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12月21日参考消息 第2版

城市建设突飞猛进,人们的服装花色品种增多,待业青年问题正顺利解决,农村出现了前所未有的生气;中国人对现行政策寄予莫大希望,道路虽仍艰难曲折,但对前途有了坚定的信心
    【日本《世界周报》十月四日一期文章】题:向苏联型的社会主义挑战
    ——中国的最新情况(作者:军事评论家村上熏)
    “去被束缚在土地上的农民,如今有的饲养中药用的昆虫并获得成功,有的靠栽培果树发了财:民办西装剪裁学校很受欢迎;私人饭店和理发业也都非常兴隆;还出现了出租连环画的书摊。
    “这是在邓小平时代出现的,是实行了‘生产责任制’的结果。现在的中国被认为是‘世界上最大的实验室’。”这是美国《新闻周刊》七月二十五日刊登的一篇文章中的一段话。我当时几乎完全没有放在心上。但是一个月后,当我去中国考察时却大吃一惊。因为实际状况比《新闻周刊》报道的更有进展。
    在这次访华中,首先注意到的是在北京、沈阳和上海等大城市及其近郊区,大型建筑物和高层公寓的建设已经有了突飞猛进的发展。我三年前访华时,到处还是一排排矮小住宅。听说最近还计划在上海和沈阳建设新的火车站。当然建设大楼用的机械全都是中国自己制造的。
    第二点令人惊异的是,走在大街上的年轻女性的服装全都换成了色彩鲜艳的西装式样。现在,口红已经公开在商店出售。杂志上刊登着最新的时装广告。
    第三点是,过去一个时期曾很严重的青年失业,即所谓“待业青年”问题,目前也正顺利地得到解决。他们个人或者几人合开办了服装店、食堂和修理业等,而且其数量正以惊人的速度增加。
    服务业是社会主义计划经济中最薄弱的部门,眼下对这一部门正在果断地实行开放政策。可以说,这正是“苏联型经济”中绝对没有的“中国式社会主义经济”的巨大特色。
    这次在中国参观中,最感到吃惊的是人民公社实行了政社分离和生产责任制以后,农村出现了前所未有的生气,农民的生活水平空前地提高了。我参观了沈阳市郊外的农村。三年前私人住宅还都是草房,现在全部变成了瓦房。不仅如此,而且到处都在烧砖垒墙,建设二层楼的住宅,自来水和下水道的建设工程亦正在加紧进行。
    在曾经被称为“贫穷象征”的中国农村,竟有了彩色电视机和洗衣机,如果毛泽东主席的在天之灵有知,大概也会欢喜雀跃的。与绝对平均主义的苏联式经济方式诀别,积极劳动的人能够得到应得的报酬。中国的领导人制定的这种彻底的现实主义政策,正在获得全面的成功。(上)

【巴西《标题》杂志十一月十二日文章】题:尼扬比夸拉斯印第安人:仍过着石器时代的生活
    当时代进入二十世纪末的时候,他们却依然如故,除了弓箭、草篮之外,没有任何技术性发展。他们睡吊床,但更喜欢睡在肮脏不堪积满尘埃的地面上。他们的食谱中,从虱子到食血为生的编蝠,包括老鼠、蚂蚱、猴子和其它动物、昆虫,应有尽有。他们的社会结构也极其简单。这就是法国人类学家克洛德·莱维一斯特劳斯在一九三九年走访巴西东北部时所了解到的尼扬比夸拉斯印第安人的情况,也是《标题》杂志记者最近访问这个还生活在“石器时代”的人民时的实际见闻。
    尼扬比夸拉斯印第安人实际上分成十二个部落。由于他们在耳朵上穿孔而被称之为图皮族人。据估计,在本世纪初,尼扬比夸拉斯印第安人的总人数为一万多,目前仅剩下六百多人。这六百多人居住在马托格罗索州和朗多尼亚州的二十四个村子里。
    这些过着半游牧生活的印第安人现在已经没有更多的活动余地了。他们被迫接受技术文化的影响。
    随着逐渐同文明人类的接触而进入了积累财富的时代。他们彼此之间相亲相爱。
    尼扬比夸拉斯印第安人更加坚信他们是美洲最古老的居民,他们是在很久很久以前渡过白令海峡来到这里的。他们可能是通过瓜波雷河谷进入拉丁美洲的。
    随着他们逐步地开垦农田、发展农业生产,一些人开始营建木屋。然而,他们依然喜欢睡在地上和固守着他们的一切生活习惯。其实,他们的草房更富有浪漫色彩。
    尼扬比夸拉斯印第安人的村子很小。他们结婚也比较早。
    在尼扬比夸拉斯印第安人当中,妇女们负责烤木薯、烙玉米饼和木薯饼,做糊糊,精除猎物的内脏,编制草篮和项链,打扫屋子,料理家务;男人们则负责狩猎、烤猎物、制作弓箭、吹笛(但妇女们不得在旁观看男人吹笛)。尼扬比夸拉斯印第安人的个子比较矮,而且都是一丝不挂。大人们没有使用项链或者其它装饰品来打扮自己的传统习惯。儿童身缠祛邪用的饰物。

办公室自动化,就是使经营管理的信息处理成为自动化。
    如果把经营管理所需要的空间和时间的场所作为办公室的话,那么,草拟、传输、加工、储存和利用信息的机器群与人就在这里变成有机的系统化,人们就可以根据目的要求立即进行信息处理。办公室自动化一词,从五十年代即使用起来。但其内容和设想也在变化。初期是“电子数据处理”和不要中间层论为中心内容的“经营信息系统”。现代的办公室自动化是以人和信息处理机械共存的人一机器系统为基础的,并不只是依靠计算机专家那样的部分特定专家,而由办公室全体人员作为处理和利用信息的当事者。在这两点上与以前的内容己全然不同。

音频合成机器即使音频合成作到与人同样说话的机器。它由于线性预测编码法(LPC)等方式的研制和集成电路的组合已经迅速实用化。

【新加坡《联合早报》十二月八日文章】题:在巴黎欣赏瓯剧及其他(作者:流萤)
    中国的地方剧种,大概除了原产地而外,是很难在通都大邑看得到的。最近,在巴黎有机会欣赏到浙江温州的瓯剧,可以说是很难得的了。
    作为一个完全听不懂温州话的外省人,看着当天晚上由温州市派出的瓯剧文艺演出队演出的《僧尼会》、《断桥》和《借扇》,几乎就等于看京剧一样,完全可以欣赏、领会。原来瓯剧唱时用的书面语是一般人都熟悉的官话读音,念白时发出的每一个字的声音更是与普通话一模一样,几乎没有半点差池。
    《僧尼会》描写青年僧人与美貌尼姑分别下山的巧遇故事。由于唱、念、做都达到了炉火纯青的境地,这个剧目的演员都赢得全场一致的掌声。
    《断桥》是中国家喻户晓的传统剧目《白蛇传》中的一个美丽动人的片断。由于唱、念、做都表演得恰到好处,出席观看的温州、青田、丽水、台州等地的浙江华侨,固然乐不可支,就连一些并非浙江的人群,也感到十分受用。尤其那位穿着一身蓝缎绣花衣装的小青,当她以那娇小玲珑的体态,但却雄姿英发地左手叉腰、右手指着许仙詈骂他无情时,博得大家的喝彩。
    《借扇》自然是《西游记》中孙悟空护师取经,被火焰山烈焰所阻,因而向铁扇公主借扇熄火的故事。
    孙悟空的作战技巧似乎法宝非常多,逗得一群小孩子乐得合不上嘴。这或许就是地方剧种的传统特色。

【印度尼西亚《雅加达邮报》十二月十三日报道】座落在加渣玛达大街二十二号的前中国大使馆建于一七四○年,是雅加达最古老的建筑物。
    这座建筑和另外两座设计式样类似的建筑是在荷兰占领时期经一位华人市长的批准由许氏兄弟建造的。后来这个名门家族把其中的一座卖给了中国政府。于是中国政府就把这座建筑用作中国驻印度尼西亚的大使馆了。
    雅加达美术馆馆长达迈斯说,随着城市计划的进一步发展,前中国大使馆庭院将同它周围的高层楼房一道不复存在。
    雅加达停车管理局局长哈拉哈不肯对这个问题发表意见。但是,历史文物保护管理局局长占德拉萨斯米塔说,据文物保护法第一条规定,该建筑物象所有具有五十年以上历史的建筑物一样,被视为应当受到法律保护的文物。
    历史文物管理局副局长阿斯马还说,历史文物管理局和市政当局应设法就这座建筑的经济、社会、历史和文化等各个方面作出评价,然后决定拆除这座建筑是否有道理。
    没有找到雅加达市文物修复办公室主任普拉甘塔来对此事发表看法。
    占德拉萨斯米塔先生说,保护历史遗物或者文物是很重要的,因为社会的社会影响不仅取决于经济或物质的发展,而且还取决于象文化这样的非物质的发展。据某些对中国古建筑感兴趣的人说,这座建筑有一定价值,因为这座建筑在这一地区的这种风格的建筑物中可能是最古老的。

【蒙古《真理报》十二月九日报道】应中华人民共和国体育运动委员会的邀请,前往中华人民共和国进行自由式摔跤比赛的乌兰巴托摔跤队,在北京、呼和浩特同中国自由式摔跤队进行了会见和比赛。我国的摔跤手在呼和浩特同内蒙古队进行的两场比赛和在北京同中国大学生队进行的一场比赛,均获得优胜。
    蒙古摔跤队是八日回到乌兰巴托的。领队奥勒兹巴雅尔表示,他们对这次访华感到满意,希望今后加强两国的体育交流。

【香港《经济导报》十二月十二日报道】日本的工业公司普遍重视美国工程师罗伦斯·迈尔斯于四十年代所创立的价值分析法——分析一个产品每一部分精确的制作过程,然后计算出保证质量和安全情况下制成这一产品所需的最低成本。例如,日立这家巨大的电脑和电器公司,就雇有二百五十名价值分析工程师。据该公司估计,该公司通过价值分析降低成本,每年可节约四亿三千万美
    元。

一七四七年英、荷、俄签订彼得堡条约。
    一八九八年科学家皮埃尔和玛丽·居里发现镭。
    一九四二年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英国空军向德国慕尼黑投掷巨型炸弹。
    一九六二年美、英号召建立国际核力量保护北大西洋地区,并邀请法国参加。
    一九六七年第一个接受心脏移植的病人路易斯·瓦什坎斯基作手术十八天后在南非的开普敦死去。
    一九七五年恐怖分子袭击了在维也纳举行会议的石油输出国组织的会场,十一名代表和其他一些人被当作人质,两名警卫被打死。
    (美联社)

【香港《经济导报》十二月十二日报道】据巴西半官方的瓦尔加斯基金会宣布,尽管巴西十一月份的物价只上升百分之八点四,比十月份下降百分之十三点三,但在过去十二个月巴西的消费物价上涨了百分之二百零六点九,主要是由于食物价格猛涨。
    在过去十二个月食物价格上涨了百分之二百三十一点九。十一月份巴西的贸易盈余达到五点六六亿美元,今年首十一个月的贸易盈余共六十点五亿美元,超过了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规定的六十亿美元的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