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12月27日参考消息 第1版

一些批评者指责里根政府缺乏合理的对外政策蓝图,每次遇到危机都临时应付;外国和美国的分析人员担心,在新的一年里会出现异常棘手的问题
    【路透社华盛顿十二月二十二日电】(记者:维尔)年终专稿:里根总统在对美国武装力量满怀信心的情况下迎接一个选举年,但是他在海外面临一系列不能靠军事力量解决的问题。
    由于在东西方关系、中东和其他方面的危机没有得到解决,里根在对外政策方面的纪录,将成为预料他要进行的争取连任的竞选中的一个重要争论问题。
    最近,里根说他的政策是“应付现实的世界,而不是应付我们希望有的世界”。
    他接着说:“我们在军事上虚弱的时代已经结束。我们的军队已经重新站稳脚跟,挺立于世界。”
    但是,外国和美国的分析人员担心,在新的一年里会出现一些异常棘手的问题。批评总统的人说,其中许多问题靠他的加强美国军事力量的政策似乎是解决不了的。
    巴基斯坦外长雅各布·汗这样一位老外交官说,从西欧到黎巴嫩的危机汇合到一起,就可能使一九八四年成为近代最危险的一年。
    这位外交官对这里的记者说,由于里根可能一心想到竞选连任,而苏联主席安德罗波夫又生病,这些危险变得突出了。
    其他对外政策分析人员认为,这些因素可能使这两个国家的领导人在危机四伏的一年无法把全部时间用来进行有效的工作。
    他们说,除了雅各布·汗列举的上述问题以外,里根在对外政策方面面临的考验,包括明年一月和四月同中国领导人举行的最高级会谈和在中美洲继续发生的冲突。
    批评总统的人说,事实证明,日益扩大的美国武器库不能迫使莫斯科达成一项武器控制协议,不能制止中美洲的左派游击队活动也不能使黎巴嫩实现和平。
    美苏关系目前冻结的局面、美国在军事上卷入黎巴嫩的程度越来越深的局面和在一九八三年成为报纸头条新闻的其他问题,使许多美国人感到不安。许多美国人并不象里
    安。许多美国人并不象里根那样对未来充满信心,也不相信他经常念叨的一种看法,即世界上的几乎所有麻烦都是莫斯科造成的,华盛顿必须用继续扩军的办法来对付他们。
    里根宣称他一心致力于控制核武器与和平解决中美洲和黎巴嫩等地的冲突;国内外的批评者对此表示怀疑。他们说,在执政将近三年之后,里根在对外政策方面没有取得重大成就,唯一的例外(这一点是有争议的)是今年十月美国领导的对格林纳达的入侵;这一行动激起了西欧和拉丁美洲的友邦与盟国的反美抗议风暴。一些批评者指责政府缺乏一张合理的对外政策蓝图,每次遇到危机都临时应付。

【法新社北京十二月二十五日电】中国共产党总书记胡耀邦今天在毛泽东诞辰九十周年前夕发表的一篇文章中,把已故的毛泽东称为“我们国家”这一百多年中“最伟大、最卓越的人物”。
    胡耀邦在这篇文章中说:“毛泽东同志的功绩永垂不朽。毛泽东思想的光辉将与世长存。”这篇文章的摘要已由官方通讯社新华社播发。
    然而,他承认中国的“伟大舵手”晚年“严重失误,曾经使我们党陷于极大的困境”。这是间接地提到文化大革命。
    但总的来说,这篇文章的调子似乎给这位共产党中国的缔造者以很高的评价,说他“……在中国共产党和中国革命中的地位与作用,是无人可以比拟的”。
    在明天的毛泽东诞辰纪念日,中国各地将举行无数的大规模纪念活动。
    今天,《人民日报》和绝大多数其他中国主要日报,刊登了毛泽东在一九二○年到一九六五年期间写的三百七十二封书信中的一些书信,其中绝大部分书信从来没有发表过。
    胡耀邦在他的文章中说,毛以后的政权发展了毛泽东思想,但是承认“面前的问题还很多”。他没有说明什么问题。
    【日本《每日新闻》十二月二十六日报道】(驻北京记者今田)
    二十六日是已故毛泽东主席诞生九十周年纪念日。二十五日,胡耀邦总书记代表党发表谈话,用最高的语言赞颂毛泽东主席。
    二十六日前夕,报纸、电视和电影等都异乎寻常地谈论毛主席。都赞扬毛主席的功绩。
    这表示,现领导采取的政策继承了毛主席的政策。
    【日本《读卖新闻》十二月二十六日报道】(驻北京记者荒井)
    中国领导人在已故毛泽东主席诞生九十周年之际开展大规模的宣传活动,积极评价毛氏在经济建设和党内整风等方面的业绩。新华社二十五日晚播发了胡耀邦总书记题为《最好的怀念》的纪念文章。胡总书记在这篇文章中强调,“毛泽东同志的功绩永垂不朽。毛泽东思想的光辉将与世长存”。
    党的机关报《人民日报》二十五日在八版中拿出四个版刊登有关毛主席的消息。

【合众国际社开罗十二月二十四日电】外交国务部长加利今天分别会见了美国、英国、法国和意大利大使,就阿拉法特访问开罗举行了会谈。
    这四个国家派部队参加了驻黎巴嫩的多国维持和平部队。
    官员们说,美国大使维利奥特斯对加利说,美国希望阿拉法特对埃及的访问将导致巴勒斯坦人参加实现中东和平的努力。
    官员们说,会谈讨论了把埃及和法国的一项要求承认巴勒斯坦人自决权的议案重新提交联合国安理会的可能性。
    官员们说,加利就法国和意大利帮助阿拉法特及其四千名战士撤出特里波利一事向两国大使表示感谢。

【美国《华盛顿邮报》十二月二十五日评论】题:圣诞节和领取食品的长龙
    目前,全国有千千万万人在施汤站、食品救济处和乳酪赠送站门前排队。从临床角度讲,这些人倒不是快要饿死了,但他们确实是饿。政府的统计数字无法表明那种饿的程度,但是许多方面的人士——牧师、市长、参议员和社会福利工作人员——亲眼目睹这种现象存在,却是无可辩驳的。问题仍然是,在这样富裕的国家里,为什么这么多人为了吃一顿少得可怜免费餐而宁愿站在寒风中等着。
    领取食品的长龙怎么会越来越长呢?一个原因是,需要食品救济的人增加得快得多。贫困状态和失业率都剧增。此外,政府免费食品券开支虽然增加,但有很大一部分却被失业津贴和福利救济金的减少所抵消。因此,尽管食品援助增加了,许多人却更穷了。
    如果你同执行食品施舍计划的人谈一谈,他们就会告诉你,要求施舍的人向他们提出的最普遍理由是食品券用光了(快到月底时排队的长龙增长)。由于越来越多的穷人目前非常穷——在半数以上的州,凡是收入达到贫困线百分之五十以上的家庭,目前都得不到福利救济——因此,许多人在食品券用完后就买不起食品,这是不足为奇的。还有些穷人根本就拿不到食品券。值得注意的是,在大多数工业国家——英国、德国、日本、瑞典、丹麦等等——只有真正的乞丐才偶尔到慈善施汤站去,这些国家都有很多失业工人。但是只有在美国,他们才必须带着孩子排队等待勉强吃饱一顿。

【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十二月二十二日述评】题:美苏之间的寒气支配了联大
    美苏紧张关系的加剧使联合国几乎一事无成。
    第三十六届联大刚刚结束,尽管会议期间外交活动频繁,但基本上毫无结果。
    使东西方集团分裂的问题十分严重,以致使得把工业化的北方与发展中的南方分裂的问题退居第二位,不结盟运动总算保住了。但是这个或那个超级大国的代表要第三世界“别插手”安全问题。
    第三十八届联大一开始就感觉到美苏宣传战的寒气。
    苏联人击落朝鲜客机的事件使联大传统的问题黯然失色。
    一些西方外交官对联合国影响的减弱感到高兴。

【合众国际社芝加哥十二月二十五日电】五十年来最寒冷的十二月使美国三分之二的地区都处于冰天雪地之中,至少已有一百三十七人丧生,使圣诞节交通中断。
    昨天美国各地死亡的一百三十七人主要是由于持续了一周的暴风雪和滴水成冰的气温造成的,其中伊利诺斯州和得克萨斯州各有十八人死亡。死亡的这些人中有许多人是在摄氏零下的气温中冻死的。

【塔斯社河内十二月二十四日电】塔斯社记者卡扎诺夫报道:苏越第一次联合航空考察热带大气和台风的自然规律的工作已经结束。这次考察是在双方政府热带气象学和飓风考察科学技术合作协定范围内组织的。
    考察工作的参加者在一架机身上标有“旋风”(用来进行气象考察的飞机的识别标志)的、有专门设备的伊尔——18Ⅱ大型客机上度过了一百多个飞行小时。飞行是在临近越南社会主义共和国沿海的大海上空,主要是在最经常受到破坏性热带飓风影响的地区进行的。考察的任务包括:检查过去在苏联的气候条件下考察大气现象时运行良好的科学仪器在热带条件下的工作情况,以及演练考察飞机和飞行地面保障勤务的相互配合。
    这次考察结束了,苏越科学家已经确定了在这个方面进一步合作的规划,制定了一九八四年科研活动的工作计划。

【法新社莫斯科十二月二十一日电】苏联今天宣布任命了三名副部长。这三个人中没有一位是已故主席勃列日涅夫所建立的那个领导集团里的人。
    西方专家对这三个人也一无所知。
    他们是:劳动和社会问题委员会副主席阿帕林,他是接替已被“解职”并已退休的苏哈列夫的。文化部副部长札伊采夫,他显然是接替谢哈林的。有色冶金工业部副部长马丁诺夫,他显然是接替杜拉索夫的。杜拉索夫在今年八月份被“解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