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12月22日参考消息 第1版

称美台关系没有阻碍同中国改善关系的进程。中美两国政府首脑互访将寻找能够改善和加强美中文化交流以及其他类似领域。重弹美不会抛弃老朋友的老调。说美苏关系紧张不是美造成的。美可以继续同苏打交道,解决美苏之间的问题
    【《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十二月二十六日(提前出版)报道】题:总统对世界形势的估计
    (原文提要:在黎巴嫩的海军陆战队、武器谈判、全球恐怖主义、同中国的合作——总统谈了这些问题以及美国在一九八四年所面临的其他问题。)
    问:总统先生,当我们展望一九八四年时,我们想请你谈谈同美国人有关的六个最重要的对外政策问题。第一,在未来的一年内,你打算怎样重建同苏联的工作关系和恢复有意义的武器控制谈判?
    答:我们能够做到这一点,因为这些谈判对苏联人来说同对其他任何人一样有价值,甚至有更重要的价值。我必须指出,在所有这些有关所谓关系紧张的谈论中,有一种推理认为这好象是我们的错误。但是,我们没有打下一架民航机而损害了苏联人。我们不想征服一个靠近我们的国家。我们没有退出谈判并拒绝确定一个复会日期。如果关系紧张,这不是我们造成的。
    问:安德罗波夫长期不参与活动是否影响了同苏联的关系?因为在某种情况下,你可能可以同他进行有意义的交往。
    答:我仍然认为,我们可以继续同他们打交道,解决我们之间的问题。我们大家都面临的主要问题是在世界上实现真正的和平。我认为,他们同我们一样不希望发生对抗。当苏联人决定真心实意地回来谈判时,我们就会再回到谈判桌旁。我们在好几个级别上仍然同苏联人会晤。我们随时准备着。
    问:第二个问题涉及中东,特别是黎巴嫩。你认为在一九八四年有可能撤走我们的海军陆战队吗?只有建立一个能够统一黎巴嫩的稳定的政府,这样做才是可行的,是这样吗?
        答:是的。在一九八四年撤走海军陆战队是可能
    的,这对整个多国部队都是适用的。
        多国部队开了进去,创造了导致以色列部分撤军的条件。现在,叙利亚的态度改变了。尽管黎巴嫩政府提出了要叙利亚人撤军的要求,但是他们拒绝撤走,仍留在那里。我们认为,如果其他外部力量撤走,并建立一个得到重建的黎巴嫩军队的支持的稳定的黎巴嫩政府,多国部队的目标就会实现。(下转第四版)
    (上接第一版)
    问:第三个问题:由于恐怖分子可能继续进行广泛的袭击,特别是在这样的袭击由政府唆使或发起的情况下,美国如何进行报复?
    答:最难的问题之一是证实恐怖分子的袭击是由一个政府发起的。例如,据认为,不久前进行自杀性袭击的这些组织同伊朗有联系。伊朗有一个相信圣战的派别。我们确实有证据证明霍梅尼多次鼓吹在伊斯兰世界发动一场圣战,以促进他那种原教旨主义。因此很难不相信他肯定以某种方式对那些干这种事情的人进行煽动,或者至少加以怂恿。
    关于恐怖活动的最重要的问题是不要在它面前退却。我们知道,这是一种世界性的威胁。
    问:你明年春天要到中国去访问。在你看来,为了同中国建立较密切的关系,特别是为了在战略方面建立较密切的关系,哪些是必须要做的?美国同台湾的关系是不是有碍同中国改善关系的进程?
    答:我认为没有。我知道,中华人民共和国对我们在台湾问题上的立场感到不悦。但是我们已多次向他们重申,台湾人民是我们的老朋友,实际上曾经是我们的盟友。我们承认只有一个中国,承认中国的首都是北京。但是我们认为,北京和台湾间的分歧应该通过和平谈判来解决。我们不能为了交另一个朋友而抛弃一个朋友。我们已经向人民共和国的代表指出,他们自己应该从中得到某种安慰,因为这其实是向他们保证我们不会为了同别的某个人交朋友而抛弃他们。
    我认为我们已经取得了很大进展。我知道,人民共和国的政府有时不得不发表对这个问题的看法,但是我们的贸易关系和在高级技术领域的合作——所有这些都是我们改善关系进程中的里程碑和连续的步骤。
    现在,他们的政府首脑要到这里来,我春天要到那里去。我们将寻找我们能够改善和加强我们间的关系的其他领域——文化交流以及其他类似领域。我认为,所有这些现在都已经走上了良好轨道。我们已经取得一些收获。
    问:政府将在中美洲奉行什么策略?是无限期地支持萨尔瓦多政府吗?
    答:我们在中美洲的政策是地区性的。我们支持孔塔多拉集团——墨西哥、委内瑞拉、巴拿马和哥伦比亚——为了保证用民主选举的办法来解决国内政治冲突和用经过核查的协议来确保各国之间的和平而作的努力。
    问:前不久你谈到,由于美国加强军事力量,“软弱的日子结束了”。你设想怎样使用军事力量来实现美国的对外政策?
    答:我们现在谈的主要是威慑力量。我始终认为
    ——其实中国人几千年前就有这种思想了——如果军队用不着打仗,那就是真正尽到了它的责职。
    我方年复一年单方面裁军,以致我国出于国内的政治考虑而取消了一些武器系统等等,苏联人却不必放弃任何东西。我看,有一张我喜爱的漫画把道理说透了。这张漫画画的是勃列日涅夫——那时他还在世
    ——同一位俄国将军在谈话,他说:“只有我们一家参加的军备竞赛我更喜欢。”
    现在苏联人发现美国在搞现代化计划了,虽然耽搁了一阵,但是这项计划将使我们的威慑力量能起实效。
    我想,这是他们之所以到谈判桌旁来讨论裁减军备的唯一原因。他们已经认识到,我们将做一切必要的事情来表明,如果他们方面采取敌对行动,将导致对他们的同等程度的或者更大程度的惩罚。这是我们加强军事力量的目的,而且在格林纳达确实已起了作用。

【美联社联合国十二月二十日电】联大主席今天建议美国总统里根和苏联领导人安德罗波夫在安理会会议上碰头,以便让两个超级大国恢复裁军会谈。
    巴拿马人伊留埃卡,是在联合国第三十八届会议即将结束时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提出这一建议的。
    伊留埃卡说,“举行最高级的安理会会议也许是”美国和苏联可能“同其他国家一起在会议桌旁坐下来的唯一途径”。
    他说:“我想,如果里根总统、安德罗波夫和其他国家总统能够一起坐下来考虑如何安排这些谈判,那将会是有益的……”他还说,与其他各届联大会议相比,本届会议是“在非常不同的情况下”召开的,“因为全世界呈现出非常紧张的局势”。

【时事社东京十二月十九日电】题:中曾根总裁(首相)会见记者
    自民党总裁中曾根(首相)十九日下午四时起在党本部会见了记者,就大选中自民党的失败原因和今后的政局运营等问题表明了他的见解。会见时首相说,“愿完成圆满运营国政并使其前进的责任”,正式表明不引咎辞职的意向。另一方面,关于今后党的运营问题,他说,“愿全心全意为确立全党体制作出努力。”暗示出要修正倾向田中派的路线。
    另外,在今后的政治日程方面表明了如下想法:今年内完成组阁,明年一月初着手编制一九八四年度预算。
    首相首先谈了大选的结果,他说,“自民党受到非常大的考验,国民给予了严厉的批评。对此应进行反省,以谦虚的心情从头做起”,表示出认真接受的态度。他说,“选举算是结束了,从人心一新的角度作出重新估价,考虑全党的立场是理所当然的。”强调了建立全党体制。关于今后的政治日程问题,他说,只要指名为首相,就准备实行下述日程:一、今年年内结束组阁,使一九八四年度预算方案在一月底国会复会开始时得以及时提出。二、明年三月的访华等外交日程没有变化。

【塔斯社莫斯科十二月十九日电】日本议会众议院的选举结果证明,日本选民不赞成现政府公开推行的亲美政策,在选举中,执政的自由民主党失去了多数席位。这番话是苏联中央电视台政治评论员茨韦托夫在“时代”节目中说的。茨韦托夫指出,选民们对于使远东国际局势复杂化和给日本本身带来损失的日美军事和政治合作的整个体系都表示怀疑。
    【塔斯社东京十二月十九日电】日本上星期日进行的议会大选结果已揭晓。此间人士认为,保守党的失败是大多数选民对中曾根领导的自民党现政府所奉行的对内政策方针和对外政策感到不满的表现。连首相本人也不得不承认这一点。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十二月二十日电】(记者:艾姆斯)苏联的最高警官今天在《真理报》上说,八月份发起的派更多的警察上街,以减少贪污腐化、流氓行为和酗酒的一次运动,出现了积极的结果。
    内务部长费多尔丘克说,结果,逮捕了一些人,开除了一些官员,撤换了不正直的警察。
    他在回答读者的问题时说,在这次运动中被捕的人中有“投机分子、抢劫分子和受贿分子”。
    费多尔丘克提到列宁格勒的两个搞非法交易的汽车经纪人,加里宁格勒地区的黑市商人“盗窃了”七万卢布,阿斯特拉罕的官员——在国家的帐目中——隐瞒了获得的利润。他说:“这些被告受到了审判。”
    费多尔丘克说,在莫斯科,火车售票员提高票价把多得的钱放进自己的口袋,结果被民警查获。“十二名出纳员受到行政处分,四名出纳员受审。”
    他说,在更高层的人士中,邮电部的一位司长因为受贿被判十二年徒刑。“他的同伙都受到了严惩。”
    费多尔丘克说,为制止警察贪污腐化,作风不正的警察正陆续撤换。
    他说,在打击街头犯罪和流氓行为时,“现在的巡逻值勤大多数是在热门地区。”
    他说,醉汉应该受到治疗,“但是我认为主要的问题在于旱期防止大量饮洒,应该从家庭和每一个劳动集体做起”。

【合众国际社北京十二月十六日电】美国大使馆公布的数字表明,由于美国对中国的农产品出售停止和美方的逆差继续增加,中美贸易继续下降,是近几年来最糟糕的一年。从今年一月至十月底,中美贸易总额为三十四亿六千万美元,比去年同期的四十五亿美元下降百分之二十三。与去年同期相比,美国农产品出口(历来是美国向中国出口的主要支往)下降百分之七十三,而与此同时,中国向美国的出口仍然比较平稳。
    按照目前速度推算,今年双边贸易可能赶不上一九八○年四十八亿美元的贸易总额,比去年的五十二亿美元和一九八一年的五十五亿美元要少得多。
    美国出口减少是因为受到中国对美国的小麦、棉花和合成纤维的禁运的影响。中美今年八月重新签订了纺织品协议,之后中国恢复购买美国的小麦。
    中国一至十月份向美国出口的产品仍然继续以服装及其附属品、石油制品和金属制品为主。

【日本《读卖新闻》十二月二十日报道】题:外交人士表示,苏有意为中越关系正常化作调解人
    时事社河内消息:苏联驻河内的外交人士最近在向时事社说明其东南亚外交政策时说:“如果要求解决地区内争端的话,愿意为实现和平作出一切努力予以调解。”这番话虽然采取了间接的表达方式,但是表明了苏联愿在中越对立、柬埔寨问题上起调解作用。
    这位人士谈到苏联的东南亚外交原则时指出:一要和平解决地区内的纠纷,二要确立睦邻友好关系。
    他呼吁中越实现关系正常化,印支三国与东盟加紧对话。他的这些话强烈地暗示,在中苏改善关系的新形势下,苏联的东南亚外交正在发生微妙的变化,改变过去那种完全支援越南的做法。

【美国《纽约时报》十二月二十日社论】题:日本的震动
    日本执政的自民党在大选中失败主要是由于日本国内的问题,而不是由于外交问题。同美国和西方盟国的关系对选举无足轻重,可能也不会因选举而改变多少。
    这种情况过去也有过,他们虽然处于少数地位仍能控制局面,在少数无党派人士的支持下,仍然能够继续掌权。如果中曾根首相在新国会成立后继续任首相,更大的问题是他怎样才能在明年十一月自民党的干部会议上再次当选为党的领袖。
    总的说来,前领袖田中经久不衰的力量给自民党造成很大的压力。他这次以从政以来最多的票数再次当选,将仍然在台上指挥党内最大的一派。今后几个月日本的政局将取决于中曾根如何同他打交道。在执政不到一年的时间内,中曾根首相设法减少了国外对日本贸易政策的不满,方法就是减少对进口设置的壁垒,勉强接受了其它国家对日本产品销售的限制。今后在平衡外贸收支方面取得进展的速度可能放慢。
    在军事方面,中曾根同意增加日本对西方防务的贡献,其中包括一项展开比较积极的外交活动和提供外援的计划。这些大概不会改变。美《基督教科学箴言报》分析自民党失利的原因
    【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十二月二十日社论】题:日本的拒绝票
    日本选民对中曾根首相的自民党投的拒绝票有几个方面。第一,它最明显地反映了对田中—洛克希德丑闻的不满。第二,选举表明,美国总统的政治影响在国外同在国内一样是很小的。里根十一月份的日本之行显然是为了支持中曾根的竞选努力,中曾根当然也是以此来安排那次访问的。但是事实是,日本选民对美国对日本以及整个地区的政策方针可能比通常看到的更为担心。第三,选举再次表明,日本的政治结构比较弱,与它的世界经济雄心不相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