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12月31日参考消息 第2版

【纽约《美洲华侨日报》十二月二十八日文章】题:缅怀毛泽东主席(作者:毕锋)
    华侨缅怀毛泽东主席。毛泽东是民族主义的代表,在那风雷滚滚的时代,他站在天安门城楼上宣布中华人民共和国诞生,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这一道中国历史的分界线,作为中华儿女的一分子的华侨,永远不能忘记。饮水思源,中国今日在国际上的地位,与毛泽东主席生前率领中国人民披荆斩棘,冲破重重困难,所建立起来的丰功伟绩,有永远磨灭不了的关系。华侨在海外能够抬起头来,跻身各民族之林,与毛泽东领导而取得伟大成果的中国革命,息息相关。
    毛泽东在中国历史上的功绩,远在一九四九年当他向全世界宣布中华人民共和国诞生之时,业已确定。任何一个懂得历史的人,都不能否定毛泽东的功业,如果我们还承认新中国过去三十多年来走的道路方向基本上是正确的,中国人民取得的成就是伟大的,毛泽东的业绩就不容否定。
    中国共产党半个世纪以来,与毛泽东脱离不了关系。毛泽东在数十年的革命历程中,集中全党智慧,制定正确的战略,形成了一套正确的理论和政策,指导全党思想,统领全党行动。
    毛泽东的数十年革命事业,相当主要的部分在于反对帝国主义,而且其反对范畴,不限于中国,而影响到整个第三世界。某些西方新闻记者歪曲中国领导人对毛泽东的评价,丑化毛泽东的形象等等,有其难以启齿的原因。
    毛泽东革命的一生,绝大部分时间代表了正确的路线。绝大部分希望中国社会主义事业兴旺发展、有中华民族骨气的中国人民和海外华侨,都肯定毛主席不朽的贡献,心中缅怀毛泽东。

【新加坡《联合晚报》十二月八日报道】唐代的诗歌留下数不尽的千古传诵的诗句,成了今天我们生活言谈中的常用话语。
    广播局将推出《唐诗》节目,带领观众一览唐代灿烂的诗歌画廊,重温古典诗歌的美妙意境。
    《唐诗》节目有学生队伍参加诗歌朗读和紧张的诗歌问答比赛。广播局华乐团和合唱团也通过乐曲演奏和歌唱表演,尝试以音乐表达诗的感情。
    《唐诗》节目定十二月十一日起,每逢星期日下午六点十五分由第八波道播映。
    唐朝的诗歌,是古今文学的瑰宝,对于后世的影响是巨大深远的,千古以来更一直为人们所传诵。
    《唐诗》系列共分十辑,每辑约三十分钟。每次的节目,将简介一位诗人,并通过两支学校的比赛队伍,对诗进行分析和朗读。朗读的方式,可以是单人朗颂或集体表演。诗句的分析也力求多样化,通过图片说明、旁白,务必把诗的内涵解释得清楚明白,易于了解。接着便是诗歌问答比赛,以抢答的方式进行。
    值得一提的是,本地音乐工作者特地为《唐诗》系列谱曲配乐,由广播局华乐小组担任演奏,广播局合唱团演唱。
    观众可以从荧光屏中,欣赏到精心构思的布景:村落、凉亭、小几,显得清丽典雅,诗意盎然。为了配合诗的内容,外景队也到处寻找适当优美的地方作背景,使整个节目,更具真实感,更吸引人。

【纽约《美洲华侨日报》十二月三日译载《亚洲华尔街日报》报道】中国对外逐渐开放的政策,已到达一个新的高潮。不久,国际财团“地中海俱乐部”将在中国的深圳经济特区设立一个度假村。
    “地中海俱乐部”已向中国政府购得深圳新度假村工地三十年的租用权,而且可续租三十年。
    “地中海俱乐部”亚太区暨印度洋区董事长兼总经理让——罗伯特·雷兹尼克说,度假村濒临南中国海的海滩,长达五公里。现在,“地中海俱乐部”正在与香港几家银行商谈贷款约二千万美元,用来兴建深圳度假村,其中包括渣打银行在内。雷兹尼克说,他希望度假村的建筑工程于明年开始。
    雷兹尼克说,在通常情况下,“地中海俱乐部”总是与东道国分享度假村的所有权的。但是,目前中国无意参股,只想出租,并向度假村出售保险、水电和其他供应物品。该财团将聘请当地合同商来兴建度假村。
    目前,“地中海俱乐部”已在亚洲太平洋地区经营五个度假村,在全世界二十四个国家和地区总共经营有一百个度假村。除深圳度假村外,该财团还计划于未来三年内在亚洲再建立四个度假村。

【埃菲社北京十二月二十六日电】中国将在全国范围内发起一场募捐运动以拯救大熊猫。
    中国上周成立的全国保护野生动物协会,将采取措施使每个中国人捐献一分钱以拯救大熊猫。尽管一分钱是微不足道的,但是在一个十亿人口的国家,每人一分钱就意味着一千万元,这个数目也是很可观的。
    据说,将在机场、旅馆、动物园等公共场所设立储蓄筒以接受旅游者的捐款。
    中国当局前不久说,由于国内现有的不到一千只的大熊猫濒临饥饿而数量减少,以后将不再向外国动物园赠送大熊猫了。

【日本《产经新闻》十二月二十九日报道】题:美国全面拒绝出售台湾希望的最新式武器
    二十八日获悉,台湾军事代表团十二月上旬至中旬悄悄访美,同美国政府就向台湾提供武器问题进行了协商,美国方面全面拒绝(向台湾)出售台湾所希望的主要武器。美国里根政权一方面寻求加强同中国的关系,另一方面声称“同台湾的同盟关系不变”(里根总统语)。人们认为,美国在中国总理赵紫阳访问前夕作出的这个决定,给人们造成美台关系至少目前不会“升格”的印象,表明美国政府寻求美中关系稳定的姿态。
    美国政府人士在谈到台湾军事代表团访美问题时说:“始终是非正式访问”。但这个代表团在华盛顿同国务院和国防部就台湾海峡两岸的军事形势和台湾需要的“防御性武器”等问题进行了协商。
    据美国政府有关人士说,台湾方面提出“最希望五种武器”;一、F20或者F16战斗机;二、驱逐,舰和巡洋舰等海军舰艇;三、响尾蛇空对空导弹(AIM9L);四、M60坦克;五、鱼叉式舰对舰导弹。美国方面完全拒绝了这一要求。据说,只是重用了同意出售今年春天美方已经原则上同意提供的反潜作战用直升飞机。
    美国政府有关人士说,台湾方面(对美国拒绝出售最新式武器)感到失望。
    可以认为,美国方面拒绝向台湾出售最新式武器的原因是:一、从台湾海峡的军事形势来看,现在台湾不需要这种武器;二、一九八二年八月美中联合公报规定,向台湾出售武器“在质量上和数量上都不超过过去几年的水平”。

【本刊讯】前已报道,台湾三年一次的“增额立法委员选举”,已于十二月三日收场。国民党在有七十一个名额的“增额立委”选举中,取得六十二席,比选举前增加了五席;无党籍人士取得九席,较选举前减少了两席。这次选举的“立委”名额,只占“立委”总人数的五分之一弱,其余的五分之四仍然是那些自大陆逃到台湾的不需改选的“终身立委”。因此,这次选举并没有什么实际意义。但是,透过选举,也反映了台湾内部的一些动向。明争暗斗相当激烈香港《东方日报》说:“参加竞选幕后幕前的活动人力,如投入一场大战。”据台湾《自立晚报》报道,“不管是国民党内部也好,党外内部也好,甚或国民党与党外之间,彼此的竞争均较往常剧烈”。国民党“采取了前所未有的高提名政策”,并且“严禁党员违纪参选”,以“避免票源流失”。同时通过新制定的“选罢法”,限制了无党籍人士的竞选活动。无党籍人士虽然成立了“中央后援会”,但对竞选者“缺乏强制约束力”,结果是竞选者众多,选票分散,造成自我损伤。
    无党籍人士政见分歧“激进派”势力上升台湾《自立晚报》说:“路线之争是党外今年参选异于往年的一大特色”。所谓“路线斗争”,指的是对国民党的态度而言。据外电和香港报纸报道,以原无党籍“立委”康宁祥为代表的“党外主流派”(又称“稳健派”),政治主张“比较稳健温和,要求改革,反对暴力”,而以“美丽岛事件”(高雄反国民党政权事件)受刑人家属等为代表的“激进派”,则反对“只谋求改革政治制度,而不采取严厉措施迫使执政党下台”。选举结果,“激进派”势力上升。“美丽岛事件”受刑人家属和曾为受刑人辩护的律师有三人新当选,一人连任;而连任三届“立委”的“稳健派”康宁祥及其两名支持者均落选。选举结果对国民党不尽有利国民党虽然在选举中取得“胜利”,但《中央日报》等的宣传调子并不高,除对“激进派”中有人叫喊“台湾人不是中国人”有所指责外,主要是宣传要“重视团结和谐”,“捐小异而求大同”。据报道,国民党“政论家”陶百川等对“稳健派”康宁祥的落选公开表示“惋惜”。合众国际社记者援引台湾一个“高级官员”的话说:“康的失败说明我们将遭到麻烦。”消息还说,台湾政界人士对此”感到很不安,认为康的失败是反政府的激进派的胜利”。香港《东方日报》也说,“激进派”的上升,表明党外力量“很可能放弃温和的主张,倾向于暴力改革。对台湾内部来说,可能进入多事之秋”。
    (宗赫)

(十二月三十一日)
    一四九四年法国国王查理八世的军队进入罗马。
    一八七九年美国发明家爱迪生在新泽西州的曼洛公园首次表演他的白热光电灯。
    一九四六年美国总统杜鲁门正式宣布: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了。
    一九六八年联合国安理会由于以色列的直升飞机突击队袭击贝鲁特机场而一致谴责以色列。
    一九七八年伊朗继续发生反国王的暴力行动。据报道,在一星期中有二百多人被打死。
    (美联社)告·读·者
    到今天为止,我们编译的《世界历史上的今天》这个专栏就结束了。自今年三月十三日开辟此栏以来,我们不断收到读者的来信,给我们指出材料中的错误,提出不少合理、可行的建议,在此我们表示衷心的感谢。许多读者认为这些材料很有参考价值,要求我们汇集成册印刷出版。为满足广大读者的要求,我们正在对这些材料加以整理、补充和核对。不久将由新华出版社出版。具体发行日期和办法,我们将在以后告诉大家。

据台湾报纸报道,台北市立美术馆,最近建成并投入使用。这座占地六千二百坪的建筑,具有「殷商时代雄犷风格」和「宋代建筑美感」,内部设计呈现西方现代建筑的特色。这座美术馆兼具收藏美术作品功能,可同时展出各类美术作品数千件。
    美术馆于十二月二十四日上午举行开馆典礼后,同时举办十项展览活动。这十项展览活动是:「台北市第十一届美展」、「国内艺术家联展」、「中华民国国际版画展」、「现代日本漆器艺术展」、「现代美国纸艺展「、「蔡辰男捐赠展」、「李梅树遗作展」、「席德进作品展」和「花艺设计展」。(戈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