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2月1日参考消息 第1版

【路透社东京一月三十日电】美国国务卿舒尔茨今天抵达这里。这是他的亚洲之行的第一站。
    舒尔茨在飞往东京途中在飞机上对记者说,在中国,“我想了解我们是否能使美国和中国的关系建立在可靠、稳定和日益发展的基础上。”他说,他希望能够找到一个将使台湾问题“不再突出”的办法。
    舒尔茨说,与中国发生的关于向美国出口纺织品问题的争端虽然是个难题,但是与台湾问题不同,它并不是什么原则性问题。官员们说,他不会就这个争端举行谈判。舒尔茨指出,已经邀请中国总理赵紫阳访问华盛顿,他说,他希望中国总理会接受邀请。但是他说,尽管他在会谈时将提及一般性的互访问题,但是提出里根总统访问北京的问题还为时过早。
    舒尔茨说,当他在北京会谈时将讨论中国要进口高级技术问题的某些细节。他说,还可能会谈美国向中国出售武器问题。记者问,他在北京时是否将会晤西哈努克亲王,舒尔茨说,他愿意会见这位亲王,但是目前在他访问北京的日程表中没有这一项。

【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一月二十八日文章】题:华盛顿的钳形攻势
    对于克里姆林宫中的人来说,华盛顿对他们和平攻势的反击必然看上去很象是一个无法预测的钳形攻势。
    在他们的西翼,里根总统的副手一反副总统默默无闻的形象,在重新开始日内瓦武器谈判时向欧洲盟国保证华盛顿的良好意图,这一行动成了大字标题的新闻。
    在他们的东翼,美国的那位含而不露的国务卿动身对美国在亚洲的友邦和盟国进行一次类似的弥补关系的访问。
    为了让克里姆林宫的人还得考虑其他的问题,在他们的南部边境以南,石油输出国组织这个石油卡特尔现在显示出了明显的没落迹象。苏联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石油生产国,一直是石油输出国组织一手制造的大幅度提高石油价格的受惠较多的国家之一。
    总而言之,这是华盛顿有机会在大国权术斗争中重新掌握主动权的时候。
    最近,克里姆林宫集团的新领导安德罗波夫通过迅速和巧妙的行动,占据了世界舞台的中心。里根和他手下的人现在有了他们自己的进行外交活动的机会。
    同样重要的是国务卿身负的支撑华盛顿遏制苏联战略东翼的使命。具体来说,舒尔茨希望确保,北京象比萨斜塔那样大体上微微倾向于西方,特别是倾向于美国,不会由于苏联的奉承讨好或美国的麻木不仁而受到损害。他还必须希望鼓励日本新任首相中曾根作出的出人意料的强有力的努力,重建美日联盟的基础。
    过去这一周完全表明了美国联盟体制中东翼和西翼之间的关系,以及克里姆林宫设法在联盟的两翼中进行的挑拨离间。
    苏联领导人将会从克里姆林宫的灰墙后面,注视美国修补他们帝国外围从西到东的反苏联盟。

【法新社华盛顿一月三十日电】前国务卿基辛格在今天的《华盛顿邮报》写道,在美国国务卿舒尔茨即将对中国进行的访问中,讨论的主要问题将是中国和美国互相在世界上起的作用。
    他说,这次访问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不像会限于像台湾、贸易和同苏联关系正常化这样一些“老一套的问题”。
    基辛格说:“涉及到的将是一些不具体的问题:
    美国和中国对它们各自在世界事务中的作用是怎么看的,而且首先是它们的看法是否能协调一致”,基辛格又说,舒尔茨的访问旨在缓和‘‘有可能损害两国重要的长期目标”的紧张局面。
    他还估计,美中关系不一定要由两国各自同苏联的关系来决定。
    基辛格写道,其他重要的目标是:建立谅解、信任以及在有可能的时候就政策取得一致意见和同意有不同意见。他又说,美国为了证明它承认两国有着“战略上的并行不悖的利益”,应该同中国进行像它同印度和南斯拉夫那样的技术交流。

【南斯拉夫《战斗报》一月三十一日报道】题:来自远东的压力
    美国外交首脑迄今的“出游”,没有一次不引起莫斯科的注意,舒尔茨这次对北京、东京和汉城的访问也是这样。与国务卿们以前的远东之行的不同之处在于,这一次分成了两个部分——一是中国部分,二是日本和南朝鲜部分。
    昨天,苏共中央书记处顾问希什林说,舒尔茨在北京将竭力“阻止”苏中接近,但对目前莫斯科和北京接触的趋势作了积极的评价。实际上,表示希望不久前在宣传工具上出现的‘‘争吵”不要对即将在莫斯科举行的第二轮磋商产生重要影响。
    难以断定舒尔茨对东京和汉城的访问将取得什么样的成果,但是,可以肯定,莫斯科看着这次访问是不舒服的,一个简单的原因是,它认为,在远东正在形成一个政治军事战略针对苏联的强有力的三角。

【日本《产经新闻》报道】题:日本和台湾的现状
    日本和台湾关系,在经济、人员和文化交流方面正在加深。
    日台贸易在一九七二年断交时进出口总额为十五亿美元,而一九八二年底肯定会超过八十亿美元大关,大约是一九七二年的五倍。人员来往十年间增加了二倍,一年有六十万以上日本游客访问台湾,台湾有三十万游客访问日本。
    【南朝鲜《东亚日报》报道】题:韩日外交接触将活跃起来
    在韩日首脑会谈之后,韩日两国之间的交流将活跃起来。全斗焕总统接受了中曾根首相的邀请,将按照通过外交途径商定的日期正式访问日本,另外,据悉在七月份还将在东京举行两国外长的会谈。在这个月的下旬,将根据十二日外长会谈中达成的协议举行关于日本提供政府开发合作资金的谈判,接着在二月中将举行两周贸易会谈,在上半年还将成立韩日文化交流协议会。
    据外务部的一位消息灵通人士十三日透露,一月中将按照这次外长会谈达成的协议举行旨在引进日本政府开发合作资金的工作会谈。
    这位消息灵通人士说,二月将恢复自一九八○年一月后一直处于中断状态的韩日年例贸易会谈。
    这位消息灵通人士说,预计今年上半年将成立一九八一年八月在东京外长会谈中达成协议的韩日文化交流协议会,为此将通过外交途径积极进行谈判。

【路透社华盛顿一月二十七日电】里根总统一方面要求盟国在武器控制问题上采取坚定态度,一方面又比过去任何时候更有力地表明美国的灵活性,这使得正在日益增大的表明可能在欧洲导弹问题上达成妥协的迹象进一步增大。里根在二十五日的国情讲话中只是简单地提了一下从欧洲拆除所有中程导弹的“零点方案”,他在提到这点之后马上又说,“我们也准备仔细地探讨苏联方面的认真建议。”他的助手们继续说零点方案是最好的方案,仍然是美国在今天恢复的日内瓦中远程核力量会谈中的立场,但是有许多要求不要披露姓名的官员对本社记者说,总统真诚地希望达成一项协议,如果主要条款得到满足,他准备妥协。从他们的言论看,美国政府在苏联谈判代表提出在华盛顿看来是现实的建议以前,显然不打算提出什么新的建议或以具休的形式表明灵活性。
    还有一点也是很清楚的,即,某些美国官员,尤其是五角大楼的官员,除了根据零点方案以外,不愿意根据任何协议放弃在欧洲部署潘兴一I导弹的计划。零点方案规定全部拆除苏联的新式SS一20导弹。

【法新社吉隆坡一月三十日电】马来西亚总理马哈蒂尔今天在这里说,日本打算控制离日本一千六百公里范围内的海上交通线仅仅是为了自卫,它不会扩展到马六甲海峡或者别国的领海。
    马哈蒂尔说,这一保证是在他对日本作一周访问时由日本首相中曾根向他作出的。马来西亚总理今天在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说,日本增加防务开支预算是“有道理的”。他是昨晚回到这里的。
    他又说,日本为了自卫必须增加防务开支。
    马哈蒂尔说,中曾根向他保证说,虽然一千六百公里的范围延伸到台湾和菲律宾的水域,但是日本的海上活动不会扩展到它们的领海。

【安莎社莫斯科一月二十九日电】西方分析家说,这里得到的新消息表明,苏联领导人安德罗波夫正在大力对苏联的宣传和新闻决策机构进行重大改组。这些分析家提出上述论点的依据是,希什林显然获得了新头衔。希什林曾被正式任命为苏联共产党国际宣传部顾问小组负责人,但是苏联报纸今天称他为苏共中央委员会书记处顾问。
    据这些分析家说,看来,这证实,安德罗波夫撤销了由扎米亚京领导的国际宣传部。
    十年来扎米亚京一直是安德罗波夫的前任勃列日涅夫的个人发言人。这里一直在传说,扎米亚京将被任命为苏联驻阿尔及尔大使。

【美联社波恩一月三十日电】美国副总统布什今天到达这里。他说他来这里是为了在面对“外来威胁”的情况下“维护和平”,是为了同美国的盟国磋商防务问题。
    布什在科隆—波恩机场对记者发表讲话时并没有特别提到日内瓦中远程导弹会谈。他在华盛顿时曾说,中远程导弹会谈将是他对六个盟国的十二天访问中要讨论的主要问题。
    【合众国际社波恩一月三十日电】美国副总统布什三十日到达波恩,开始了他所谓的和平使命。他相信自己能赢得西欧对美国在核武器问题上对苏联采取的政策的支持。

△英国武装部队正在距离阿根廷一千八百公里的南乔治亚岛修建一个「巨大的」飞机和军舰维修基地。(埃菲社)
    △玛·撒切尔首相一月二十七日在议会说,英国银行贷款给阿根廷是「符合英国和西方制度的利益的」,在她发表这项讲话以后,议员们对着她高喊「飞鱼式导弹!」「伪君子!」(美联社)
    △穆加贝提议成立地区防务部队,对付南非实行的「侵略和破坏」政策。(安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