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12月16日参考消息 第3版

在第三世界传染病的发病率很高,有百分之十的新生儿在一周岁内死亡。每年有五百万五岁以下的婴儿死于腹泻。尽管一些国家采取了初级保健政策,但由于缺乏资金,因而改善卫生条件的前景暗淡。不过中国取得的成就很大
    【美联社日内瓦十一月十七日电】据世界卫生组织的一篇报告说,这项题为《到二○○○年人人都健康》并且在六年前被一百五十七个国家采纳的计划的目标越来越难于实现了。这些目标是在苏联的城市阿拉木图举行的一次会议上制订的。
    关于计划进展情况的第一篇报告呈现了令人苦恼的景象,这篇报告涉及占世界人口百分之六十四的七十个国家。
    所有最严重的传染性疾病——疟疾、结核、麻风、河盲、血吸虫病、沙眼和昏睡病——都远没有被战胜;实际上,其中许多病的发病率越来越高。
    从一九六八年以来,登记的麻风病患者人数增加了百分之八十,达到五百万人。在报告所总结的国家中,百分之九十二的国家的疟疾仍旧是个严重的问题,尽管人们一度认为这种病七十年代就被战胜了。每年有二百万至三百万人死于结核病,这种疾病给发展中世界各国人民的健康造成了很大危险。
    在第三世界出生的婴儿中,百分之十没过第一个生日就死去。在非洲、西亚和东南亚,每年有五十万名妇女死于同怀孕和分娩有关的原因,丢下至少一百万名没有母亲的儿童。每年有五百万名五岁以下的婴儿死于腹泻。世界三分之一的人传染上了蛔虫和钩虫。
    世界卫生组织的主要宗旨一直是说服各国政府,这些死亡和卫生问题可以通过简单的低费用初级保健加以防止。一九八○年发动了一场称为“国际饮用水和环境卫生十年”的运动,以促使第三世界各国政府把资金集中用于提供洁净的水和创造卫生环境。
    但是,到一九九○年实现使三十亿人有洁净水的目标现在看来已经是一个将耗费三千亿美元至六千亿美元的无法实现的梦想。世界卫生组织的眼光现在已经降低到使百分之九十五的城市和百分之八十五的农村地区获得洁净水,使百分之八十的城市实现环境卫生。
    世界卫生组织说,采取初级保健政策的国家之多,使它受到鼓舞——在考察到的一百四十八个国家中,有七十个国家采取了这种政策。但是,它在报告中的结论仍旧是,“使人人都获得基本保健的前景确实仍然暗淡。”
    报告估计,每年需要增加五百亿美元。在二十五个最穷的国家里,人均公共卫生开支仅为二点六美元,世界经济衰退已经迫使许多发展中国家进一步减少卫生开支。
    尽管这篇报告的调子基本上是悲观的,哈马德
    ·宾达里博士——他负责世界卫生组织的各部门联合保健行动——仍然是一个乐观派:
    “世界卫生组织的目标仍然能够实现;看看中国所取得的成就吧——婴儿死亡率低,人人都能有洁净水。进步取决于对许多领域的投资。从一九七七年以来,基础设施已经改善,但是,要使统计数字发生变化还得过几年。”
    他说,“尽管出现经济衰退,发展中国家在发展预防医学方面表现出了坚持不懈的和越来越强的决心。我们毕竟是在同五十年的医疗成规作斗争,因此,这种变化令人印象深刻。情况之所以显得更糟,只是由于我们现在能够搜集到正确的数字。

【路透社意大利佛罗伦萨十月十七日电】如果一切按计划进行,那么再过三十八年,世界上最古老的语言学会——意大利秕糠学会(研究意大利语言和文学的学术性机构,一五八二年创建于佛罗伦萨)将出版意大利第一部完整的历史辞典。
    出版一部完整的历史辞典,是秕糠学会前任会长贾科英·德沃托梦寐以求的愿望。他曾希望这部共十八卷的巨著在二○二一年出版。二○二一年是意大利最伟大的诗人但丁逝世七百周年。
    新辞典将是秕糠学会一六一二年首次出版的一部辞典的第六版,但是新辞典将是第一部全面收录意大利语言的大型工具书,它不仅涉猎文学作品,而且包括意大利语一千年来的全部历史。
    这项工作是于一九六四年开始的,当时正是意大利经济出现奇迹的时期。经费是由意大利政府通过半官方的全国研究协会提供的。秕糠学会从一开始就决定采用计算机,用电子设备把资料卡片加以分类。
    秕糠学会决定分期完成这一艰巨任务,先出一部收录到一三○○年为止的辞典。已有两千份中世纪的资料装进了计算机。一九六四年至今已过了近二十年。现在对资料的研究工作快要结束了,编辑工作即将开始。
    秕糠学会现任会长乔瓦尼·南乔尼说,“出版一部完整的辞典是一项浩繁的工作。需要许多人参加,需要经费。意大利不是没有辞典,不过现有的辞典不够科学。我们的工作是科学研究工作。我们不能设想几年之后就能把新辞典送到所有意大利人手里。出版社能做到这一点,可是我们做不到。”
    秕糠学会明文规定,只有以但丁、彼特拉克和薄伽丘为首的佛罗伦萨作家十四世纪使用过的语言,才能称得上是意大利文学。这一规定使托斯卡纳地区的方言变成了今天标准的意大利语。

【塔斯社莫斯科十一月十八日电】苏联《消息报》报道,苏联医生作了一例眼疾治疗中极为罕见的手术。基辅医师进修学院眼科学教研室为一个出生二十九天的吃奶女婴移植了眼前部。
    病人眼球整个前壁完全被破坏。眼角膜被感染在化脓,谢尔吉延科教授决定给婴儿移植眼球前部,用从供体取来的角膜替换眼睛的坏死部分。
    手术是在显微镜下,用全套现代显微外科设备进行的,用了一小时多一点的时间,手术质量很高,移植物固定得相当牢固,一星期后病孩和母亲一起被转送到儿童医院去了。《消息报》报道,孩子的眼睛虽然被医生救活了,但是这只眼睛视敏度如何,目前尚难回答。

【苏联《科学与技术》半月刊第十五期报道】最近进行了一次既不用手术刀,也不用人工血液循环器械,又不丧失多少血,甚至不用麻药的心血管手术。
    怎样实现这个奇迹呢?
    在全苏外科科学研究中心的手术室里,手术台上放着的不是亮光光的外科手术器械,而是弦索、塑料导管和两个注射器。做手术的不是外科医生,而是X线科医师。病人血管狭窄,因此心肌供血不足,气喘,心绞痛。在电视的监视下,顺着血管把导管送到病患部位,然后,给导管末端的小橡皮球鼓气,将有病的血管撑大。
    局部麻醉后,通过股动脉把导管送往心脏。X射线学家能够在固定监视器下控制导管的运动。在电视屏幕上可以看见导管,同时在录像机上录像。可以观察到,导管如何送到病患部位,如何给橡皮球鼓气,消除血管的狭窄。

【南通社罗马十二月五日电】十二月三日在意大利佛罗伦萨韦基奥宫举行的“欧洲新影片节”上,意大利电影艺术学会向南斯拉夫导演瓦利科·布拉伊奇颁发了“银雕像”奖。称他“用自然的手法表达了他的国家和他的人民的精神”。
    在这次电影节上,获得“银雕像”奖的还有意大利著名的电影导演费利尼·贝尔托卢奇、莱奥尼和卡瓦尼。
    巴黎“古蒙”电影公司和南斯拉夫诺维萨德“新高地”电影公司在这次电影节上也获得“银雕像”奖。“新高地”电影公司摄制的、由瓦利科、布拉伊奇导演的《长长的运输车》,据说从艺术和伦理角度来讲都具有很高价值。

【法新社布鲁塞尔十二月十日电】题:一场保护儿童身体健康的革命。
    联合国儿童基金组织总干事詹姆斯·P·格兰特在布鲁塞尔说,现在,在危地马拉、洪都拉斯、埃及、印度和孟加拉国的一些村庄里,人们采用一种简便而廉价的技术——口服补液剂(REHYDRATATIONPARVOIEORALE)使儿童死亡率降低了百分之五十。
    格兰特是在联合国儿童基金组织关于“世界儿童状况”的报告中公布这一情况的。
    尽管取得了这一进步,但在过去十二个月中,发展中国家每天死亡的儿童仍达四万名之多,这个数字相当于西班牙、法国、英国、意大利和联邦德国现有的五岁以下的儿童总人数。据联合国儿童基金组织的专家们说,只要采取一些简便的措施,每天就可以挽救两万儿童的生命。
    首先是采取预防接种措施,以预防可能会遗传的六种严重的儿童疾病(麻疹、百日咳、强直性痉挛、白喉、结核、脊髓灰质炎)。这六种疾病每年要夺去五百万儿童的生命。
    对一个孩子进行防止患这六种疾病的预防接种只需花五美元。格兰特指出,尽管这一措施耗资甚少,但目前发展中国家每年仍只有不到百分之二十的儿童进行了预防接种。
    最后是口服补液剂的办法:把盐、食糖和水混合装入一个小袋,由母亲在家里教孩子含服。采用这种办法可以极其有效地治疗和防止因腹泻而引起的虚脱(脱水)。现在,全世界已有三十四个国家开始工业生产口服补液剂,年产量达八千万袋,每袋阶格仅为三十五生丁(一百生丁为一法郎)。

【法国《快报》十月二十八日一期文章】题:只是为了一撮盐
    谁想得到仅仅是因为盐的问题导致法国和欧洲的伙伴们关系恶化?三十多年来,法国人、荷兰人、德国人和比利时人就因为几吨氯化物被扔进了莱茵河而互相指责,争吵不休。
    一九六三年荷兰警告其他沿岸各国,莱茵河日渐污垢不堪。莱茵河沿岸的城市和工厂把各种各类的重金属,从铅到汞,还有乍看起来无害的残余物
    ——盐,统统扔进了莱茵河。荷兰几乎全国都要在这条河里抽水灌溉和饮用。
    而每公升水中含量超过两百毫克的盐,水就无法饮用;而且这样的水还会腐蚀管道。荷兰自来水公司和菜农愤怒之极。荷兰的暖房日益增多,蔬菜和鲜花都是进行工业化生产,无论是郁金香还是西红柿,都受不了咸水的灌溉。
    莱茵河沿岸各国经过十几年的研究和磋商,一致同意有计划地清理莱茵河。先从清理盐着手。为了顺利地进行工作,就让阿尔萨斯钾肥矿公司带个头,因为大部分氯化物是它扔的。一九七六年在波恩,大家庄严地签署了一个公约。其中还规定阿尔萨斯钾肥矿的氯化物应注入阿尔萨斯的地下。
    这一条款在国际条约中实属不多见,它引起了冲突。阿尔萨斯的议员反对将氯化物注入地下。
    阿尔萨斯知道消灭盐的各种可能都已研究过了。有人设想把它堆积起来;有人想用平底大驳船将它运到北海;有人说用“浓缩盐水输送管逍”排盐……。最后大家认为将盐注入地下似乎是危险小,花钱少。可初步试验就引起了麻烦。阿尔萨斯认为它吃亏了。它要求条约各国不要把氯化物当作废料,而把它当成原料。他们认为盐可为当地氯化物工厂提供原料。遗憾的是欧洲现在氯已过剩。尤其是阿尔萨斯钾肥矿正在闹危机,因而处理氯就更费劲了。
    然而荷兰人不管这一套,一个劲地施加压力。菜农向海牙法庭对法国政府起诉。自来水公司也向斯特拉斯堡对法国政府起诉。法国民议会终于在十月七日批准了这一公约。但是有一条,要专家认为将氯化物注入地下确实没有危险,那才能注入。因此荷兰人在思忖他们是否搞了一场骗局。
    法环保国务秘书布夏多对这个棘手的问题感到头疼。经济问题和环境保护,地区利益和国际上的压力,对科学的无知和事态的紧迫都错综复杂地交织在一起。现在倒不是国际争吵问题,而确实是关系到对水、空气和垃圾如何处置的问题。

【埃菲社维也纳十二月三日电】奥地利国家每年一度颁发的欧洲文学奖今年授予瑞典悲剧作家和小说家弗里厄德里克·迪厄伦马特。
    这笔二十万克朗(一万一千美元)的奖金,明年三月将在维也纳发给迪厄伦马特。
    这位瑞典作家今年六十二岁,侨居挪威,最著名的作品有《物理学家们》,《老太太的访问》和《希腊人找希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