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12月28日参考消息 第2版

【共同社东京十二月二十日电】题:一九八二年度国民经济核算,增长率连续三年后退
    经济企划厅长官盐崎向二十日的内阁会议报告了全面掌握一九八二年度日本经济动向的“一九八二年度国民经济核算”情况。
    八三年度的国民生产总值(国民总支出)名义上是二百六十七万三千五百零九亿日元,比上一年度增加百分之五,而实际上是二百零五万二千六百零三亿日元,比上一年度只增加百分之三点三。实际增长率(经济增长率)自从一九七九年度达到百分之五点三,超过七八年度的百分之五点一以来,连年下降。一九八○年度降到百分之四点六,八一年度降到百分之三点五,八二年度降到百分之三点三,这样就等于连续三年后退。
    人均国民收入也只有一百七十八万六千日元,比上一年度增加百分之三点六,这是继一九八一年度的百分之三点九之后连续两年出现的低增长率。
    一九八二年的人均国内生产总值换算成美元则为八千九百六十七美元,在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二十四个成员国中和上一年一样都是第十四名。可以说,仅次于美国的经济大国日本如果按每个国民的人头算,也依然是处在中进国的地位。
    一九八二年底的国民资产,土地和住宅等实物资产为一千五百六十六万亿日元,现款和存款等金融资产为一千四百五十三万亿日元,共计三千零一十九万亿日元。将所负的债扣除之后,实际资产(国家财富)为一千五百七十二万亿日元,比上一年末增加百分之六点七。
    租税收入与国民收入的比率(按国民经济核算方式)从一九八一年度的百分之二十四点二上升到一九八二年度的百分之二十四点六。

他指出现行的经济机制已不适应当前的新条件,它限制和阻碍了生产力的进一步发展,在某些环节上修修补补,不能根本扭转国民经济增长速度下降的趋势
    【本刊讯】苏联《共产党人》杂志第十四期,刊登了苏共中央社会科学院政治经济学教研室主任、经济学博士列·阿巴尔金写的一篇文章。文章指出,在苏联,生产关系已阻碍生产力的发展,必须对经济机制进行深刻改造,在某些环节上修修补补,不能根本扭转国民经济增长速度下降的趋势。经济增长速度下降的原因阿巴尔金写道,七十年代末、八十年代初,苏联经济的增长速度大大减缓了,劳动生产率的增长速度不能令人满意,最新科技成果推广缓慢,单位国民收入消耗的能源和材料落后于世界先进指标,近几年来国民经济比例失调更加尖锐,完不成计划的现象有增无减,纪律松弛。
    他认为,生产力的新水平同生产关系具体形式这两者之间产生的日益加剧的矛盾,是产生上述不良现象的深刻根源。现行经济机制与生产力新水平不适应阿巴尔金在分析生产关系的现状时指出,现行的经济机制是在建设发达社会主义之前那个阶段形成的,最近十五至二十年来,它虽然发生了某种变化,但仍然保持着社会主义社会最初阶段所固有的许多特点,它已不适应当前的新条件,限制和阻碍生产力进一步发展。这种不适应表现在:
    第一,现行经济机制当初的目的是建立强大的生产潜力,恢复被战争破坏了的生产力,而现在的任务发生了根本变化,国家已具有雄厚的经济潜力和科学技术潜力。因此,必须使经济机制更好地和最有效地利用已经创立的东西,以取得经济发展的高质量和国民经济高度的最终结果为目标。第二,过去,经济发展在决定性程度上是靠投入更多的人力、物力和财力,今天,经济则要转向集约化发展轨道,这是一种深刻的质变。第三,科学在社会生产发展方面所起的作用发生了根本变化,科学已变成直接的生产力,而现行的经济机制不仅不能加速科技进步,而且有时还会在科技进步的道路上制造一种独特的“反促进因素”。经济机制必须深刻改造文章作者认为,必须制定出一整套相互协调和彼此补充的措施来把经济机制提高到崭新阶段,只涉及经济机制这些或那些环节的局部性措施,不能保证根本改进国民经济的状况。
    今后完善经济机制的主要方向是:必须坚决从整个国民经济看问题,以全局观点安排国民经济计划;改变各部和地区管理机关的评价标准,根据它们对取得国民经济高度的最终结果的贡献评价其经营活动的质量;大大提高经济合同的地位和作用,完成合同与否是评价经营活动的主要指标;提高国家计划的威信和加强计划的组织作用;扩大企业在计划工作和经营活动方面的自主权。

【美国《商业日报》十二月十九日报道】瑞士银行界经营黄金的高级商人说,一九八三年苏联的黄金售量从前一年的二百零七吨,骤然下降到五、六十吨的水平,这是苏联一九七一年禁止黄金流通以来的最低水平。据联合金矿公司估计,前十年中苏联九年售出的黄金总量为一百九十九吨至四百一十吨。唯有一九八○年例外,只有九十吨。当时,由于出口石油和天然气而收入了大量外汇,使他们有能力在一九七三至一九七八年期间大量消耗黄金以后,重新补充一些黄金储备。

【香港《经济导报》十二月十九日报道】澳大利亚统计局说,澳大利亚第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比第二季度增加百分之四点四,比一年前增加百分之一点五;农产品总值增长百分之四十三;非农产品总值增长百分之二点三;纺织纤维出口增加百分之五十一;煤炭出口增加百分之十一。

世界卫生组织已经承认针灸对治疗四十三种疾病有效;自一九七五年以来已有一百零二个国家和地区的七百多名医生从针灸训练班毕业
    【美联社北京十二月二十一日电】(记者:杰夫·布雷德利)尽管人们还不清楚针灸何以能治病,但是这种古老的中医疗法,已被证明对于中国以外的世界具有经久不衰的魅力。
    中国政府昨天宣布,将邀请四百名针灸医生和研究人员,参加一九八四年八月七日至十日在北京举行的一次全国针灸讨论会,同六百名中国同行一起研究自从一九七九年举行会议以来所取得的进展。到会的将有来自香港、澳门、台湾以及苏联的专家,他们都是中国人在五十年代培训的。
    过去五年来,世界卫生组织已经承认针灸对于治疗四十三种疾病是有效的,其中包括网球运动员肘病、牙疼、结肠炎、面部麻痹、早期小儿麻痹症等。
    从英格兰到大洋洲的塔希提岛,针灸器械,包括所使用的不锈钢针、银针、金针,已为人们所接受。
    在中国,医生们已采用激光和电针刺疗法治疗精神病患者,而且西方人观看了数十例使用针麻的开胸手术、脑部手术和剖腹产手术。
    自一九七五年以来,已有一百零二个国家和地区的七百多名医生从北京、上海和南京的针灸训练班毕业。一个新的“高级”培训班本月即将开学。
    最近毕业的鲁顿伯格博士,是美国加利福尼亚州的一位家庭医生,他刚到中国的时候还对针灸抱怀疑态度,可是在离开的时候已变成了相信针灸的人。他说,有个病人打隔打了两年了,“我给他在肚脐旁扎了一针,马上就不打了。”
    针灸疗法在第三世界也很受欢迎,使得许多外国医生纷纷来到北京参加为期三个月的学习班。
    亚的斯亚贝巴的法蒂玛·亚伯拉欣,是在埃塞俄比亚向中国医生学会针灸的。中国医生走后,病人们都去找她治病。
    她说:“我每天治四十个病人,一些患早期小儿麻痹症的儿童是由家长背来的,经过治疗以后,他们就能自己站立了。”

【西柏林《每日镜报》十二月二十四日报道】柏林和中国南方城市广州正在执行一项互换进修医生的计划,这是很不寻常的。预计一九八四年春天将用协定形式保证该计划的执行。威廉·凯姆是位中国老教授,三十年代时曾在柏林学习过。
    波恩和北京之间的文化协定签订以后,这位医生——中国文化大革命结束后,他又重新担任广州的暨南大学医学系的系主任——同柏林建立了新的关系。他在施普雷河畔访问时,就决定派广州这所大学的医生到柏林来进修。一九八二年十一月,进展非常大:暨南大学有十一名医生到柏林进行为期一年的进修。本月初,第二个有七名医生的小组到达。他们在鲁道夫·菲尔晓夫医院的各个科室工作。
    由柏林卫生部付给这些人在柏林逗留期间的奖学金。海姆教授说,“目的是使医生们熟悉现代化的医疗技术,这些技术在中国还没有。”医疗发展援助的初步成绩是:一家德国公司在广州同中国方面合作,建立一个肾病透析中心。
    现在,鲁道夫·菲尔晓夫医院同广州暨南大学的附属医院正在努力签订一项合作协定。今后,柏林的医生也有可能到中国考察。海姆教授强调,“我们特别感兴趣的是对德国医生进行针灸的培训和进修。”

一八三六年西班牙承认墨西哥独立。
    一九四二年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日本飞机轰炸加尔各答。
    一九四八年埃及首相诺克拉希·帕夏被暗杀。
    一九五○年中国人民志愿军越过朝鲜三八线。
    一九八二年联合国人口委员会估计,一九八二年世界上有一亿二千二百万儿童出生,其中一亿零四百万出生在不发达地区。
    生日在今天的有:
    美国总统伍德罗·威尔逊(一八五六——一九二四);英国科学家阿瑟·埃丁顿(一八八二
    ——一九四四)。(美联社)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十二月二十日电】种植小麦的美国农场主,猛烈抨击里根总统加紧限制外国纺织品进口的作法。他们说,如果对方进行报复,几十亿美元的谷物贸易可能受到影响。
    全国小麦种植者协会主席唐·洛斯利昨天说:“总统采取的是贸易保护主义性质的行动。这就是说,美国一方面向农场主鼓吹以生产商品农作物为主的政策,一方面又对它的贸易伙伴树立新的壁垒。”
    里根十二月十六日宣布限制所有外国而不仅是中国的纺织品进口。
    洛斯利说,要过一段时间才能估计出总统的这一行动的全面影响。
    洛斯利说:“对农场主要求的是为市场生产商品,但是政府却破坏同我们必须与其做生意的那些国家的关系。这种矛盾的态度破坏了我们对内和对外贸易政策的原则。”
    今年早些时候,当中国和美国未能就美国进口中国纺织品问题达成协议时,中国停止购买部分农产品并放慢了购买其他农产品的速度,导致美国少出售五亿多美元小麦。在协定签订以后,交易恢复了。
    这项纺织品进口新方案的目的是防止中国再采取这种行动,但是洛斯利说,现在还不清楚中国将作出什么反应。
    小麦种植者希望保护中国市场,因为中国是购买美国小麦的最大的外国买主,平均每年购买将近七百万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