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12月16日参考消息 第4版

美国特工处是美国财政部下属的一个单位。它的主要任务是保卫总统、总统的直系亲属和某些政府官员。受特工处保卫的人还有副总统、当选总统和副总统、前总统和他们的夫人、前总统的遗孀、前总统十六岁以下的孩子,还有重要的总统和副总统候选人以及他们的配偶。
    特工处担任来访的外国政府首脑的保卫工作以及根据总统的命令保卫其他重要的外国来访者。该处还保卫在其它国家执行特殊使命的美国代表。
    特工处人员有穿制服的,也有穿便衣的。穿制服的特工人员昼夜守卫白宫、行政办公大楼和某些外国外交使团。总统不论到什么地方,特工处人员都必须跟随。如果总统散步、打高尔夫球或上剧院,特工处警卫也始终跟随。总统乘官方的高级轿车外出时,特工处人员乘车开道和跟随,提防发生危险。如果总统住旅馆,总统一行通常占一层,有一部电梯专门供他们使用。总统乘火车旅行时,沿途的转轨点都要加以测试并有人守护。列车员都经过特别挑选,机车和车厢都经过检查,还要派先行列车测验路线是否安全。如果总统乘飞机渡过大洋,沿途各点都要部署海军舰艇。
    特工处还领导财政部保安部队。这支部队担任财政部大楼及其附属建筑以及存放在财政部保险库里数以十忆计的钞票和证券的警卫工作。特工处还有一部分工作是制止伪造美国钞票、邮票、政府债券、支票和证券。申请到特工处工作的人必须大学毕业,或者具有在执法机构做过三年侦察工作的经验。他们必须身体健康,还必须通过公务员考试。被接受的人先要经过这个机构所担任的保卫和侦察职能的训练。
    国会于一八六五年为了制止伪造美国钞票的行为而成立特工处。一九○一年威廉·麦金利总统遇刺后,该处开始担任保卫总统的工作。特工处处长由财政部长任命,总部设在华盛顿特区,在美国一些大城市以及波多黎各的圣胡安和巴黎有分处。(摘自美国《世界百科全书》)

印尼政府将在西爪哇茂物附近的班卡兰柯山上,建立一个占地五十五公顷的野生动物园。在这个被称为东南亚最大的野生动物园里,有瀑布、楼房、小型高尔夫球场、餐厅和游泳池。联邦德国专家应邀负责这个动物园的设计。园里将有四十种动物,包括老虎、狮子、骆驼、象、犀牛、斑马、长颈鹿以及即将绝种的爪哇虎。游客可乘汽车进入动物园游览参观。(益群)

据报道,最近在澳大利亚一些人中,兴起收藏啤酒罐和砖头的热潮。一些啤酒罐收藏者还成立了“澳大利亚啤酒罐协会”。据一位啤酒罐收藏者说,他现在收藏的啤酒罐已超过五千个,来自世界各地,其外型和款式琳琅满目各不相同。澳大利亚一些人的另一种奇特收藏品是砖头。据一位砖头收藏者说,他拥有二百三十块罕有砖头,其中有几块是流放到澳大利亚的首批犯人所做的。目前澳大利亚最贵的一块砖头价值五十二澳元。(益群)

据法新社报道,最近,法国戛纳警方破获了一起劫匪企图抢劫银行的案件。这帮匪徒想仿效一九七六年的一次银行抢劫行动,在那次抢劫中罪犯利用挖地道通往里韦拉一家银行的地下金库,盗走了四千六百万法郎。
    警方说,十一月十一日,戛纳银行一名职员在他的办公室里听到地下发出可疑的声音,立即报警。
    身穿防弹衣的武装警察埋伏在市中心的各个下水道口,一部分警察在齐膝深的下水道里进行搜索。
    最后警方抓住两名盗贼,并寻获成吨的作案工具和一艘小汽艇。
    (青山)

据美联社报道,瑞典北部一个城市的一位叫杜里逊的妇女最近告诉记者说,她双目已失明二十三年,但不久前渐渐地恢复了视力。
    杜里逊太太说,导致她失明的是一种因镶补龋牙引起的所谓“口腔电流症”。她说她在二十岁时,视力就开始减退并逐渐严重,最后完全失明。去年十月,一位朋友告诉她说,有一位男子撰写了一篇关于“口腔电流病”的文章,杜里逊读了这篇文章后,发现文内所说的这种病的症状正是她自己的那种症状。
    杜里逊立即去找一位牙科医生,要求将她所有的金属镶补的牙齿换上非金属假牙。这种做法很快见效,开始时眼睛象被火灼伤那样,但能看见东西。经过六个月以后,视力基本上恢复正常。
    (青山)

两伊战争已打了三年多,双方人员都有大量伤亡。据合众国际社报逍,伊朗国会最近通过实施的参军法例扩大了参军年龄,规定年到三十岁的全部男子必须服兵役,在发生紧急事件或进行紧急动员时,服兵役年龄可以到六十岁。伊拉克的人口比伊朗少得多,它规定服兵役的年岁到三十五岁。(淮舟)

据美国的一支探险队说,他们最近在尼泊尔境内发现一种「小熊人」的证据。这支探险队是在巴伦河一带进行探索工作的。他们在距离海拔三千八百米的高山上,发现并拍摄了一些新足迹,那些足迹显示出是一个比较重的熊人。他们在距离地面约二十米高的树上,发现了这种动物的一座简单易毁的巢穴,证明它是一种非常灵活的动物。目前科学家们正在此地搜寻它们的骸骨。(韵若)

联邦德国报纸说导弹问题在东欧国家已成为一个政治问题,那些有能力避免在本国领土部署苏新导弹的领导人,从他们自己的态度中获得了内政上的好处
    【西德《法兰克福汇报》十一月二十五日报道】题:东方集团内部对部署苏联导弹的不满和抵抗
    以教条主义观点著称的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瓦比拉克在向他的党的中央委员会讲话时,谈到捷克斯洛伐克党和人民中间对部署苏联新导弹的不满情绪和抵抗行动。早一些时候曾经正式宣布,作为对北约增补军备的回答,将在捷克斯洛伐克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部署苏联SS—21型新短程导弹,其射程比早先已部署在那里的战术核武器要远。北约就此发表声明说,苏联这一更换军备行动本来就是早有计划和准备的;它同西方增补军备毫不相干。苏联目前大概出自宣传的原因,把它所采取的步骤明确地同北约双重决议联系起来。看来,这种宣传现在在自己的队伍中造成了困难。
    比拉克说,捷克斯洛伐克赞成部署新导弹,因为它“不能袖手旁观它自己西部边界那边发生的事”。他说,党和人民虽然以赞同和冷静的态度对待这一措施,但我们不应自满地相信,“每一个人都毫无例外地相信它”。比拉克说,西方企图蛊惑人心,说什么捷克斯洛伐克领导反对在联邦共和国部署导弹,现在自己却部署了导弹。比拉克用泛指的方式继续说,虽然个别社会主义国家对一些问题有意见分歧,但原则上它们是团结的。他还把里根总统比作成吉思汗。
    捷克斯洛伐克内部的困难也是从这个国家今年夏天那样热心进行的“和平宣传”产生的。当时布拉格大张旗鼓地举行了国际“和平大会”,人们可以看到,捷克斯洛伐克广大人民尽管同这个政权保持着距离,原则上仍把这种“和平政策”看作是积极的。许多人也许难以理解,为什么夏天提出的口号现在突然无效了。
    值得注意的是,东欧发表十分强烈的、也涉及原则的声明来阐述导弹问题。导弹问题不仅在捷克斯洛伐克,而且在其他一些国家也成了一个真正的政治问题。那些有能力避免了在本国领土上部署苏联新导弹的共产党领导人,从他们自己的态度中也获得了内政上的好处。这是指匈牙利和保加利亚。保加利亚与捷克斯洛伐克相反,继续遵守以前关于和平政策的声明来论述不部署导弹的理由。
    在罗马尼亚,根本未曾讨论过部署苏联导弹的问题。东欧负责人士明确地证实这一点。罗马尼亚曾经企图在西方国家散布这样一种说法:它受到了苏联压力,但是顶住了。人们从匈牙利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的干部霍恩那里得悉,苏联显然要求东方集团集体地资助苏联某些追加的军事措施。这一问题可能也引起莫斯科和布加勒斯特进行多次辩论。

【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十二月十二日报道】如上周在雅典举行的欧洲共同体各国领导人会议所明确显示的那样,欧洲共同体这艘船已经在接缝的地方开裂了。人们把共同体陷于困境的主要责任归咎于法国总统密特朗。无论是法国的朋友还是对手都认为,密特朗总统的对外政策是“变幻莫测的”、“前后矛盾的”和“自拆台脚的”。
    偶而,法国的政策受到白宫的欢迎。它的民族主义色彩甚至可以确保社会党政府在短期内将得到法国公众的支持。在外国专家看来,法国的对外政策“是一场不折不扣的灾难”
    在来自许多国家的、代表各种意识形态的大使们看来,法国在密特朗领导下已经:失去了它对美国的自主权,并由此失去了对世界其它地区的自主权;大大削弱了西欧作为世界事务中一种自主的、重要的声音和力量的地位;使西欧不再具有政治上的动力,并使它失去了一度使它团结在一起的凝聚力。
    一位老资格的西欧外交官说:“密特朗的根本错误是,削弱了由戴高乐和阿登纳建立的、并由德斯坦和施密特英明地加以推进的一度十分密切的法德伙伴关系”。
    他还说:“意大利和英国出于种种原因好动感情、而且注重物质利益,它们对美国的兴趣比对法德联合领导的兴趣更大。但是作为欧洲共同休的成员国,由于它们的经济与共同体紧密地联系在一起,它们又不得不跟着法德火车头跑,尽管它们又踢又叫。”欧洲共同体一位重要官员说:“法国与西德联合起来要比两国单独行动更有份量。联合起来时,它们形成一种欧洲地缘政治威力,这种威力赢得了美国、苏联和第三世界的尊敬。”

【法新社瑞士的格朗十二月十三日电】设在格朗(瑞士西部)的「世界野生生物基金会」十三日发表公报说,除了六口油井之外,伊朗封闭了诺鲁兹和阿达希尔海上油田的其他所有油井。

【《远东经济评论》十二月十五日一期报道】前柬埔寨总理、柬埔寨人民革命党总书记宾索万在苏联呆了一年以后,已经回到金边。他是在一九八一年被解除政府和党的职务的。据悉,宾索万虽然没有正式恢复工作,但是包括韩桑林在内的柬埔寨高级领导人定期同他商谈。官方宣布的解除宾索万职务的原因是身体不好,但是看来主要的问题在于他对控制柬埔寨的越南人采取极端民族主义的态度,同莫斯科关系密切。宾索万回金边可能意味着苏联对柬埔寨的影响增加。

【合众国际社开罗十二月十一日电】尼日尔总统孔切说,他的国家将毫不犹豫地向埃及提供必要的铀,以支持埃及到二○○○年建设八个核电站的雄心勃勃的计划。
    他说,尼日尔已停止向利比亚供应铀。他没谈及改变政策的原因。
    但是埃及外交国务部长布特罗斯·加利在一篇类似的答记者问中说,利比亚支持了最近发生的一次反对孔切政府的未遂政变。

(十二月十五日)
    莫斯科(晴间多云-12℃—-6℃)《消息报》:苏联同芬兰举行谈判
    伦敦(雨5℃—8℃)《泰晤士报》:美国大炮袭击叙利亚人
    里约热内卢(多云18℃—32℃)《圣保罗州报》:阿根廷开始审讯军人
    纽约(多云8℃—11℃)《纽约时报》:“新泽西”号战列舰炮击叙利亚阵地
    贝鲁特(晴)《明星日报》:伊拉克发射导弹袭击伊朗城镇
    东京(晴5℃—10℃)《日本时报》:苏联人在远东增加部署SS—20导弹
    (合众国际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