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12月14日参考消息 第1版

【美国《华盛顿邮报》十二月十一日文章】题:美国以前的一些决策人物批评里根在中东的战略
    前三届政府的许多高级决策人物不大赞成里根总统试图使叙利亚从黎巴嫩撤军的战略。
    肯定特别使政府感到不安的是,一些最尖锐的批评来自尼克松、福特和卡特政府中的“鹰派”,这些人认为美国为在黎巴嫩动用美国军事力量而作出的努力是徒劳的、有副作用的。
    这种批评是在十二月四日第六舰队向黎巴嫩的叙利亚军队发动空袭之后突然提出来的。
    这种批评的核心是:如果美国不向黎巴嫩派遣大量部队(里根政府说它排除了这种可能性),美国就不能向那里的叙利亚部队施加有效的压力。
    持批评态度的人说,叙利亚人占有一切军事优势。苏联随时可以弥补叙利亚损失的装备,叙利亚准备承担比美国大的伤亡;驻扎在贝鲁特当地的海军陆战队仍易于遭到那个动乱地区的叙利亚支持的派系及其他组织的袭击
    。
    在尼克松和福特政府里担任过国防部长的施莱辛格说,他主张把海军陆战队撤回,因为“我们呆在那里的时间越长,我们撤退时就会越尴尬。”他说,“在这种困难的情况下,叙利亚会对美国进行骚扰,最后发动进攻,我们最好把留驻的时间缩短而不是延长。”
    “叙利亚人及其苏联顾问”只需要拖下去就能拖到美国撤走,因为,他们知道里根政府会想在明年夏天以前把海军陆战队撤走,因为到那时候就要举行竞选了。
    曾任卡特总统的国家安全顾问的布热津斯基从另一条思路得出类似的结论。他说,美国的政策“很可能会使我们卷入同叙利亚的直接冲突,从而给美国在中东的地位造成非常消极的影响”。
    布热津斯基说:“实际上我们正在从调停人变成积极参加者,这会促使阿拉伯国家倒向叙利亚,会使苏联人在这一地区在政治上有更大的可趁之机。”
    布热津斯基说,“我认为比较明智的做法是撤离贝鲁特西区。照目前的方针搞下去,美国的伤亡人数肯定会越来越大”。

【法新社伦敦十二月十二日电】英国海关人员说,一批据认为要运往苏联的美国电子计算机十一日在英国南部的普尔港被没收,当时这些电子计算机即将搬运到一艘开往法国的渡轮上。、
    电子计算机属于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禁止向苏联出口的、具有军事用途的高级技术产品。
    这些海关人员说,警方正在讯问三个与此事有关的人。今天的《每日邮报》说,没收的有六台电子计算机,这些电子计算机在西方价值七十五万美元。

【路透社北京十二月十二日电】(记者:阮迈可)民主柬埔寨使馆的发言人今天说,柬埔寨领导人乔森潘和宋双明天来北京同他们反越联合政府的主席西哈努克亲王会谈。
    他说,西哈努克亲王从巴黎来北京后,乔森潘和宋双将同西哈努克亲王会谈。
    乔森潘和宋双是应中国政府的邀请访问北京的,访问的时间大约十天。发言人说他们是从曼谷来的,但是拒绝提供进一步的情况。
    西方和东南亚的外交官对三位领导人计划的访问感到意外。
    一位西方外交官说:“这三人同时来北京,看来说明联合政府比我们多数人想象的团结。”
    他说,他们可能讨论联合政府的前途,但是不愿作进一步的猜测。
    【本刊讯】曼谷十二月十二日消息:据《民族评论报》今天报道,此间外交界人士昨天向该报记者透露,现在正在安排民柬三派领导人本月中旬访问中国,表明他们之间的团结。
    一位外交界人士说,民柬抵抗组织的领导人届时将讨论越军行将发动的旱季攻势,并寻求中国的援助。
    据报道,西哈努克将于十二月十四日从巴黎动身去中国,从十二月十五日开始在中国访问十天。乔森潘将到北京,在那里呆若干天。
    据此间消息透露,宋双上星期五曾在曼谷会晤泰国外交部长西提,双方讨论了三派领导人在北京会晤的事。

【美联社纽约十二月十二日电】里根总统今天对荣获最高荣誉的作战英雄们说,美国正在“铸剑为犁,希望别国也仿效”。
    里根说:“我们的软弱时期已经结束了。我们的军队重新站立起来,毅然挺立。”
    总统在向国会荣誉勋章协会讲话时使用的字眼,比他前不久为他决定派遣美军到黎巴嫩和格林纳达作战进行辩护时使用的字眼更加强硬了。
    里根在向荣获荣誉勋章的二百五十九名活着的人中的约一半人讲话时说,历史使“管理我们国家事务的人”得到一些“十分清楚的教训”。
    “其中之一无疑是,珍视自由的人若软弱,势必会给自由招致威胁。暴君就会情不自禁地动手。
    “我们一直怀着最良好的意愿,力图铸剑为犁,希望别国也仿效。我们的软弱时期已经结束了。”
    里根成了获得荣誉勋章协会颁发的爱国者奖章的第一位总统。
    荣誉勋章协会自从一九六八年以来一直向遴选出的“杰出的美国人”颁发这种奖章。

【合众国际社纽约十二月十二日电】最新一期的《时代》杂志报道,白宫附近已设置地对空导弹,保卫里根总统和他的总部,以防突然空袭。白宫和五角大楼都拒绝评论今天发表的这则消息。
    《时代》说,这项安全措施是在出现“神风攻击队”式的恐怖分子威胁后全面加强保卫总统的计划的一部分。
    这家杂志未说出其消息来源,它说,安全官员从挨着白宫的旧的行政办公大楼的一个指挥中心控制着这些导弹。
    《时代》说,安全官员监视着所有使用附近全国性机场的飞机。
    该杂志说,这些安全官员如果发现一架飞机有偏离其飞行路线的嫌疑,可以在不到一分钟的时间内决定是否发射导弹。

【法新社雅加达十二月十二日电】这里就前中国大使馆庭院问题开始了一场辩论。这座庭院是一七四○年建造的,当局将把这座建筑物拆毁,以便为建一座多层停车大楼让路。
    英文的《雅加达邮报》今天报道了雅加达的知名人士发表的某些表示赞成此举的评论,但是大多数人谴责市政当局要拆毁这座历史建筑的行动。
    雅加达市政府在得到外交部的批准后于十二月一日接管了这座庭院,外交部说,自印度尼西亚和中国于六十年代末中断外交关系以来,中国大使馆庭院不再享有外交豁免权。
    接管大使馆一事星期三(十二月七日)引起了中国政府的抗议,中国政府谴责拆毁大使馆庭院的计划。
    尽管这座有二百四十年历史的庭院不属于应加以保护的七百座历史文物古迹之列,但前雅加达市长阿里·萨迪金说,这座庭院应当保留。
    另一位知名人士、民族团结组织通讯联络部门的负责人辛杜纳塔先生强烈反对把前中国大使馆改建为停车大楼的计划。
    该组织试图帮助中国血统的印度尼西亚人同当地居民同化。
    一九七二年有人曾建议把前中国大使馆改建为陈列中国古代瓷器的博物馆,但是这一计划显然未付诸实施。
    辛杜纳塔告诫说,把中国大使馆改建为停车大楼的计划很可能会告吹。

认为在如何对待叙驻黎军队问题上,美以存在战术和长远目标上的分歧
    【英国《观察家报》十二月十日文章】题:美国试图制止以色列人
    参加一项新的反叙和反苏战略条约的伙伴以色列和美国,正在从事一场幕后的激烈争吵。
    以色列力促美国加紧袭击,就象四日对在黎巴嫩的叙利亚阵地进行空袭那样的袭击。但是美国很担心可能造成反响,因此希望停一停,看看恐吓本身是否管用。
    美国急于要避免以色列对在黎巴嫩的叙利亚军队发动全力的闪电战。但是抑制以色列人就需要美国人发挥他们自己的火力。上周的空袭是为了防止以色列采取更为暴烈的行动而先发制人的。
    美国对叙利亚发表强硬言论、重新支持以黎五月十七日(撤军)协议以及最重要的是在以色列总理沙米尔访问华盛顿期间签订有深远影响的战略协议,其意义也在于此。
    在今年九月的舒夫战争之后,由于黎巴嫩的事态发展转而对叙利亚有利,以色列在一系列措词尖锐的照会中向华盛顿转达了它越来越大的不安,它担心美国正在从五月十七日协议后退。而以色列认为这项协议是它发动代价巨大的黎巴嫩战争所取得的主要战利品。
    以色列的信息是:如果美国不坚决,以色列保留采取行动的权利。美国情报机关报告说,以色列正准备发动进攻以便把叙利亚军队赶出黎巴嫩。
    华盛顿不喜欢发生新的以色列战争这样一个前景。它不希望被指责为相互勾结,就象以色列在一九八二年六月入侵黎巴嫩时那样。它对苏联的反应没有把握,而且它担心自己在贝鲁特的军队会被卷入人。
    这两个盟国之间的分歧,看来远远超出了战术问题的范围。它们还在长远的目标问题上有分歧。
    根本不是美国对以色列实行控制,而是以色列在使美国的中东政策成为它自己的政策的延续。

【法新社台北十二月十二日电】外交部今天证实有一个荷兰代表团已抵台,“以讨论两国间的贸易。”
    外交部的声明没有提到海牙的一则消息。这则消息说,该代表团来这里是为了了解台北是否愿意向荷兰提出非军事性订货。
    这则消息还说,荷兰政府在几周后决定除去已开始修造的两艘潜艇外是否还允许再出口二至四艘潜艇的时候,将会把代表团了解的结果考虑进去。
    外交部的声明只是说,荷兰代表团于今天傍晚抵达这里,政府欢迎代表团的抵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