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12月3日参考消息 第2版

【纽约《美洲华侨日报》十一月十九日专访】题:畅游中国大江南北纽侨胞眼帘新气象
    ——华侨代表团谈访问感受(记者:谭文)
    纽约爱国侨团代表团一行三十七人,今年九月应邀返国访问,足迹踏遍大江南北。他们参加了国宴,受到中国国务院有关部门的盛情接待。他们之中有的是侨居美国几十年的老华侨,有的是美国出生,在此之前从未踏入国门的年青人,有的是在美国受教育的进步社团活跃人士。在天安门广场,他们心潮翻腾;在昆明湖上,他们引吭高歌伟大的祖国。
    副团长张荣达说:“新中国诞生的时候,我正在雅加达第八中学读书,当时,我们侨生就爱唱这首歌。三十四年后的今天,我在北京再唱这首歌,更加感到亲切。”
    团长郑忠高先生对记者谈起先后四次回国的亲身感受:“七七年我初次回国,住北京华侨饭店时没冷气。八三年回国,北京多了建国、华都和香山饭店,这些饭店的设备都已现代化。”郑忠高先生说,中国民航的服务很好,机上的餐是中菜,很适合华人的口味。他说,。人人都称泛美航机服务好,但是八三年九月底他去中国时,在泛美航机上就饿了一餐。因为该机忘了装伙食。在谈到人民生活的变化时,郑团长说,在几个城市参观时看到人民的穿戴都很光鲜,几乎见不到穿补钉衣服的人。城市的餐馆里挤满了人,许多外表象工人或农民的人,都叫了高价菜。许多城市的街道堆满青菜,市场上鱼类和肉类很多,在城市的大街小巷都见到食摊,这种情况和十几年前完全不一样了。
    团员陈建兴说,北京的街道排列很整齐,天安门的气势磅礴,有大国首都的气势。以前有人说中国很落后,但从北京等大城市看来,人们的实际生活水平并不低,无论大街小巷,人们的气色很好,看到脸色红润得象苹果一样的孩子,心里倒有几分羡慕。
    华人联合会会长刘文善先生说,由于国家实行开放经济政策,资本主义的歪风邪气就随之吹进了国门。人们在报纸上也看到了国内报刊有关各种刑事案件的报道。
    他说,这次回国适逢国家整顿治安,人们反映很好。街头上又充满了解放初期的气氛。
    团员邱秀英说,国内的政策变化很大,知识分子受到了重用,青年人都喜欢学习,十几年前的“造反”派没有了。亲戚朋友的话题也改变了,以往许多人都说自己的孩子出国申请批准了,如今许多人都将孩子考上名牌大学作为光彩事。

【联邦德国《商报》十月七日报道】除香港和印度外,中国今天已是第三世界最大的纺织品出口国之一了。
    慕尼黑的伊福经济研究所的安东
    ·格利,在不久前发表的一份关于中国纺织和服装工业的问题和前景的调查报告中说,尽管如此,看不出有威胁欧洲和德国的纺织工业的“黄祸”。这首先是因为中国还一直先要供应国内市场。变化了的政策使人们对纺织品有较大的和不同的需要,因此也促使人们建立小型的手工企业。尽管如此,还需作出很大的努力才能使中国首先在质量上有竞争的能力。
    可是,最近十年的情况已表明,中国人有着什么样的能力。如果说一九七七年至一九七九年纺织工业的增长率为百分之十六到百分之十七,那么,一九八○年至一九八一年的增长率已为百分之十八到百分之二十三了。
    即使服装工业与纺织工业相比还不发达,但是七十年代中以来,服装工业取得的进展在远东所有国家中相对来说是最大的。由于从联邦共和国和美国进口设备,这些企业的机器装备是非常好的。
    由于国内外的要求高了,中国的纺织工业也产生了一些问题,这些要求常常高于国内生产的可能性。因此,在毛纺业、化纤业、针织业和加工部门有重大的缺陷。此外,过于陈旧的设备对安全生产来说是一种风险。
    在一九七九年至一九八二年这段时间里,中华人民共和国同外国签订了一百多个合资经营的合同。特别引人注目的是在北京开办皮埃尔·卡丹时装商店。中国商业部的意见是,纺织业还一直是该国的重点部门之一。

【新加坡《联合晚报》十一月十五日自香港报道】中共掌权以来的第一个民间旅行团于今天乘火车抵达香港,开始八天的观光旅游。
    有二十五名男女团员的特别旅行团,是由广东省广东旅游公司所主办的,除畅游香港各名胜外,团员还可以同亲友会面叙旧。
    下火车后,旅游公司便安排团员到九龙的丽华酒店住宿,接着开始前四天的观光,参观名胜包括海洋公园、虎豹别墅、太平山顶、浅水湾、太空馆、尖沙嘴商场、荔园游乐场、机场、沙田马场及香港特别的木屋区。
    四天的繁忙观光后便是自由活动时间。这批团员包括工人、技术人员及干部,都可以同亲友会面,叙一叙别后重逢的往事,他们甚至可寄宿在亲友家中。
    接下来,每天都有个旅行团,在港逗留八天后,将由水路回中国。
    来自北京中国旅行总社的消息说,他们将考虑把到海外观光的旅游团的范围扩大到东南亚各国去,新加坡也包括在内。

【美国《航空和空间技术周刊》十一月二十一日报道】加利福尼亚州锡尔马的西拉辛公司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中国化工建设总公司,签订了一项向中国转让飞机玻璃技术的协议。
    这项技术转让协议规定,中国化工建设总公司从锡尔马的西拉辛公司获得经过拉伸的丙烯加工方法和技术。
    锡尔马的西拉辛公司把这项交流看作该公司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可能会签订的一系列技术转让协议中的第一项协议。

【台湾《联合报》十一月二十八日报道】题:大陆录像带阴魂不散台北学院区公然流传
    台北市片商公会指出,目前大陆录像带正在台北学院区蔓延,对于民心士气影响极大,亟待遏阻。
    据了解,大陆录像带早于两年前即已在录像带租售店出现,只是数量不多,而且是隐藏式流传,故看到的尚属少数。数月前,在台大和政大附近的学院区,突然冒出多家以放映录像带为主的冰果室,除映演世界知名的电影经典作品之外,近日更公然放大陆片,如《西安事变》、《城南旧事》和中共、日合作的《一盘没有下完的棋》,影响民心士气甚巨。

随着企业回升,原料价格会逐步上升;流动资金和信贷将加快增长;食品价格可能猛涨
    【法新社华盛顿十一月十六日电】政府和民间的一些分析家目前担心剧烈的通货膨胀会在美国重新抬头,他们中间有些人预测,美元对马克和日元的汇率将会下降。
    美国的一家主要银行已提到价格方面的“暴风雨前的平静”,它预言,美元将会贬值。
    联邦储备委员会(中央银行)主席,解决通货膨胀问题的能手保罗·沃尔克也提到“一些潜在的令人担心的迹象”。他指出,某些部门工资增减的趋势基本上不受危机的影响,这些部门是:财政部门、公用事业部门和服务部门。
    他在重复财政部长里甘的观点时说,从美国人民目前的表现来看,好象他们已经回到了通货膨胀严重的环境中。
    里甘先生说过,如果公众不老是担心通货膨胀的话,利率会降低。
    与此同时,美国商会发表一份报告警告说,通货膨胀可能再次抬头。报告说,今年九月份零售价的年增长率为百分之五点七,八月份是百分之五点三,七月份是百分之四点九。美国商会还断言,过去一年美国货币供应量的迅速增长按正常情况来说应该意味着一九八四年和一九八五年的通货膨胀率的增长。经济学家们比较普遍地看到了三个预示在今后几个月里通货膨胀率会大大上升的潜在因素:
    (1)随着企业回升的巩固,由于工资的趋势和原料的价格,物价可能会逐步上升。与此同时,利率可能会因联邦当局需要为庞大的预算赤字筹措资金而上升。
    (2)明年是竞选总统和国会议员的年头。人们普遍认为,为了防止回升在联邦政府借钱所产生的影响下停顿下来,联邦储备委员会将屈服于政治方面的考虑,同意加快流动资金和信贷的增长速度。
    (3)因干旱和政府实行了旨在防止生产过量的计划,今年的农业收成不好。结果很可能是某些食品的价格猛涨,肉价上涨的可能性最大。

【法新社麦纳麦十一月二十七日电】阿曼石油和矿产大臣赛义德
    ·尚法里二十七日说,阿曼苏丹国决定从今年年底起增加对日本的石油出口,占总出口的百分之六十。

信息科学是关于信息形态、传输、处理和存储理论与研究的学科。通过控制论、电子计算机与通信技术相结合,现在信息科学正在实现长足的进步。特别在生物化学、分子生物学和计量社会学、计量心理学等学科领域与信息科学相结合,已成为搞清超微型基因结构和处理复杂的社会问题——公害问题等的有力武器。

信息社会科学是跨信息科学和社会科学两个学科领域的边缘学科。这门科学的对象是从搞清信息科学的基础,到对社会科学领域的计量化、统一化的动向、对社会体系的基础理论和手法以及信息化社会进行分析等。

(十二月三日)
    一六九四年英国辩论了三年的法案变成法律,法律规定每三年选举一次新议会。
    一八○八年西班牙马德里向拿破仑的法军投降。
    一八一○年英军打败法军,夺取毛里求斯。
    一九五二年联合国大会通过印度提出的在朝鲜实现停战的建议。
    一九六七年南非开普敦外科医生成功地进行了首次人的心脏移植手术。
    一九七一年印度同巴基斯坦在克什米尔问题上发生争执,巴基斯坦飞机袭击印度西北部,印度宣布处于紧急状态。
    一九七五年共产党军队控制了老挝,并宣布六百年的君主制结束。(美联社)

信息经济学是关于信息的价值的生产、流通、利用的学科。过去信息一直没有成为经济学研究的对象,但由于电子计算机的出现,造成使拥有高度经济价值的信息得以大量生产和大量流通。信息产业和系统产业发达起来,这就使信息经济学的成立成为可能。(译自一九八二年日本《现代用语基础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