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2月11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日本如直接受到进攻时,日美将共同封锁海峡。封锁的方法是:使用探测仪器;用潜艇行使实力;布雷等
    【共同社东京二月八日电】中曾根首相在八日下午的众议院预算委员会会议上,就访问美国时的谈话
    ——已引起议论的“封锁海峡”的具体做法问题说,在日本直接受到进攻时,“可以由日美两国共同进行”。作为封锁海峡的方法,他列举了下述几点:一、使用探测仪器;二、用潜艇行使实力;三、布鱼雷;等等。
    此外,首相还就日本的防卫设想同美国远东的战略关系问题说:“我国不是要成为美国战略的帮凶。”但他同时又强调说:一、如果不能依靠自己的力量阻止苏联的巨大力量,就要同美国合作进行阻止;二、日本是盾,美国是矛;三、在这个意义上,(两国的防卫战略)处在一个同心圆中。他承认日美两国是把对苏防卫战略作为一个整体考虑的。
    这席话是在回答民社党的大内启伍的质询时说的。防卫厅长官谷川就美国舰船的护卫问题说:“在远东出现紧张局势、美国舰船通过日本领海时,如果发生对这些舰船进行攻击的事态,那么,我们就会认为是对日本的侵略,自卫队就将采取行动。”他强调了这样一种看法:日本即使没有受到武装进攻,但对日本领土、领海、领空内的美军的进攻就是对日本的侵略。

【印度《印度教徒报》二月四日文章】题:即使在议程方面也没有同中国达成协议
    (作者:雷迪)
    在北京举行的第三轮中印会谈已经结束,但未就两国应如何着手确立一个互相可以接受的就边界问题举行实质性讨论的基础达成任何谅解。
    双方会晤的结果只是同意再次举行会晤,以便不管情况怎样使对话继续保持下去,但是,没有迹象表明,中国即便是在这个问题的程序方面采取了灵活态度。
    然而,这种令人感到失望的作法的一个鼓舞人心之处在于两国中没有一个国家想加快对话的速度使之达到破裂的程度。另一方面,在这三轮会谈期间虽然没有取得任何进展,但是,双方一直表示愿意为在某个时候进行较为有意义的交流敞开大门,至于什么时间则取决于其他方面的情况。
    在举行第三轮会谈前进行的外交磋商中,中国官员保证说,他们在提出所谓的一揽子建议时采取的并不是要么接受要么拉倒的态度。据说,如果印度认为一揽子计划不能接受,中国准备考虑印度可能欲意提出的任何其他建议。但是印度的看法一直是,一揽子建议根本算不上是什么建议,因为中国的主张是把边界问题撇在一旁,先谈其他方面恢复正常关系的问题。
    十分明显,会谈实际上已经进入僵局,因为甘地夫人取消了已经答应同前来访问的新华社代表团团长的会晤。她大概认为,在印度和中国的官员甚至不能就拟议举行谈判的程序问题取得一致意见之时,透露她对边界问题的想法是不适当的。

【法新社槟榔屿二月七日电】美国海军情报专家今天在这里说,使用越南基地金兰湾的苏联海军力量一年来已增长了将近一倍,现有四艘潜艇。
    这些分析家说,让莫斯科使用这个美国修建的基地看来仍然是暂时的。没有迹象表明苏联在下大功夫修建岸上的永久性设施。
    但是他们还说,苏联已加速增加驻在这个南中国海基地的军事力量,他们表示担心,苏联驻在那里的兵力会进一步增加。
    这些要求不要透露其姓名和军衔的人士是在美国第七舰队的旗舰“蓝岭号”上举行的简况介绍会上说这些话的,该旗舰来到这个位于马来西亚西部的岛屿进行访问。

【塔斯社莫斯科消息】评论员比留科夫写道:
    大概战后的日本总理大臣当中没有一个人象中曾根康弘这样在执政后不久就对一个邻国发表了如此多的好战性挑衅言论。造成一种印象:最近东京官员对待苏联的态度如同对待敌国一样。
    日本已经在搞合作,并正在为实现华盛顿的全球反苏战略作出实际贡献。
    日本当局以其言论和行动正在将国家拖上一条发生冲突、使远东局势尖锐化的危险道路。

【法新社河内二月九日电】苏联副外长贾丕才今天在这里说,莫斯科准备参加讨论印支问题的国际会议,但是他含蓄地否认越南可能就柬埔寨提出新的和平建议。
    贾丕才是从曼谷抵达这里时说这番话的。
    贾丕才在接受本社记者的采访时强调说,他在曼谷时向泰国总理炳·廷素拉暖递交了苏联总理吉洪诺夫给他的一封信。
    关于莫斯科在寻求柬埔寨解决办法中的作用问题,贾丕才说:“苏联准备同联合国安理会其他成员国一起出席印支三国所建议的国际会议,也准备成为会上将达成的各项协议得到履行的保证国之一。”贾丕才警告说,“那些寄希望于所谓(抗越民主柬埔寨)联合政府的人错了,因为这个政府是没有前途的。这是波尔布特的政府,尽管它打出了西哈努克的照牌,但是它并没有变。”

【路透社华盛顿二月五日电】里根总统和苏联新领导人安德罗波夫本周就他们两人之间可能的会晤间接交换了意见,其结果也许是举行这种最高级会晤的可能性不如以前了。
    尽管作出了表示灵活性的暗示,但是里根和安德罗波夫之间的间接交换意见突出表明两人对于最高级会晤的看法存在着巨大差距,这种差距有可能排除两人举行会晤的可能性——特别是满七十二周岁的里根先生如果只任一届总统于两年后下台的话,两人会晤的可能性就更小了。

【路透社北京二月九日电】西哈努克今天指责苏联副外长贾丕才说他因与红色高棉交往,而同刽子手们搞到一起去了。
    亲王说,贾丕才星期一在曼谷的谈话是「无耻地歪曲了柬埔寨的当代历史和苏联同这个高棉国家有关的当代史」。
    亲王又说:「贾丕才不是一位外交官。他是一个新的「里宾特洛甫」。」他指的是希特勒的外长。
    西哈努克亲王在北京向外国记者们散发的一项声明中说,在一九七五年四月红色高棉在金边接管政权之后他马上就辞去了国家元首的职务。
    亲王说,在那一段时期里,苏联同红色高棉一直是有外交关系的,而且「在正式场合和公开场合,一向都是向红色高棉政府发去祝贺和最良好的祝愿的」。

【美联社华盛顿二月九日电】美国国务院今天证实,里根政府正在向台湾出售用过的F—104喷气式飞机,但是说,这笔交易是公开的,符合最近同北京达成的谅解的。
    国务院发言人乔·里普说,在向台湾出售的六十六架飞机中,二十三架已于去年十二月交付。他说,这些飞机一度属于西德,后来送了回来,在卖给台湾以前,美国政府整修了一下。
    除了已经运走的二十三架飞机外,还有十五架飞机预定本月晚些时候交付,其余的以后再交付。
    在国务院证实了这笔交易以后,国防部的官员说,这二十三架F—104飞机,包括零部件在内,将要使台湾政府付出稍高于一千一百万的美元。
    这些五角大楼的官员说,其余四十三架飞机将要使台湾再付出二千零三十万美元。
    向台湾出售的F—104飞机是“C”型,首次飞行大约在二十二、三年以前。人们把这种飞机称为昼间战斗机和空防截击机。
    这些飞机一直在亚利桑那州卢克空军基地,西德的飞行员曾经在这里受训。。
    在这笔新的交易以前,记录表明台湾空军已经有近九十架各种型号的F—104飞机。
    一位坚持不让透露姓名的美国官员说,虽然总数已经超过了规定要求通知国会的数目,但是由于把它分成了三部分,所以没有把此事通知国会。
    这次出售的总额是三千一百万美元,武器出口法规定,一千四百万美元或者一千四百万美元以上的交易要通知国会。然而国务院认为无需通知,因为是分批交付的。第一批总共一千一百万美元,第二批六百万美元,第三批一千三百万美元。
    国务院的官员不愿说明为什么这样做,也不愿说明这样做是不是为了回避通知国会的程序。

【本刊讯】东京二月九日消息:这里的一些报纸对中曾根昨天在国会答辩作了评论,分别摘要如下:《产经新闻》在题为《首相强硬的对苏姿态》的评论中说:通过八日的预算委员会审议,中曾根首相的相当强硬的对苏姿态清楚地表现出来了。他虽然避开了指名道姓,却断言:“搞霸权主义的大国进行恫吓,施加政治压力的事情多的是,譬如把导弹调动(到远东来)啦,搞芬兰化(准卫星国化)啦。不为它所骗,正是政治家的职责。”在别的问答中,也有点名指出苏联巨大的力量(威胁)的话:“我不认为单靠日本可以抵御苏联巨大的力量。”《每日新闻》在题为《首相承认“纳入”美国世界战略》的评论中说:关于美国的世界战略和日本一旦有事时进行防卫的关系,首相说:“在防卫的实际情况方面有一致点。但是,日本在宪法的范围之内,以保卫列岛为主要目的而进行。(作为结果来说,美国战略和日本防卫设想)会形成同心圆。”首相承认了他强调的防卫设想基本上已经被纳入美国的战略。《朝日新闻》以《补充美国的对苏战略》为题报道说:中曾根首相八日在众议院预算委员会会议上就日本的防卫政策和美国的对苏战略的关系表示了如下的见解:一、由于日美安全条约,日本承担守势的“盾”的作用,美国则承担攻势的“矛”的作用;二、因此,在作战的实际情况方面,在日本的防卫和美国的战略战术上,有相当共同的“同心圆”那样的部分;三;使美国最大限度地发挥进攻对方国家的机能,也是合乎日本的防卫的,在这个过程中,日本也将对美国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