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12月27日参考消息 第2版

【西柏林《晨邮报》十一月二十日报道】题:中国正在蒸蒸日上
    近年来中国所取得的进步,是世人有目共睹的。今年北京秋天的景色,也令人感到赏心悦目。这不光是因为有斑斓绚丽的秋叶,人们的衣着也给今天的北京增添了宜人的色彩。
    北京的小汽车在与日俱增。汽车的花色品种也不似当年那样单一,原来曾在北京占压倒优势的苏联产黑色小轿车,而今显得暗然失色了。
    市场供应状况大为改观尤为明显。现在的北京市场上,货物充足,花色品种齐全。只要有钱,凡乎什么样的东西都能买到。
    自从七十年代后期解放思想以来,中国的经济便逐步走上了全面发展的道路。
    暂时放慢重工业的发展速度,优先发展农业和轻工业,这是促使中国经济蓬勃发展、造成市场繁荣的一个主要原因。
    加强企业管理,改造技术设备,重视科技研究及其成果的运用,这是中国近年来取得经济建设成就的又一原因。仅就过去两年的情况来看,经济增长百分之二十五左右是靠提高生产效率,而不是靠扩大投资取得的。
    中国依然实行低工资制度。如果把公民收入近年来的大量增加不算在内的话,职工工资增加的幅度仍低于国民经济增长的幅度。这样做的明显好处在于,它能有效地防止像目前东欧各国普遍存在的因社会购买力过高而到处排长队的现象的出现。同时避免出现通货膨胀。最近几年中国的通货膨胀率又被控制在百分之二左右。
    八十年代以来中国经济的大幅度增长,并没有冲昏中国领导人的头脑。他们是清醒的,在制订经济发展计划时态度是克制的。一九八一到一九八五年的五年计划期间,每年的经济增长指标只订为百分之四至百分之五,而且到一九八二年底才予以公布。但执行的结果表明,每年都超额完成原订指标,一九八二年度增长了百分之九,这在世界上是名列前茅的。
    “不要急于事功”,这是中国领导人指导中国经济发展的格言。但中国的较长远的经济目标还是显得雄心勃勃。中国人提出到本世纪末使国民生产总值翻两番。一些观察家认为,要实现这一目标,首先必须消除目前在交通、能源等方面存在的薄弱环节,否则就是不大可能的。

说随着中国经济信誉的恢复,向海外筹措建设资金的工作也正在顺利进行
    【《日本经济新闻》十二月二十二日报道】题:中国对日投资将增加两倍
    中国政府通过中国银行告诉日本的金融界,中国决定,到明年春天把对日投资总额增加两倍,达到两千亿日元左右。
    中国负责国际金融的机构中国银行,迄今已把剩余资金几乎都用于美元存款等美元资产上。但是十二月以后,中国向有影响的日本银行表示,要把现在近九十亿美元的剩余资金的百分之十转为日元资产。据说用约两千亿日元购买国债和日元存款,两种各占一半。
    关于国债,已经从十月份开始购买,到十一月总共购买了四百亿日元。中国银行向日本银行等表明,今后打算每月要以一百亿乃至二百亿日元来增加购买国债。为此,十二月份除了向证券公司和长期信用银行购买国债外,还向三和银行购买了相当于三十亿日元的国债,把购买点扩大到了大城市银行,确定了经常购买体制。
    购买国债的种类,现在仅限于新发行的期限约为十年的长期国债和过去发行的国债。据认为,明年将以购买中期国债为对象。
    另外,中国银行在日本的一些主要银行总计已有二百亿至三百亿的日元存款。还要一举增加到一千亿日元。不过根据利润动向,很有可能把重点放在购买国债上。
    中国经济调整进展顺利,以面向西方各国为中心的出口也得到恢复,外汇也有周转的余地。据说,中国的外汇储备额已达一百四十亿美元左右。随着中国经济信誉的恢复,向海外筹措国内建设资金的工作也在顺利进行。
    与此同时,因为建设事业稍微慢一些,所以没有必要用于立即支付的外汇也在增加。

【伦敦《南方》月刊十二月二十四日一期文章】题:有了大量的外汇储备将有助于北京进一步突出外贸的重点(作者:利奥·古德施塔特)
    预料,中国一九八三年的硬通货储备将猛增百分之四十五,达到一百六十亿美元。这种估计是根据今年上半年外汇储备(不包括黄金)增加的情况作出的。一些外国专家认为,这个估计数字是保守的。他们指出,一九八二年,中国这些储备增加得更快,增加了百分之一百三十三,达到了惊人的程度。中国官方提供的材料表明,一九七八年的外汇储备是十六亿美元,到一九八三年增加了六倍。
    中国的评论家们长期来一直说:这个国家出口只是为了进口它靠自己的人力物力生产不出来的产品而筹集资金。应该为了他们自己的利益而增加外汇储备的这种看法,过去一直没有受到重视。中国在为了到本世纪末把工农业总产值翻两番而作出努力的过程中,十分需要从国外进口大量的设备和技术。
    一九八二年年底,北欧银行说:“我们认为各种迹象表明外国向中国出售设备和技术的情况有了很大好转”。
    鉴于一九八三年的贸易格局,这种乐观情绪已大大减退了。一九八三年上半年中国进口总额减少了百分之二点九,减至七十六亿美元。进口的减少有助于抵消出口下降百分之二点二,有助于保证贸易的实际顺差为二十四亿美元。
    官方提供的减少进口的原因是世界市场价格下降。北京坚持说,实际上进口总额增加了百分之十三点二。财政方面的负责人一直在使外国客商放心:外汇储备的增加并不预示着政策会有任何改变。官方发出的信息是,必须根据中国对投资的总的要求来看待这些数字,而这笔经费即将用于投资。
    外国观察家们认为,中国的外汇储备在不远的将来将大量减少。其中一个因素是,中国迫切需要为下一个五年发展计划准备订货。下一个五年计划从一九八六年开始执行。
    硬通货结余的增加将有助于北京改变它的贸易重点。中国已为加快进口苏联和东欧的商品打开了大门。

【合众国际社联合国九月四日电】国际劳工组织报告说,自三十年代以来最深重的经济衰退已使除同时身兼两个职业的人外的所有人受到了打击。
    国际劳工组织的一份新的调查报告说,“由于经济继续衰退,在西方大多数工业国里,身兼两个职业的人正在增加。”
    报告所说的暗地里担任第二或第三种职业的人所从事的“地下经济”包括各种各样的工作,有在周末帮人粉刷房屋的,也有为计算机编排程序的。
    国际劳工组织说:“没有迹象表明地下经济也出现了衰退,在这个天地里,几百万人在干着对外不公开的工作,使国库丧失了大量的税收和其他资金。”
    国际劳工组织的调查报告说:“在某些市场经济的工业国里,地下工人占工作人口的近百分之十,他们的人数有时超过了失业的人数。”
    由于它具有秘密的性质,无法获得准确的数字,但是国际劳工组织说,在美国身兼两个职业的人大概有二千五百万左右。在其他国家,地下工人的人数与正规劳动力相比的比例各不相同,在法国是百分之三到百分之五,在西德是百分之八到百分之十二,在瑞典是百分之十三到百分之十四、在意大利是百分之十至百分之三十五之间。

【新加坡《联合晚报》十二月十二日短评】题:值得庆幸的一年
    每年岁暮照例回顾我们一年来的经济情况,根据财长兼贸工部长陈庆炎博士昨日的谈话,今年是值得庆幸的一年。他又表示,所得税率将会降低,以减轻通货膨胀所带来的沉重负担。圣诞元旦佳节期间,这真是一个大红包。
    在今年初,我们的经济预测是:经济增长率百分之六至百分之七,通货膨胀率百分之二至百分之四。这项预测已经是很乐观的预测,但根据陈部长所说,今年的经济增长率将超过百分之七,而通货膨胀在百分之二以下。
    目前,我国的通货膨胀已属于全世界最低的,和日本已差不多,欧洲各国几乎都在百分之十左右。通货膨胀低,物价稳定是我们可以自豪的一件事。通货膨胀在一九八○和一九八一两年都在百分之八左右,去年也达到百分之四左右,今年如果降到百分之二以下;实在是出人意料之外的大喜讯。
    但是另一方面,过去四年来的工资薪金增涨风气,至今未戢,今年工资增长仍在百分之七至百分之十之间。五年来,平均工资增加近百分之五十,这当然对生活费用有了影响。衣料和食品的基本物价并无多大增加,通货膨胀率很低,但是工资增高,零售利润不得不增加,结果我们的生活费用还是大幅度增加。
    房租增加也是一项重大因素,根据估计,私人住房的价格在八年间增加百分之一千之多。汽车注册费数年间也增加百分之一百五十。
    过去数年,我们是以提高工资的方法来抵消生活费高涨。不过,为了和外国制品在国际市场竞争,提高工资是有其限度的。
    最近,汽车,汽油、水电、商业执照费,建屋局店租等先后大幅度提高,生活费陡然增加,为着抵消负担起见,减低所得税是有必要的。
    我国财政年年都有盈余,确有减税的余力,所得税率减低多少,我们还不知道,但我们觉得商行的公司税比起香港还是太高,为着吸引外资流入,也有必要降低。

【路透社伦敦十二月二十五日电】伊丽莎白女王今天说,应当利用现代技术来弥补富国与穷国之间的差距。她称这一差距是世界所面临的问题。
    她在向英国和英联邦发表的传统的圣诞节祝词中还说:“我们只有在听到人们少谈论民族主义、多谈论相互依存的时候才能开始缩小这一差距。”
    这位五十七岁的君主说,世界技术和信息革命已触及世界大多数人的生活。
    她说:“领导人和专家们可以开会讨论政治问题和技术问题:新闻传播的速度加快了,而且,这场信息革命为世界贸易提供了新的机会。”

【香港《经济导报》十二月十九日报道】据美国商务部的一位高级经济学家隆德说,今年共同市场对美国的贸易可能出现至少十亿美元的盈余,这是一九七二年以来共同市场对美国贸易首次出现盈余。
    出现盈余的主要原因是,美国增长迅速而西欧增长缓慢;此外,美元强势以及美国农产品出口减少,也是重要因素。

一七九四年法军进犯荷兰。
    一九二七年斯大林在苏联全苏代表大会上获胜,接着托洛茨基被开除出共产党。
    一九四九年荷兰女王朱丽安娜签署文件,让印度尼西亚掌握自己的主权,在此之前印度尼西亚受荷兰统治三百多年。
    一九五六年联合国船队在苏伊土战争结束后开始清理苏伊士运河。
    一九七五年中国释放飞入中国领土的苏联直升飞机。
    生日在今天的有:
    法国科学家巴斯德(一八二二——一八九五);德国天文学家开普勒(一五七一——一六三九)。(美联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