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2月10日参考消息 第2版

【南斯拉夫《战斗报》二月三日报道】我国的食品生产科学再一次经受了考验:诺维萨德谷物和蔬菜研究所培育的小麦和杂交玉米、向日葵和甜菜品种,去年在世界各地播种了一千七百万公顷,据初步的消息,已经取得了良好成果。
    诺维萨德农业研究所培育的小麦品种,去年在世界各地播种一千三百万公顷。近年来,在中国的长江流域也播种了二十万公顷。
    诺维萨德的科研人员同中国进行合作是走得最远的。早在一九八一年,在吉林省的省会就签订了两项协定:吉林省政府农业厅同诺维萨德农业研究所,签订了关于当年在该省开辟二百公顷“伏伊伏丁那实验田”的协定。与此同时,该省的科研所同诺维萨德研究所,签订了关于一九八一年至一九八五年的科学合作协定。不到两年时间,实验田已扩大到二十万公顷。
    曾去中国参加签订协定的伏伊伏丁那代表团团长约热夫·博尔扎说:预计吉林将有一个六百万公顷的低产田改造成高产田。无论过去还是现在,实现这一计划都是很艰巨的,因此打算推广伏伊伏丁那所取得的经验,特别是我国在提高产量方面的科学成果。
    另外,在兴建加工玉米、肉类、水果和蔬菜的设施方面,在建设冷藏库以便发展畜牧业方面也存在着扩大合作的条件。
    诺维萨德农业研究所所长弗雷巴洛夫博士说,在中国的中部省分河南,“伏伊伏丁那试验田”正在同伏伊伏丁那非常近似的气候条件下得到发展。那里耕地很象我国的苏博蒂察地区的黑土壤,唯一不同的是冬天冷一些。中国人耕地比我们浅,产量比我们少得多。
    弗雷巴洛夫博士强调说,为了提高产量,在我国专家的帮助下,必须尽量改变中国传统的播种和生产玉米、甜菜、向日葵、小麦的技术。
    伏伊伏丁那和吉林省在农业生产方面的越来越广泛的合作,使双方获得了丰硕成果。

【日本《读卖新闻》报道】据钢铁业界透露,今年上半年(一至六月份)我国向中国出口的钢材将大幅度超过当初合同规定的一百二十万吨,达到二百三十九万吨。今年中国将超过美国成为日本出口钢材的最大市场。
    我国去年上半年向中国出口的钢材为一百三十三万吨,下半年为一百五十二万吨。根据去年年底签订的最初合同,今年上半年向中国的出口为一百二十万吨。但是后来中国方面又分几次追加了九十二万吨,而且在北京举行的贸易谈判中,又计划追加进口十七万吨,此外还表示要用我国的日元贷款再进口近十万吨。这样一来,上半年向中国出口的钢材的总合同量为二百三十九万吨。估计今年全年向中国出口的钢材量将近五百万吨。
    钢铁业界认为,中国表示要大幅度追加进口钢材,是因为中国确定了要在今年加快国内的经济调整,扎实地推进重工业化的路线。

【《澳大利亚人报》二月五一六日文章】题:扩大密切关系的一个机会(作者:澳大利亚总理弗雷泽)
    我很高兴能为庆祝江苏京剧团将来我国演出和庆祝澳中两国建交十周年而出的这一期增刊撰文。
    自从正式建立了关系以来,我们两国关系得到了稳步的发展,变得愈加密切了,我们就广泛的活动达成了协议,作出了安排。十年前,我们对中国的了解是很有限的。对于彻底了解其他国家的人民和文化是那么必不可少的个人接触和切身体会几乎是不存在的。
    由于建立了外交关系和为人员和思想交流提供了机会,澳大利亚对中国的态度以及我们对中国在世界上地位的看法开始发生变化。这是在中国自己正在开始执行经济现代化计划和扩大它同外界世界的接触之时发生的。显然,中国已投身于这样一个将对我们地区的和平与繁荣作出重大贡献的事业。
    今天,中国对于澳大利亚是很重要的。两国对世界经济和政治形势,对于我们地区的和平与安全所受到的重大威胁的看法在很大程度上是一致的,这是两国政治关系的特点。两国关系的这个方面由于经常有高级代表团互访而得到了加强。
    在去年八月,我对中国进行了自担任总理以来的第二次访问。我同中国领导人举行了长达数小时的会谈,并且亲眼看了自从我上一次于一九七六年访问以来所发生的变化。
    我在北京时邀请赵紫阳总理访问澳大利亚。我很高兴他能接受邀请,我知道,他在四月份抵达澳大利亚时一定会受到澳大利亚人民的热烈欢迎。
    澳中两国现在不仅习惯于自由而坦率地就双边关系的各个方面进行对话而且习惯于就国际和区域性问题进行对话。赵总理的访问将对这种对话作出宝贵的助益,并将标志着两国间普遍发展关系的重要阶段。
    我们与中国的关系决非局限于外交和政治领域。在过去十年,贸易已大大发展,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和生活水平的提高,贸易将会继续发展。
    目前正根据许多双边协议在许多方面展开交流。也许在文化交流方面,澳大利亚公众最能体会到我们与中国的关系不断增长所产生的影响。
    我相信,江苏京剧团的访问一定会获得成功。

【美联社北京二月一日电】美国驻华大使馆二月一日说,美国出口锐减和中国出口剧增,使得美国对华贸易顺差去年下降了百分之六十三,降至六亿二千八百四十万美元。
    中国对美国的棉纱和织物、服装和衣饰配件的出口额——这类货物是当前就规定新的限额而发生的争论的中心——从一九八一年的六亿六千四百万美元上升到了八亿五千七百六十万美元。
    美国八二年的对华出口总额为二十九亿美元,比八一年下降了百分之十九,而美国从中国的进口额增加了百分之二十点五,达二十二亿八千万美元。美中之间往来贸易总额为五十二亿美元,比一九八一年的五十五亿美元下降了百分之五点五。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预测,由于中国拥有大量外汇储备并重新开始进口,所以今年的来往贸易总额可望增至六十二亿美元。

最近一段时期以来,美国经济回升的迹象增多,因此,包括里根总统在内的美国政府官员和一些民间经济学家纷纷发表评论,谈美国经济已经开始回升。美国这场从一九八一年七月开始、历时已有一年半的战后第八次经济危机是否已经结束,如果还未结束,是哪些因素抑制美国经济的回升,这都是大家关心的问题。表明美国经济回升的一些迹象根据美国政府发表的统计数字,表明美国经济回升有如下一些迹象:预示未来经济趋势的先行指标综合指数去年十二月份上升百分之一点五,这是九个月来第八次上升,也是一九八○年九月以来最大的上升。
    一月份失业率从去年十二月份的百分之十点八下降到百分之十点四。这是十八个月来第一次下降。预示制造业开工情况的制造业新订货去年十二月增加百分之四点八。
    预示建筑业开工情况的建筑开支去年十二月增加百分之一点五。
    汽车销售量在去年底和今年初显著上升。今年一月份汽车生产量比去年同期增加百分之五十四点六。通用汽车公司召回被解雇的工人二万一千四百名,克莱斯勒汽车公司也召回工人数千名。
    工业生产指数去年十二月下降百分之零点一,下降幅度有所减少。
    去年全年通货膨胀率为百分之三点九,比一九八一年的百分之八点九下降了一半以上。
    去年八月以来利率逐步下降,最低贷款利率已从百分之二十一点五降到百分之十一。
    股票市场价格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回升,今年以来道—琼斯工业股票平均数始终在一○○○以上,说明企业界对经济有信心。。
    根据上述迹象,包括里根总统在内的政府官员以及民间经济学家纷纷发表经济已经回升的言论。如里根在一月二十五日向国会发表的国情讲话中公开宣布:“经济已经开始回升”。一些抑制经济回升的因素仍然存在尽管出现了一些表明经济回升的迹象,而且政府官员们宣传经济已经开始回升,但是他们也同样担心下列抑制经济回升的因素:
    严重的失业是使经济难以回升的巨大因素,目前失业率仍高达百分之十点四,失业人数近一千二百万,根据政府最近发表的一些报告,预计今年平均失业率将高达百分之十一,这样势必削弱群众的购买力,使经济难以回升。
    企业固定资本投资历来是促使摆脱危机的主要动力,它在一九八二年比一九八一年下降了百分之四点八,据最新估计,一九八三年将比一九八二年再下降百分之五点二。
    政府的巨大赤字是抑制经济回升的又一因素,本财政年度赤字将高达二千零八十亿美元,一九八四财政年度赤字也将达到一千八百九十亿美元,这样势必引起通货膨胀加剧,而且会导致利率再度上升。
    再从世界经济形势来看,由于西欧、日本同美国一样陷于经济危机,贸易上采取“以邻为壑”的保护主义,致使美国出现巨额外贸逆差,去年外贸逆差已猛增到四百二十七亿美元,估计今年将达到六百亿美元,美国想用开拓国外市场以促进国内经济的希望必将落空。回升将姗姗来迟,而且将有气无力从以上情形看,虽然最近出现了一些表明经济回升的迹象,但是美国经济危机的根源并未消失,因此可以判定,一九八三年美国经济虽将有所回升,但只能是非常虚弱的。
    (朱政)

【合众国际社新加坡一月二十一日电】新加坡贸易官员今天预言,今后五年新加坡的经济增长率将是世界上最高的。
    预计这个岛国的国内生产总值从一九八三年到一九八七年平均每年增长百分之九,而在一九七一年至一九八一年期间平均每年增长百分之八点八。
    预计在制造业方面平均每年增长百分之九点二,而电子学、计算机和运输业方面将增长得最多。
    据最新估计,新加坡的通货膨胀率将从一九八一年的百分之八点二下降到今年的百分之五。

【日《日本经济新闻》一月二十七日报道】题:世界海上运输量连续三年下降,去年减少百分之八
    二十六日获悉,世界海上运输量从一九八○年起连续三年负增长。据日本船主协会(会长为大阪商船三井船舶公司经理近藤镇雄)估算,去年估计实际上是三十二亿吨,比上一年度大约减少了百分之八。而且其发展趋势“今年也肯定是负增长”(近藤会长语),但是,估计货船的载运量将增大,载运量过剩造成的海运萧条将长期化。
    据世界权威弗雷德·奥尔逊航运公司(挪威)统计,世界的海上运输量八○年为三十六亿四千八百万吨(比上一年减少百分之二点八),八一年为三十四亿六千三百万吨(比上一年减少百分之五点一),连续两年减少。另外,据该公司速报,一九八二年的原油输送量为十亿四千八百万吨,比上一年减少百分之十三。
    船主协会根据这些情报做出估算,钢铁原料(铁矿石和煤炭),去年的海上运输量比上一年减少百分之十,谷物虽然多少有些增加,但总的是一九八二年的世界海上运输量减少百分之八。在近几年,只是一九七五年约减少了百分之七,但船主协会说,连续三年负增长“是战后第一次”。
    船主协会认为,占海上运输主流的石油和钢铁原料等一九八三年将会继续维持低水平,连续四年负增长的可能性很大。为此,油船和不定期船的运费当前将不会提高。有很多人认为:“海运恢复繁荣最快也得在明年以后,油船的恢复将再需要两、三年。”

【印报托加尔各答一月三十一日电】根据直到二○○四年的一项二十年的设想计划,印度确定原油产量指标为一亿吨。国营的石油和天然气委员会主席瓦希上校说,在直到一九九○年的十年计划期间,据估计,印度的石油产量将达到四千五百万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