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12月15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日本经济新闻》十二月六日报道】题:美国限制尖端技术情报外流
    美国政府已开始限制有关可以期待在未来实际使用的复合材料等有希望的尖端技术情报,向包括日本在内的国外外流。从确保安全的观点出发,今年以来它相继采取了下述措施:(一)开始援引出口管理法,不同意日本人参加美国有发展前途的尖端技术的学会;(二)拒绝把受国防部等委托而撰写成的关于技术开发问题的论文交给日本研究人员。再则,据说正在研究对策,以防止民间企业因美国政府的帮助而得到的专利流入国外。这是因为美国政府认为,如果向日本提供技术情报,日本就会由此而研制出更好的产品,并发动出口攻势。可以说,事实上这是企图把日本排斥在门外的对策,是日美尖端技术战争进一步加剧的证据。
    过去,美国没有对向日本提供关于基本技术开发的情报加以限制,但其结果是反复出现恶性循环的状态。即日本根据这种情报,研制出更好的产品,使美国陷于困境。出于对这种情况的反省,美国已开始不允许把正在进一步研究开发的领域、尤其是在军事上颇为重要的复合材料、精细陶瓷、电子计算机等方面的技术情报流入日本。另外,美国政府正在研究限制把美国政府帮助研制的专利实施权给予外国企业的问题。拿美国来说,过去由于政府的帮助而得到的专利权,只是对中小企业和大学等非营利机关无偿地给予这种排外性的实施权。

【泰国《民族评论报》十二月十三日社论】题:高棉领导人在中国会晤是适时的
    民柬联合政府三方的领导人——西哈努克主席、乔森潘副主席、宋双总理——本星期四将在北京开始会晤,主要议题是协调对付业已开始的越南旱季攻势的策略。
    这三位高棉领导人尽管在性格和观点上截然不同,但有一点是共同的,即他们认为,驻在柬埔寨的越军只有通过游击战才能被赶走。他们也完全支持东盟通过联合国和其他政治途径谋求解决柬埔寨问题的立场,但是他们更相信子弹的威力。而中国则是他们所需子弹的唯一供应者。
    越南入侵柬埔寨到现在已有五年,起初是红色高棉孤军奋战,现在西哈努克和宋双的游击队也正在壮大,他们需要作战武器。
    但是,中国不是富国,军火工业也不能满足抵抗力量的全部需要。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十二月十三日电】国防部长温伯格今天说,苏联已部署了三百六十九个中程SS—20导弹,其中三分之一瞄准亚洲,另外二十七个导弹的发射场正在建造中。
    温伯格宣布的这个数字是迄今为止已知的苏联境内部署的瞄准西欧和亚洲的三弹头SS—20导弹的最明确数目。
    温伯格是在华盛顿新闻俱乐部举行的午餐会上发表讲话时透露这个数字的,讲话的中心内容是在遏制苏联在太平洋的扩张的范围内美国对日本、中国和南朝鲜的政策。
    他说,克里姆林宫已部署了三百六十九个SS—20导弹发射架,其中一百一十七个“在苏联的东部,这些发射架可以使武器对准日本。甚至在现在还有三个发射场在建造中,这将使发射架总数达到一百四十四个。”
    每个SS—20导弹携带三个核弹头,五角大楼官员说,这些机动发射架有重新装填的能力。温伯格说,“但是,仅仅根据苏联SS—20导弹发射架目前部署的地点来计算它们是不够的,也决不能这样计算,因为这些发射架是机动的,目前部署在乌拉尔以东的全部SS—20导弹对欧洲和远东是同样的威胁。
    “目前部署的要摧毁欧洲每一城市的SS—20导弹能够转移去增加对远东的威胁。”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十二月十二日电】保守派的专家今天警告说,在中国总理赵紫阳下月来访和里根总统按照计划在四月份访问北京的时候,美国支持台湾可能证明是一颗外交“定时炸弹”。
    他们说,尽管中美关系有改善,而且贸易方面和向中国出售先进技术方面的争端已得到解决,但中国领导人仍然认为美国支持台湾是一个使两国关系变得不愉快的重要因素。
    好几位专家告诫不要对中美领导人即将进行的互访抱过份乐观的期望,他们说,由于北京决心收回这个国民党控制的岛,美国可能得不到任何重大收获。
    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高级国际问题研究所的中国问题教授多克·巴尼特(即鲍大可)说,“台湾可能是一颗定时炸弹”。
    纽约大学的詹姆斯·熊教授说,“统一是中国不惜一切要实现的目标。”他又说,如果中国人采取强硬态势,既不应当把这看成是“做给国内的人看的,也不应当认为这表明美国政策失败”。
    这些学者、民间各界代表和前政府官员是在保守的传统基金会组织的一次会议上说这番话的,他们之中为首的是前国家安全顾问艾伦。艾伦说,尽管美国在同中国保持关系方面有战略利益,但是“支持台湾人民的力量也是非常深厚的”。
    熊说,中国在台湾问题上继续不断提出的指责已平息了这样的猜测。

【路透社莫斯科十二月十三日电】苏联外长葛罗米柯今天说,他正在考虑出席下个月在斯德哥尔摩举行的裁军会议。美国国务卿舒尔茨已答应出席这次会议。
    葛罗米柯强调了这次会议的重要性。他说,它应该成为“促进相互信赖的一个手段”。
    他的这番话是芬兰外长帕沃·韦于吕宁提到的。韦于吕宁同葛罗米柯举行了会谈。
    记者问到葛罗米柯是否将亲自出席这次会议,韦于吕宁说:“他正在想这件事,正在考虑这件事。”
    十二月九日西方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外长们说,他们将利用关于减少在欧洲意外发生战争的危险的斯德哥尔摩会议的开幕来扩大同苏联集团的对话。
    舒尔茨保证要到那里去,而且北约官员们明确表示,北约领导人希望苏联集团的外长们也出席这次会议。如果葛罗米柯出席,这将是上个月北约开始把美国中程导弹运到西欧以来东西方举行高级磋商的第一次机会。

【英国《每日电讯报》十二月十二日文章】俄国正在增加它的携带巡航导弹的潜艇和水面舰只在英国沿海的活动。前海军大臣斯皮德和海军的两位高级将领都发出了警告,海上发射的巡航导弹给英国和北欧造成的威胁越来越大。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十二月十三日电】白宫一位发言人今天说,美国支持阿拉法特和巴解组织中忠于他的追随者“不受阻挠地”安全撤出黎巴嫩的特里波利。
    副新闻秘书斯皮克斯向记者宣读了白宫第一次就这个问题发表的公开声明。他说,“这同我们长期以来谋求的所有外国军队撤出黎巴嫩的政策是一致的。
    “阿拉法特部队的撤出使黎巴嫩人民有希望免受更大的苦难。
    “美国支持阿拉法特和巴解组织撤出特里波利。”斯皮克斯说,“我们认为应作出安排让他们不受阻挠地撤出。”

【日本《东洋经济》周刊十二月十日一期消息】题:一九八三年世界十大新闻
    (一)美苏削减中程核武器谈判破裂(在英国和西德开始部署美国核导弹,由于苏联通告,谈判中断)
    (二)苏联战斗机击毁南朝鲜航空公司客机,二百六十九人丧生(西方对苏采取制裁措施,苏联坚持该机侵犯了领空的主张)
    (三)石油输出国组织把每桶原油基准价格减少五美元,降为二十九美元(以北海原油降价为开端,石油输出国组织自一九六○年成立以来首次降低原油价格)
    (四)菲律宾在野党领袖阿基诺遇害身死(从流亡地美国回国后即遭暗杀,在菲律宾举行示威,要求马科斯下台)
    (五)美军入侵中美洲小国格林纳达(格林纳达左翼政权发动政变后,中美洲危机加剧)
    (六)中东形势动荡不已(贝鲁特发生爆炸恐怖事件,因两伊战争,霍尔木兹海峡被封锁)
    (七)缅甸仰光发生爆炸恐怖事件(南朝鲜政府成员等十九人被炸身亡)
    (八)保守势力在英国和西德大选中获胜(在西欧,保守趋势发展,“绿党”在西德进入中央政界)
    (九)美国率先争取恢复世界经济(美国重新制定第二季度国民经济总产值计划,增长率实际达百分之九点二的高水平)
    (十)苏联共产党总书记安德罗波夫长期不露面(没有出席在莫斯科红场举行的纪念十月革命六十六周年的阅兵式)

【日本《读卖新闻》十二月十三日消息】中曾根首本十七日表明了由“和平问题研究会”着手重新研究防卫体系的想法,但是,人们认为,这虽然是抽象的措词,却包含有将来重新研究增强防卫力量指针的“防卫计划大纲”的意思。即使防卫厅人士也有人认为首相讲话的真意难测。
    美国方面今年六月在国防总部发表的日本和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对防卫作出的贡献情况的报告中强调:“以缓和紧张局势为前提的(防卫)大纲已落后于时代。”迄今,一有机会就从对苏战略出发迫使日本重新研究大纲。
    对此,首相在国会答辩时,一直停留在讲:“我们的目标是尽快地达到大纲的水平。”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十二月十三日电】里根政府的一名高级官员今天说,伊朗和叙利亚支持和鼓励伊斯兰原教旨主义者对在黎巴嫩和科威特的美国人进行爆炸袭击。
    这位官员说,最近的袭击之间的联系是清楚的,但是他不愿意说美国是否已通过外交途径向伊朗和叙利亚发出通知,今后的恐怖行动将遭到报复。
    这位以不透露姓名为条件与记者谈话的官员说,政府已掌握“不少证据并严重怀疑”,这些袭击是有联系的,但是他没有说,已掌握了有一个反对美国的“总计划”的证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