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12月24日参考消息 第1版

一九八三年将以一场外交空忙而结束;紧张局势带来的结果以及东西方对峙可能升级的前景,在欧洲引起人们的深深不安
    【法新社巴黎十二月二十日年终专稿】题:欧洲导弹:东西方关系的严冬(德托尔乌发自布鲁塞尔)
    东西方关系正在经历一个严寒的冬季。波恩政府已证实,在联邦德国部署的第一批潘兴I式导弹在年底以前可供使用。两大集团在限制核武器和常规武器方面进行的谈判最后都没有取得任何积极成果。
    这种紧张局势所带来的结果以及东西方对峙可能升级的前景,在东欧和西欧引起了人们深深的不安。人们都担心一九八四年会成为可怕的一年。这种担心使反对部署美国导弹的和平主义者和政党的队伍更为活跃了。
    苏联中断关于控制军备问题的各种谈判,以此作为反击在英国、西德和意大利部署第一批美国导弹的手段。
    这样一来,一九八三年就将以一场外交空忙而告结束。这场空忙引起了两个问题:东西方对话会在何时何地得以恢复?对于大西洋联盟来说,欧洲导弹危机将会带来什么样的长期后果?
    大西洋联盟部长理事会十二月九日在布鲁塞尔呼吁莫斯科打破目前的僵局。明年一月十七日,欧洲裁军会议将在斯德哥尔摩召开,届时可能会打破这种僵局。
    北约人士坚信,苏联将会以某种形式恢复已经中断了的日内瓦谈判和维也纳谈判。这些人士还明确说,部署第一批美国导弹将会迫使克里姆林宫面对北约要结束有利于苏联的欧洲战略垄断的决心采取“现实的”立场。
    北约国家希望在斯德哥尔摩会议召开时形势开始解冻。对此,华约国家目前既不表示赞成也不表示反对,它们只强调希望恢复对话。西方的一些专家认为,有两个特殊情况使人们难以预测克里姆林宫的态度。
    这两个情况是:由于苏联头号人物安德罗波夫的地位一直不稳,苏联国内形势也令人难以捉摸;关于莫斯科可能会考虑的重开谈判的程序,苏联方面尚未作任何表示。
    专家们估计,苏联在斯德哥尔摩会议上可能会陷于两难处境。或者,它同意重新推动对话,但这就会削弱它在日内瓦发出的谴责的意义和影响;或者,它继续坚持其不妥协的立场,但这又会同它表示的谈判愿望不协调。
    观察家们还估计,苏联还会考虑到它的华约盟国的舆论。它的这些华约盟国已正式表示赞成克里姆林宫对北约部署欧洲导弹采取“报复措施”,但它们也不无不安地考虑到,在他们的国土上部署SS—20导弹会使它们成为北约的攻击目标。
    最近几个月中在西德、比利时、荷兰、意大利和英国爆发的大规模示威,损害了这些国家的政府在战术上的胜利。这些国家的政府使议会批准了关于部署欧洲导弹的决定。
    但是,北约人士认为,这些情况并不能损害西方的决心。
    北约坚信,苏联将全面重新考虑东西方关系,斯德哥尔摩会议将是对这一点的重要检验。大西洋联盟的各国外长都将出席欧洲裁军会议的开幕式,他们都准备重新建立谈判联系,同时在欧洲力量平衡问题上决不让步。

【美联社华盛顿十二月二十二日电】美国今天表示支持巴勒斯坦领导人阿拉法特和埃及总统穆巴拉克举行会谈,并说,它希望能劝说巴解首脑放弃恐怖活动和参加中东和平进程。
    尽管以色列谴责这种会谈,但国务院发言人休斯说,美国“认为埃及和巴解重新举行会谈是一个令人鼓舞的局势发展,如果埃及恪守戴维营协议”和毫无保留地支持里根总统的和平倡议的话。
    休斯说,“我们认为这种会谈很有希望说服阿拉法特先生相信,在总统倡议范围内举行和平谈判是实现巴勒斯坦目标的最好办法。”

【路透社北京十二月二十二日电】据中国全国性报纸头版大号标题新闻报道,军委副主席聂荣臻元帅认为,“银河”亿次巨型计算机的研制成功,中国将成为世界上拥有最先进的计算机的四五个国家之一。        中国把研制卫星、通讯系统和先进的电子技
    术放在优先地位,以提高工业生产效率和军事能力。        【法新社北京十二月二十二日电】直至前不久,中国只生产在一秒钟运算不到二百万次的计算机。
    在六十年代初,中国几乎没有计算机工业。在过去几年里,中国的计算机工业发展的速度很快。
        在一九八二年,中国生产了五百台各种型号的计算机,五百台微型计算机。中国的目标是,在一九八五年制造出一千台计算机和一万台微型计算机,到一九九○年要达到“先进国家在八十年代初达到的水平”。        这里的专家们认为,由于中国人制造出一台极其先进的计算机,因此,他们在国内工业上向前迈出了重要的一步。

【日本《读卖新闻》十二月二十一日报道】题:首相争取年内组阁
    中曾根首相以国会特别会议指定首相为目标,已开始着手建立举党体制。他二十日已决定从二十二日开始同自民党内的实力人物进行会谈,试探意向。首相在会谈时将表明安排党的三位领导和组阁时要断然消除田中派色彩,并要求协助渡过困难局面。在最大的焦点
    ——党干事长人选问题上,考虑不从党内批评甚多的田中派里出,而是从其他派中启用,如把政调会长田中六助进行平行调动等。另外,为表示党内融和之实,还打算把新领导配备到党和内阁中去。首相的想法是,如在建立举党体制问题上取得党内同意,在二十六日召集的国会特别会议上完成议长安排,并且指定首相以后,就一鼓作气安排党的三领导和进行第二次中曾根内阁的组阁,年底以前把建立体制工作搞完。
    据中曾根首相近侧人士说,准备会晤的实力人士包括最高顾问原首相岸信介、前首相铃木和原首相三木等人,一方面对大选失败表示歉意,一面强调自民党内团结的必要性。
    关于国会指定首相选举推戴中曾根首相问题,铃木、田中、中曾根等三派已经一致,即使要求同田中问题划清界限的福田、河本等非主流派,对于二十六日召集国会也没有异议。
    在这种情况下,自民党内的注意力将移向下述两点:党的三位领导和组阁的人事安排如何组成举党体制,如何改变迄今为止的偏重田中派的配置。
    但是,据说首相的想法是,不打算破坏干事长、总务会长和政调会长这三位领导分别由铃木、田中、福田三派构成的“三派三领导”的格局。

说这是与一两年前迥然不同的决定,那时里根限制向苏出口器材
    【《日本经济新闻》十二月十二日述评】题:缺乏决定性措施的美国外交政策(记者:冈扬一郎)
    本月初,里根总统不引人注目地作出了一项重要决定。阿姆科钢铁公司和多来萨公司等美国企业要向苏联出口总额达一亿美元的开发海底油田装置。而国防部却要求取消这项计划。但是里根总统排除了鹰派的意见,批准“通过”。
    这是与一两年前迥然不同的决定。里根那时强烈反对开发扬堡天然气,限制向苏联出口器材。
    对苏经济政策变化的征兆是从今年秋天开始表现出来的。十月份,总统任命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克拉克接替瓦持任内务都长
    。
    同时,商务部负责贸易管理的助理部长布雷迪因“经济上的原因”辞职。
    这两人实际上都是有名的鹰派人物,在扬堡天然气问题上,他们二人是积极反对向苏联提供器材的。
    变化的背景有两点。
    其一是不想比现在更加恶化同苏联的关系。尤其是向苏联出口开采石油设备;这件事意味着在削减中程核武器谈判中止以后,它为紧迫的对苏关系打开了一个缺口,向苏联发出了美国并不打算与苏联全面对峙的信号。其二是认识上的根本变化。这就是,在美国国内,对经济封锁和经济制裁的有效性产生了很深的怀疑。
    最近,国际经济研究所发表了一篇题为《在追求外交政策目标基础上实行的经济制裁》的研究报告。这篇报告对上述问题作了系统的总结。
    如果核大国的恐吓不怎么奏效,经济封锁的效果也降低,那么象美国这样的大国的外交手段就极为有限了。典型地表明了这一苦恼的地区大概要算是贝鲁特了。
    作为大国的意义正在相对地降低的时代可能正在到来。

【南通社莫斯科十二月二十二日电】苏联今年经济发展的速度比较快,虽然一些主要工业部门和运输部门的计划指标没有达到。
    这是苏共中央政治局为二十六日讨论苏联的经济、计划和预算的一年一度的例全而准备的一份报告中所说的。
    政治局强调指出,农业产量与前四年歉收的情况相比也有所提高。

【路透社布鲁塞尔十二月二十二日电】据欧洲共同体的一位高级官员说,当欧洲共同体和欧洲自由贸易联盟的多数国家一月一日废除它们之间的关税壁垒的时候,西欧将成为世界上最大的工业品自由贸易区。
    共同体执行委员会副主席哈费尔坎普昨晚在一项声明中说,出于有三亿一千二百万消费者,共同体和欧洲自由贸易联盟组成的市场,要比美国和加拿大两国合计起来的市场还大。
    从一九八四年起,欧洲共同体和欧洲自由贸易联盟成员国挪威、奥地利、瑞士和瑞典之间的工业品贸易将废除一切关税。

【美联社布鲁塞尔十二月二十二日电】欧洲共同市场的一位高级执委今天说,共同市场已决定取消为抗议在波兰实行军事管制而对苏联采取的经济制裁措施。
    这位官员说:「成员国都不想在一九八四年继续实行制裁,因此,制裁将在元旦停止。」
    他说:「不会作出正式宣布——制裁措施将只是悄悄废除。」
    这位官员说,共同市场十国决定,进口限制已达到它们的目的,立即向苏联人发出一个信号,表明西方对他们在波兰宣布一九八一年十二月实行军事管制方面所起的作用感到不满。
    他说,现在认为不再需要采取这些制裁措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