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12月14日参考消息 第2版

彩色电视机从上海市中心乘车南行二十分钟左右就到了田林工业区。上海电视机一厂位于田林工业区的一角,它是代表中国的彩色电视机和黑白电视机的生产据点。
    不管怎么说,这家电视机厂的名牌产品也是彩色电视。中国自从进入八十年代以来开始正式着手生产彩色电视机。北京市、天津市和福建省等也在从事彩色电视机的生产。据估计,中国全国生产电视机的台数,每年为五十万台到六十万台。
    在日立制作所的支援下,上海电视机一厂的两条彩色电视机生产线已从去年七月开始正式投产。
    参观这家电视机厂之后,确实得到了这样的印象:它的设备很新,特别是在包装工序中实现了自动化和省力化。彩色电视机的装配线全长一百三十八米。电视机箱、调谐器、集成电路和印刷电路板等主要零部件都是国产的,显像管由陕西省提供。
    在质量方面也得到了很高的评价,“在国家产品质量评比中荣获银质奖”。
    但是,同已经进入数字时代的我国彩色电视机业界相比,还存在着相当大的距离,这也是事实。机种也很少,在设计方面更是落后。不过,现在已得到日立制作所的合作,正在研究开发新机种。
    该厂已开始正式研究出口问题,譬如开始同英国洽谈出口彩色电视机问题。以十亿几千万人口这一庞大的市场为背景,中国的彩色电视机业界的实力似乎正在扎扎实实地增强。广州冰箱厂中国的家用电器产品当中,在普及方面最差的是电冰箱、洗衣机和电子产品等白色金属及其合金制的家庭电器。广州冰箱厂今年的生产数量约为五万个,作为中国的冰箱工厂来说,广州冰箱厂是最大的。
    中国的北京市、天津市、上海市和苏州市也都建有冰箱厂。
    在广州冰箱厂办公处的一角展示着该厂的产品。不过,从容量来说,只是七十五立升到一百五十五立升的小型到中小型的冰箱。从大型冰箱来看,主要是二百三十立升这一级的。可以说,已相当于我国十年前的水平。大部分冰箱是面向中国国内的,不过,也向香港和东南亚地区出口一部分。
    中国制定出这样的计划,到一九九○年为止,使城市地区的冰箱普及率达到百分之八十。那时的年产量预定为二百万个到三百万个(估计一九八三年的总产量为十六万个)。广州冰箱厂已经制定了增产计划。
    中国还在研究压缩机的国产化问题,而压缩机可说是冰箱的核心部件。当然已决定从外国厂商那里引进制造设备。如果这一计划得以实现,那就会形成从零部件到装配的连贯生产体制。(下)

【《日本经济新闻》十二月一日报道】题:在北京建设日中合资经营的饭店
    新日本制铁公司、日本兴业银行、日本航空公司、新大谷饭店等我国大企业,决定与中国合资在北京市内建设国际饭店。同时,还建设公寓和事务所大楼。建设国际饭店是为了解决外国人使用的饭店不足问题和确保日本企业的事务所及常驻人员的宿舍。预计一九八七年完工。
    关于合资公司的出资比例,预定北京市出资百分之五十一,日本方面出资百分之四十九,今年内就将由十六家大企业共同设立日本方面的投资公司。这是中国共产党总书记胡耀邦访日刚刚结束之后正式公开化的大型项目。建设地点是北京站以东约一公里处,距外交人员公寓、国际俱乐部和日本大使馆等都很近,是北京中心部分的一等地。
    根据计划,要建一座地上二十五层的“长安饭店”(暂称),有五百五十个客房,另外要建一座二十五层的公寓和七层的办公大楼,在三座建筑的中间是一个庭园。
    【英国《泰晤士报》十一月九日报道】中国预料旅游业今后会大发展,已批准了一九八三年至一九八五年要兴建五十家大饭店的计划。
    预定于明年三月六日至十日,广州外贸中心将举办一次关于饭店和建筑的万国博览会,以便外国建筑师和饭店经理以及中国官员们之间进行商谈。

【埃菲社北京十二月三日电】中国在一九八三年所取得的经济成就之一是石油工业大发展,从而进入“黑金”世界。
    中国第一次显示了它同多国大石油公司的谈判能力,最近五个月,它已同这些公司签署了十六项在南海勘探和开采石油的合同。专家们称南海是世界上最大的尚未开发的油田。
    今年的石油总产量估计为一亿零五百万吨,平均日产二百万桶,比一九八二年增加了三百万吨。
    这些石油主要产于中国东北的大庆油田和东部的胜利油田。这两个油田现已超额完成年产量,到十二月底,它们的总产量将分别达到五千万吨和一千八百万吨。胜利油田比去年增产百分之十二。对大庆油田来说,重要的是发现其石油产量到一九八七年或一九九○年能始终保持在这一水平上。
    石油是中国重要的外汇来源,而外汇对该国现代化是必不可少的。因此,当务之急是提高产量,因为工业化将使国内的原油消耗量大大增加。
    一九八二年,中国出口了一千四百六十八万吨原油,其中百分之六十以上向日本出口。巴西、罗马尼亚、美国和北朝鲜也是主要买主。
    然而,中国原油是低质的,因此每年必须进口四十万吨优质原油,其中大部分是从伊朗进口的。由于工业化需要更多的优质原油,进口量还将增加。
    专家们指出,在中国沿海开采的石油的质量将比大陆上开采的质量要好。由于刚刚签署勘探合同,所以要到八十年代末才能指望大量产油。
    分析家们指出,如果中国政府要想保持出口并同时实现工业化的话,那么它就应该更好地利用和提炼所拥有的石油,特别注意杜绝许多企业浪费能源的现象。

所谓知识产业就是生产和提供知识的产业。(美国)弗里兹·哈普把知识产业分作五类:一、教育。二、研究开发。三、通信媒介。四、信息机械。五、信息服务。由于信息革命,知识产业会飞速发展,这是很明显的。也有的人主张把知识产业从过去的第三次产业中独立出来,命名为“第四次产业”。估计今后有很大发展的将是“信息产业”和“教育产业”两个方面,信息产业指通过计算机进行信息处理和服务的产业。具体内容包括计算中心,软件公司和信息服务公司等。关于教育产业,由于教学机的发达和终生教育普及化,可以认为将来有发展成为巨大知识产业的可能。

据台湾报纸报道,台湾花莲农业改良场场长张万来近年来栽培的香稻,有五个品种已获得成功,具有较高的经济和食用价值。
    香稻的花、茎、叶、稻壳和糠等均能发出香味,香米做成的饭,具有一股清香甜味,十分可口。经分析,这种香味是由多种化合物产生。
    据报道,香稻原产于印度,大陆早在二千年前就有栽培,但从未引入台湾。这种香稻曾在明朝移植到日本,目前日本高知县仍有栽种,不过品种已经退化。
    张万来栽培的香稻品种,是从美国、沙特阿拉伯和国际水稻研究所引进的。他选择了籼型香稻二十六个品种,粳型香稻十二个品种进行杂交试验,结果只有五个品种获得成功。

信息革命
    欧洲战线的创新欧洲在计算机技术的某些重要领域落后于美国,但也有一些重大创新。如欧洲的多规格文件处理机在世界上领先,其中有些可以处理法文和阿文两种文字。欧洲采用电传文件技术TELETEX,是一种电子邮寄形式。这种文件处理机能把信和文件送到另一部文件处理机里。法国正在大规模试验能代替电话簿和保存文件的终端。比利时和瑞士收看有线电视的家庭的比例是世界各国之中最高的。最重要的是,欧洲正从落后的领域里赶上来,如去年欧洲几个重要国家的小型计算机销售量增长百分之百至百分之二百五十。(作者:威斯巴登阿瑟·利特尔公司的迈克尔·戈拉)欧洲信息业方兴未艾欧洲人在光纤维、全息摄影、视频传送、数字转换和虚拟储存方面的技术创新给人以深刻的印象。但是欧洲人在成批生产方面采取较保守的态度,怕新产品一有差错要付出高昂代价,因而在市场上明显地落后于美国、日本。但是,由于电话交换机这类产品经久耐用,也由于各个国家的规格和文化有差别,所以欧洲的电信和计算机制造商能始终保持可靠地位。
    但是,不断加快的革新速度缩短了产品寿命,信息产品日益复杂使研制所费时间和费用增加……这些变化使比较缓慢发展的欧洲电信技术不得不加以改进。英国电信公司和欧洲其他电信公司正在管理、推销劳务和新产品方面仿效美国以加强竞争力。
    欧洲的公司在巩固它们的国际地位并加强它们生产部件的和进行装配的工厂。欧洲的公司还采取联合生产、推销和共同进行信息技术的基础研究和发展。他们正在为下一代数字转换机采取开局让棋的作法。(作者:威斯巴登阿瑟·利特尔公司的马尔科姆·罗斯)“个人用计算机”的新战场一九八三年是“个人用计算机”战略受冲击的年头。从一九七九年一月消费者个人用计算机问世以来,价格大幅度下降:由一九七九年的每台一千美元降到一九八三年的不到一百美元。美国三家主要制造商尽管销售量一九八三年上半年比上一年增加了一倍半,仍然亏损达五亿多美元。
    即使美国销售三百美元以下的个人用计算机的公司重整旗鼓、治愈创伤、采取新“战略”,又将面临新的挑战。价格在五百到一千二百美元的消费者个人用计算机将成为一九八四年个人用计算机战的焦点。(作者:马萨诸塞州阿瑟·利特尔公司的比尔·梅泽夫)

(十二月十四日)
    一九一一年挪威探险家阿蒙森成为到达南极的第一人。
    一九一六年丹麦人民投票把丹属西印度群岛卖给美国,价钱为两千五百万美元。
    一九一八年葡萄牙总统西多尼奥·帕埃斯被刺杀。
    一九二七年英国承认伊拉克独立。
    一九六二年赞比亚首次以非洲人为主的政府在肯尼思·卡翁达领导下组成。
    一九七二年美国“阿波罗—17”的宇航员在月面进行了三天考察后从月球起飞。(美联社)

【塔斯社莫斯科十二月五日电】题:苏共中央和苏联部长会议决定
    苏共中央委员会和苏联部长会议通过了《关于提高汽车运输工具在国民经济中的利用率,加强同汽车运输业虚报货运量现象的斗争和保证燃滑油料保存的决定》。
    决定指出,近几年来,汽车运输业得到了广泛的发展并成为我国统一的运输系统中的一个极为重要的环节。它的物质技术基础大大加强,现代化的汽车运输工具不断增加,汽车的技术水平、它们的工作质量指标和使用指标正在不断提高。
    同时,在货运汽车的使用中,存在着严重的缺点。苏共中央委员会和苏联部长会议责成主管机关保障根本改进汽车货运的组织、计划和统计工作,消除超定额的停歇和减少汽车的空车里程,加强对汽车运营效率的监督,杜绝虚报汽车的货运量以及损失、盗窃汽油和其他燃滑油料的现象,并加强汽车运输企业、供油企业、发货单位和收货单位的纪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