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12月24日参考消息 第2版

边疆民族的爱情歌,别具一格。旋律跌宕悦耳,往往可达到真善美的境界。那首“跑马溜溜的山上”康定情歌,其意境、神韵、腔调,都属上乘。草原情歌一开始,我就仿佛看到“在那遥远的地方,有个好姑娘”了。真实而又生动,趣味盎然,情意绵绵,真是一首好歌。
    稍微有文艺色彩的流行歌曲或艺术歌曲,也很好听。《踏雪寻梅》中的“雪霁天晴朗,腊梅外处香……”,使人感到高洁、清新。《松花江上》,使人有乱离之慨。《长征》歌里:“……金沙水拍云崖暖,大渡桥横铁索寒,……”这两句调子空灵激越,澎湃沸腾,刚柔兼而有之,那位男高音音色之美,使我梦寐难忘。唱这种歌,仍需用中国固有的腔调,才觉有韵味,最忌用唱西洋歌剧的嗓子来唱,那就不伦不类了。
    我也爱听那些雄壮激昂的革命歌曲或爱国歌曲。这些歌声,会使我振奋、积极,使我身上每一根血管都变粗变大,血液奔流得特别快,好象我在前方看到一位英勇战士为国捐躯时那样的感动。我感到这些人可敬可爱。我由衷地赞扬着这些歌声。
    那些粗制滥造歌功颂德的歌,谁都不爱听的,而且也不会持久,真正有份量的歌曲,还是百听不厌。三十年代的《满江红》,不是唱到现在还唱吗?至今我每次听到当年我曾唱过的《义勇军进行曲》:“起来,不愿做奴隶的人们……”时,我便热血沸腾,禁不住站起身来和唱一下。我也依然喜欢唱当年抗日战争歌曲:“装好子弹,瞄准敌人……”和“大刀向鬼子们的头上砍去……”。四十多年了,这些歌声永远的启发我、激荡我,使我忘不了年轻时代那段艰苦的岁月,也使我忘不了我的祖国。
    这些充满真实民族感情的壮烈歌声,怎会听厌了呢?
    除民歌外,管弦乐合奏或独奏,更令我抚掌唏嘘,称赞不已。
    (中)

【新加坡《联合晚报》十一月二十二日报道】最近,英国伦敦科学博物馆以一万三千多英镑的高价购入一张叶赫那拉氏(慈禧太后)的照片。照片反映了此人当年生活的奢侈。
    照片上的慈禧,现在看起来有点滑稽。她身穿缎袍,上绣牡丹花,珠宝满髻,左垂珠络,中盘牡丹,皆以宝石配成。项下披肩,形成鱼网,以三千五百粒珍珠缀之,粒大如鸟卵,圆而光,复有美玉缨络,手带珠玉镯各一,右手中指及小指,用金指罩护指,指罩长三英寸。指上还戴有几枚戒指。脚上着珠鞋一双,四周均镶大珍珠。
    那是十九世纪五十年代的事,有个日本人带着摄影机到中国,通过清朝的大臣庆王的介绍见到了慈禧太后,并在颐和园为慈禧拍了这张簪花小照。当时庆王已给了日本人千金。但是,朝廷又传下圣旨,另给了他二万两黄金。

【泰国《星暹日报》十二月十七日报道】题:中国八个民主党派近年来再度活跃起来
    大陆民主党派,近两三年来纷纷开展活动,例如搞“智力支边”,振兴教育,提倡读书等。最近有五个党派先后在十一月召开了全国代表大会,修改了章程,选举了新的中央机构,另外三个党派也定于十二月召开全国代表大会。这是大陆政坛的一个新动向,引人注目。
    大陆现在有八个民主党派,它们是: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简称“民革”)、中国民主同盟(简称“民盟”)、中国民主建国会、中国民主促进会、中国农工民主党、中国致公党、九三学社和台湾民主自治同盟。这八个民主党派,都有逾三十年的历史,多半于一九四五年至四七年组成。这八个政党的组成,都有一定的范围,譬如“民革”的成员主要是原国民党员以及他们的亲属,后代,如宋庆龄,柳亚子等;“民盟”和“九三学社”的成员主要是文教界和科技界的上层知识分子;“民建”成员是原民族资本家及与他们有联系的知识分子;“民进”成员是从事中小学教育和文化出版工作的知识分子;“农工党”则以医药卫生界的知识分子为主;“致公党”多是归国华侨和侨眷;“台盟”成员是大陆的台湾省籍人士。
    可以看出,大陆民主党派主要成员是知识分子,大多具有专业知识甚至是难得的专才。像华罗庚、费孝通、钱伟长等国际知名人士,就是“民盟”成员。
    大陆民主党派于一九四九年六月在北平(今北京)参加了“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筹备会,同年九月参加该会第一届全体会议,与中共一起制订“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共同纲领”和其他法律制度,支持中共组织了“中央人民政府”。从一九四九年到一九五六年这段时期,中共与民主党派合作得比较好,在制订大政方针前都和民主党派商量。
    可是在“文革”时,民主党派人士除少数有国际名望的被特别“保护”之外,许多人被打成“反动权威”,关进“牛棚”;作为中共与民主党派统一战线的机构“政协”也形同虚设,民主党派濒于绝望。
    直至“四人帮”垮台后,邓小平扭转乾坤,民主党派才逐步恢复了活力。一九七九年十月。各民主党派先后召开了全国代表大会,并决定吸收新成员,注入新血液。据透露,至今年六月底,八个党派的成员总数已超过十二万人,几年间发展了将近一倍。中共近来又放手让各民主党派参政,担任全国和省市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的共计六千九百三十四人,占民主党派成员总人数的百分之五点八。其中担任第六届全国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的有一千八百六十一人,比第五届增加百分之二十六。民主党派人士除了在各个学科领域做好带头人之外,还针对大陆科研教盲的薄弱环节,出谋献策,着力贡献自己的专长。据报道,近几年来,各民主党派依靠自己的力量兴办了各种业余大学和业余学校五百多所,已有十几万青年从这些学校毕业。“民盟”和“九三学社”等六个党派还准备办全日制大学,进一步组织本党知识分子去西北、西南工作,实行“智力支边”。大陆民主党派活跃起来了,这是好现象。

【新加坡《联合早报》十二月十四日报道】阿方辛总统的新政府为了抑制破世界纪录的通货膨胀率,在十二日宣布冻结大部份的粮食和其他必需品的价格,以及规定批发和零售业的利润率。
    这项措施是由商业部长坎佩罗在记者招待会中宣布的。
    刚就职的阿方辛总统说,他的政府将于一九八四年,把通货膨胀率降低至每年少过百分之百,在过去十二个月里,阿根廷的生活费高涨了百分之四百零一。
    除了面包,牛奶,食油,面粉,糖,咖啡,鸡蛋,面等各种粮食之外,家庭用的洁净品,士敏土和家庭用品的价格也受到冻结。
    坎佩罗没有说明该项冻结措施将实施多久。
    此项冻结物价措施不适用于阿根廷主要产品之一的牛肉,牛肉的价格,在最近的几个月内一直保持稳定。
    新的议决案也禁止公司抬高售给批发商的货物价格,因为自六月三十日以来,公司把他们的产品价格抬高了超越百分之百。
    这项控制物价措施只准批发商赚取百分之二十的利润,零售商赚取百分之三十三点三利润。

【法新社河内十二月十八日电】(记者:弗朗切斯基)根据最近召开的中央委员会会议和政府采取了技术措施等迹象来看,越南在放弃了僵硬的社会主义已经四年之后,经济恢复看来已日益成为越南居于首位的头等重要大事。
    越共总书记黎笋在十一月二十八日至十二月八日在河内召开的会议上发表的长篇讲话中再次指出,越南经济脆弱,在很大程度上是由于管理不善造成的。
    他承认,“对我们来说,经济和社会管理问题并不是轻而易举的工作,某些方面对我们来说似乎完全是新的课题。”他又说,“挫折和错误是难免的。”
    一九七九年继第五次党代表大会之后召开的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提出了把收入与生产挂起钩来的思想。
    在这之前,越南一直是靠不同渠道的补助维持生存的,这种补助补充了越南特别脆弱的经济。但是越南在一九七八年十二月插手柬埔寨的做法使许多支持渠道干涸了,于是它必须越来越依靠自己。
    黎笋说,“我们必须努力加强国营经济……目前我们对国营经济的状况是不满意的,那是因为生产率增长缓慢,质量和效率提高不快。”
    黎笋说,除了改善管理外,恢复经济还需实现国家预算的平衡。
    已知的最新国家预算数字一九八一年为一百二十亿越南盾(折合十二亿美元)。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访越代表团几次要求河内采取“大刀阔斧的”经济措施,以制止通货膨胀。据估计,越南的通货膨胀每年为百分之百。
    一九八一年七月,越南盾与美元相比贬值了百分之三百,这样做的目的是减少货币流通量,并大大缩小官方汇率与黑市汇率的差距,现在的汇率大约为一美元兑换十五个越南盾。

一六一八年波兰同瑞典签署两年停战协定,同土耳其签署十四年停战协定。
    一六五○年苏格兰的爱丁堡城堡向克伦威尔率领的军队投降。
    一七九八年英、俄签订反法同盟。
    一九二四年阿尔巴尼亚宣布成立共和国。
    一九五一年利比亚成为联合王国,国王是伊德里斯一世。
    一九五九年德国科隆发生排犹事件。
    一九六七年中国进行第七次核试验,在西北部爆炸了一个小型装置。(美联社)

【法新社巴黎十二月二日电】杜芒将向苏联提供五万吨肉类
    据专业人士二日获悉,国际农业公司董事长让·巴蒂斯特·杜芒在一个月内同苏联签定了第三项农业食品合同:即向苏联提供五万吨肉类(价值约五亿法郎)的合同。专业人士指出,刚刚签署的这项合同将是一个欧洲商人在肉类市场上从未做成过的一笔最大的买卖。苏联最近同杜芒签定了关于法国向苏联提供农业食品的两项专卖合同:第一项是提供一百三十万吨小麦(价值十五亿法郎),第二项是提供十二万吨面粉(价值二亿五千万法郎)。

【台湾《中国时报》十二月五日报道】题:我国电脑工业发展前途乐观
    对于电脑工业成长持此乐观的看法,可基于两项重要的理由:①目前全世界电脑市场成长迅速,一九八三年世界市场对于电脑的需求即达一千亿美金,预计在一九八九年可达二千七百亿美金。除了迅速成长的世界市场外,对我国电脑工业发展最有利的因素是整个世界电脑市场中,微电脑需求之比率有日渐增加的趋势。在一九八三年全世界一千亿美金的产品市场中,微电脑的需求比例仅占百分之十五,预计至一九八九年可成长至百分之四十至百分之五十,换言之一九八九年二千七百亿的世界市场需求成长中,几乎有一千亿美金为微电脑产品。
    因此,可预期的是,将会有许多著名的国外大电脑公司,在东南亚寻求大量生产。由于近年来我国电子工业已打下良好的根基,顺应此一潮流,藉着与国外著名公司的合作,提供良好的设计、制造及零组件供应之工业环境,当可促进国内电脑工业的成长与技术的提升。
    ②我国电子工业技术与电子工业本身均有着良好的基础,较纺织或机械工业优点较多。
    由于我国电子工业发展已有20余年的基础,并从装配作业发展至自行设计、制造、零组件供应、装配和销售等作业,已培育出数量颇众的生产、设计、制造等技术人才,所以电子工业与其它工业相较,人才较为齐全。
    基于以上有利的条件,配合发展硬体与软体产品方面就具有雄厚的竞争优势,这也可以说明我国电脑工业发展确是极其乐观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