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12月27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法新社巴黎十二月十九日电】年终专稿:在安德罗波夫统治下的苏联未发生预料的变化
    预料在勃列日涅夫死后将会发生的深刻的内部变化并没有发生。在莫斯科的苏联政治问题观察家们一致认为,在一九八三年里并没有出现一个安德罗波夫的苏联。
    党的、国家的和防务委员会的领导人安德罗波夫现年六十九岁,他已经四个月没有露面了。在外交方面,在苏联的政策中缺乏自己的行动,它主要是对美国的主动行动作出反应。最后,在国内方面,在党内和经济领域里都没有发生大变动。
    苏联的外交没能阻止部署第一批欧洲导弹,它实际上表明苏联愿意研究这种新的战略形势,而且讨论外交政策的中央委员会会议将用大部分精力来研究这一问题。
    在中断关于欧洲导弹的谈判,停止关于战略导弹的“限制战略武器谈判”,以及苏联拒绝为下一次关于常规力量的均衡裁军谈判确定复会日期之后,苏联已经退出了所有关于裁军的重要会议。
    分析家们指出,苏联由于未能阻止潘兴Ⅱ式导弹而回到了“光荣的孤立”,除此之外,它还对美国的政策进行了全面的和不懈的谴责。
    近东、亚洲和格林纳达都是苏联宣传机器的好题目,苏联的宣传不断地恶毒指责白宫怀有“帝国主义的贪婪野心”,正在进行在全世界消灭共产主义的真正的“十字军远征”。分析家们认为,对于这些紧迫的国际时事问题,安德罗波夫的外交未取得任何进展,其特点是保留了勃列日涅夫的原班人马。
    更糟糕的是,从九月一日苏联歼击机击落南朝鲜一架波音飞机之后,东西方之间出现了一种真正的冷战气氛。
    对于安德罗波夫来说,除了在国际政策上的这种总的僵局之外,还有一系列紧迫的内部问题,尽管他想为震动勃列日涅夫遗留下的保守主义采取了一些措施,但是这些问题仍然没有得到解决。
    在党内,安德罗波夫名义上掌握着权力,但是由于他当了十五年的秘密警察头子,这使他缺少“支持者”。在一年之内,党的宣传领导机构、政治局和书记处没有太大的变化。
    尽管他成功地赶走或退休了他前任的许多谄媚者,但这位头号人物控制的却是一个完全由勃列日涅夫提拔起来的班子。
    安德罗波夫上台时轰轰烈烈地发动的“遵纪运动”很快就平息了。在大张旗鼓地处理过领导干部中腐化最甚的情况之后,新班子对匿名揭发也不再感兴趣了。就连苏联报纸,在暂短地使用过改革的漂亮辞语之后,最近几个月又恢复了以前的陈词旧调。
    人们所说的新班子想改革过于集中的,过时的和不能满足二亿七千万苏联人日常需要的经济的愿望,也没有声息了。
    在主张改革的人与反对改革的人之间,安德罗波夫在一年之内未能或不想作出裁决,这或者是出于过于谨慎,或者是由于生病所致。

法国对巴解组织领导人阿拉法特与埃及总统穆巴拉克的会晤表示满意。据巴黎说,这次会晤表明,埃及在解决中东问题过程中会起重要作用。(法新社)

一些持不同政见的巴勒斯坦部队十二月二十三日正在撤离黎巴嫩特里波利市,被送往叙利亚——以色列「前线」。将近两个月来,这些部队一直包围巴解组织的部队据守的这个城市。(安莎社)

十二月二十三日大约三千多人在布宜诺斯艾利斯的政府官前面举行了示威游行,要求释放在军政权时期被关押的政治犯和使被捕失踪者生还。
    这次示威游行是由「因政治原因失踪和被捕人家属」组织召集举行的,它得到了许多政党和保护人权组织的支持。(埃菲社)

玛格丽特·撒切尔首相十二月二十三日对福克兰群岛——阿根廷声称这个群岛是属于他们的——的人民说,她决不同布宜诺斯艾利斯谈判这个群岛的主权问题。(合众国际社)

越南驻苏大使丁儒廉受越南国务委员会委托,十二月二十一日授予苏共中央政治局委员、苏联国防部长、苏联元帅乌斯季诺夫以胡志明勋章,表彰他对发展苏越友谊和加强越南人民军的巨大贡献。
    (塔斯社)

一位叙利亚高级官员说,如果叙利亚同美国的冲突升级,叙利亚准备请来苏联军队。这位官员的讲话在十二月二十四日的报刊上发表了。(合众国际社)

【英国《金融时报》十二月二十一日评论】题:孟加拉国总统讨好温和派领导人
    看来,孟加拉国军事统治者艾尔沙德中将在本月以惊人的和解姿态,战胜了他的反对党。
    他对反对党的一个主要要求作出了响应,即释放了全部政治犯并撤销了对其他罪犯的起诉。他还朝着缓和开始显得很糟的政治局势迈出了一大步。
    艾尔沙德总统近几周的行为表现出他的统治的两个特点。第一,他已牢牢地控制住全国局势。自他一九八二年三月夺权以来,孟加拉国一直实行军事管制。他迅速地镇压了十一月底在达卡和吉大港发生的暴力骚乱,下令逮捕政党领导人;这次镇压效果显著,因而使孟加拉国仅在这次镇压几天之后能就担任四十四个伊斯兰国家外长济济一堂的一次国际会议的东道国。这是在孟加拉国召开的一次规模最大的国际会议。
    其次,他仍然是一位大家一致公认的政治家,目前不大可能成为象前总统齐亚·拉赫曼那样的铁腕人物。
    上个月骚乱中最有意义的因素也许是出现了作为恢复民主运动先锋的两位主要反对党领导人哈莉达·齐亚和谢赫·哈西娜。瓦吉德。哈莉达·齐亚在军队普通士兵中相当受尊敬,在上个月的运动中终于成为国内最能吸引群众的人。
    谢赫·哈西娜也是因别人——孟加拉国创始人、她的父亲、已故的穆吉布·拉赫曼的荣誉而得福。拉赫曼于一九七五年八月被一批年轻军官暗杀。谢赫·哈西娜的人民联盟领导了一个由十五个党组成的联盟。
    有趣的是,看来政府在反对党人物中挑出这两位领导人给予特殊的待遇。十一月骚乱后,在他们受到“保护性拘留”期间,他们受到最精心的照顾和尊重,正当联盟中躲藏起来的其他领导人设法继续组织抵抗活动的时候,他们却被释放了。

【合众国际社十二月二十一日电】一九八三年大事记
    三月二日:前总统卡特开始中东五国和平之行。
    六日:科尔总理的基督教民主联盟为首的联合政府在西德大选之后继续执政;新成立的绿党在议会中获二十八席。
    十一日:在新德里举行的不结盟国家首脑会议谴责美国支持以色列,要求法院调查以色列对阿拉伯人犯下的罪行。
    澳大利亚工党领袖霍克任澳大利亚总理。
    十三日:津巴布韦反对党领袖恩科莫到英国避难,但表示如果穆加贝政府保证他的人身安全,他将重返祖国。
    十四日:石油输出国组织希望避免一场全球性石油价格战,将其油价降至一桶二十九美元,即每桶降价五美元。这是该组织的第一次石油降价。
    十五日:以色列外交部长沙米尔同舒尔茨国务卿在华盛顿举行了三天的会谈,结果没有就以色列军队撤出黎巴嫩一事取得一致意见。
    十六日:驻黎巴嫩的多国维持和平部队在两次遭袭击、七名美国海军陆战队队员、八名意大利军人受伤之后处于戒备状态。
    二十二日:工党的赫尔佐克战胜了贝京挑选的候选人埃隆当选为以色列第六任总统。
    法国政府在法郎再次贬值之后辞职,莫鲁瓦任命新内阁。
    二十三日:里根指示国家安全委员会为航天时代的防务做准备。
    二十四日:苏联人说,里根的核防务建议违背了限制战略武器协议。
    三十日:西方盟国支持里根向苏联人提出的就减少在欧洲的中程核导弹达成一项临时协议的建议。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十二月二十一日电】里根总统的一位前国家安全问题顾问今天敦促美国政府和中央情报局对推翻利比亚领导人卡扎菲上校——包括采取暗杀手段——给予公开和隐蔽的支持。
    保守的国际安全研究中心主任彻巴在记者招待会上说:“现在显然是认清卡扎菲政权真面目的时候了,卡扎菲政权是国际政治机体中的一个恶性肿瘤,应当在它扩散到无法控制的地步以前把它切除。”彻巴说:“正如我们现在所知,利比亚公开支持暗杀、恐怖行为、颠覆和马克思主义革命的空前纪录远远超出了可以接受的政治行为的界限。”他说:“利比亚是个无视法律的国家,不能以公认的国际礼让准则对待它。因此,必须用交替手段使利比亚发生变化。”彻巴以前曾任美国空军中东问题高级情报顾问和里根的国家安全事务顾问。

【奥地利《萨尔茨堡新闻》十二月十三日报道】奥地利联合钢铁厂已研制成一种新的反坦克炮弹。这种炮弹由于它的特殊功能,可击穿最现代化的装甲。奥地利的一位退役少将在一篇报道中描述了这种炮弹的情况:炮弹特别长,象一种“箭”,直径为四至五厘米。炮弹由金属材料(如钨或铀)制成,呈实心炮弹。炮弹可由口径105至125毫米的火炮发射,飞行速度比一般的反坦克炮弹快百分之五十。

【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十二月十四日报道】里根总统本星期说,「我们的军队重新站立起来,而且力量强大。」然而人们对于美国军队在持久战争的情况下能够保持这种力量多久仍有严重的怀疑。
    毫无疑问,在里根领导下,美国武装力量进行了前所未有的现代化,各军种都匆匆购买了最新式武器。武器采购在整个国防预算中所占的比重正以比其他种类快得多的速度增长。
    弗兰克·卡卢奇最近说:「后勤问题是国防部不重视的一大方面,这种现象在发生紧急情况的时候可能会成为真正的问题。「卡卢奇在今年一月回去经营他的私人企业以前曾任国防部长温伯格的副手。
    总审计局最近进行的一次调查表明,由于备件和弹药短缺,海军的航空母舰战斗群的战备水平正受影响。

【法新社新德里十二月二十日电】据印度的一些报刊报道,印度国防部长今天承认,政府没有证据证明巴基斯坦向美国提供军事设施。
    国防部长文卡塔拉曼说:“除了新闻界报道巴基斯坦在一些地方向美国提供军事设施的消息以外,政府并没有确凿的有关这方面的消息。”巴基斯坦和美国当局部否认了这些消息。

莫斯科(有雪-5℃—-1℃)《消息报》:瑞士官方对意大利政府提出抗议
    里约热内卢(有雨16℃—25℃)《圣保罗州报》:教皇要求结束军备竞赛
    华盛顿(晴冷-9℃—-1℃)《华盛顿邮报》:在贝鲁特交火中有十三人被击毙
    纽约(晴冷-15℃—-10℃)《纽约时报》:黎巴嫩军队在激战中获胜
    旧金山(多云7℃—14℃)《旧金山纪事报》:微型硅片诈骗事件由司法部进行调查
    (合众国际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