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12月23日参考消息 第1版

美中关系一年来有了非常积极的发展,尽管美中在一些问题上有分歧,但里根政府决心建立强固和稳定的美中关系,美中关系要根据自身实际情况前进,不能以牺牲与台湾的非官方但非常重要的关系来做到这点
    【本刊讯】华盛顿十二月二十日消息:美国东亚和太平洋事务助理国务卿沃尔福威茨今天在这里说,美国“同中国的关系一年来有了非常积极的发展”,美国正“非常热切地期待赵总理一月间来此访问”。
    沃尔福威茨在一次介绍背景的新闻发布会上说,“最近几年,由于经济和战略的原因,亚洲和太平洋地区对美国来说越来越重要了。几年来,美国同亚洲和太平洋的贸易超过其它任何地区,包括超过欧洲。单是一九八三年上半年,同亚太地区的贸易是六百三十四亿美元。
    “此外,过去十年里,随着苏联在远东的军事存在引人注目地扩张,同我们在这个地区的朋友和盟国建立强固有效的合作的必要性增大了。
    “证明美国政府知道这个地区越来越重要的意义和证明我们对这个地区的重视程度的具体证据,包括总统的高级对外政策和防务顾问今年频繁访问远东,以及总统在六个月的时间内两次亲自去远东,一次是最近的十一月间对日本和朝鲜的访问,另一次是计划于一九八四年春对中国的访问。”
    他说,“我们同中国的关系一年来有了非常积极的发展,舒尔茨国务卿、鲍德里奇部长、温伯格部长和总统科学顾问基沃思先后访问了北京。在中国方面,中国外交部长吴学谦十月间访问了美国,我们正非常热切地期待赵总理一月间来此访问。”
    “尽管我们在一些问题上有分歧,诸如纺织品问题,当然还有我们同台湾人民继续保持密切的非官方关系问题,但是,里根政府决心建立强固和稳定的美中关系。”
    有一名台湾记者问:“在你的开场白中,你明显地略掉了美国同台湾的关系。能否请你谈谈这个问题?”
    沃尔福威茨说,“如果是明显地略掉了,我表示抱歉。我肯定提到过美国同台湾的关系,我希望我有力地强调了我们同台湾的非官方关系对本政府——以及确实也对总统——是多么重要,他也一再明确表示过,我们不准备为了交一个新朋友而抛弃一个老朋友,而这对我们说来,同跟中华人民共和国发展我们的关系是一样重要的,我认为我们已明确表示过,那种关系必须根据其自身的实际情况前进;不能以牺牲与台湾人民的那种虽说是非官方但却非常重要的关系来做到这一点。”

【合众国际社开罗十二月二十日电】一位高级官员今天说,不结盟运动成员国在努力安排苏美两国外交部长举行会晤,以便消除东西方紧张关系。
    外交国务部长加利是在同来访的南斯拉夫外长莫伊索夫会谈之后作这一宣布的。
    加利说,埃及和南斯拉夫希望美国国务卿舒尔茨和苏联外长葛罗米柯能在下个月在斯德哥尔摩召开的一次国际会议期间会外举行会晤。

在黎巴嫩,除三万叙军在贝卡外,还有六七千名军事人员训练游击队。此外有一百名苏军官在战区巡视
    【美国《纽约时报》十二月十一日文章》题:在黎巴嫩的敌人:四分五裂但却力量强大(作者:米德尔顿)
    据五角大楼官员们说,在黎巴嫩的海军陆战队、其他西方军队和黎巴嫩军队所面对的敌军,其组成很广泛,有伊朗革命卫队的一个力量已大大消耗但仍咄咄逼人的营,也有德鲁兹和阿迈勒游击队武装。
    这些人士说,这些参加战斗的非正规军的人数一天一变,一天一个样。但是有两个不变的因素。有六千到七千名叙利亚人在游击队中充当军官、士官和技术人员。此外,据五角大楼估计,每天有一百名苏联军官在战区巡视,检查军队的布局、训练和由叙利亚向这些游击队提供的俄国武器的使用和保养。五角大楼人士说,这些苏联军官一到太阳下山便消失了。
    这些非正规部队的根本弱点,是没有一个有效的指挥和控制系统。叙利亚的影响被认为是无所不在的,但是这些人士说,叙利亚人显然并非对他们的所有被保护人都拥有军事行动控制权。
    这些人士说,考虑到这些敌对部队性质各异,几乎不可能确切地估计他们在数量上有多少兵力,或是他们对国际部队和黎巴嫩军队的威胁有多大。但是,他们的部署情况强调说明黎巴嫩政府及其西方支持者所面临的军事问题的复杂性。
    除了有三万名叙利亚军队部署在黎巴嫩东部中央的贝卡河谷以外,其他的叙利亚军队驻扎在北方。
    现在在贝鲁特以东的盖尔卜堡周围部署的两个巴解正规旅的残余部分,是一个额外的军事因素。这两个旅在一九八二年夏天的黎巴嫩战斗中受到了打击,他们现在部队缺员。但是,由于他们得到了一些苏联最现代化的装备,而且是由叙利亚军官领导的,如果战斗继续下去,他们很可能是一个意义重大的因素。

【《印度尼西亚观察家报》十二月二十日社论】题:二十一世纪的中日友谊
    关于目前的中日关系,有些事态发展值得一提,因为,它们与印度尼西亚有着特别的利害关系。据说,在中国共产党总书记胡耀邦访问日本后建立的“二十一世纪日中友好协会”的目的,在于加强中日两国在国际事务,特别是在亚洲事务中的政治和经济作用。
    还有一些暗示表明,日本已准备勘探中国东部渤海湾地区开采价值很高的油田。
    人们切不可低估负责对外宣传的部门放出的这些风,其中有些可能是真实的,印度尼西亚对此给予应有的注意是很重要的。随着中曾根先生和田中先生牢固地树立起日本第一流的政治领导人的地位,中日两国的共同努力将逐步变成现实。
    诚然,中曾根先生的政府要把上述各点付诸实施,还需要时间。
    但是,日中合作勘探中国的油田将给印度尼西亚的经济带来挫折,为时已经不远了,因为,印度尼西亚的大部分原油都是出口给日本的。
    日本从中国买到比较便宜的原油的可能性早就存在。如果这种交易一旦成功,印度尼西亚只能遭到相当大的损失。
    中曾根先生在国内实行的新政,与印度尼西亚无关。但是,他坚持二十一世纪中日友好的立场应该足以引起印度尼西亚的忧虑。

【路透社波恩十二月二十一日电】(记者:博尔顿)西德今天要求苏联外长葛罗米柯下月在斯德哥尔摩同美国国务卿舒尔茨会晤,作为结束东西方在武器控制问题上的僵局的一个步骤。外交部长根舍在为来访的匈牙利外长瓦尔科尼举行的午宴上,呼吁东方和西方采取“谨慎而有节制的”态度,以便缓和紧张局势。
    据预先发表的一项文本说,根舍说:“东西方实现更富有成效的合作的前提,是美国和苏联的相互关系稳定和始终如一”。北约成员国已经说过,它们将派外交部长参加一月十七日召开的斯德哥尔摩欧洲安全会议开幕式。但是莫斯科迄今为止尚未宣布任何决定。
    外交官说,在根舍和捷克斯洛伐克外长本月的例行会晤推迟后,瓦尔科尼的访问对西德来说有了特别重要的意义。

【美联社新德里十二月二十一日电】印度今天说,它希望同中国扩大贸易,但是又强调两国之间尚未解决的边界争端仍然是关系正常化的关键。
    政府的一位发言人说,今年十月份在新德里举行的第四轮边界会谈已经取得“一些进展”,双方现在都更清楚地了解对方在这个问题上的原则
    了。
    但是他说,这个问题还需要进一步讨论。
    这位发言人说,外交国务部长拉希姆今天在议会的一次秘密会议上对印度议员们说,自从十月份举行的那次会议以来,在解决边界问题方面没有取得进一步的进展。
    他对记者们说,印度希望同中国建立正常关系,但是又说,边界问题是任何改善关系努力的“关键”。

【合众国际社海牙十二月二十一日电】荷兰政府今天屈服于中国的压力,拒绝了向台湾出售四艘常规潜艇的要求。
    经济事务大臣范阿尔登纳在给议会的一项备忘录中说,政府先前在一九八一年批准向台湾出售两艘潜艇的许可证是“仅此一次”的决定。
    他说,如果再交付四艘船只的话,会有损于荷兰的政治信誉。
    内阁的这项决定是外交大臣范登布鲁克的一个胜利,他反对批准出售这些舰只,因为这会使海牙与北京之间已经紧张的关系更加恶化。

【合众国际社斯图加特十二月二十一日电】驻欧美军司令部今天说,驻在欧洲的三十三万多美国军队奉命加强安全防卫,作为防范恐怖主义分子袭击的「预防性措施」。
    驻欧美军司令部的一位发言人说,要采取的措施包括从检查进入美国设施人员的身份证到在军事设施的人口处设置障碍物等各种规定。
    该司令部的发言人说:「宣布这一点主要是为了让当地居民知道这是一项预防性措施,他们不应当担心存在任何特定的威胁。」
    在采取这些措施之前,驻西德的美国陆军第五军宣布,在十月二十三日驻贝鲁特的海军陆战队司令部被炸、上周美国驻科咸特大使馆被炸之后,在欧洲的美国设施的指挥官们已奉命检查安全防卫工作。驻欧美军司令部说,这项新命令影响到驻在七个国家的三十三万三千三百一十九名美国陆海空以及海军陆战队人员。这些部队中的一大部分驻在西德,其余的驻在英国、意大利、西班牙、比利时、希腊和土耳其。

【美联社华盛顿十二月二十一日电】美国今天对官员们所说的苏联在东南亚——尤其是越南——日益增强军事势力再次表示不安。
    国务院副发言人龙伯格说,“越南完全依赖苏联提供军事和经济援助——每年在十亿美元以上
    ——它反过来则向苏联人提供了一个可用以向东南亚投放苏联军事力量的重要的设施。”
    他是在《华盛顿邮报》刊登了一篇报道之后发表这番谈话的。龙伯格说,“过去几年,我们曾多次对苏联主东南亚加强军事势力表示不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