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2月10日参考消息 第3版

【南斯拉夫《政治快报》二月五日报道】在过去二十七年中,南斯拉夫的人口出生率明显下降,从一年出生三十万二千名婴儿下降到一年只出生十九万名婴儿。
    因此,南斯拉夫成了人口出生率低于传宗接代最低限度的十六个国家之一。据国际上公认,要保持人口数目,传宗接代,平均每个家庭至少必须生二点一五个孩子。而现在,南斯拉夫平均每个家庭只生一点九个孩子,由此可见,如果长此下去,二十年之内即可看出居民人数明显减少。
    南斯拉夫的人口出生率在一九五一年时曾经达到高峰,那一年有五十万个婴儿出世。如今,虽然全国平均出生率下降,但是科索沃自治省是个例外,它一九七九年的新生人口超过了一九五二年的水平。
    深入细致的研究表明,新生人口数目的大幅度减少主要有如下原因:一、每年结婚人数减少;二、性自由;三、普遍实行了避孕,等等。南斯拉夫的家庭现在最得意的是自己只有一个孩子。

【美国《行列》杂志文章】题:另一种节制生育的方法
    一种植入药物的避孕方法比避孕丸更有效,而且副作用更少。这是一种相当新的避孕方法,可以防止排卵达七年之久。南加利福尼亚大学医学院的妇产科系主任小丹尼尔·米歇尔博士坚持这样的看法。国际避孕研究委员会组织了对植入药物方法的一个调查,米歇尔博士是主要的调查人员之一。
    这种新的避孕方法是这样的:把细小的胶囊置入妇女一只手臂的皮下。这些胶囊在那里逐渐释放出称为LEVO—NOR—GE—STREL的孕激素。这种手术在医生的诊所里用局部麻醉剂就可以做,只要大约五分钟。
    米歇尔解释说:“这种孕激素慢慢地渗入血流中,就象口服避孕丸一样抑制排卵作用。但是不会引起有时与‘避孕丸’有关的血压升高或其他不良的副作用。”
    米歇尔说,在临床试验的七年中,植入这种胶囊的妇女怀孕率平均为百分之零点六。而口服避孕药的妇女,怀孕率却达百分之二、三。
    米歇尔说:“植入药物大概是最有效的避孕方法。去一次诊所植入药物可以防止怀孕五年至七年。植入手术也很安全,因为它不牵涉到雌激素。这种植入方法可以立即产生避孕的作用,因为这种孕激素在血流里很快就达到了最适宜量,无需有等候的时期。”
    这种植入物也可以取出。那些要生孩子的妇女可
    以很容易地把这种小胶囊取掉。她的生育力通常可立即恢复。在米歇尔调查的希望生孩子的妇女中,百分之九十五的人在取出胶囊后一年内就怀孕了。
    然而,这种植入药物的方法也有些缺点。一些妇女增加了体重,另外一些人无规律地流血,发现月经期长了一些。这项实验计划即将进入最后阶段。米歇尔希望,在八十年代结束之前,这项新方法就可在食品和药物管理局批准之后推广应用。

【科通社哈拉里十二月二十五日电】对津巴布韦人口出生率的估计虽然各不相同,然而它的人口增长速度已被认为是世界上最快的。世界卫生组织的报告说,一九八一年这个国家的年出生率为三点四,而世界发展组织的报告则是四点三。
    这个国家的孩子间隔生育协会在不断地进行工作——鼓励夫妇适当地间隔生育孩子,但并不积极地劝阻多生。
    孩子间隔生育协会仍然保留着它的前身——计划生育协会所建立的工作系统,然而不再以削减这个国家人口的增长为宗旨。这个协会的工作多半是指导方面的。它提出建议,而不是要求。领导这个协会的三十八岁的妇科医生琼比拉解释说:‘‘政策问题是个政治问题。”
    琼比拉说:“我们多半讲母亲和孩子健康方面的问题。我们强调的是生育的间隔。卫生部鼓励我们宣传稠密生育给母亲和孩子带来的危害和问题。”他还说,产妇死亡率在英国约为千分之零点二,在津巴布韦是千分之六或千分之八。
    婴儿出生前后的死亡率——婴儿在怀孕二十八周后或者出生后立即死亡
    ——在较大的哈拉里地区约为千分之二十五。琼比拉博士说:“在医疗卫生条件落后的乡下,也许超过千分之一百。”
    他还说:“我们基本的宗旨是鼓励母亲们加大生孩子的间隔,不要因每九个月都怀孕而给自己和孩子带来危害。”
    这位会长虽然没有谈到这个国家的人口出生率在惊人地上升,但是他确实承认,根据他自己对一个接生单位的观察,在哈拉里医院,今年婴儿出生的数目已经增加了。
    琼比拉博士说,政治家和公共机构的人员开始对青少年怀孕的现象增多表示关注。他说:“我们对此在努力做些工作,到学校去,向青年突击队和青年人合作社的年轻人和大学生作宣传。”
    该协会在全国有二十四个诊疗所,在马绍兰省、中部省和维多利亚省设有三个流动诊所,有一个教育宣传网。这个组织除了作避孕方面的工作之外,也为妇女提供医疗服务,其中包括检查癌症和血压等。琼比拉博士说:“这个协会的主要目标是促进能够带来幸福和父母孩子健康的计划生育,这样他们将能够在自己现有的经济条件下享有幸福的生活。”

【萨波里蒂新闻社墨西哥城一月二十一日电】在最近十二年,墨西哥人口增长率从百分之三点五减少到百分之二点六七,预计到二○○○年将减少到百分之一。
    据墨西哥卫生部妇幼保健局负责人费尔南多·萨马诺指出,只有这样做,才能使所有墨西哥人得到医疗和教育的机会,同时还可使他们的生活条件得到改善。
    这位官员还说,人民现在已经认识到人口爆炸将带来的问题。
    他说,人口增长率的大幅度下降是因为在全国实行了计划生育。这项计划最初曾受到各阶层的反对。
    这位官员还说,一九七○年,该国是人口增长率最高的国家之一,为百分之三点五,而且仅仅是在六年之后当局才开始正视这个问题。
    费尔南多·萨马诺说,在实行计划生育之后,目前育龄妇女开始加入了生产活动的行列。
    除此之外,他说,随着计划生育的执行,儿童身体状况得到了改善,因为母亲可以拉长妊娠期,从而减少了危险。

【葡萄牙《首都报》一月十四日报道】据联合国人口委员会估计,全世界一九八二年出生的婴儿人数为一亿二千二百万名,其中一亿零四百万名婴儿是在不太发达的地区出生的。另外,有一千五百多万名四岁以下的儿童在一九八二年死亡,平均每天有四万多名这类年龄的儿童死亡。一九八二年不满一周岁的儿童死亡人数为一千零三十万,其中一千万是在不太发达的国家失去生命的。

【德新社达卡十二月二十三日电】保证在一九八三年不做父亲的至少五千名赤脚医生今天走遍孟加拉国东部人口最稠密的诺阿卡利县的二十个村庄,以推广计划生育的办法。孟加拉国政府官员们说,控制人口部长S·哈克将军主持了这次向人口出生率过高的地区进军的仪式。
    医生们在这一整天的进军中还设立了临时门诊所为愿意绝有的夫妇们做绝育手术。
    上星期,孟加拉国政府宣布实行使年度出生率下降的为期两年的应急计划,以便到一九八五年时有一百八十万人做绝育手术。

【法新社达卡二月二日电】孟加拉国教育和体育部长阿卜杜勒·马吉德·汗博士今天在这里说,南亚六国首届运动会将于三月二十八日至四月三日在孟加拉国举行。
    他说,来自孟加拉国、印度、巴基斯坦、尼泊尔、斯里兰卡和马尔代夫的大约五百名运动员将参加这次为期一周的运动会,比赛项目包括足球、游泳、田径、摔跤和拳击。他说,举办南亚运动会的想法是一九七八年举行第八届亚运会期间第一次提出来的,并在去年十一月在新德里举行的第九届亚运会期间作出了最后决定。
    这位部长说,按字母排列顺序,孟加拉国被选定为举行这次运动会的地点,而印度将在一九八七年举办下届运动会。
    这位部长——他是十七名组织委员会的负责人说,因为时间仓促,决定让运动会的参加者住在豪华的旅馆里,而不再另建运动会村。游泳方面将有十五个男子项目的比赛,而田径方面,将有十六个男子项目和六个女子项目。

【印度尼西亚《战斗报》一月二十五日报道】印度尼西亚球星鲁迪·哈托诺(即梁海量)的名字与世界羽坛紧密联系在一起,历史记载了这个独一无二的印度尼西亚的儿子的光辉成就。他是世界上第一个自有世界性单项比赛以来八次蝉联全英羽毛球赛冠军的羽毛球运动员。
    哈托诺的父亲库尔尼亚万是一个奶牛饲养场场主,他发现儿子是个打羽毛球的天才。他说:“鲁迪十岁时就经常跟随成年人参加我们所创立的家庭羽毛球协会的训练活动。”
    鲁迪十一岁时就显露了出众的才华。一九六四年鲁迪就分别荣获印度尼西亚少年羽毛球赛男子单打和男子双打冠军。以此为起点,他的声望逐渐遍及印度尼西亚各个角落并传遍世界。
    鲁迪十五岁便当上了冠军。十八岁他就被吸收为印度尼西亚参加汤姆斯杯团体赛队队员之一。
    反应快,头脑灵,训练勤奋,这正是这个保持世界冠军荣誉称号时间最长的印度尼西亚最优秀的羽毛球选手所拥有的最大资本。
    鲁迪打球具有良好的耐力,应变能力强,作风顽强。林水镜在评价鲁迪时说:他那顽强的战斗作风和精神正是他有别于其他羽毛球运动员之处。
    印度尼西亚另一位羽毛球选手穆尔亚迪说,鲁迪对待比分得失,考虑周全。
    即使在比分落后的情况下,他也从不气馁或急躁,他善于自我克制。在紧要关头,他仍然镇定自若。正是这一特点,使他多次赢得了冠军称号。
    鲁迪八次蝉联全英羽毛球赛冠军,这在世界羽坛上还没有先例。此外,他还多次代表印尼参加每三年一次的汤姆斯杯赛,并和他的战友们为印度尼西亚赢得世界羽毛球强国之一的荣誉作出了贡献。
    鲁迪在训练中一贯勤奋刻苦并能严守纪律。他对国家和体育事业都抱有高度的责任感。
    他遭受失败时,从不过分埋怨自己或灰心丧气,他总是设法找出失败的原因,并努力克服缺点,以便在日后的比赛中争取胜利。同样,当羽坛新秀林水镜崛起并取代他时,他情愿“引退”,但当他发现林水镜成绩有所下降时,他出于对羽毛球运动的高度责任感,毅然重返羽坛。
    鲁迪于一九七六年结婚。一九七五年他开始致力于奶牛饲养场的工作。
    他在影片《仙女之死》中担任角色曾引起广泛反应。在回答公众舆论时,他直截了当地说,他参加拍片不是为了成名于天下,也不是出于商业动机,只是为了使生活更丰富多彩吧了!
    目前,鲁迪·哈托诺担任印度尼西亚羽毛球联合会理事会主管运动指导部主任。

【合众国际社伦敦二月二日电】英国奥林匹克运动会十项全能冠军,世界最优秀的全面运动员戴利·汤普森,昨天被授予合众国际社主办的一九八二年体育先生奖,他是在合众国际社举办的欧洲体育编辑的民意测验中当选体肖先生的。汤普森二十四岁,一九八二年夺取了欧洲和英联邦的冠军,在雅典举行的欧洲锦标赛上创造了十项运动总分八七四四分的世界纪录,突出地显示了他的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