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12月13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日经产业新闻》说,近年来中国在收录机和彩色电视机等民用产品方面产量大幅度增长,各工厂为提高产品质量努力培养人才,并不断引进外国先进技术
    【日本《日经产业新闻》十一月二十一日文章】题:中国电机业界正在扩充实力(记者:小长谷高志)
    中国的电机业界正在稳步地扩充实力。特别是在收录两用机、彩色电视机等民用产品方面,最近生产数量大幅度增长,即使从性能方面来看,尽管同发达国家之间还有差距,但其发展速度却是非常快的。
    中国最大的工业城市——上海,对中国电机产业的发展一直起着重要的作用。在中国,首次(一九六○年)研制出半导体收音机的也是上海的电机工厂。它的名称叫上海无线电三厂。
    该厂从一九七九年开始生产收录两用机,其生产历史并不长。但是,现在的年生产量已增加到三十五万台到四十万台,超过了收音机的年生产量。收录两用机已成为该厂名副其实的主要产品。
    参观收录两用机的生产线之后得到的印象是:通过从我国引进技术和设备,在生产技术方面已达到了相当高的水平。使用传送带的流水作业也在顺利运转。该厂女工很多,约占全厂职工的二分之一。这一点也与我国相同。虽然两国国情不同,但是,也采用了生产管理手段,职工的百分之八十六都在以某种形式学习技术,而且在质量上也扎扎实实地增强了实力。该厂每年都向日本、美国和香港等派遣二十多名技术人员去研修,对于同国外进行交流也充满热情。
    在上海市,除了无线电三厂之外,还有很多生产收录两用机的工厂,这些工厂都采用独自的商标,在销售方面也展开了激烈的竞争。毫无疑问,采用竞争原理有助于技术的进步。
    虽说如此,问题也不少。总的说来,中国的工厂有这样一种情况,即所有的零部件都由一家工厂制造的想法还是根深蒂固的,锻模和钻模均由一家工厂包揽。从效率方面来看,似乎也有必要对此重新加以研究。从设计方面看,仍落后于日本。大部分产品都比较笨重,在产品的“轻、薄、短、小”方面,似有很大的改进余地。无线电三厂对上述现状也未必感到满意。要研制出磁带录像机
    无线电三厂办公室副主任说,目前正在建设七层高的新工厂楼。设备投资额预定为十二亿日元,眼下正在研究引进最新设备。因此,该厂目前正在同几家日本厂商进行谈判,想引进最新技术。
    对生产品种的多样化也采取了积极的态度。特别是对可以应用在研制收录两用机过程中积累起来的技术的磁带录像机寄予很大的关心。
    从这种积极的态度来看,中国自己研制成家庭用小型磁带录像机的日子似乎已为期不远了。(上)

【比利时《晚报》十月二十五日至十一月二日连载文章之三】(该报特派记者:居伊·德帕斯)
    欧洲拥有大量的工艺和工业财富,如果欧洲想保持住它在世界上的政治地位的话,它就必须同第三世界结成客观的联盟。
    比利时经济大臣伊斯更斯在结束访华时说,“在争取赢得拥有十亿消费者的中国市场的起跑线上,欧洲所处的地位从来没有今天这样好。”他接着说,必须明智地进行这场比赛,“绝不能有侵占中国的企图,否则就会鸡飞蛋打。取得成果的秘诀在于进行合作”。他说,“在这种情况下,比利时可以充当先锋。中国人对欧洲经济共同体抱有希望,他们希望我们不但应是他们的伙伴,更应该是在共同体面前为他们说情的人”。
    “我们可以充当他们的伙伴和说情者,但同时也应该始终想到我们的能力”。伊斯更斯坚持说,“我们可以充当中—欧紧密合作的倡导者,同时也可从中得到大量的好处。”
    比利时多国公司委员会主席夏利埃认为,比利时如果要转向新地区,就应该实行逐步扩大影响、对地区加以选择的政策。之所以要对地区加以选择,原因是中国幅员辽阔,相当于整个欧洲。此外,还应对中国感兴趣的领域加以选择。
    从比利时经济大臣率领的代表团的组成来看,这正是该大臣所考虑的问题之一。代表团中有运输工业部门的代表,无线电通讯部门的代表,农业食品部门的代表,自然资源(包括煤炭)开发部门的代表……。所有这些都是中国需要与外国合作发展的领域,也是比利时能够同中国进行有益合作的领域。
    夏利埃认为,如果我们想在中国取得进展,还必须在调查销路时耐心而经常,要加强个人之间的接触。
    在这次访问中国之后,比利时真正开始了调查销路的工作。

路透社认为此工程是中英给香港继续繁荣投的信任票
    【路透社北京十二月七日电】(记者:埃里克·霍尔)英国大使馆官员说,中国和英国今天签署了一项修建一座需耗资数十亿美元的核反应堆的新协议,因为香港当局已同意了由该发电厂向香港输送电力的计划。
    英国贸易和工业部代表团同中国水电部签署了一项基础协议,同意在与香港接界的广东省的大亚湾兴建这座发电厂。
    预计该厂生产的电力有百分之七十是供应香港的。政治分析家认为,这项工程是英国和中国给香港的继续繁荣投了信任票。

无现金和支票的社会,即不用现金和支票的社会。具体说就是待将来电子计算机的利用得到发展以后,未来社会中现金和支票均将消失,取而代之的是使用“存款对照卡”。购买货物可用此卡片进行,卡片中打进了本人的秘密号码,商店店员把这个卡片插进店头的终的端机械,就可以自动地从买主的银行存款户头上把货款转到木店的户头上来。这种作法如果发展到国际性的无现金时代,这一张卡片就可以旅行全世界。

【《日本经济新闻》十一月三十日报道】题:加强对向共产党地区出口的十一种商品的限制
    通产省决定明年一月修改基于外汇兑换法的出口贸易管理令,要对作为喷气发动机材料而引人注目的超合金制造设备等战略上重要的十一种商品,加强对苏联和东欧出口的限制。今年春天以来,巴黎统筹委员会修改禁止出口商品项目时,日美欧发达国家就加强战略物资出口限制达成了协议。这次要采取的措施是以这一协议为根据的。
    日美欧的巴黎统筹委员会成员国在今年四月召开的会议上决定:一、修改禁止出口商品项目;二、加强出口限制体制;三、把机器人等研制中的新技术列入禁止出口商品项目中。各成员国根据这个决定重新协商以后,就加强十三个商品项目战略物资的出口限制达成了协议。通产省决定在这十三个商品项目中首先就十一个商品项目修改出口贸易管理令。
    这十一个商品项目中,新指定为禁止出口商品项目的有三个,进一步严格迄今为止的禁止出口标准的有八个。其中,新指定为禁止出口的是超合金制造设备、多氯联二苯制造设备和宇宙船。
    另外,今后进一步严格禁止出口标准的有:硅、压力油、硅黄油、碳纤维、卷丝机、镜面磨床、多氯联二苯、轴承等八个商品项目。
    另外,就巴黎统筹委员会作为列入禁止出口商品项目达成协议的浮动船坞等的出口,通产省也想在今后修改出口贸易管理令。

信息革命
    信息技术具有内在的安全性。但不幸的是,信息技术和健康的关系问题现在由于人们获得错误的信息而笼罩上了乌云。
    小时候我曾读到一个幽默故事:一位老奶奶担心电会从灯泡的灯头漏出来,漏到满屋的空气中。为了防止这种事件发生,她常常满屋转,查看所有灯泡是否都拧紧了。如今带有影象显示器的计算机正在进入我们的办公室和住宅,我们似乎正在产生一种类似的恐惧,担心这些显示器会产生危险的、看不见的辐射。
    事实是,影象显示器所产生的辐射并不比一棵树或一个人的身体所产生的辐射多,对人的健康不会产生任何直接的破坏作用。全国科学院最近发表的一项《影象显示器、工作和视力》研究报告的结论是,影象显示器对视力无害。加拿大公共卫生和福利部部长发表题为《关于影象显示终端设备所产生的辐射的调查》的报告发现,“影象显示终端设备要么根本不产生辐射,要么产生的辐射很少,以致按照世界上的任何标准都不在造成危险之列。”
    但也有一些很容易避免的问题。
    我们听到人们抱怨眼睛疲劳、头疼、背疼、烦躁和精神紧张。在很差的工作条件下使用任何设备的工人都会有类似的怨言。照明、通风、设备、消除噪音都是工作环境中的重要因素。键盘的高度、人同显示器的距离和座位也是如此。
    身体的因素并不是应当考虑的唯一重要问题。当经理突然把字处理机摆在工作人员面前时,他们会感到紧张。一个能够做许多工作的复杂设备与一把新的铅笔刀不同。工作人员需要对这种改变有所准备,全面考虑其影响,并在设备运来之前了解其优越性。资方有责任使工作人员对这门新技术有所准备,并把应用这门技术的场地准备好。
    在设计上采用某些特殊式样,再努力创造适当的环境和心理因素,就能使影象显示器的操作变得舒适和卓有成效。
    经理们和计算机制造商都面临如何尽可能不给工作人员造成痛苦、有益于他们健康的情况下过渡到采用更先进并能提高生产率的方法。由于可以采用的式样很多,向未来的办公室平稳地过渡是轻而易举的。
    (作者:维科·E·亨里克斯)

(十二月十三日)
    一五七○年丹麦根据什切青和约规定,承认瑞典独立。
    一八○八年西班牙政府向拿破仑投降。
    一八九七年俄国军队占领中国的旅顺港。
    一九一六年阿尔卑斯山发生雪崩,约九千名奥匈军队丧生。
    一九三七年日本军队占领中国的南京。
    一九七○年捷克斯洛伐克前总理切尔尼克被开除出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美联社)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十一月十一日电】一个海事组织十一月九日说,美国私营商船队的规模已经降到第十一位,挂苏联旗的船只数目现在超过美国船只,比例为四比一。
    非营利性的研究组织运输研究所警告说,美国船只不断减少正在削弱美国的国家安全。
    这家研究所说,一九八二年,美国商船队拥有私营船只五百七十四艘,同年,苏联有商船二千四百四十九艘。
    一九八二年是能够得到官方数字的最新年份。
    这个组织说,一九六○年,美国有商船一千零八艘,苏联只有八百七十三艘。
    这家研究所根据海事管理机构发布的数学,把希腊列为拥有私营商船最多的国家,第二是巴拿马,以后依次是苏联、利比里亚、日本、英国、中国、意大利、挪威、新加坡、美国和西班牙。
    苏联和中国的船只是国有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