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12月20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日本《东京新闻》十二月十八日报道】中国共产党于十七日再次具体明确了清除精神污染运动的性质和范围,说“不能把清除精神污染运动搞过头,重犯文革时期的错误。压制人民的生产活动,使生活变得枯燥无味是过头行为。”此外,国家主席李先念也对正在中国访问的英国国家教会大主教说要保障宗教信仰的自由。李先念说:“清除精神污染与宗教完全无关。”
    从今年秋天开始作为整党运动的一个步骤而进行宣传的清除精神污染的运动,不仅在理论界和文艺界,而且在宗教界和产业界等所有部门,都以极端警惕的心理来看待这次的宣传。在一些地区披肩发和漂亮的衣着也成了被“清除”的对象,有些单位的生产活动也受到影响。这次一系列党和国家领导人的讲话,目的似乎在于要防止因搞过头而产生的弊端。
    此外,中国共产党已在前些日子表明,这次运动的对象不包括农村地区。这是因为,农村在引入承包制之后,农业生产正在飞跃地发展。清除精神污染的运动将在进一步加以控制的范围内进行。
    【路透社北京十二月十七日电】(记者:阮迈可)当局今天对中国科学家发表了不寻常的开明的汇报提纲,鼓励科学家们在不受政治干涉的情况下自由地讨论科学问题和学习外国同行的成果。
    汇报提纲说:
    “在自然科学和技术工作中不要提反对精神污染。”
    这种污染是最近开展的一场运动的打击目标。
    现领导集团一直在尽极大努力以赢得科学家的支持。
    老政治家邓小平和他的助手们一直在设法提高科学家的生活水平和努力消除对科学家的偏见。
    国家科委发表的这个汇报提纲说,应该鼓励科技人员研究世界任何地方的现代科学和技术成果。
    “自然科学和技术是没有阶级性的,不要把当代人类创造的新成果当作异端邪说、资产阶级糖衣炮弹。”
    汇报提纲还说,“在讨论科技方面重大决策和论证技术经济可行性时,应该鼓励科技人员解放思想、畅所欲言”。
    “不能把与领导同志意见不同说成是‘同党不保持一致’”。
    【南斯拉夫《政治报》十八日文章】两个月前发起的反对精神污染的运动,近几天,开始缩小范围。
    今天,中国共产党总书记胡耀邦说,精神污染主要是指理论界和文艺界的极少数人的不利于中国现代化、稳定和团结的言论和作品。
    这一段简短的话使目前的政治形势变得更清楚了。《工人日报》在一篇评论中引用了胡耀邦的上述评价。文章说,评论坚决反对把经济改革中的问题说成是“精神污染”。

所谓信息资源共享,即各种信息资源共同利用之意。由于不同种类的电子计算机互相连结可以形成计算机网络,因而成为可能。这要比共同利用计算机能更广泛地共同利用全部信息资源。

家用终端设备,即装设在家庭里的计算机终端机。八十年代的后半期将出现附属于电视或传真的高性能、廉价的家用终端机。家庭主妇或小孩均将能自由操纵和接受各种信息服务。

微型计算机,即“超小型计算机”的简称,在日本,还有自用电子计算机之意。英语为“pERSON-ALCOMPUTER”
    ——个人用计算机。
    最近,包括程序设计在内的微型计算机,二十万日元以内即可购得。

【新加坡《联合早报》十二月十三日报道】题:“雪江堂”与西园寺公一
    ——记“中国名家书画展览”(作者:黄玉云)
    在东京有间专营中国字画和珍品的“雪江堂”。“雪江堂”主持人是西园寺公一的家族。
    “一九五八年,父亲西园寺公一带了母亲、哥哥和我到中国定居,从那时起我们开始认识中国;当时我只有十三岁。我在那里读了十一年书,一九六八年十二月回日本。”
    西园寺彬弘,一九四四年出生在横滨的一个名门望族里。他的父亲西园寺公一是日本的贵族,曾留学英国,并受天皇册封为公爵。但是,他却把爵位让给他的大弟弟,放弃了荣华富贵,到中国享受那浩瀚的中国文学和艺术的熏陶。创立“雷江堂”西园寺彬弘说:“母亲到了北京后,看见中国妇女都有工作,而自己却没有,就想做些事情,如促进中日友好的工作,因此就想到把中国字画介绍到日本去。‘雪江堂’就在一九六三年创办起来,‘雪江’二字原是母亲的名字。”
    “雪江堂”专门收购中国古代与近代的名字画、古董珍品和陶瓷工艺品等。其中一些书画是中国政府为表彰他们为中日友好关系所作的贡献而赠送给他们的。“雪江堂”每年在东京至少举办两次书画展览。在国外展卖,这还是第一次。名家名画“中国名家书画展览”昨天在文华酒店展出最后一天,接下来在中华画廊展出。展览是由中华画廊与“雪江堂”联合举办。双方各展出两百多幅字画。西园寺彬弘与“雪江堂”董事经理野阪一房带来了傅抱石、齐白石、吴昌硕、王一亭、张大千、黄宾虹、浦心畲等的书画,都是难得一见的精品。
    西园寺彬弘说,他最欣赏吴昌硕的画:不仅画得好,书法也好。
    他读的是贸易、政治与经济学。现在,他经常往来中国从事这方面的工作,与“雪江堂”所作的文化交流工作异曲同工。
    西园寺先生致力于中日友好的工作,就和他对书画的热爱一样,是深受父母的影响。

【日本《朝日新闻》十二月十七日报道】题:从中国进口花卉原种(记者:田所)
    日本引进中国花卉的一条渠道开通了。中国拥有山茶、牡丹、石南等许多原种花卉。中国科学院东方科学仪器进出口公司总经理曲守慈和西武百货店经理坂仓芳明,十五日在北京签署了《关于花卉贸易代理业务的合同》,这是中国第一次正式向外国“出口植物”。根据这个合同,日本的花卉爱好者将有可能看到金茶花、黑牡丹、绿菊花等珍贵花卉。
    研究人员和花卉爱好者特别注目的是,以中国为原产地的山茶花、牡丹花、菊花、兰花、蔷薇花、石南花等珍贵的原种。已经确认黄色山茶花(中国名为金茶花)实际生长在以云南省为中心的各个地方,所以成了中国邮票的设计图案。有关人员说,具体地进口什么,要由日中两国当事者今后协商,当前与其说大量进口,倒不如说可能从引进包括作为学术研究材料的少数样品开始。合同中规定“获得利润日中双方各半”,可望中国方面为了获得外汇而积极出口受欢迎的品种。

【台湾《联合报》十二月八日报道】丁肇中今年八月为他的实验室在国内考选研究生,原订十月“放榜”,但至今没有任何消息;物理学界认为,很可能五位入围者已全军皆墨。
    和丁肇中一块儿在圆山饭店口试学生的清华大学教务长李怡岩说:“我们当时都认为,口试成绩不是十分令人满意”。
    然而参加口试的五位学生,都是通过丁肇中亲自出题的笔试,才取得口试资格,说起来应该是全国物理系毕业生的佼佼者。是丁肇中这位诺贝尔物理奖得主眼光太苛?还是国内物理系的水准果真不够好?
    有两位学生入围的台大物理系教授王亢沛认为,丁肇中偏重实验,对理论物理有兴趣的学生,不一定会去参加选拔,所以笔试选上的未必就是顶尖的学生。
    丁肇中已委托李怡岩,明夏再在国内进行同样的选才考试。能入丁肇中门下,无论如何都是个极难得的经验。

【本刊讯】《纽约时报》十一月二十六日刊登一篇文章,题为《巴西“经济奇迹”失败的原因》。文章说,巴西经济在六十年代末到七十年代末迅速发展,这种“奇迹”本来有可能使这个国家成为另一个日本,但是由于政策错误而未能做到。文章认为其政策失误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搞了许多投资大、收益慢的“武断决定的工程”,如国营电力公司为了使巴西免受石油价格的冲击,一直在兴建大量的水电站、核电站和火力发电厂。据估计,其发电能力超过二○○○年以后很久的需要。此外,巴西还兴建了一条耗资几十亿美元的铁路,与此铁路平行的原来就有一条铁路,其实只要把这条旧铁路改造一下就行了。关于卡拉雅斯铝土工程,专家们也认为本来应该在别的工程开始偿还贷款之后再动工。
    二、重视发展消费品工业部门,而对资本货生产注意得不够,因此工业部门需要进口许多机械、零部件和原料,使进口不断增加。
    (三)建立过多的国营公司。这些公司人浮于事、办事效率低、管理不善,造成亏损,需要大量补贴。
    (四)实行不切实际的指数化制度,试图使整个经济——工资、物价、利率和房租——同通货膨胀保持一致。其本意是为了要抑制通货膨胀。但由于外贸入超,货币不得不贬值,生活费用因此提高,造成通货膨胀加剧,反过来影响指数化制度。
    (五)在中等收入的巴西人身上花钱过多。这些人都是国家和国营企业的雇员。他们有特别福利费,特别是年终奖金,金额可达三个月的工资。中等阶级和有钱人收入增长的速度高于最低阶层工资增长速度,使收入分配差距不断扩大。
    (六)在出现石油危机之后,巴西本来应象一些亚洲发展中国家那样调整经济,降低其增长率。但它没有这样做,仍然坚持高速发展,造成过重的负担。巴西前社会福利部部长贝尔特朗批评说,计划人员“所设想的是一个幻想中的国家,根本不符合我们自己的国情。”

一五八二年法国采用格里高里历法。
    一八三○年英国、法国、奥地利、普鲁士和俄罗斯在伦敦会议上同意比利时同荷兰分离。
    一八六二年英军在同缅甸战争中侵占勃固。
    一九二二年俄国的十四个共和国组成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联盟。
    一九二八年英国承认中国国民党政府。
    一九八二年联合国大会批评以色列和美国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号召所有国家停止向以色列提供“旨在鼓励侵略政策”的援助。(美联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