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12月23日参考消息 第3版

【《青年非洲》周刊报道】美国电视台于今年十月三十一日和十一月七日,独家播放美摄制的电视影片《萨达特》,随后美国九十家地方电视台也陆续播放了该片。
    电视影片《萨达特》分上下集,共放映四小时。影片把从青年军官起直到任国家元首的萨达特描绘成“在幕后反对纳赛尔的一切反西方、反以色列行动的人”。《青年非洲》写道:“萨达特显然得到本片制片人和导演的同情。他们甚至不惜牺牲真实性来表达这种同情。”
    饰演萨达特的是美国著名黑人影星小卢·戈塞特。戈塞特主演《军官和绅士》一片获今年奥斯卡奖。在这之前他曾几度失业。他毫不犹豫地接受了扮演萨达特的角色,并解释说:“我是非洲型的,扮演萨达特很容易进入角色。”戈塞特扮演的萨达特“讨人喜欢、富于幽默感,在工作或个人生活中都充满人情味”。
    《青年非洲》认为,该片美化了萨达特夫人吉汉的形象,突出了吉汉的温柔、美丽和优雅风度。影片中“把萨达特的一切重大、正确的行动归功于吉汉的出谋献策”。
    电视影片“把贝京描绘成一个好人”,而纳赛尔还是在青年军官时就被丑化成“粗鲁、肥胖”。
    《萨达特》电视影片是今春在墨西哥摄制的,共花了四十五天时间。制片人莱奥勒尔契特温得之所以选择了墨西哥是由于“那里有廉价的劳动力”,扮演埃及士兵的墨西哥士兵每人只拿到十美元。《萨达特》放映后,在美国获得波士顿大学新闻学学士文凭的卡梅利雅(萨达特的女儿)说,该片“充满错误和歪曲”。
    她指责导演们把影片拍成了一部好莱坞式的影片。她说:“影片中有我父亲在第二次结婚时当众同吉汉接吻的镜头。这完全不符合埃及的实际情况”。

【据《中央日报》十二月十三日报道】韩国乒乓球要想战胜中共登上世界顶峰,当务之急是要把发球当作武器,并使用厚塑胶贴面的球拍。
    在第二十五届斯堪的纳维亚乒乓球公开赛中,国内最高水平的男、女选手,与欧洲和中共运动员相比明显处于劣势,充分地说明了这方面的问题。
    韩国没有达到中共那样高的技术水平,这固然是失败的原因,但最突出的差距还在于发球方面,并由于使用了很薄的塑胶贴面,在力量上也不及欧洲。
    中共方面,男运动员自不必说,就连国内女子冠军焦志敏、新秀李惠芬等女运动员也都使用国际乒联规定中最厚的四毫米塑胶贴面球拍。
    由于使用了这种厚球拍,中共运动员尽管在身体条件上不如欧洲运动员,但在威力上却不亚于欧洲,并能克敌制胜。
    相反,韩国却只有梁英子使用四毫米的贴面球拍,并能同中共进行实力相当的比赛,而使用普通贴面(二、三毫米厚)球拍的大多数运动员在同中共运动员对阵时,都很快败下阵来。
    中共所以能在世界乒坛上长期称雄,强有力的发球起了重要作用。这种变幻莫测的发球,不仅使韩国,也使欧洲运动员难以对付。接着中国运动员便速战速决,掌握主动。
    梁英子、金浣、金琦泽等与中共运动员相比,可说实力不相上下,但屡次交手都连遭失败,究其原因,就在于受到中共发球的压制。
    尹相汶总教练说,“中共的发球抢攻实在出色。我们虽对中共的乒乓球技术了如指掌,却无法消化吸收这种技术。”
    总之,要想战胜中共而登上世界乒坛顶峰,国内的优秀教练员必须从小学乒乓球抓起,从头开始。

【路透社马尼拉十二月十七日电】国际业余田径联合会主席内比奥洛今天在这里说,随着一九八三年赫尔辛基世界田径锦标赛在经费上获得成功,国际业余田联将可支付参加这次锦标赛的运动员和负责人员的全部费用。
    在国际田联理事会的一次会议之后,内比奥洛说,今年八月份举行的这次锦标赛收入了大约一千六百万美元,净赢利一百四十万美元。
    他说,国际业余田联还决定支付参加明年在美国举行的世界越野锦标赛的运动员和负责人员的费用。
    他说,已收到三十个国家报名参加明年三月二十五日在纽约举行的这届锦标赛的申请,预料参加的国家会增加到五十个。

【路透社马尼拉十二月十八日电】国际业余田径联合会主席普里莫·内比奥洛说,国际业余田径联合会今天宣布对拒绝药物检查或药物检查不合格的八名运动员终生取消比赛资格,并一致同意加强反对使用兴奋剂的措施。
    内比奥洛在这里举行的国际业余田径联合会三天会议结束时说,这八名运动员来自古巴、多米尼加、匈牙利、波兰、葡萄牙和瑞典。内比奥洛说,国际业余田径联合会理事会原则上一致同意对服用兴奋剂的人加强检查,并说,如果运动员不立即服从药物检查,就不承认他的任何世界纪录。
    内比奥洛说,虽然这些运动员已被剥夺终生比赛资格,但是,他们国家的分会可以在十八个月后要求撤销这项处分。
    这就意味着所有这八名运动员至少都不能参加明年夏季的洛杉矶奥运会

【路透社香港十二月十八日电】今天在这里举行的有十国参加的国际曲棍球锦标赛决赛中,澳大利亚队以三比一击败了巴基斯坦队。
    这是澳大利亚队今年四次与世界杯冠军巴基斯坦队交锋中的第四次胜利,也是他们在十三个月中第四次在国际锦标赛中获胜。
    克雷格·戴维斯在这次锦标赛中共进了十二个球,是最高得分手,被外国记者选为本届锦标赛的最佳运动员。
    巴基斯坦队队长在这次比赛后说:“我的队在这次比赛中发挥了最高水平。我们正在组建一个参加一九八四年奥运会的运动队。”
    澳大利亚队教练艾格斯说,他感到特别高兴的是,我队的左侧防御在对付巴基斯坦队很好的右侧进攻方面表现得很出色。

【埃菲社巴黎十二月十三日电】法国国家文学大奖今年授予诗人、散文作家让·热内。法国文化部长雅克·兰十二月十二日向这位七十三岁的作家颁发了这项文学奖。
    让·热内作品的风格是写实,不虚构。他的著作有《我们的德拉弗洛雷斯太太》和《一个小偷的日记》。

【塔斯社莫斯科十二月十六日电】苏联正在出版十二卷的文选《光荣的花环》,以纪念卫国战争胜利四十周年。文选将包括经受了时间检验的短篇小说、中长篇(节选)、政论作品和诗歌。
    第一卷《起来吧,伟大的国家》已问世,收进了肖洛霍夫、特瓦尔多夫斯基和西蒙诺夫等名家作品。第二、三卷《莫斯科保卫战》和《列宁格勒的功勋》即将出版。其余各卷将介绍斯大林格勒战役、库尔斯克战役、苏联全境的解放、战后斗争、后方的功劳、欧洲的解放和攻克柏林等。

【法新社纽约十一月十七日电】奥地利名画家埃贡·席勒的一张遗画,昨晚在这里的索恩比拍卖店以二百四十万美元售出,这是奥地利和德国表现派画家的作品所卖得的最高的价钱。
    这张画的题目叫做「画家卡尔·扎科夫塞克的肖像」。.买这张画的是纽约市艺术品商人塞奇·萨巴斯基。
    这张画的作者席勒是维也纳入,卒于一九一八年,终年仅二十八岁。

前不久,在法国的提斯市举行了第一届国际女子橄榄球大赛,由法国和荷兰的代表队对垒。
    过去,足球、橄榄球是男子从事的剧烈运动,女子是很少涉足的,但时至今日,女子足球已在各国普遍开展,并且组织过几次国际比赛,看来,女子橄榄球在不久的将来也会步足球的后尘在全世界普及开来。
    橄榄球赛给人的印象是剧烈而粗野,为了抢到球几乎不择手段,推拉碰撞简直可以说无所不用其极,一场球赛下来,运动员往往伤痕累累。尽管如此,在一些西方国家,女子橄榄球却在逐渐盛行起来。妇女参加橄榄球运动,没有足够的勇气是不行的,女子橄榄球队员出场比赛时,可能欢天喜地,斗志昂扬,但比赛开始后,剧烈的碰撞和拉扯,受伤如同家常便饭,赛后往往全身上下处处瘀痕,疼痛难忍。
    据说,荷兰在七十年代中期,女子橄榄球已经兴起,而在法国等国家,女子橄榄球的兴起却是近几年的事。(肖明)

【南通社萨格勒布十二月十八日电】在萨格勒布《体育新闻》报举办的传统的投票中,南斯拉夫国家乒乓球队成员舒尔贝克当选为今年南斯拉夫最佳男运动员,贝尔格莱德「游击队员」射击俱乐部成员米里亚娜·约沃维奇当选为今年的最佳女运动员。
    舒尔贝克—卡利尼奇这一对乒乓球双打选手当选为今年最佳男子双打组,贝尔格莱德「工人」手球俱乐部队当选为今年最佳女子队。
    南斯拉夫国家体操女队的年轻成员诺维萨德的莉利亚娜·祖布洛维奇获得传统的「风格」奖杯。
    萨格勒布《体育新闻》今年举办的传统投票包括七十八个编辑部的四百零九个体育记者。

【本刊讯】第五届拉美新电影节于十二月十八日晚在古巴首都哈瓦那闭幕,闭幕式上向获奖影片颁发了各项珊瑚奖。
    在故事片中,古巴影片《适可而止》获得珊瑚大奖,巴西影片《无辜》获得二等奖,阿根廷影片《调整》获三等奖。巴西影片《士官热图利奥》获得特别奖。
    在纪录片中,萨尔瓦多游击队拍摄的《英勇的时代》和玻利维亚的《黎明的旗帜》获得纪录片大奖,秘鲁的《拉迪奥·贝伦》获得二等奖,智利的《我没有白用你的名义》和古巴的《格林纳达的起飞》获得三等奖。墨西哥的《马尔维纳斯群岛:背叛的历史》获特别奖。
    巴西演员塔尼亚·阿尔维斯和古巴演员米尔塔
    ·伊瓦拉并列获最佳女演员奖,阿根廷的乌利塞斯
    ·杜蒙和巴西的利马·杜亚尔特并列获最佳男演员奖。第五届拉美新电影节于本月九日至十八日在哈瓦那举行,来自二十多个国家的大约二百名电影工作者参加了这次电影节。放映了故事片、动画片和纪录片共二百部。

【埃菲社马德里十一月八日电】西班牙著名女演员安帕罗·里维列斯,因其在西班牙和拉美文艺舞台上多年工作而荣获第五届“米格尔·米乌拉戏剧奖”。
    这项奖是西班牙已故著名作家米格尔·米乌拉创立的。
    安帕罗·里维列斯现年六十一岁,从事戏剧工作已有四十五年。她的父母也是演员,她自幼就跟随他们去南美等国演出。从二十五岁以后,她的大部分艺术生涯是在墨西哥度过的,她在那里拍摄了五十多部电视片,同时也拍了不少电影和演过许多剧,不论在电视和电影银幕上,还是在戏剧舞台上,她的演出都获得了很大成功。
    与此同时,据第二届“胡安·卡洛斯国王”国际经济研究奖评选委员会宣布,西班牙经济学家赫苏斯·德索托和弗朗西斯科·索莱尔·博尔德塔斯因他们杰出的成就而获此奖。
    奖金为五百万比塞塔(约三万三千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