道】前总统卡特上周来洛杉矶进行一次非正式访问时,同本报发行人及几名编辑进行了谈话。谈话的摘录如下:
    问:你对里根总统的国情咨文有何看法?
    答:觉得里根总统有使人们放心的本事,不管这样做是否有根据。我认为,在美国所面临的一些关键性问题上他完全回避了问题的实质。一个是两年来一直在加剧的可怕的赤字问题,另一个是失业率很高的问题。里根总统在执政的四年中所造成的赤字,非常有可能比二百年来执政的所有历届总统在和平时期造成的全部赤字还要大。
    问:里根最近宣布,他愿意在任何时候,到任何地方去同苏共总书记安德罗波夫会晤,以便签署一项禁止部署中远程核导弹的协议。你认为里根的这项表示的认真程度如何?
    答:我无法知道里根总统在这个问题上认真到什么程度。这是他的零点方案的延伸。我不了解安德罗波夫,但是我了解葛罗米柯以及多年来曾一直是、现在仍然是他们的高级谈判代表的其他一些人。我看,苏联人十之八九不会同意拆除他们现有的所有中远程导弹,以换取我们将不部署新式导弹的承诺,这些新式导弹我们还在研制中。
    问:你对总统的对华政策怎么看?
    答:我不知道他的政策是什么。我认为中国人根本不知道我们的对华政策或者对台政策到底是什么,尽管里根总统大大改变了谴责上海公报和说同中国关系正常化是出卖我们在台湾的真正的中国朋友的态度。
    国务卿舒尔茨能在多大程度上使中国人相信他是代表总统讲话的,他的访问也就肯定会使局面得到多大程度的改善。如果他能提出一项清楚、明确的美国的政策——一项中国人即使不完全同意也能理解的政策,那就是朝着正确的方向迈出了一步。中国人要求的一件事是清楚的理解,不要含糊其辞和让人怀疑。他们只要知道意见分歧的原因,并不特别反对意见不一致。
    我在刚刚当选总统而尚未宣誓就职以前,国务卿基辛格来到普兰斯,拿出一张长长的对外政策问题单子让我过目。这是我当选后第一次真正向我介绍情况。他认为,中国人绝不会欺骗你,他们会信守协议的文字和精神。这是我的经验。在这一点上,我的看法从来没有改变过。
    问:有没有什么情况会使你再次谋求当总统?
    答:我没有再次竞选任何公职的雄心。唯一适宜谋求的职务是总统职务,但是这辈子我不想再担任了。

【法新社阿尔及尔二月九日电】巴勒斯坦全国委员会(议会)将从二月十四日起在阿尔及尔举行第十六次会议,会议将首先确定应对里根总统的建议采取的态度,这将是对巴勒斯坦解放组织的团结和该组织领导人阿拉法特的权力的一次考验。
    最后一次筹备会议将于二月十日在阿尔及尔举行,以使在应该采取的态度上显然存在分歧的巴勒斯坦抵抗运动主要领导人取得一致意见。
    法塔赫领导人阿拉法特似乎准备委托约旦国王侯赛因,在被占领土代表的帮助下开始同美国和以色列举行解决近东冲突的谈判。他的态度遭到巴解组织内以两个接近马克思主义的少数派组织为主的激进派的严厉批评。这两个组织是叙利亚和利比亚支持的解放巴勒斯坦人民阵线和解放巴勒斯坦民主阵线。
    具体说,三百一十五名巴勒斯坦代表在丧失了他们的贝鲁特基地之后,将在阿尔及尔决定支持还是不支持一个约旦—巴勒斯坦混合代表团,但是,这个代表团可能不包括巴解组织的正式代表。代表团将代表他们进行谈判,讨论在同以色列和平解决的范围内把约旦河西岸一加沙地带归还阿拉伯主权的问题。
    里根计划尽管受到激烈的批评,但是在阿拉法特的指使下,巴解组织从未正式拒绝这一计划,虽然这个计划不包括建立一个独立的巴勒斯坦国,并且丝毫未提巴解组织参加可能举行的和平谈判。
    在约旦河西岸和加沙地带布满犹太人定居点和阿拉伯国家因内部分裂而陷入瘫痪的时刻,阿拉法特认为,里根计划包括积极方面,因为美国第一次正式宣布反对以色列吞并约旦河西岸和加沙地带。
    据这位巴勒斯坦领导人说,这一计划也是希伯来国的主要支持者美国总统亲自提出的第一个解决近东冲突的一揽子建议。
    阿拉法特的支持者认为这种分析是“现实的”,但他的反对者竭力反对。经过十八年的武装斗争之后,他们不甘心让约旦国王掌握巴勒斯坦人民的部分命运。
    反对派是哈巴什的解放巴勒斯坦人民阵线,哈瓦特迈赫的解放巴勒斯坦民主阵线,和三个亲叙利亚的组织:“闪电”组织,解放巴勒斯坦人民阵线一总指挥部,巴勒斯坦解放阵线。这些反对派也担心阿拉法特象埃及总统萨达特那样走上让步的道路,他们认为这将导致投降、他们至少希望限制法塔赫领导人的活动余地。然而,阿拉法特在这些反对派的心目中仍然是巴解组织无可争议的领袖。在他的同胞看来,他仍然是巴勒斯坦全国斗争的推动者。
    巴勒斯坦代表大会第一次在一个远离战场的国家举行。阿拉伯人士认为,选择阿尔及尔作为巴勒斯坦全国委员会第十六次会议的开会地点的原因是,阿尔及利亚在巴勒斯坦内部争吵中持谨慎态度,同时也是为了避免接待巴解组织的东道国的干涉。

【合众国际社波士顿二月九日电】前总统顾问布热津斯基今天说,里根政府必须加紧在中东和谈中发挥作用,而不能让以色列的内部冲突使和平进程脱轨。
    布热津斯基说,外交政策的三个方面的情况正在“严重恶化”,需要白宫立即予以注意。
    他列举的问题有:欧洲的东西方关系问题和裁减武器会谈陷于停顿状态,中美洲的形势变幻莫测和墨西哥局势极不稳定以及中东问题等。
    布热津斯基说,继续进行全面的中东和谈是十分重要的。他要求里根总统和舒尔茨国务卿“亲自”参加会谈。

【英国《外事报道》周刊二月十日一期报道】美国中央情报局和国防情报局的一项报告说,苏联及其卫星国已正在培养的从中美洲和加勒比地区去的学生的人数之多,占“十分令人不安的”领先地位。据这一最新估计,目前有大约一千一百名中美洲和加勒比地区的学生在俄国留学,主要是在莫斯科的卢蒙巴大学学习。学习期通常为四至六年。
    那个地区还有大约八百名学生正在东欧的其他地方学习。尼加拉瓜、圭亚那和格林纳达有许多学生在东德留学。古巴招收的这一地区的学生大概有两千多名,有的学技术,有的深造;有大约一千二百名尼加拉瓜中学生正在古巴的青年岛学习。
    象在加勒比地区一样,共产党在其他地区也在进行同样的努力。在突尼斯,俄国人在一九七八——七九年度把在苏联接受训练的学生的数目增加了一倍,在一九七九——八○年度又增加了一倍多。在约旦,由于美国接受约旦学生的计划削减了,过去两年苏联向约旦学生提供的奖学金名额增加了一百七十一名。

【美联社洛杉矶二月八日电】一位前政府官员昨天在一次重新讨论越南战争的会议上说,美国领导人“集体自欺欺人”是引起越南战争的根源。
    前国家安全委员会工作人员、曾担任过负责远东事务助理国务卿助手的汤姆森,是首批向与会的数百名学者、记者、以前当过侦探的人以及军事人员发表讲话的军事专家之一。这次历时四天的称为“重新考虑越南战争”的会议是在南卡罗来纳大学召开的。记者兼作家索尔兹伯里是这次会议的发起人。反战积极分子埃尔斯伯格在会上说,“我们只有在学会观察我们的总统干了些什么和正在干什么之后,才能防止今后发生新的越南战争式的事件,才能制止目前萨尔瓦多和危地马拉发生的越南战争。”会议一开始是汤姆森召集一些学者开小组讨论会,讨论的题目是《美国参加越南战争的根源》,他们认为越南战争是一九四五年开始的。包括一些历史学教授和作家在内的发言人讨论了导致美国参战的几个决定性的转折点。
    汤姆森说,会议要讨论的一个关键问题是为什么美国会参战。这位前官员说他曾参与起草大部分有关越南战争的政府秘密文件。

【西德《星期日世界报》二月六日报道】题:波恩:每两名苏联外交官中就有一个是间谍
    在苏联驻波恩大使馆里;百分之四十五的外交官和助手是苏联国家情报机关克格勃和军事情报总局的工作人员。这是德国安全当局在关于共产党国家大使馆的材料中得出的结论。据材料说,有九名情报机关的工作人员作为军官在苏联大使馆武官处工作。苏联驻法兰克福、巴登—巴登和本德(威斯特伐利亚)的军事使团的二十三名军官和助手也是情报机关的人。
    华沙驻波恩大使馆的总共一百八十人中和驻西柏林的由三十五人组成的波兰军事使团中,已知有四十四人是情报局的军官。
    在捷克斯洛伐克大使馆及其下属机构的人员中,有百分之三十五的是捷克斯洛伐克情报机关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