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12月18日参考消息 第2版

【纽约《美洲华侨日报》十一月十九日文章】题:中国应大胆引进外资(作者:云平)
    从一九七九年到一九八二年底,中国共利用外资金额总共是一百二十六亿美元,可是贷款占一百零八亿美元,直接吸引国外投资的数字只有十八亿美元,每年平均为四亿五千万美元。这个成绩,可说大,也可说小。如果从中国领导人提出的目标来衡量,这个成绩是小的。
    中国土地辽阔,资源丰富,经济发展的潜力雄厚,前途极佳。最近三年,国际经济衰退,大量资金、设备(价格下降一成到三成)没有出路,本来是中国吸引外资的良好机会。可是中国由于经验不足,胆子也不够大,失去了不少好机会。
    深圳和珠海在引进外资方面,成绩比较大,进展比较快,积累了不少经验。例如珠海的石景山旅游中心,从谈判到建成使用,只要一年的时间,那时是一九七九年,也就是中国实行开放政策的第一年。谈到经验,珠海市的有关部门的官员几乎是从零开始的。他们坚信这一条,珠海临近港澳,只要搞好交通,提高服务质量,不怕没有人来旅游。我见过石景山旅游中心的“开馆功臣”王副经理,四十多岁,原是当地的一名中级官员。当上级任命他去筹建、管理时,他说,“我只要求有权解雇不称职的人,有权搞多劳多得,有权抵制走后门”,否则就不去。上级同意了他的条件。他带领职工艰苦创业,认真工作,严格管理,办事公正,使在那里投资一千八百万港元的香港商人很满意,很放心,将三年分到的七百万利润又重新投资。港商本来有一名代表担任经理职务,由于对中方的王副经理信任,已有一年未到酒店工作,让王副经理独自管理。
    今年七月二十三日,深圳石油化工工业公司同澳大利亚财团签订了一份三亿五千万港元时投资合同,包括在深圳特区的妈湾石油化工工业区兴建一座综合码头、一条专用铁路及油灌区。由于深圳的官员拥有很大的自主权,经验丰富,又有较高的专业知识水平,同澳大利亚财团谈判时,很顺利,进展快(听说不到半年时间),双方满意。澳洲财团代表还要扩大投资,在签订的合同中还包括这样的意向内容:深圳石油化工工业公司和澳大利亚双方原则上同意,下一步将投资十七亿五千万港元,在妈湾兴建一座年产五百万吨的炼油厂。
    这些例子说明,要贯彻对外开放政策,不仅仅是具备丰富资源就行了。不能光等人家上门,按照以往的惯例慢吞吞地工作。要大胆,要善于学习和总结经验,要不断提高工作质量和经济效益。

【《日本经济新闻》十一月十二日报道】最近,日本对中国出口食品加工工业成套设备的步伐加快了。这是因为中国政府注意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和发展食品业,并呼吁我国产业界给予协助的缘故。不二炼油公司和伊藤忠贸易公司,已决定向中国食品工业学会所属的十个工厂出口制造巧克力的成套设备。大洋渔业公司和日阪制作所,相继签订了向中国出口制造鱼肉红肠成套设备和蒸馏食品成套设备的合同。座落在北京郊区的新建的工厂,最近将正式启动大竹面机公司出口的方便而成套设备。中国高度评价我国的食品加工技术,以这次签订合同为开端,在有关加工食品的广泛领域中,日中之间出口成套设备的谈判很可能相继达成协议。另外,大洋渔业公司今年六、八两个月分别接受了舟山第二海洋渔业公司和上海海洋渔业公司的订货,将出口制造鱼肉红肠的流水线生产成套设备。据说,在水产资源很丰富的中国,廉价营养价值很高的鱼肉红肠作为民用食品,今后将会出现飞跃的发展。
    日阪制作所所属的食品杀菌装置制造厂接受了中国国内十几家工厂的订货,向其出口各种食品用的杀菌机和试验机。

【日本《读卖新闻》十二月十四日报道】(记者:丸山)中国农业今年又是一个好收成,粮食产量创历史最高纪录是肯定无疑的。风调雨顺固然是个很大的原因,但必须指出丰收的首要原因是实行生产责任制的结果。
    位于安徽省北部丘陵地区的凤阳县,是全国首先实行生产责任制的地方。日前,我采访了被称为中国新的社会主义农业发祥地的这个县。
    土地贫瘠的凤阳县过去流传过这样的话:“听不到捣米声,就是要饭去了。”
    主要生产小麦和大米的凤阳县,于一九七九年初就根据农民的意见按人头分配了土地,实行了农户生产责任制,取得了大大出乎意料的农业丰收成果。在同年年底,便得到了当时安徽省委第一书记、现任副总理万里的批准。此后五年来,陆续出现了“要饭的盖了房”这一类中国式的成功的故事。
    取得这些令人难以置信的成绩的原因是什么呢?虽然说“责任制调动了千万农民的干劲”,但是,光是干劲就能使收入增加到原来的八倍是不可能的。
    安徽省农村经济政策研究室处长承认,“农民的积极性当然是有限的。”他说:“责任制的长处在于充分发挥了农业技术、土地、资金和经营管理等各方面的作用”。
    生产责任制成功的关键之一,可能还在于劳动力得到合理分配从而获得了副业收入。
    【《日本经济新闻》十二月十三日报道】(记者:山本)生产责任制的迅速普及,使凤阳县的粮食产量逐年增加。一九七八年为千四万八千吨,一九七九年为二十二万吨,此后每年平均增加五万吨,即在短短的五年中产量增长了将近三倍。

【《日本经济新闻》十二月二日报道】题:中国从明年开始引进专利制度
    中国作为社会主义国家,开始决心引进专利制度。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上。决定最近制定《专利法》,估计明年一开始将要公布。专利制度一加强,日本等发达国家的企业就不用担心“技术情报的外流”,可以放心地向中国出口高度的技术和利用这些技术的商品。消除提供技术障碍,将会促进扩大对中国的出口。
    据国家专利局说,以专利局为中心,从两三年前就在进行研究专利法,最后的方案最近制定了。并在六届三次人代会常委会上提出。何时公布虽然还未定,但是已被承认这是事实。
    中国之所以引进专利制度为的是便于从发达国家进口先进技术和利用这种技术的产品。以前向中国出口的技术和产品即使在国内被仿造,也没有法律保护,各国厂商向中国出口技术也极为消极。

战略计划经营信息系统,就是为确定经营的战略目标、方针和计划而向企业最高管理层提供经营信息的系统。由于信息革命和技术革新的飞速发展,再加上国际化和企业规模的巨大化、复合化的进展,企业的长期性经营战略正在引起人们重视。石油冲击之后,危机管理(危机管理方面的战略经营信息系统)开始受到重视。

程序控制逻辑自动教育系统,简称为“自动教育系统”、指美国伊利诺斯大学开发的应用电子计算机——计算机协助教育系统。
    它即是在中央设置大型计算机,与终端机联接起来,学生坐在这个终端机前面,就可学习自己所喜好的学科。
    现在不仅大大学校内使用,小学也开始使用,甚至监狱的受刑者也开始使用。因为是使用与本人学历水平相适应的程序。所以在七到十个小时的学习中,跟不上的在白分之五以下。据说平均可加速一二年的程度。

【埃菲社马德里十二月十二日电】西班牙今年一月至十月的石油产量比去年同期增加了一倍,达二百三十七万四千七百三十二吨。而西班牙一九八三年的石油消费量将比一九八二年少百分之五点三四,一九八二年是三千万吨,一九八三年是二千八百四十万吨。
    西班牙一九八三年一月至九月共购买原油二千九百七十九万七千吨,比一九八二年减少了百分之零点六。在西班牙的石油供应者中,墨西哥居首位,其次是伊朗,再次是沙特阿拉伯,占第四位的是利比亚。

(十二月十八日)
    一五五九年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一世援助苏格兰贵族,把法军从苏格兰赶出去。
    一七九二年托马斯·潘恩由于出版《人权》一书而在英国受缺席审判。
    一八六五年美国废除奴隶制。
    一九○三年美国—巴拿马签订条约,使运河区永远受美国控制,巴拿马每年收租金。
    一九四一年德军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从北非撤退。
    一九六一年印度军队进攻葡属果阿;联合国军开始在加丹加停火。
    一九六五年九个非洲国家因罗得西亚问题同英国断交。(美联社)

【美《商业周刊》十二月十二日一期文章】题:越来越紧张的美欧贸易关系
    国务卿舒尔茨和其他内阁成员十二月初会见西欧国家的部长时,肯定会为美国发射欧洲太空实验站及其象征的密切合作关系干杯。但是在私下,美国官员会警告欧洲共同体,它若采取贸易保护措施,最终会激起一场双方的贸易战。
    估计欧洲共同体一九八四年初会对玉米麸这类饲料规定新的进口限额。美国每年的饲料出口可净得七亿美元的贸易收入。使里根政府更加烦恼的是,欧洲人第一次在认真考虑对食油征收进口税,它可能使美国的大豆销售(四十亿美元的贸易项目)受到明显的影响。今年美国农产品出口减少,外贸逆差已经因此达到创纪录的水平——十月份上升到九十亿美元,一九八三年全年可能达到七百亿美元——政府可能被迫对欧洲的制成品采取报复措施。双方的官员都否认农业问题同其它酝酿中的贸易争端有什么明显的联系,如欧洲共同体因为美国对特殊钢规定进口限额和征税而要求补偿,但是他们承认,实际上无法把大豆和钢铁分开,因为这两类产品从贸易额和政治的敏感性看,都是有吸引力的报复目标。
    欧洲官员知道这一点,但是他们感到必须减少农产品进口,解决国内一个越来越紧迫的问题:欧洲农业补贴的开支越来越大。
    在华盛顿访问的欧洲共同体执委会代表团团长罗伊·登曼爵士解释说:“这些建议比较苛刻,欧洲农场主对它们的反应不热烈。但是,如果我们不把市场上排斥我们谷物的进口品稳定下来,我们就不能减少对我们自己的谷物种植者的援助,”

【埃菲社加拉加斯十二月十三日电】拉美能源组织负责人路易斯·克劳迪奥·马加良斯今天说,拉美水力发电潜力居世界首位,拥有七亿四千万千瓦。世界水力发电潜力估计为二十二亿七千二百万千瓦,其中拉美占百分之二十三。
    马加良斯说,“在可更新能源中,水力发电是拉美最重要的能源,因为它拥有丰富的资源和雄厚的技术力量。”
    他还说,当石油价格较低的时候,许多国家忽视了水力发电计划,但是有一些国家如巴西和哥斯达黎加仍然重视这些计划,因此它们现在在这方面获益非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