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12月18日参考消息 第4版

肯尼亚和索马里决定合作打击在两国边境上活动的「颠覆分子、匪徒和走私犯」。
    据肯尼亚通讯社十二月十三日公布的一项联合声明说,肯尼亚总统莫伊和索马里总统西亚德·巴雷在肯尼亚独立二十周年之际在内罗毕会谈时,已就两国合作打击非法活动者问题达成了协议。(法新社)

据十二月十一日的加德满都报纸报道,当国王比兰德拉访美归来时,将面临扩大这座喜马拉雅山王国民主的要求,因为尼泊尔一些被取缔的党加紧提出重新得到承认的要求。
    被取缔的尼泊尔大会党要求,三十一日开始进行一场重新承认政党的运动。(美联社)

美国前驻沙特阿拉伯大使纽曼十二月十二日告诫说,苏联将给叙利亚提供它所需的任何支持,以确保克里姆林宫保护它的仆从国,以及它在中东的作用。纽曼说:「他们不一定同意叙利亚做的所有事,但是这是他们的道路,他们决心走下去。」
    (合众国际社)

玻利维亚内阁的十八名阁员十一一月十四日集体辞职,以防止由于他们管理经济不善而被议会弹劾。
    反对党领导人要求举行新的选举来替换西莱斯·苏亚索总统。内阁在总统府匆忙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宣布它辞职。政府目前正遭到批评,批评它在该国的经济危机中缺乏领导。辞职的部长说,经济危机是该国有史以来最严重的。(合众国际社)

【美国《纽约时报》十二月十三日文章】题:黎巴嫩是一片沼泽地;我们得离开那里
    看来我们正在黎巴嫩陷入一场没有几个美国人了解或者会长期支持的战争。我们的海军陆战队几乎天天都有伤亡,但是华盛顿似乎并不知道我们想从扩大军事行动中得到什么,或扩大军事行动后可能会产生什么样的后果。我们现在有三种选择:大大加强我们的军事力量,使我们的力量维持在现有水平上,或撤军。
    如果我们想赶走叙利亚人的话,我们在黎巴嫩至少需要二十万人的军队和支持部队,再加上在地中海东部的一支很大的海军力量。从军事的角度来看,即使代价很大,这仍然是一个切实可行的建议。但是这也将带来很大风险,在走这条路之前,我们、必须决定,一旦接管了黎巴嫩,我们打算如何处置它。苏联是叙利亚的盟友。如果战斗扩大的话,很可能会打死俄国人。苏联领导人已警告过,如果我们向前推进得太远,他们可能会作出反应。黎巴嫩距离苏联近,距离美国远。即使莫斯科让它的盟国叙利亚在黎巴嫩被打败,美国的占领军也将面临无休止的抵抗和恐怖活动的前景。我们可能会促使整个穆斯林世界反对我们,其中包括我们在中东的一些主要石油供应国。因此,认为军事占领黎巴嫩能给中东带来持久的稳定是痴心妄想。这样的占领也许只会加剧现有的紧张局势。到头来,我们还是不得不撤走,留下一个甚至更加动荡的政治和军事的混乱局面。
    维持现状会产生什么后果呢?如果我们选择在黎巴嫩保留现有的大约二千名海军陆战队队员的做法,我们就必须预料到会经常有伤亡,也许每个月被打死的人会多达十到二十人。如果没有其他原因,仅仅为了保护民航机,美国公众是不会无限期地容忍这种损失的。
    第三种选择,即将海军陆战队撤走,是一种我们必须抓紧作出的选择。当然,这样做我们会丢脸。但问题是,如果我们现在不愿丢一点脸,拖下去以后就会大丢脸。不论是出于常识还是出于对我们的海军陆战队的关心,都应该让他们撤离黎巴嫩。让他们继续处在一种暴露的地位,是完全违反合理的军事战略的。
    我们之所以在黎巴嫩,是因为我们要去那里的。如果我们计划继续呆下去,我们会发现必定会起越来越大的作用和承担越来越大的风险,而又没有什么明显的好处。如果我们迟迟不决定撤走,我们会在生命和国家尊严方面付出沉重代价。作出决定的时间拖得越久,付出的代价就会越大。

【美联社曼谷十二月十五日电】美国太平洋部队总司令威廉·克劳将军今天说,他赞成为美国区域性部队和亚洲盟国的部队制订全面现代化的计划,以对付“迅速”增加的苏联的军事威胁。
    克劳在记者招待会上说,最近苏联在亚洲加强军事力量的行动包括增加苏联飞机的航程和部署,将中苏边界沿线的苏联部队增加到二十个师,加强莫斯科的太平洋舰队,使其成为“苏联四个舰队中力量最强的舰队”。
    克劳说,从越南的岘港和金兰湾基地起飞的苏联侦察飞机也增加了,莫斯科最近在那里部署了能打击陆地和海上目标的“攻击型”飞机。
    有人问他是否同意给泰国最近要求的先进的F—16喷气式战斗机,他没有直接回答,只是说美国欢迎该地区盟国的力量现代化。
    他还说,作为现代化计划的一部分,美国政府仍在研究是否可能把化学武器和巡航导弹引进该地区。克劳的前任罗伯特·朗赞成在该地区部署这两种武器以对付不断加强的苏联力量。克劳是今年七月担任太平洋部队总司令的。
    【法新社曼谷十二月十五日电】美国太平洋司令部总司令今天在这里说,苏联在越南军事基地部署新的歼击机,是苏联大力加强其在远东的军事力量的又一个令人忧虑的因素。
    美国这支在大半个地球发挥作用的太平洋部队的总司令威廉·克劳海军上将在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说,使用越南军事基地大大加强了苏联这支最强大的舰队的能力。
    这位五十八岁的海军上将说,尤其是金兰湾已经成为全球战略的一个重要因素。他说:“如果我们打起仗来,金兰湾将是令人烦恼的地方。”但是他说,他的陆、海、空部队以及海军陆战队也都已经有所改进,万一发生战斗,美国打算迎击这种威胁。

【法新社突尼斯十二月十三日电】解放巴勒斯坦民主阵线总书记哈瓦特迈赫说,“特里波利事件之后”将“勇敢地和批判地总结”前几年的经验,以便“加强被占领土上的斗争”。哈瓦特迈赫在八日到达突尼斯,同巴勒斯坦和突尼斯的领导人进行了会谈。他在对突尼斯《晨报》发表的谈话中认为,巴勒斯坦人应当“打下基础”,以便在被占领土上“用我们战士所拥有的手段”进行武装斗争。
    他说,“武装斗争不限于重炮,还包括其它的更有效的形式,特别是在敌人的生活由于爆炸和掷石块而变成为一座真正的监狱的时候”。
    关于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执行委员会主席阿拉法特撤离特里波利的问题,解放巴勒斯坦民主阵线领导人说,这一行动意味着“恢复巴勒斯坦的合法性,因为这使我们将能够召集巴勒斯坦中央的各领导机构,以便准备巴勒斯坦全国委员会会议”。
    解放巴勒斯坦民主阵线领导人说,他“不能”预言巴勒斯坦全国委员会将取得什么结果。他说:“我们将根据坚持巴勒斯坦决定独立性的原则,确定哪些力量、派别和人士参加巴勒斯坦全国委员会。”这位巴勒斯坦负责人说,他的组织将努力消除巴勒斯坦—叙利亚危机和巴勒斯坦内部的纠纷,以便把“一切力量团结在一个反对共同敌人的巴勒斯坦—叙利亚—黎巴嫩民族先锋阵线中。”

【路透社华盛顿十二月九日电】在美国总统竞选中,候选人都在为募集每一个宝贵的美元而斗争。前副总统蒙代尔计划在筹措竞选资金的艺术上来一次惊人的突破。蒙代尔的竞选班子明天将在美国所有的五十个州里同时举行一万个募捐宴会。一些助手说,这些宴会能在五分钟之内募集一百五十万美元。
    看来没有人会对这个新发明感到震惊。这个事实最充分地表明,一九八四年的总统竞选的开支有多大,也充分表明蒙代尔懂“点金术”的名声确实名不虚传。
    在目前的竞选运动中,一百万美元看起来已经成了零钱。
    蒙代尔的财务总管芬切姆估计,他在一九八三年内能筹措九百五十万美元,比蒙代尔的竞选对手多几百万美元。
    芬切姆说,明天的这些宴会将是美国总统竞选历史上规模最大的基层募捐活动。这些宴会的高潮是,由全国电视网广播一个五分钟的蒙代尔竞选影片。播放这个片子的费用是八万九千美元。
    在募捐方面,蒙代尔在民主党的八个候选人中必将遥遥领先。他最后显然能击败党内其他竞选对手。
    民主党另一位候选人格伦预料今年能筹措到六百万到七百万美元竞选资金。
    蒙代尔和格伦打算在明年七月的民主党代表大会之前花费两千三百万至两千五百万美元,而卡特和里根在一九八○年的竞选中只花费了一千八百万至两千万美元。人们普遍预料,里根这次在争取共和党提名时不会遇到严重的挑战,但是他的支持者仍然计划在党的代表大会之前花费两千万美元。

【法新社德黑兰十二月十四日电】德黑兰报纸十四日报道,阿亚图拉侯赛因·阿里·蒙塔泽里揭露,在伊朗存在一种「潜在的政变」,它的目的「在于逐步消灭革命的真正儿女,在于孤立他们」。蒙塔泽里在十三日说,「世界上有这样一个说法:革命吃自己的儿女。我认为这股潮流已在我国社会出现」。据被认为是伊马姆霍梅尼的继承人的大阿亚图拉说,「革命的战士们,逐步受到被孤立的威胁,这是一个大危险」。这位要人在星期五发表演说时揭露说,在伊朗经常有指责人的现象,「尽管伊斯兰教和伊马姆(霍梅尼)常劝告不要损人名声」。他指出,「有人就是要给人贴标签,使人分裂。我常听说好战士被列入第三线的人」。阿亚图拉蒙塔泽里还否认库姆神学院教师协会、德黑兰战斗的神职人员组织和伊斯兰宣传处之间有分歧。

【美联社波恩十二月十六日电】科尔总理的政府今天再次邀请苏联主席安德罗波夫和东德主席昂纳克访问西德。
    波恩在东西方武器会谈中止之后做出这样的姿态看来是一种迹象,说明波恩希望保持同华约的公开联络渠道。

【合众国际社开罗十二月十四日电】一家周刊今天说,叙利亚政府打算把阿萨德总统送往日内瓦,对他由于腿上的手术引起的并发症进行“长期治疗”。
    同埃及政府有密切联系的《图画》周刊说,阿萨德“动了手术,从他的腿上去掉了一块血块,由此而引起了并发症,他现在感觉不好”。
    这家杂志援引在日内瓦的“可靠的阿拉伯人士”的话说,叙利亚政府在那里买了四所相互紧挨着的别墅,为把阿萨德送往日内瓦“进行长期治疗”作准备。
    这家杂志说,阿萨德去日内瓦一事遭到叙利亚一些身份不明的领导人的反对,“他们担心阿萨德在那里可能成为刺杀阴谋的目标。”

(十二月十七日)
    巴黎(晴间多云0℃—10℃《世界报》:瓦文萨的新挑战
    莫斯科(睛-13℃—-6℃)《真理报》:防止来自欧洲的核威胁
    里约热内卢(多云18℃—32℃)《圣保罗州报》:阿方辛调查失踪人员
    华盛顿(晴间多云-5℃—7℃)《华盛顿邮报》:黎巴嫩各派停火机场开放
    贝鲁特(12℃—14℃)《军旗报》:利比亚同黎巴嫩举行六小时最高级会谈
    纽约(晴间多云5℃—6℃)《纽约时报》:新的停火协议开始在黎巴嫩生效
    (合众国际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