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12月28日参考消息 第1版

南通社说中国重申决心要发展毛泽东思想,就是要进一步实行民主化,继续走中国式的社会主义道路,在国际关系中奉行完全独立的政策·南通社·【南通社北京十二月二十六日电】中国今天在纪念毛泽东诞辰九十周年时重申它决心要发展毛泽东思想这一“党和人民集体智慧的产物”。
    这种提法的含意就是要进一步实行民主化,继续走中国式的社会主义道路,以及中国在国际关系中奉行完全独立的政策。
    中国最高级的官员们今天前往位于天安门广场上的纪念堂,毛泽东的遗体安放在那里的一口水晶棺中。纪念堂里还分室陈列了与中国前国家元首刘少奇、周恩来总理和朱德元帅有关的展品。·合众社·【合众国际社北京十二月二十六日电】中国今天举行近年来纪念毛泽东诞辰的规模最大的活动,高级领导人举行悼念活动,人们涌向书店购买这位革命家的新的书信集。
    全国所有报纸都在头版刊登共产党总书记胡耀邦写的一篇文章。
    有关毛的新电影把他同目前的现代化政策联系起来。共产党喉舌《人民日报》在头版发表的一篇社论说,中国在经济上和政治上的“十分喜人的”形势正是坚持和发展毛泽东思想的结果。
    在书店,人们排队购买再版的有毛的各种书信和文章的著作。一位居民说:“我们部想买到这些新书。”他耐心地在北京最大的有三层楼的王府井书店排队等候到柜台上去买书。·法新社·【法新社北京十二月二十六日电】中国今天举行了纪念毛泽东诞辰九十周年的异乎寻常的活动。观察家们说,这一行动象征着毛之后的政权的态度:承认毛在中国革命中的主要作用而又指出他在晚年所犯的“严重错误”。·路透社·【路透社北京十二月二十六日电】位于北京正中的毛泽东主席的纪念堂今天上午重新向国家顶导人开放,中午向一批外国记者开放。
    纪念堂内安放着毛的遗体,但不象以前那样专门纪念他一个人。纪念堂内有四个展室,纪念他和中国去世的领导人中的三个人:周恩来、刘少奇和朱德。
    在楼上,一部短纪录片播放了这几位受到纪念的领导人生活的镜头。·安莎社·【安莎社北京十二月二十六日电】今天是毛泽东诞辰九十周年,中国特别隆重地纪念了这位已去世的领袖的生日。
    连日来,中国报纸一直在发表纪念毛主席的文章。
    在这一段时间里还组织了参观湖南韶山毛的诞生地的活动。·埃菲社·【埃菲社北京十二月二十六日电】中国今天纪念毛泽东诞辰九十周年,承认他对革命作出的“不朽贡献”以及他晚年的“严重失误”。
    对曾被称为“伟大舵手”的毛泽东的纪念活动早在一个多月以前就开始了,各家报刊都辟专栏刊登纪念他的文章。
    举办展览和报告会,各剧院演出“革命”歌舞,毛的照片占了各家日报和杂志的整个版面,同时,各电影院正在放映有关他生平的一部纪录片。

【共同社北京十二月二十六日电】题对毛泽东的赞颂达到高潮,在毛泽东诞辰九十周年之际,强调他的功绩(记者:塚越)
    在迎来了已故毛泽东主席诞辰九十周年的中国,“赞颂毛泽东”达到了高潮。二十六日这一天,胡耀邦总书记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及其他三千多人参观了天安门广场的毛主席纪念堂等,在各地举行了纪念活动。
    对毛泽东的评价是“功绩第一,错误第二”,而在这一系列的纪念活动中,强调的是他的“功绩”。
    北京在这一天一齐上映了颂扬毛泽东的电影《毛泽东》、《四渡赤水》,此外,书店还出售了许多《毛泽东书信选集》等纪念书籍。
    这天的中国各报清一色是有关纪念毛泽东的文章,党的机关报《人民日报》发表了胡总书记的重要文章和以《毛泽东思想永放光芒》为题的社论。
    文章和社论有两个特点:
    ①、用最高颂词赞颂毛主席,说他是“这一百多年中最伟大、最卓越的人物”,②、强调现领导人克服了毛泽东晚年的错误,恢复了毛泽东思想的本来面目,并发展了毛泽东思想。
    这是对毛主席和毛泽东思想的最大限度的颂扬,可以说,这也是想通过强调邓小平等继承人,来说明把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作为至上目标的现在的路线是正确的。
    中国现在为防止伴随对外开放而进入中国的西方思想的浸透,正在“清除精神污染”,毛泽东思想作为对抗西方思想的唯一思想,有必要颂扬它,这也是事实。

说美基本上沿着八八一年确定的道路前进;苏虽退出三个控制武器会谈,但美苏并没有中断通讯联系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十二月二十四日电】(记者:海伦·托马斯)里根总统要求苏联人恢复武器会谈,他说:“如果苏联政府希望和平的话,就不会有战争。”他说,恢复巴勒斯坦解放组织同埃及人的关系可能会使他的中东和平计划重新得以实行。
    里根昨天在对记者发表内容广泛的年终谈话时说,巴勒斯坦解放组织同埃及恢复关系的话,“很可能”使他在一九八二年提出的现已陷入僵局的中东和平计划得到新生。
    里根对中东可能实现和平这一点表示“乐观”,他说,他现在认为,不最后解决黎巴嫩冲突也能推行他的和平计划。
    里根不同意以色列谴责巴勒斯坦解放组织领导人阿拉法特和埃及总统穆巴拉克昨天举行的会晤,他还否认美以两国新签订的军事合作协议是一个“阴谋”。关于苏联停止三个方面的武器控制会谈的问题,里根说,会谈的进展取决于莫斯科,“我认为他们会回来的。”
    尽管苏联人在最近几周退出了三个分别举行的武器会谈,但是里根说:“我们没有中断通讯联系……我们希望继续奉行这些将导致裁减武器与和平的政策。”
    里根是在他的椭圆形办公室向合众国际社、美联社、路透社和法新社的记者发表这次历时半个小时的谈话的。
    记者要求里根回顾一年来的工作情况,里根说:“我想总有一些事情你认为你做错了,但是我认为,我们基本上还是沿着我们在一九八一年确定的道路继续前进。”
    里根表示希望在一九八四年“我们将朝和平和减少核武器的方向大大迈进”。

【美联社东京十二月二十六日电】(记者:艾布拉姆)中曾根在选举受挫之后,通过组织二十一人内阁又卷土重来,为了恢复执政的自民党内的和睦,这次内阁的安排周密地照顾到党内各派力量的均衡。
    这次内阁还吸收了反对党新自由俱乐部的田川诚一入阁,任自治相,这是自从保守的自民党二十八年前上台以来第一次吸收反对党成员入阁。
    原有的内阁中只有两名大臣留任,这两个人是中曾根在对内和对外政策方面的左右手。
    领导党内最大派系的田中的追随者仍占六名,中曾根派、前首相铃木派和前首相福田派各占四名,一个较小的派系中领导人河本敏夫和他的一名追随者也入了阁。
    中曾根只是在保证要削弱田中在政府中的影响之后才得到自民党的全部支持的。他在这方面所作出的主要姿态,是把田中的支持者调离了政府和党内的两个重要岗位——内阁官房长官和自民党干事长。
    【路透社东京十二月二十六日电】日本首相中曾根今晚公布了几乎完全是新的内阁名单。
    中曾根只让他的两名原内阁成员——安倍外相和竹下登藏相留任。政治分析家们说,中曾根留用安倍当外相表明,他打算推行他的亲西方的政策。他们说,竹下登留任是为了监督政府的旨在减少大量公债的紧缩财政政策。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十二月二十六日电】安德罗波夫主席今天没有出席共产党中央委员会重要的开幕会议,这就又引起人们对这位患病的苏联领导人的健康状况进行一番猜测,这位苏联领导人已经有一百三十天没有公开露面了。
    在安德罗波夫缺席的情况下,中央委员会提升了两个人为政治局的正式委员。政治局现在有十三名委员。
    安德罗波夫在由别人代他在中央委员会会议上宣读的一篇讲话中说:「我深感遗憾的是,由于一些暂时的原因,我不能出席中央委会全会的会议」。没有作进一步的解释。
    西方外交官们安德罗波夫没有出席之次会议感到意外。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十二月二十六日电】西方外交官今天说,提升三人参加政治局表明,苏联主席安德罗波夫尽管患病但仍大权在握。
    被提升的两人是安慰罗波夫的部下,都是俄罗斯人,从而扩大了俄罗斯族在政治局中的影响。在十三名政治局委员中九名是俄罗斯人,虽然苏联共有一百多个民族。
    索洛缅采夫(七十岁)和沃罗特尼科夫(五十七岁)今天在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会议开幕会议上成为拥有全权的政治局委员。
    今年早些时候由安德罗波夫任命为克格勃秘密警察主席的切布里科夫当选为政治局候补委员。
    安德罗波夫手下的另一个人、不大为人所知的利加切夫(六十三岁)获得了中央委员会书记的重要职务。担任书记的还有克里姆林宫几位最高领导人。
    一位西方外交官在谈到提升这几个人参加政治局一事时说,“这意味着,他(安德罗波夫)主宰着一切。我不能想象任何人事变动没有得到他的批准”。
    索洛缅采夫是唯一不被看作安德罗波夫的部下的新政治局委员。
    一位西方外交官说,索洛缅采夫升为政治局委员是“自然而然的”,因为他在今年六月已成为纪律检查机构——拥有权力的党的监督委员会的负责人。
    政治局增加两名新委员是这个机构的一个重大人事变动。四年来只有两人升为政治局委员,同时有五名政治局委员不是去世,就是退休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