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12月26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法新社香港十二月二十三日电】当亚洲的许多人准备欢度圣诞节和新年之际,至少有四千万亚洲的城市居民得在铁皮、竹子或小泥屋里度节日。
    据今年为亚洲及太平洋经济和社会委员会准备的一项研究报告说,亚洲城市居民有百分之三十住在贫民窟。预料到二○○○年,这一数字将达到百分之六十。
    这项研究报告呼吁彻底改变城市土地政策,制止人口大量流入城市,否则的话,贫民区会扩大。
    仅仅是某些官方的估计数字就表明,亚洲各地区居住在贫民窟的人口为:印度:二千五百万,尼泊尔:二百万,日本:一百五十万,南朝鲜:一百四十万,台湾:近一百万,曼谷:五十万,香港:约六十万,科伦坡:五万,雅加达则有一半居民住在这样的地方。
    菲律宾全国房屋管理部门的负责人说,“从各省来的穷人认为马尼拉是个金子城,是个充满机会的地方,但是他们到这里就会发现,他们离开了空气清新和土地广阔的地方,却不得不象沙丁鱼似地挤在贫民窟的陋屋里。”
    除了上面这些之外,各国政府还不得不对付在这些地区里发生的各种事件。
    例如,科伦坡贫民窟的家庭手工业者有造炸弹和酿私酒的,当地居民曾用自制炸弹攻击过驻在附近的空军人员。
    上个月,东京的一个占地一点六六平方公里的贫民窟里的人为了要当临时工发生了一起暴力事件。
    在曼谷,有五十万人住在四百个贫民窟里。由于一些陋屋挡了水道,致使这座城市在抵制四十年来最大洪水时遇到了困难。
    亚洲大多数政府都在采取措施减少贫民窟的占地,但是成效不大。

【美国《纽约时报》十一月八日文章】题:地震的一年:全世界的地震有联系吗?
    最近由于发生了一系列的致命的地震,要求找寻地震成因的压力也就达到了高峰。
    一年来,造成五千多人死亡的所有这些地震之间唯一明显的联系是:地球内部深处的激烈变动。这些变动,是引起大陆的移动、火山的爆发以及山脉的升高的直接或间接原因。爱达荷地震就是山脉升高造成的。
    加利福尼亚发生的地震同太平洋洋底向西北方向漂移有联系,这种漂移拖动着加利福尼亚南部的沿海地区。而安纳托利亚断层的移动原因则不那么明显。马萨诸塞理工学院一位出生于土耳其的地震学家托克索兹认为,这个断层的移动大概同阿拉伯半岛的向北压力有联系。当阿拉伯半岛向北移动时,它就挤压土耳其南部,使那里形成了连绵不断的山脉。地壳的移动赛克斯博士说,在阿迪龙达克的所有地震中发现的运动表明,这些运动是对大陆总的向西运动而造成的压力的反应。虽然十月七日的五点二级地震大大小于爱达荷州的六点九级地震,但是东部地壳的裂口很少,以致尽管地震波波及很远,能量却没有什么消耗。
    罗杰·比尔哈姆博士在拉蒙脱一多赫尔提观测站用应变计记录到大的地壳运动,据认为是这种能量的有效转移引起的。爱达荷州的地震使纽约州出现了地壳折皱式运动,使一些地方出现了长达二十英里的一英尺宽的裂纹。
    多少年来,科学家一直设法把地震与月亮的运动、地球旋转时的颜动或行星的排列次序联系起来。洛杉矶的加利福尼亚大学的利昂博士过去一直把这种联系斥之为轻率的,而予以否定,可是今年七月他却发表了一篇报告,表示存在着这种联系。海底可能在熔化没有人肯定地知道过去的大片海底所发生的情况。但是据一种理论说,这样的海底在熔化,产生了向上和向外的压力,产生这样的压力就能够解释所观察到海底四散扩张的原因。
    所考虑的造成地震的第三个因素是由间歇性喷泉、温泉和火山灰显示出来的火山活动。在爱达荷,这样的火山活动在过去的一千万百年中,单是向东便移动了三百五十英里,移动到现在的南爱达荷的斯内克河平原,留下了火山口、火山灰堆和杂乱无章的熔岩流的痕迹。
    哥伦比亚大学地质观察所的赛克斯博士认为,阿迪龙达克地区的地震,也是由地球深处的变动产生的压力造成的。太阳和月亮的相互关系赛克斯和同他合作的基尔斯顿博士发现,根据统计,在南加利福尼亚的大地震,更可能是在月亮的轨道位于最北时,一轮圆月或者新月升起或者沉落时发生的。
    两位博士说,这种趋势的出现,关键靠的是断层的接合。如果断层的接合出现下述情况:月亮靠近地平线时,对断层产生的潮汐压力,就要把断层拉开。这可能为断层“打开枷锁”,造成断层的滑动,否则,断层就会由于摩擦而受到拦阻。他们发现,在南加利福尼亚的断层就是这样接合起来的。
    过去在南加利福尼亚发生的地震同月亮的位置之间的相互关系,证明他们有足够的坚实理由敢于对地震何时发生作出尝试性预言。
    他们在七月七日的《自然界》周刊上撰文指出,一九八七年十一月,月亮将沿着北部一条特殊轨道运行。他们写道:“对我们的观察所作的确切的推断意味着,在这个日期前后几年的时间,在接近月圆或者新月之时,在接近日出或日落时,人们很可能随时观察到在南加利福尼亚发生的一次或者更多的大地震。”

【苏联《劳动报》十二月六日报道】乌兹别克艺术学考古队的发现,使历史学家有可能揭开贵霜王国的秘密。贵霜王国在历史上位于现今的苏联中亚、阿富汗和印度境内。在乌兹别克南部,在达利瓦尔津捷佩古城(许多专家认为这里是贵霜王国的都城)的中心挖掘出了一座佛教庙字。
    考古学家们发现的雕塑品、古币和其他文物可以十分精确地确定王国存在的年代,即从纪元前二世纪至纪元三世纪,还可以回答与其历史和文化有关的问题。特别是发现了一个保存完整的泥塑佛像。这是十分稀有的塑像,因为在阿拉伯进攻时,征服者曾大肆捣毁一切佛像。
    使人感兴趣的还有一个男人的雕塑头像,他的脸部呈现出希腊人的线条。
    这是可以理解的,因为贵霜王国是在一度十分强盛的希腊巴克达利亚的旧址上建立起来的。所发现的一切文物证明:古城具有高度的文化,它的艺术家和雕塑家具有高超的技能。

【日本《朝日新闻》十一月十八日报道】题:日本电力中央研究所设想在海岸建设“洞穴核电站”
    电力中央研究所十七日宣布了新的核电站站址选定设想,就是把原子能发电站浮在海岸岩壁洞穴内,或者建设在砂层上。据说,这是为了扩大站址的选择幅度,要用今后几年的时间来研究技术问题和经济性问题。
    浮在洞穴内的方式,是把在造船厂等装配好的浮式核电站拖运进在岩盘上开凿的大洞里。它的好处是,如果核发电机报废了,只更换机体就行,洞穴仍可以反复使用。
    使核电站浮在海上的设想,是美国核电站厂家威斯汀豪斯公司在四年前宣布的,但利用洞穴这还是第一次。这样,除了能防止台风造成的波浪外,还可以使原子能反应堆主体的建设标准化和批量生产化,有助于降低成本。拿六十万千瓦原子能发电站来说,洞穴的宽度为三十米,高度为六十米,深度为一百数十米,有把超高层大厦放倒那么大。
    另一方面,对在砂层上建设核电站的方式从两年前就开始了基础研究。迄今为止,因为砂层在地震时断裂,认为不能建设核电站已成为常识。但是,据说现已明确如果砂层坚固,即使有水也不断裂,所以不一定不可能建设核电站。

【塔斯社莫斯科十二月十四日电】题:计算机的视觉存储器(记者:卡拉宾)
    激光束规矩的笔法可以大大增加现代计算机的存储量。爱沙尼亚(苏联波罗的海沿岸地区)科学家研究出的信息记录新方法是以激光记录信息的原理为依据的。
    爱沙尼亚科学院院长卡尔·列巴涅在计算机机房和我谈话时解释说,比方说,在一张纸上有某种符号或没有符号,都相当于一个比特——信息单位。如果这个符号也能有颜色的话,信息记录的密度与不同颜色的数目成正比地增加。甚至分子也可以成为这种“颜色”标记的载体,激光辐射可以引起分子的某种谐振,也就是使分子带有某种“颜色”。
    苏联物理学家强调说,到某个时候教会计算机在一平方厘米面积内能容纳一亿个区域,那么小的区域内分辨出一千个色调,不是什么办不到的事情。到那时,存储器里信息记录的密度将增加到一平方厘米一千亿比特。列巴涅指出,激光器越来越广泛地应用到这个苏联波罗的海沿岸共和国的国民经济中去。例如此地生产并通过苏联外贸公司向几十个国家出口的挖掘机安装上了激光装置。在苏联,激光器在国内国民经济不同部门得到应用。

【苏联《消息报》十一月二十五日报道】四卷本华俄大辞典的第一卷已经问世。
    这部辞典是苏联科学院东方学研究所的学者们集体编纂的,主编是已故教授鄂山荫。辞典共收集了一万六千个汉字和二十五万个派生词和用语
    华俄大辞典就其所收词汇范围来讲是苏联的中国学中最完备的一部辞典,也是世界汉学中最大的辞典之一。
    编纂辞典时参考了最好的中国字典和在中国及其他国家出版的辞书,以及苏联汉学家收集的材料。
    辞典供阅读中文时查用,对象是科学工作者、教师、东方语言学学生和语言学家。
    华俄大辞典由科学出版社出版,下一卷将于一九八四年问世。

【苏联《劳动报》十一月二十六日报道】四千多年前居住在现今罗斯托夫州的人很可能已对头颅进行过外科手术。这个假说的证据是亚速海地志博物馆的考古人员在马内奇河岸的一座陵墓里发现的一付颅骨。
    在头颅的后半部有一个明显的圆疤痕,很像是古代外科医生使用环钻法留下的痕迹。考古队还发现了一个人为地把头颅变长的保存完好的颅骨,它是所谓莹窟文化时代部落长老或首领的一种独特标志。

【法新社巴黎十二月十六日电】题:《青年非洲画报》创刊
    《青年非洲》周刊出版社最近出版了《青年非洲画报》(月刊)创刊号。
    该月刊将与《青年非洲》周刊一起出售,是一种以介绍时装、烹调、音乐、体育、装潢为主的娱乐和休息性杂志,着重介绍非洲在上述各方面对世界的影响。
    《青年非洲画报》本月份一期刊登了一篇关于一名目前在乍得的扎伊尔「幻影」飞机驾驶员的报道以及《巴黎的一个黑夜》和《来自非洲的妇女时装设计师》等文章。

【《苏维埃俄罗斯报》十二月七日报道】苏联科学院生物研究所用数学模型研究苏联森林的整个生物体系,在育林和森林复壮方面作了一些有价值的尝试。林地施化肥苏联欧洲地区的林地同农田相比,已相当贫瘠。每隔六七年对每公顷林地施用以氮肥为主的化肥三百公斤,效果为每公顷林地增产二十立方米成材。目前,森林资源不丰富的发达国家都对林地施化肥,而芬兰、瑞典和挪威等国几乎所有林地都施化肥。提倡皆伐目前不少国家认为择伐比皆伐优越,即光伐成材的树,并种上幼树。但苏联科学家主张皆伐。皆伐迹地是最理想的林业基地,每批树都可以长得很整齐,可以成材后皆伐。而且在数学模型试验的基础上,整片改种该迹地最合适的树种,生长期可缩短为原先的若干分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