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2月1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法新社华盛顿一月二十三日电】苏联军事侦察卫星「宇宙—14o2号」是一九八二年发射的七十颗卫星之一。
    美国拥有大约四十颗军事卫星,其中十二颗从事侦察飞行。
    苏联和美国的侦察卫星能够从二百五十公里高度拍摄汽车牌照,字迹清楚。
    专家们认为侦察卫星将减少突然袭击或者由于情况掌握不够判断错误而引起战争的可能性。
    似乎什么也逃不过华盛顿的两个主要卫星监视系统——「大鸟」和「KH—I1」的注意。「大鸟」定期在太平洋上空用降落伞空投胶卷,由飞机或直升飞机回收胶卷。
    「KH—11」系统向地球发送电子脉冲,由计算机翻译成图象。
    这两个系统监测各种活动,从苏联的小麦作物到隐蔽的导弹发射井的建筑,或者苏联军队在波兰或阿富汗的调动。
    美国拥有三颗对地同步卫星在大西洋、太平洋和印度洋上空三万五千公里的高度上绕地球轨道运行。它们的红外望远镜能够侦测到从一个陆上基地或一艘潜入水中的潜艇上发射卫星的情况。
    此外,美国在九万六千公里高度还有两颗「船帆座」式卫星,它们负责侦测所有的核爆炸。
    万一发生战争,它们就能在带核弹头的导弹发射几秒钟之内测出导弹袭击的确切目标。

【日本《朝日新闻》一月二十三日报道】题:人造天体的垃圾时代
    现在的世界已成为奇特的星球下落的时代。在这二十五年当中发射的人造星体总数超过了一万三千个,寿命尽了的星体每天都在落入大气层销毁。卫星数目自从苏联的第一颗人造卫星发射以来的二十五年里,到去年十一月一日为止,在宇宙空间飞行的人造天体累计达一万三千六百五十七个。这些人造天体是由北美防空防天司令部的雷达和探测设备跟踪的。这些设备不但可以跟踪人造天体,而且能辨别从高度几百公里的低轨道上直径十厘米到高度三万六千公里的对地静止轨道上二·五米的人造天体碎片。现在,仍在轨道上运行的人造天体有四千八百十二个。遭遇人们开始担心宇宙空间人造天体的碰撞事故。这些人造天体以平均每秒十公里的速度运行,即使是直径一毫米的颗粒,如果与人造卫星或航天机碰撞,一下子就可能撞个洞。
    据计算,飞行高度二百至四百公里的航天机被其他物体碰撞的概率,一年当中在一万分之一以下。如果航天机在最密集区域一千公里高度飞行,碰撞的概率为上述数字的三倍。处理美国航空和航天局计划利用航天机把不要的卫星回收,或者转移到其他轨道上去。

【美联社檀香山一月十八日电】日本的一家研究所和世界大通讯组织
    ——国际通讯卫星组织今天建议,为满足太平洋地区国家的需要,建立该地区卫星通讯系统。
    这家研究所和国际通讯卫星组织都想把最新的通讯技术送到太平洋地区的偏僻地区和岛屿。
    东京通讯和经济研究所提出了日本关于建立太平洋通讯网的第一个方案。
    总部设在华盛顿的国际通讯卫星组织建议到一九八五年的时候让南太平洋的大部分偏僻地区都能享用“费用低的通讯手段”。
    根据日本科学家的建议,到一九九四年当原先的卫星的工作能力渐渐丧失时,该地区通讯线路将更加拥挤,因而需要发射两个一吨重的同步卫星。
    国际通讯卫星组织的官员说,到八十年代末,该组织将向大约四十五个国家提供国内通讯服务。

罗共刊物文章说,只有工人、农民和知识分子都积极在参与全部社会活动,才能丰富物质和精神文明的宝库
    【罗共中央理论和社会政治刊物《社会主义时代》一九八二年第二十一期文章】题:知识分子在建设社会主义文明中的作用
    作者:罗马尼亚斯特凡·乔治乌学院(高级党校)教授彼·潘扎鲁
    罗马尼亚共产党是从全局观点来考虑知识分子的地位和作用这个问题的。我们不断地致力于提高科学、教育和文化在发展社会的物质基础方面以及在改进整个社会生活的组织、计划和管理方面的作用。根据党十二大有关文件,我们将在各个领域开展技术革命,提高科学在国民经济和整个社会生活现代化方面、在社会管理方面的作用,使科研同生产更紧密地结合起来,使科学创造对罗马尼亚的全面进步和丰富世界知识宝库作出更大贡献。
    我党认为,科学家和文化界人士同劳动群众、工人阶级、物质财富的创造者之间存在着紧密的相互依存关系。只有工人阶级、农业社社员、科学家和文化界人士都积极地参与全部社会活动,才能丰富社会主义罗马尼亚的物质和精神文明宝库。
    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方法论的科学精神,要求我们在对待知识分子问题上,要同社会的主要阶级——工人阶级和农民、整个社会基础和上层建筑的重大变化紧密地联系在一起。
    工人阶级的日益增长和他们担负的越来越复杂的任务,要求他们不断提高科学文化水平。
    农业实现合作化后,又实现了机械化和现代化,然而,农民仍然是第二大阶级。
    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科学、教育、文化、文学艺术的进步所带来的新气象,使得知识分子的队伍也发生了极大的变化。现在,我国的知识分子是城乡劳动人民的子孙攀登文化、科学和知识高峰的产物。知识分子与广大人民群众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是全国人民不可分割的一个组成部分。随着知识分子在国家社会结构中所占的比重越来越大,培养和造就各部门的专业人员的进程也有很大发展。八十年代初期,科研、工艺工程和设计部门的工作人员达到二十万,其中有七万多人受过高等教育(一九三八年只有五千人,一九五○年只有一万九千人)。在教育、文化和艺术部门工作的人员从一九五○年的十九万一千人增加到一九八○年的四十三万人,医生人数从一九三八年的八千二百人增加到一九八○年的将近九万人,教职员工从一九六○——一九六一年的十三万七千人增加到一九八○——八一年的二十五万八千人。尽管这些数字本身具有重要意义,但还不能说明知识分子结构本身所发生的质量上的巨大变化。同时,新制度也在物质生产活动和精神创作方面赋予知识分子极其重要的社会职能。
    我党认为,在今后相当长的时期内,工人阶级和农民仍将是罗马尼亚社会的两个主要阶级,同时,知识分子也是一种社会力量,他们在建设社会主义文明方面的作用将不断增强。
    今天的知识分子,大多数来自工人阶级、农民和其他劳动人民阶层。我们力求使每一个知识分子成为优秀的专业人才,而且还要成为具有广阔文化视野和坚定的共产主义信念的人,成为积极的公民和爱国者,能够对群众进行社会主义教育。
    科技和经济部门的知识分子在整个知识分子队伍中占有很大比重。他们在执行五年计划、各项经济和科学发展远景规划方面担负着重大责任。
    (朱有智译)

【本刊讯】美国新航天机“挑战者号”将于今年二月进行首次飞行。这也是美国今年非常繁忙的航天机活动中的第一次飞行。美国计划在今年共进行六次航天机飞行。
    今年是美国自一九六六年以来载人飞行次数最多的一年,运载的乘务人员也将达创纪录水平,总计二十三人。
    美国的第一架航天机“哥伦比亚号”在今年九月将再进行一次飞行。此外,今年的其余五次航天任务均将由新航天机“挑战者号”承担。
    ‘“挑战者号”是继“哥伦比亚号”之后的美国第二架航天机,于去年七月建成。它的外形同‘‘哥伦比亚号”完全相同,而内部结构有所不同。首先,“‘挑战者号”是经检定合格可供使用的,机上各系统应至少飞行一百次才需大修。“哥伦比亚号”则是试验型。“挑战者号”的乘员舱能容纳七名乘员,乘员座椅是班机型式的,不是“哥伦比亚号”使用的那种弹射座椅。防热瓦系统一部分用经过改进的、重量轻并可重复使用的有弹性的表面隔热毯代替,所有其余的防热瓦也都增加了强度。“挑战者号”的燃料箱和火箭助推器的结构设计也进行了修改,使用了较轻的材料,总重量比“哥伦比亚号”轻了二千磅,因此可比“‘哥伦比亚号”的头五次飞行多装载大约两千多公斤货物。
    “挑战者号”今年的五次飞行将在二月、四月、七月、十月和十二月进行。美国计划在这五次飞行中创造航天机的许多项新的“第一”。
    如第一个由六人组成的人数最多的航天机乘员组、第一个美国妇女进入空间、第一次黑人宇航员参加飞行、第一次运载非宇航员上天、第一次有外国科学家参加飞行、第一次美国军事载人飞行、第一次舱外活动、第一次夜间着陆、第一次在肯尼迪航天中心的航天机跑道上发射和着陆等等。
    “挑战者号”的第一次飞行原定在今年一月进行,后又推迟至二月。这次飞行除运载望远镜和摄影机以及其他常规宇航装置外,主要将运载一颗美国航天局的跟踪和数据中继卫星。因此这次飞行中的一项重要活动,是将跟踪和数据中继卫星施放入轨道,以供日后跟踪航天机和中转航天器之间的通讯联系。这次飞行也可能进行美国航天机飞行中的第一次舱外活动,以试验航天服和练习某些舱外作业。
    “挑战者号”航天机还装有三个体积较小的实验装置,称作“旅行专用”实验箱。这三个装置国内外人士、商业部门或研究机构均可租用。日本已在“挑战者号”的首航中租用了其中的一个装置,准备将一台造雪机载入空间,以研究在失重条件下冰晶和雪花是怎样形成的,预计这一原理可用于电子和计算机工业。美国的一个公司也租用了一个装置,将用以把十一公斤、四十多个品种的水果和蔬菜种子送入宇宙空间,试验种子如何包装才能经受住宇宙航行,以期为将来向空间基地供应粮食创造条件。第三个“旅行专用”装置已由美国一空军学院的学员租用,他们将装上一台在空间加工金属的实验装置,以研究空间制造工艺。
    参加“挑战者号”首航的乘员有四人:指令长保罗·韦茨,五十岁,宇航员卡罗尔·博布科,四十五岁,科学家
    ——宇航员唐纳德·彼得森,五十岁,斯托里·马斯格雷夫,四十七岁。这四名乘员中只有指令长韦茨过去作过宇宙航行,一九七三年他作为宇航员参加了美国“天空实验室一2号”的航行。
    “挑战者号”的第一次飞行将持续五天。
    (单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