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12月20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日本《每日新闻》十二月十九日报道】题:伯仲再现,中曾根政权陷入困境
    以“田中问题”为焦点展开的第三十七届众院大选于十八日投票,下午六时过后开票。投票率是历史上最低的,从即日开票的部分看来,自民党大幅度减少,包括次日开票部分在内,议席将大幅度少于解散时的二百八十六票。在野党方面,社会党取得了与前次席数相同的议席,民社党的议席有顺利增长。公明党是跃进。十八日这一天,日本列岛受寒流和年终采购的影响,投票率创有史以来的最低记录,为百分之六十七点九四。
    中曾根首相在今后运营政局时将陷入困境,因重新出现势均力敌形势的在野党将会发动攻势,自民党内反主流派将进一步对田中派控制提出批评,因此,政局很可能出现动荡。
    中曾根首相本人从竞选伊始便持慎重态度,认为“取得过半数二百五十六席是胜败的分界线”,但是,他以内政和外交的成绩为背景,曾表示有信心获得稳定多数,这次失败使他受到很大冲击。顽固地坚持搞大选的二阶堂干事长的进退问题也成了当前人们注意的最大焦点。二阶堂干事长等人的辞职问题已迅速表面化了
    。
    关于自民党议席大减的原因,可以设想有以下几点:一、世代交替,长老议员落选了二十多人;二、田中问题的影响;三、投票率低;四、乱立候选人等等。

【合众国际社亚特兰大十二月十七日电】(记者:威廉·科特雷尔)美国的四位前国务卿说,在欧洲发生核战争的可能性是“极小的”,但是他们告诫说,中东搞恐怖主义的活动可能会逐步升级。
    前国务卿腊斯克、罗杰斯、万斯和黑格昨天一致认为,里根总统在他一九八○年竞选中,以及在他担任总统最初几个月在讲话中所使用的那种措辞强硬的“调子已经缓和了”。
    他们(两位民主党人和两位共和党人)说,里根将不会改变两党关心的一些主题——支持以色列、承认中国、为实现武器控制以及把巴拿马运河转让给巴拿马作出努力,自从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以来,美国的对外政策一直关心着这些问题。
    国际问题研究南部中心邀请所有还健在的前国务卿就国际问题举行一次为时两天的讨论会。前国务卿马斯基和基辛格未能出席。
    腊斯克说:“我希望里根政府将不再谈论苏联在核武器方面所占的优势。首先,这是不真实的,第二,苏联可能也会开始这样认为。”
    万斯说,他认为发生一场核战争的可能性“极小”,尽管苏联退出了关于武器问题的谈判以抗议美国最近在欧洲部署导弹。他说,“我认为里根政府”早些时候对这个问题发表的措辞强硬的言论是“错误的”,他估计“还得过很长一段时间我们才能再次坐下来进行认真的谈判”。
    罗杰斯也认为爆发一场战争的危险并不象欧洲的一些批评家所警告的那么严重,但是他说,他同意里根的这种估计:美国在军事实力方面是落在苏联人后面了。他们四人都说,最近发生的对美国海军陆战队在黎巴嫩驻地进行的自杀性袭击将会继续下去,这种恐怖战术可能会扩展到美国。黑格说,苏联至少应间接地对这样的事负责。

【法新社东京十二月十九日电】日本的“影子将军”——已被判罪的前首相田中角荣,经受住了又一次选举的考验,并将继续充当日本政界的后台老板。
    尽管公众和反对党大声疾呼要他辞去议员职务,但田中昨天在大选中第十五次当选为众议员。虽然他在今年十月十二日因二百万美元的洛克希德受贿丑闻而被判罪,但他赢得票数之多是惊人的。达二十二万零七百六十一票,远远超过他以前在一九七二年当总理时创造的十八万二千六百八十一张票的纪录。
    田中先生在东京目白区他的家中对记者们说:“我感谢日本人民在这种极不平静的时刻给予我的无声的支持。我将献出我的一生,来报答这个召唤。我心中铭记着这个责任。”
    观察家们说,新澙县的人民(他们远离东京这个政治中心,而且情绪也大不相同)显然选择了这位前总理的口号——他已经为这个选区做了许多事,并打算再做一些事,摒弃了其他候选人关于维护抽象的政治道德的呼吁。
    在从政的三十多年间,田中先生建立起了“越山会”,这是他个人的政治机器,据称有九万五千名田中的忠诚支持者。
    田中的助手说,自从被判刑以后,田中本打算在竞选期间保持低姿态,可是小说家野坂昭如突然要跟他竞选,使得他不得不回故乡,到这个有五个议席的选区去活动。
    五十三岁的著名小说家野坂,尽管赌咒发誓要“打败田中和他的金权政治”,结果却输了,只得了二万八千张票。

【美联社华盛顿十二月十七日电】据今天的一则报道说,美国陆军已经在研制一种轻便激光武器,在近战中可用这种武器使敌军士兵失明。
    《华盛顿邮报》援引一位没有披露姓名的陆军发言人的话说,近战激光攻击武器(C—claw)将发出低能激光使士兵失明,使坦克潜望镜之类的坦克光学传感器失灵。
    该报说,这种武器有效范围为一英里,武器发出的激光扫过战场,凡是直视光源的人便两目失明。

【日本共同社东京十二月十九日电】三十七届大选中的几起引人注意的事件在“上州战争”中福田得胜
    现职首相中曾根与前首相福田两位巨头争夺第一位的“上州战争”,以前首相多得大约一万一千票取胜结束。现职首相在其选区未取得最多选票,是战后第一次。
    中曾根首相和福田前首相一起竞选共十三次,福田是九胜四败,连续五次独占鳌头。大人物和长老相继落选
    主要落选者有:现职文相濑户山三男、前外相小坂善太郎、前宫房长官根本龙太郎、前防卫厅长官久保田园次、前经企厅长官正示启次郎、前建设相始关伊平、前自治相渡海元三郎、前法相秋田大助。另外还有社会党前副委员长北山爱郎、下平正一。田中角荣获自己得票最高纪录
    在洛克希德裁判一审中被判有罪的前首相田中角荣,创造了自己的最高得票纪录,在新澙三区取得了投票总数的将近一半,表现出有占压倒优势的实力。田中得票和得票率都更新了他任首相时(一九七二年选举)创造的自己的最高纪录。

【本刊讯】东京十二月十九日消息:日本执政的自民党在第三十七届众议院选举中遭受惨重失败,它取得二百五十席,没有达到总数五百一十一席的过半数,而社会党、公明党等在野党取得了跃进。这对自民党和中曾根政府是个沉重的打击,选举结果将严重影响中曾根政权及日本政局的稳定。
    各党当选的议员数如下:
    当选数解散时前次当选数自民党250286284社会党112101107公明党583433民社党383132共产党262929新自由俱81012社民联333无所属16411共计511498欠13511

【合众国际社开罗十二月十八日电】穆巴拉克总统今天同美国特使拉姆斯菲尔德举行会谈后说,他发现美国对它同以色列的战略合作协议所作的澄清“在某种程度上是令人信服的”。
    但是穆巴拉克说,他将继续同华盛顿交换看法。同时,他的一位高级助手宣布,埃及谋求“更确切更具体地了解”美国对中东的政策。
    穆巴拉克在拉姆斯菲尔德从贝鲁特抵达这里之后不久在库巴宫同这位美国特使会谈了两小时。
    拉姆斯菲尔德是十多天之前开始中东之行的。他拒绝回答记者提出的问题。他说:“我个人的方针是不谈论我举行的会谈。”
    记者向穆巴拉克问及他最近从里根总统那里得到的澄清,他回答说:“我现在认为,就我所了解的实际情况而言……(它)在某种程度上是令人信服的。然而,我们将继续交换看法。”
    在同拉姆斯菲尔德举行会谈之前,穆巴拉克主持召开了包括总理、外交部长和国防部长在内的高级助手会议,估价中东的事态发展。
    穆巴拉克在回答关于忠于阿拉法特的部队撤离黎巴嫩北部的问题时说:“下一个步骤是,我们应该鼓巴勒斯坦人同(约旦国王)侯赛因合作,以建立联系,然后开始实施里根计划。”他说:“这是解决问题的唯一办法。”
    穆巴拉克说:“我们直到最后一分钟也不应丧失可以达成一项解决办法的希望。”他还说,埃及“随时都欢迎”阿拉法特“到开罗来”。

【美联社特拉维夫十二月十八日电】以色列电台今天说,继沙米尔总理上个月访问华盛顿之后,里根总统作出秘密保证,为将来增加美国向以色列提供的军事援助打开了大门。
    该电台说,里根是在以色列向美国提出的要求经济援助的文件的一个秘密附件中作出保证的,该电台说,他将「表现出对以色列国防需要的理解,并确定适当的军事援助」。
    该电台说,这个文件是在上周末递交给沙米尔和国防部长摩西·阿伦斯的。
    该电台说,这是第一次由一位美国总统以书面形式为将来向以色列提供军援明确地作出承诺。美国一九八五年提供的军援已确定为十四亿美元。尽管少于一九八四年的十七亿美元,但全部是赠与的,不会给以色列的外债包袱——目前已超过二百一十亿美元——再增加负担,而一九八四年的援助计划中的一部分是贷款。该电台说,里根的保证只适用于一九八六年和一九八六年以后的援助。该电台的经济记者加迪·苏凯尼克说,这个秘密附件是在沙米尔在华盛顿与里根会谈之前和会谈过程中起草的。
    他援引没有说出姓名的政府官员的话说,将来在关于美国向以色列提供军援的谈判中,「美国人要不理会这个文件是困难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