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12月30日参考消息 第4版

美国总统里根二十七日已经进入了新罕布什尔州和伊利诺斯州的预选行列,但是那些替他登记竞选的众议员说,这仍然不意味着他是谋求竞选连任的一位正式候选人。(美联社)

争取在一九八四年总统竞选中成为民主党总统候选人的重要人物蒙代尔保证,如果他当选总统,他将努力使美苏每年举行一次最高级会议。(德新社)

美国民主党总统竞选人杰西。杰克逊说,他已接受叙利亚政府发出的访问大马士革的邀请,以讨论释放被俘的美国海军飞行员的问题。(路透社)

美国国务院的发言人休斯二十七日重申,美国国务卿舒尔茨愿意在一月十六日至十八日在斯德哥尔摩举行东西欧裁军会议期间,同苏联外交部长葛罗米柯会晤。(合众国际社)

埃及总统穆巴拉克的一位高级助手巴兹二十七日说,巴解主席阿拉法特上周的开罗之行是向通过谈判实现阿拉伯—以色列和平迈出了一步,美国应该给予帮助,与巴解进行对话。(美联社)

在大马士革,巴勒斯坦解放组织全国委员会主席哈立德·法胡姆二十六日声称,阿拉法特无权召开全国委员会会议,并强烈谴责他最近在开罗同埃及总统穆巴拉克的会晤。(安莎社)

【日本《东京新闻》十二月二十七日报道】题:各国对第二届中曾根内阁的反应美国认为日美关系不会发生变化,对安倍外相留任有好感驻华盛顿记者佐久间:中曾根首相通过和新自由俱乐部结成院内统一会派,在“保守联合政权”的名义下确保了在国会内的稳定多数,美国对此表示欢迎。尤其是安倍外相的留任,意味着继续奉行以与里根政权的协调为轴心的中曾根外交路线,美国政府人士对此抱有好感说:“日美关系丝毫不会有变化。”
    自民党在大选中失败后,美国方面普遍担心的是中曾根外交因此而发生变化,如解决中曾根首相旨在解决的加强防卫力量和日美经济摩擦,进而积极发挥作为西方一员的作用。
    新闻舆论指出,自民党“有必要与其他党合作”,预测到了建立保守联合政权的可能性。同时还指出,加强防卫力量的工作比以前困难了。
    里根政权对中曾根首相的态度是,“选举是日本的内政问题,对日美关系没有影响”。它一直满怀期待地注视着日本政界的动态。由于自民党确保了在国会内的稳定多数,里根政权表示欢迎说,以上这些担心基本上都消除了。
    尤其是安倍外相在过去一年里与美国国务卿舒尔茨先生会见九次,和美国的关系极好。美国政府认为,安倍留任外相是中曾根首相想法的表现,即:增强防卫力量和致力于解决日美经济摩擦的态度没有变化。塔斯社迅速报道首相提名的消息驻莫斯科记者大熊:苏联塔斯社二十六日迅速报道了中曾根首相在新自由俱乐部的支持下再次当选首相的消息。
    如此迅速报道有关日本的消息是没有先例的。
    这家通讯社仅就事实报道说:“自民党虽然曾面临着不能确保过半数的严重危机,但是通过幕后的工作,把无所属议员拉入自民党阵营,并成功地和新自由俱乐部达成了合作协定。这样一来自民党总裁就得以被提名为首相。”
    在苏联的知日派中间似乎有人认为,新内阁靠新自由俱乐部的合作在人数上得到了稳定。但是很多人认为,中曾根首相的政治力量大大下降了。知日派说,日本现在有三个课题,即:美国要求日本加强军事力量,缓和日美经济摩擦,以及确立排除田中色彩的政治伦理。他们指出,自民党内部艰难进行调整,因此究竟能在多大程度上解决这些课题,还令人怀疑。当然苏联最关心的是日本在多大程度上追随美国里根政权,加强军事力量。他们认为,在这一点上,大概也考虑到国内舆论而不能象以前那样大胆去干了。
    在不久之前还一直对中曾根政权有危机感的苏联,现在正从容地注视着日本政界的动态。

【共同社东京十二月二十七日电】题:首相对纠正议员定数表示积极,对田中决议案持消极态度
    中曾根首相在第二次中曾根内阁正式成立的二十七日下午于首相官邸会见记者,以政治伦理、教育改革等内政问题为中心,表明了基本想法。
    其中,首相就纠正处于违反宪法状态的众议院议员定数问题强调说,“打算尽快解决”,表现出了积极性。关于对待政治伦理问题的具体措施,他表示在众议院也要设置“政治伦理协议会”,并且打算请国会议员研究。
    然而,对于预料在国会特别会议复会后在野党方面将会提出的“劝告田中议员辞职决议案”的处理问题,首相对在国会会议上审议这个问题持消极态度。他说:“田中原首相已经经受了选举这一国民的审判。有选举权的国民的审判难道不比议会的审判更有权威性吗?”
    另一方面,关于改革教育问题,他表明意向说,“明年一开始就将通过文部相向中央教育审议会提出咨询”。
    关于在这次组阁过程中起用田中派的人比其他派多这个问题,首相反驳说:“因为是田中派就不能入阁,这是不合逻辑的。我是以超派系和重视人材的原则遴选阁员的。”首相还阐明,在组阁时,曾要求铃木派的宫泽喜一和田中派的二阶堂进前干事长等人参加内阁,但是却遭到了拒绝。

【日本《产经新闻》十二月二十五日报道】题:苏联渔船停泊小名滨,该港有变成苏联情报基地之虞
    决定明年日苏双方二百海里内渔获分配量和捕捞条件的日苏渔业谈判已达成协议,二十四日双方在协议上签了字。不过,日本方面为了达成协议,付出了同意苏联渔船在小名滨港停泊这一重大牺牲。同意苏联渔船在小名滨港停泊,意味着过去一直作为经济问题的渔业谈判已转化为性质不同的政治谈判,对日苏关系的今后发展所产生的影响不可忽视。
    可以认为,苏联的意图是:(一)通过使苏渔船在日本港口经常停泊,把日本港口变为苏联基地;(二)通过允许船员登陆,使其变成情报活动的基地。停泊条件是:一年之内停泊的船只总共不得超过七十艘,每艘船停泊的时间不能超过四十八小时,船员的行动只限于磐城市。还规定了这样的限制:同时登陆人数为一百五十人,一天登陆的时间在五小时之内。不过,无论如何这也无法完全掌握这些船员的行动。但愿停泊问题只是明年的措施。

【合众国际社十二月二十一日电】一九八三年大事记
    六月二日:美国老资格的政治家哈里曼(九十一岁)在莫斯科私下会晤苏联领导人安德罗波夫。
    六日:尼加拉瓜驱逐三名美国外交官,指责他们阴谋毒死外交部长。
    七日:美国驱逐了六名尼加拉瓜外交官,关闭了六个尼加拉瓜的领事馆。尼加拉瓜驻新奥尔良的总领事谋求在美国政治避难。
    八日:非统组织在拒绝利比亚卡扎菲担任主席而支持埃塞俄比亚领导人门格斯图担任主席以后,召开了两度推迟的第十九次首脑会议。
    九日:玛·撒切尔首相的保守党在三十八年来的英国选举中获得最大一次胜利中,再次执政五年。
    十三日:十一年前为发回有关木星的数据而发射的美国宇宙探测器先驱者—10成为离开太阳系的第一个人造物体。
    十四日:在反对皮诺切特将军的智利军政府的大规模抗议示威中,逮捕了一百三十九人。
    十六日:安德罗波夫就任苏联主席。
    十八日:从佛罗里达的卡纳维拉尔角发射了载有美国第一个女宇航员萨利·赖德的宇宙飞船“挑战者”号。里根宣布再次任命沃尔克为联邦储备委员会主席,任期四年。
    二十四日:巴勒斯坦解放组织主席阿拉法特被驱逐出叙利亚,他指责叙利亚阴谋策划对巴勒斯坦人实行大屠杀。
    二十八日:华沙条约组织领导人在莫斯科开会,要求美苏冻结核武器。
    三十日:联邦调查局对“辩论门”事件进行调查,调查里根在一九八○年的竞选中是如何获得卡特的情况介绍文件的。

罗马(晴7℃—16℃)《时代报》:安德罗波夫在医院
    莫斯科(多云有小雪-2℃—0℃)《真理报》:苏联最高苏维埃会议
    伦敦(干燥9℃—12℃)《泰晤士报》:对爆炸事件的调查使美国在黎巴嫩的作用受到怀疑
    贝鲁特(晴12℃—15℃)《日报》华盛顿说,海军陆战队将呆在贝鲁特
    纽约(小雨转雪-3℃—13℃)《纽约时报》:五角大楼的调查报告把责任归咎于海军陆战队指挥官和错误的政策(合众国际社)

【香港《大公报》十一月三十日、十二月一日、二日连载文章】题:苏加诺在最后的日子(作者:娆玛哇蒂·苏加诺)
    (原编者按:印尼立国者、前总统苏加诺自被推翻直到去世,他最后的日子一直是个谜。这里译载的是苏加诺女儿新近撰写的一篇回忆,对苏加诺被黜后的生活片断有真挚的描写。原题为《我的父亲》。)
    一九六六年二月,我和弟妹们被送到离雅加达不远的芝巴那斯宫“保护”起来,那时候,反对父亲的示威游行正在火头上,父亲担心我们的安全。
    在那里我们被“幽禁”,无法同父亲互通讯息,长达三个月之久。
    在这期间,我曾因极度思念父亲,变得歇斯底里,叫嚷着要回雅加达去,我甚至曾试图逃跑出来。
    看管我的警卫看到我这个样子,显得束手无策,不得不答允了我返回雅加达的要求,只是由于有消息说,通往雅加达的路上,在本扎区有许多部队和坦克,这才作罢。
    芝巴那斯宫是我父亲喜爱的地方,过去父亲常在这里生活和工作。这里有一幢小建筑物,父亲常在这里撰写文章,并曾在这里为他所写的《站在革命的旗帜下》一书作准备。
    一九六七年五月,父亲开始被隔离,住在茂物。
    在此之前,已见到一些征兆。早几个月,父亲就已停止“活动”了,他不像以前老是忙着开会。父亲“闲”下来了,有时邀我游览市区,散散步,买买水果。
    大学生们还在继续游行示威,用恶毒的、伤人的词句攻击父亲。但是,发生了这样一件事,有一次,父亲邀我到卡罗鲁斯医院去检查眼睛,警卫随从、我和父亲及副官同坐一辆车。回程中,车行到沙林巴路,我们乘坐的汽车突然陷入人群的包围之中,人群互相推拥着,挤满了人行道,甚至路中心。。
    我们的汽车通过印尼大学的校园时,我斜斜地瞅了父亲一眼,他显得很开心,并以特有的微笑,向群众招手,“答谢”人民的敬意。这时,忽听有人喊道:“苏加诺万岁!”,立即有人跟着喊道:“万岁,苏加诺!”,“万岁!万岁!”。
    一个青年奋不顾身地走向前来,想打开车门来跟父亲握手,当然,那是徒劳的,因为车门紧闭着,当汽车缓慢前进,并把他抛在后头时,我看到他哭了。
    掌权者终于决定,父亲必须离开雅加达到茂物,而且不许再回来。我和弟妹们必须自己生活。这种情况要继续多久?不知道。聊以告慰的是我们获准到那里去探望他。
    父亲经常吩咐我们给他送些菜肴和点心。
    在彼此分离的情况下,我们很担心父亲的安全。
    (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