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12月13日参考消息 第1版

【英国《星期日泰晤士报》十二月十一日报道】题:同克里姆林宫冲突的风险越来越大;戴维·布伦迪从贝鲁特报道人们越来越担心超级大国之间发生冲突
    随着黎巴嫩危机上周再次升级,人们越来越担心,美国对叙利亚在黎巴嫩阵地的轰炸将使美国同苏联形成直接对抗。几个月来,苏联人一直在把顾问和技术人员调进黎巴嫩在叙利亚控制下的地区。美国情报人士估计,现在在贝卡谷地、舒夫和迈滕山区有五百名苏联人。
    黎巴嫩一位基督徒商人上周对《星期日泰晤士报》说,他在迈滕山区杜尔舒韦尔附近一个村子的乡间别墅已被叙利亚和苏联军事人员接管。地面一层为一名叙利亚将军所占。楼上卧室是三名苏联顾问的总部。
    他们每天上午乘吉普车离开此地前往监督在扎鲁尔和塔尔希什的导弹阵地。
    这个地区还有其他苏联顾问,他们的活动很难说是隐蔽的。他们经常在当地一家饭店吃饭,并在娱乐拱廊里玩弹球。这位商人说:“他们快成为居民的一部分了。”
    在叙利亚的苏联顾问总数现在估计大约六千人。其中四千人是今年早些时候来训练叙利亚人使用新近供应的导弹的,这些导弹有:地对空萨姆—5,射程一百五十英里SS—21和飞毛腿B地对地导弹,射程是七十五英里和二百英里。

【共同社东京十二月十一日电】中曾根首相今天下午在宫崎市会见记者时谈到了访问中国的时间问题。他说,关于访华的时间,需要在看到选举结果和政局情况后再研究。他说“想尽早访问中国”,但没有明确谈时间。
    关于访华,他表明了希望同中国方面讨论以下问题:(一)一九八四年度开始的第二次日元贷款问题;(二)日中友好二十一世纪委员会的具体问题;(三)美中首脑互访及国际形势的变化;等等。

【法新社开罗十二月九日电】《金字塔报》九日写道,埃及认为“必须实现同以色列战略平衡”。
    这家报纸把最近的以色列—美国协议说成是“近东最危险的转折”和“危害阿拉伯和埃及安全的严重危险”。
    这篇文章是六日受到穆巴拉克总统长时间接见的纳法阿主编写的。《金字塔报》还说:“打破以色列和最大的最能自卫的阿拉伯国家即埃及之间的力量平衡,是一种现实的危险,并不是象苏联所构成的那种潜在危险。”
    《金字塔报》指出,美国给以色列的军事援助今年改为赠款,美国决心使以色列成为“美国的武器库”和向它提供“军事科技机密”。报纸接着问美国人:“你们使以色列成为地区大国,理由是反对苏联的影响和让它代表美国在地区发挥战略作用,但你们给了我们什么来抵抗以色列呢?”
    近几周来,《金字塔报》对美国和以色列火气很大。
    在这篇文章中,纳法阿援引穆巴拉克总统的话说:国家元首表示他“拒绝”“以色列总理沙米尔想利用美国的压力来使埃及大使回到特拉维夫的这种试图”。
    埃及大使被召回是表示抗议以色列一九八二年夏入侵黎巴嫩。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十二月十日电】里根总统本周说,多达一千名的恐怖分子已在黎巴嫩汇集,准备在贝鲁特进行类似炸死二百四十名美国海军陆战队队员的敢死队式爆炸袭击。这些恐怖分子中有许多伊朗人。
    【美联社华盛顿十二月十日电】里根总统今天说,美国将继续谋求通过外交途径解决黎巴嫩的内战问题,并将“做一切必要的事情来确保”在那里的美国军队的“安全”。

【路透社华盛顿十二月十日电】美国军方官员和国防分析家说,华盛顿和莫斯科竞相改进它们的反潜战能力。
    美国官员和非官方分析家一致认为,在反潜战技术方面,美国仍然比苏联遥遥领先,但是他们对美国技术的效果有着不同的意见。
    这些人士说,克里姆林宫正在努力研究如何以追踪辐射的办法让苏联攻击潜艇潜随美国核潜艇。
    据非官方分析家说,西方潜艇上有电子计算机,其程序有助于根据每一艘潜艇发出的不同声音来发现和追踪苏联潜艇。

【美联社纽约十二月十日电】据《纽约时报》今天报道,西方外交官们说,苏联及其华沙条约组织盟国可能正打算在圣诞节后,中断进行了十年之久的关于减少中欧常规武器的谈判。
    一位没透露姓名的“老资格谈判代表”对《纽约时报》说,华沙条约组织出席共同均衡减少军事力量会谈的代表没有同意为圣诞节后恢复谈判商定日期,这种情况是极不寻常的。预定举行的最后一次会谈将于十五日在奥地利的维也纳举行。

路透社说这为已经很激烈的有关核武器的辩论起了火上加油的作用
    【路透社伦敦十二月十一日电】昨天晚上,英国有一千多万人观看了描写一场大屠杀的有争议的电视片——《翌日》,这为已经很激烈的有关核武器的辩论起了火上加油的作用。
    这部电视片渲染一座美国小城镇在核战争中受到的破坏。它是在美国首映三周之后在英国播映的。
    大多数英国人都觉得这是一部令人毛骨悚然的影片,虽然有些评论家们把它同也在英国放映过的《达拉斯》之类的日间电视连续剧相比。
    国防大臣赫塞尔廷在电视上说,这部电视片给人留下的印象是可怕的。但是,他也象里根总统一样,认为西方的政策正是要防止这种情景变成现实。
    赫塞尔廷原计划在今天上午的节目中谈谈这部电视片。但是他在获悉英国反核运动领导人布鲁斯·肯特也应邀发表电视谈话后,取消了这个计划。
    肯特领导的争取裁减核军备运动这个庞大组织就在电视片播映的同时散发了传单。
    这部电视片是约克郡电视公司搞来向全国播映的。该公司说,它接到了许多人打来的电话,并且评论说:“这显然引起了一些感情方面的问题。”
    在《翌日》播映前,英国新闻界就发表过一些评论。在英国,有关核武器的争论由于目前部署中程巡航导弹以对付苏联针对西欧的SS—20导弹而加剧了。
    【合众国际社伦敦十二月十一日电】大约一千五百万英国人观看了美国描写核屠杀的电视片《翌日》,但是,初步迹象表明,公众今天没有作出强烈反应。
    约克郡电视公司在星期六晚上电视收看高峰时间播映了这部描写美国堪萨斯州劳伦斯市遭到核弹袭击后的生活情况的虚构电视片。
    一位发言人说,该电视公司在播映该片后接到了一百二十次电话。
    另一个地区电视台格拉纳达电视台(英格兰西部和北部可收到该台节目)说它接到了六十次电话。格拉纳达电视台发言人说:“但是,没有出现歇斯底里,电话交换台也没有应接不暇。”

【塔斯社莫斯科十二月十日电】《真理报》今天以《危险的转折:美国和以色列勾结反对阿拉伯人民》为题发表编辑部文章,摘要如下:
    最近几天,近东局势再次急剧尖锐化。美国粗暴地践踏国际法基本准则,伙同以色列扩大了对黎巴嫩人民的不宣而战的战争规模。
    美国侵略行动的升级不是偶然的。这是美国总统里根和以色列总理沙米尔在华盛顿举行的会谈结束之后,根据白宫头目的指示立即采取的行动。已进行的访问具有不寻常的性质。在访问中实际完成了勾结,其结果使华盛顿和特拉维夫的关系进入了军事战略合作和密切的政治协调的新阶段。这一勾结的实现实际上导致建立美以侵略轴心。
    美以勾结的矛头首先是针对阿拉伯人的。华盛顿在阿以冲突中彻底抛掉了“不偏不倚的调停者”的面具,并公开采取了对那些反对以色列扩张和美国操纵的人施加军事和武力压力的方针。
    美国的“和平使命”正在变成它从一开始就预谋的结果,即变成对阿拉伯人的内部事务的干涉和对每个阿拉伯国家的威胁,不论这些国家沿着什么道路发展。
    美以勾结甚至使保守的阿拉伯国家都感到震惊。阿拉伯公众的反应是义愤填膺。叙利亚和一系列非洲国家都强烈谴责美以协议。
    当前事态发展再次表明,阿拉伯人不给予帝国主义势力及其在该地区的代理人以色列以应有的反击,所有阿拉伯国家不建立密切的协作和团结,捍卫每个阿拉伯国家民族利益的斗争就不可能成功,更不用说阿拉伯共同事业的成功了。

【日本《读卖新闻》十二月十二日报道】题:来自苏联的接触活跃起来
    自从发生大韩航空公司客机事件以来,日苏关系一直处于冷淡的状态。但是,最近苏联方面的行动又活跃起来,如苏联科学院美国研究所所长阿尔巴托夫等要员来日本访问,苏联驻日本大使帕夫洛夫频繁走访外务省等等。苏联外贸部副部长苏什科夫也预定于本月十三日访问日本。对这一系列的动向,外务省认为:(一)苏联方面也正在考虑找到日苏对话的开端;(二)苏联有意探寻日本大选的动向与今后的对苏政策因此予以关注。
    安倍外相在上月十六日与到外务省进行礼节性访问的阿尔巴托夫进行谈话时说:“很希望日苏之间通通风。”这次会谈,被认为“本身是有意义的”(外务省人士语)。这种评价的目的在于,它能表明日本方面也认为在冷却了的日苏关系中,有必要继续进行对话。
    在这种形势下,帕夫洛夫大使频繁地到外务省走访。上月二十五日、二十八日
    和本月九日,接连去了三次。
    苏联方面的这些动向虽然不能对日苏关系产生根本性的影响,但是,在大韩航空公司客机事件之前,两国之间曾一度出现过想改善关系的苗头,这也是事实。可以认为,这回出现的一系列动向,其背景是,对大韩航空公司客机事件在政治和外交上的措施已告一段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