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2月10日参考消息 第4版

【路透社新德里一月二十三日电】著名的政治分析家维克多·佐尔扎,已放弃了以国际事务为中心的生涯,而生活在遥远的喜马拉雅山的一个村庄中。
    但是,他不是去死。用他的话来说,他的野心是:在他当新闻记者的暮年的时候,要使富裕的西方世界了解发展中国家贫穷的兄弟姐妹们是多么的悲惨。
    直到几年前,现年五十七岁的佐尔扎还是全世界最出名的克里姆林宫学的学者之一。佐尔扎曾预测过的事件中有:中苏在意识形态上的分歧,赫鲁晓夫的下台,以及一九六八年苏联入侵捷克斯洛伐克。他撰写的广为刊载的联合专栏文章,在冷战的岁月里和缓和的年代中,受到人们的阅读,西方决策人还热切地听取他的意见。
    今天,佐尔扎在印度北部的一个原始村落中生活,每周发表一篇专栏文章,描述人们日常关切的远非政治局之类的事情。
    他的专栏文章由英国《卫报》和美国《华盛顿邮报》刊载,谈的是印度农村的真实情况:印度教低层受剥削的情况,致人死命的蛇咬,节日人们的欢乐情景等。佐尔扎出生于波兰,二次大战期间,他的犹太人的家庭惨遭纳粹分子的迫害,家人被杀,他也被放逐到苏联去,最后他参加了在英国的波兰空军。
    他在英国和美国度过了三十年的记者生涯。
    他在这里对记者发表的一次谈话中说:“我多年来得出了这样一种观点:第三世界发生着的事情对人类的未来远比我以前从事研究的东西方发生的事情重要。”
    佐尔扎的这组专栏叫《乡村之声》,现在已进入第二年。

开罗的外交人士说,穆巴拉克总统二月八日派了两名高级使者去约旦和巴格达,就中东和平努力和伊拉克——伊朗战争举行会谈。
    他们说,外交国务部长加利和外交国务次长巴兹八日下午离开开罗前往约旦首都。他们于九日访问巴格达。这些人士说,他们的使命显然更多的是集中在伊拉克——伊朗战争问题上,而不是中东和平努力。但是人们认为,他们将会见约旦官员,因为埃及一直在敦促侯赛因国王率领一个联合的约旦
    ——巴勒斯坦代表团参加全面的和平会谈。
    这两位使者对巴格达进行的访问,是埃及官员自从萨达姆总统的政府在一九七七年因已故总统萨达特访问耶路撒冷而与埃及断绝关系以来进行的第一次访问。(合众社)

埃及总统穆巴拉克的助手巴兹二月七日说,埃及期望,本月将达成一项以色列从黎巴嫩撤军的协议,因为美国已保证在寻求中东和平方面起更加积极的作用。
    巴兹还敦促巴解组织采取更为积极的态度,以鼓励埃及、约旦和美国继续他们的中东和平努力。
    巴兹说,美国已保证,在说服以色列不再在被占阿拉伯领土上增建定居点问题上,要起积极作用。(路透社)

在雅典,官方已经宣布,苏联总理吉洪诺夫将在二月下半月访问希腊。
    官方人士说,他们相信,即将到来的希苏雅典会谈(这是到目前为止的最高级别的希苏会谈)将有助于国际上为恢复缓和欧洲和世界紧张局势的进程而做出的努力。这次希苏会谈主要是谈加强经济合作。
    (南通社)

据消息灵通人士二月四日说,伊拉克在一九八二年一月签订了一项由法国提供二十九架「幻影FI」战斗机的合同,最近它又要求法国提供五架配备有「飞鱼式(AM39)」空对舰导弹的「超级军旗式」战斗机。(法新社)

巴勒斯坦解放组织主席阿拉法特二月七日开始同约旦国王侯赛因举行最后一系列谈判。
    约旦的官员说,会谈是秘密进行的,据认为不会发表任何声明。
    但是,要求不披露姓名的约旦官员说,会谈的主要议题是有关组成约旦—巴
    勒斯坦代表团,就约旦河西岸和加沙地带的未来地位同以色列谈判的建议。
    (美联社)

法国对外关系部长谢松二月七日宣布,他将于二月十六日对苏联进行“几天”访问。
    据可靠人士认为,这次访问将从二月十六日持续到二月二十日,这位法国外交首脑将在莫斯科同苏联领导人举行政治会谈。
    尽管谢松重申,阿富汗问题、波兰问题和苏联大量部署中程核武器的问题,阻碍着巴黎同莫斯科保持“正常的政治关系”,但他指出,“对话是必要的。”他说:“这就是我们非常重视的这次访问的意义。”(法新社)

【德新社达卡二月四日电】孟加拉国的几个时常争吵的政党决定把意识形态上的分歧撇在一边,组成一个联合阵线以对付在过去的十一个月里统治着这个国家的军事将领。
    亲北京的孟加拉国共产党和它的劲敌亲莫斯科的民族人民党本周发表了一项声明,要求立即通过普选恢复文官统治,这是这里少有的一种政治妥协的表现。
    追随这两个党的做法的有孟加拉国最大的政治组织人民联盟,及其最强有力的竞争者前执政党孟加拉国民族主义党。该党于一九八二年三月被这些将领赶下台,它的大多数高级领导人因贪污和反国家的活动而被关押在监狱里。

【美国《华盛顿邮报》一月二十八日报道】题:党的报告称党的领导人过于疏远人民;调查报告攻击波兰过去的领导集团(记者格雪厄姆发自华沙)
    一个高级特别委员会草拟的一份共产党机密文件指责波兰过去的领导集团脱离人民,并把过去所发生的社会危机归咎于党的领导人,自从共产党在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开始执政以来,这些社会危机周期性地动摇着这个国家。
    官方的宣传攻击西方和国内的“反革命势力”制造动乱,而这篇长达一百五十七页的报告与官方宣传的口径截然不同。它说,波兰之所以不断发生动荡主要是由于党的领导人脱离有才能的顾问,对老百姓的利益不闻不问。
    虽然人们也许会认为这篇调查报告是对一九八一年十二月实行军管时夺得党权一事进行煞费苦心的辩护,但是,草拟这篇报告的背景说明,最好是从目前大力设法解决党内长期存在的派系之争这个角度来看待这篇报告。
    现在,当波兰共产党官员打算重新确定党的意识形态方针的时候,情况清楚了,原来这篇报告反映了党内的强硬派和比较注意改革的一派之间继续在进行幕后斗争。
    一九八一年夏季,波兰统一工人党第九次特别代表大会上出现了进行自我批评和初步民主的令人振奋的现象。在这个时期,一个由三十四人组成的特别委员会奉命草拟这个报告,它花了一年时间完成了这个报告。这篇报告现在的确切程度如何和它对党的政策可能产生什么影响,现在还不清楚。
    党的发言人没有就有关此事的问题作出回答,一位有见识的波兰人士说,这篇报告的草稿正在进行重大的修改。
    总的来说,这篇报告的初稿体现了党内主张民主改革的一派的胜利。雅鲁泽尔斯基将军的政府公开支持有节制的改革方针。
    但是,党内一位人士说,这篇报告的最后一稿在观点上就不会象初稿那么进步。

【法新社金沙萨二月三日电】金沙萨权威人士二月二日说,扎伊尔领导人发动了一场反对侵吞公款者的运动。一九八二年,侵吞公款数额创最高纪录,达四十七亿扎伊尔币,占国家预算的一半以上。
    扎伊尔国家元首蒙博托元帅最近对法新社记者发表谈话时证实,他打算「彻底清洗」扎伊尔公共部门的机构。
    扎伊尔司法部门对一百五十一起案件进行了调查。
    金沙萨权威人士说,目前有六十九人(五十五名官员和十四名商人)因侵吞公款被监禁。
    此外,警察正在积极追查一百五十四人。
    官方知名人士也不能逍遥法外。最近,上扎伊尔省省长因「严重失职」而被撤职。
    此外,对侵吞公款的扎伊尔人的审判已经在金沙萨开始。电视台转播审判实况,报纸连篇累牍地发表评论。
    为了顺利完成这场大规模「清洗」运动,蒙博托得到了他的心腹之一、前扎伊尔驻布鲁塞尔大使东多的支持。
    观察家指出,这场运动是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即将决定是否向蒙博托总统的政权提供新的财政支援之际发动的。

【路透社华沙二月五日电】波兰共产党领导人雅鲁泽尔斯基,今天指责美国把美波关系变成一场冷战。
    他说,他的国家决不会在美国压力面前屈服。
    雅鲁泽尔斯基将军对匈牙利共产党报纸《人民自由报》的记者发表谈话说,有种种迹象表明,波兰同西欧国家的关系正在改善,但是,这种状况正遭到他所谓的美国咄咄逼人的态度的阻碍。
    自从美国因波兰实行军管而坚决执行制裁措施以来,波美关系已变得别别扭扭。波兰已经宣布,它将减少两国在科学和文化上的联系,并且已关闭了合众国际社华沙分社。

日本报纸说,日本军事人士对苏联正在使用金兰湾的看法一致,但对“明斯克号”航空母舰驶抵金兰湾和苏是否已把该地变为自己军事基地等问题看法各异
    【日本《东京新闻》十二月六日文章】题:已经成了苏联的正式军事基地吗?越南金兰湾之谜
    一般认为,位于越南偏南一点的金兰湾已经成了苏联的正式军事基地。据传,因为威胁太平洋而引起骚动的苏联航空母舰“明斯克号”相隔二年又驶进了港口,还有情报说苏联逆火式超音速轰炸机也把这里作为基地。果真如此吗?
    上月初,政府人士确认苏联基辅级航空母舰“明斯克号”(标准排水量为三万六千吨)驶进了金兰湾。
    “明斯克号”除了装载十九架反潜直升飞机外还装载十三架V一TOL锻工式垂直起落飞机。它于一九七九年六月驶向远东,编入苏联太平洋舰队,使日美感到紧张。它驶进金兰湾从一九八○年九月以来这是第二次。日美政府当局之所以注意,是考虑到是否以这次驶进完备了做为正式的苏联海军基地使用的体制。
    “但是,苏联太平洋舰队有致命的弱点。”防卫厅人士是这样说的。
    “太平洋舰队的正式基地只有其司令部所在地符拉迪沃斯托克(即海参崴一本刊注),而要到那里,则必须通过宗谷、津轻和对马三个海峡中的一个。一旦有事这三个海峡被水雷封锁的话,那么,苏联太平洋舰队就会动弹不得。”
    再加上,一驶出符拉迪沃斯托克,一直到印度洋和非洲沿岸再没有苏联海军的停泊处和基地了。
    因为有这两个弱点,苏联太平洋舰队的行动受到了限制。
    如果把金兰湾当成正式基地,一下子就可解决苏联的这一苦恼,可以自由自在地从西太平洋到印度洋活动。
    那么,是否真的已经成了军事基地呢?军事评论家藤井治夫的态度是否定的,他说:“顶多是补给水和新鲜副食品之类的程度,是否成了能够作战的基地还是个疑问。”
    藤井说:“对苏联来说,这是恨不得马上得到手的基地。但是,越南刚刚获得独立,还不会同意形成明显等于军事同盟的基地化。”
    如果变成永久性基地的话,会遭到越南的反抗。
    既然如此,为什么还会出现“正式基地一说”呢?
    久住说:“这是对苏联、越南的牵制。因为对美国来说,如果真的成为苏联基地,那问题就严重了。这就是所谓的政治外交战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