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12月12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日本《东京新闻》十一月二十四日报道】题:光彩夺目的舞台,欢快明朗的表情
    全部由女演员组成的上海越剧团首次访日,将在横滨和东京等地公演七场。剧目是再现清朝贵族社会的《红楼梦》。这是纪念日中和平友好条约签署五周年的活动之一。越剧虽然也是中国的传统艺术,但与京剧相比,别具一格。优雅的动作、悲惨的结局和华丽的舞台,几乎使观众着了迷。
    这是在滋贺县彦根市民会馆首场演出后,给人留下的印象。
    这场演出是越剧首次在社会主义国家以外的舞台演出。主人公贾宝玉由最佳演员沈于兰扮演,女主角林黛玉由年轻新秀华怡菁扮演。扮演其他重要角色的还有汪秀月和李萍等人,是最强的配角阵容。
    能容纳一千名观众的剧场坐满了观众。鲜红的帷幕光彩夺目。由于没有乐池,用传统乐器伴奏的乐队在观众席前面排列得整整齐齐。
    帷幕拉开是贾氏贵族的居室。各种各样的道具,勾勒细致的布景,绚丽多采的服装,再加上富有民族气息的音乐,仿佛使人来到了世外桃源。
    沈于兰初到时有些疲劳并患有轻微感冒。但是其歌声依然宏亮有力,娓娓动听,使华丽的场面中含有几分寂寞,描绘出了幻梦中的世界。
    扮演丫环的张晓红动作滑稽,不时引起观众捧腹大笑。虽然观众听不懂道白,但是由于动作和日本人一样,所以都清楚其内容。
    在前半场演出中,演员显得有些紧张,从第七场之后,都充分发挥出了自己的独特风格。当演到黛玉在悲哀中死去和黛玉的丫环紫鹃质问宝玉的两场时,剧场情绪达到了高潮,甚至有观众在用手帕擦去同情的眼泪。

【美联社吐鲁番十二月八日电】特稿:中国指望开发边疆以促进将来的经济发展(记者:菲尔·布朗)
    地域广大的新疆位于中国的西北,虽说自然环境差,但却物产丰富。据认为那里蕴藏着丰富的自然资源,一旦加以开发,足以推动中国这块边疆地区的现代化建设。
    共产党领导人胡耀邦和赵紫阳在视察新疆期间都把这个地区称作二十一世纪中国的一个重要的经济基地。
    人们认为新疆拥有丰富的石油、煤、铁、金、银、金刚石和玉石等宝藏。要开发这些资源,就必须发展运输业和农业,并为前来开发新疆的人们提供生存空间。
    官员们说,眼下没有扩大地下渠道的计划(吐鲁番地区就是通过有两千年历史的地下渠道从天山引雪水灌溉的),而是要大力植树造林,保护农田不受风沙的侵蚀,并改造沙漠。
    在自治区首府乌鲁木齐,新疆计划委员会的一位官员对我说,据认为新疆煤炭储量是全中国最多的,而且准噶尔盆地和塔里木盆地很可能能够生产出大量石油。
    但他说,油田的开发有赖于发展运输业,因为“现在我们无法把石油运出去”。他指出,目前正在研究修建铁路和输油管的问题。
    这位官员还说,新疆自治区需要人材,希望能有更多的技术人员和受过训练的人从华东各个城市到这里来工作。

信息交换就是用通信线路把电子计算机或终端机联接起来,相互交换简单的口信或文章等。

【马来西亚《星洲日报》十一月二十九日报道】总价值超过五百万美元的清宫珍藏及故宫御用品,已呈现在新加坡人的眼前。
    这项清代御用品首展,是中国宫殿最优美的文物和艺术品展览。
    这些属于紫禁城的无价国宝及罕世珍品,包括皇帝的龙袍和皇后的凤袍、乾隆的宝刀及宝剑,清朝宫廷仪仗队盔甲、康熙皇帝的靴等。
    它们全部来自北京故宫博物院。
    同治皇帝举行结婚大典的坤宁宫、寝室内拥有精美华丽的龙凤喜床。
    养心殿东暖阁的布置,皇太后慈禧垂帘听政处理军国政事,掌握统治大权就在此地。
    展览会于二十四日由中华总商会会长陈共存主持开幕仪式,地点在世界贸易中心第一厅。
    展览会至下月十八日闭幕。

△美政府十一月三十日报告说,政府预示未来美国经济力量的主要数字十月份上升了百分之零点八。它表明今后几个月经济将继续缓慢地增长。这项预示未来的数字——商务部的先行经济指标综合指数汇集了包括就业、制造、物价等领域在内的十二项预示未来的统计数字。(美联社)
    △美劳工部十一月二十三日说,美国消费物价十月份上升百分之零点四,相当于百分之五点三的年通货膨胀率。
    上个月的数字维持了二十个月以前开始的低通货膨胀率的趋势。九月份上升百分之零点五。
    一些经济学家估计,经济有力回升可能使明年的物价大幅度上升,但是多数人预料明年的通货膨胀率在百分之五到百分之六之间。(路透社)

【法新社贝尔格莱德十一月二十七日电】昨天获悉,从十二月份开始,南斯拉夫首都贝尔格莱德以及整个塞尔维亚共和国将对民用电实行配给制,以取代目前实行的每日断电八小时的做法。
    电力供应公司将通知用户月平均用电度数,要求用户把自己的用电度数压缩百分之十至百分之四十。对超过规定者,将停止供电一日至一周。
    由于干旱的影响,南斯拉夫缺电的情况十分严重。尽管现在每日从外国(主要是从意大利和奥地利)进口的电为二千万度,日缺电量仍为三千万度。
    除了对民用电实行配给制外,南斯拉夫政府最近原则上同意每日从法国进口五百万度电,经意大利电网输入南斯拉夫。

信息革命
    信息社会生存和繁荣的必不可少的先决条件是发展人力资本,因为人力资本对于一个以提供服务为目的、以工作台为基础的经济来说是必不可少的。我们讲的人力资本,指的是一般的技术和企业知识、专业技术、判断力、诚实和果断、解决问题的能力、和人交往的本领、同他人一道很好地工作的能力以及领导才能。
    以信息为基础的社会非常重视通过良好的传统教育获得的技能。必须在读、写和基础数学以及流行的口才等方面有牢固的基础。要是缺少这些技能,就会由于机会有限而受到惩罚。
    今天在整个美国,人们关注的一大问题是,从最低年级开始的教育质量。
    电子计算机是提高教育质量的一种非常有效的新工具。
    在信息社会里,为了开发人力资本,首先需要的是正规教育。在世界上的先进国家和发展中国家里,社会现状和同使用电子计算机有关的正规教育现状间的差距都很明显。把电子计算机纳入教育的过程刚刚才开始。
    大多数国家的中小学根本没有电子计算机供学生使用。就连在最先进国家条件最好的学校里,几百或几千名学生可能也只有一部到六部个人使用的电子计算机。
    据估计,到一九八八年,美国每所公立学校平均会有二十部个人使用的电子计算机。但是学生同电子计算机的比例仍然会是十比一或二十比一。我国学校里的这种落后状况不仅说明电子计算机不容易得到,而且说明教育方法已过时,教师不适应用大量使用电子计算机的新方式进行教育,以及缺乏必需的软件和没有开设现代化的大量使用电子计算机的课程。为此需要对学校进行彻底改革。必须教会学生使用电子计算机,以便于对他们进行各个方面的教育。必须做的工作有:
    ——采取措施改编教育课程,以便能够利用电子计算机;
    ——提供适用的软件和教育材料;
    ——对教师进行培训,以便他们能够教授大量使用电子计算机的课程。
    对国家的正规教育制度进行根本改革是一件很棘手的工作,但是是可以做到的。
    凡是为掌握电子计算机知识和信息社会的其它技能提供充分教育机会的国家,都将能比较容易运用这种新技术提高效率,促进经济增长和发展。
    在信息社会里,各级采取什么样的教育方针将决定谁胜谁败。在不断发展的信息社会里决意当胜利者的人越多,整个世界的前景就会越光明。(作者:安·莱诺和斯坦利·弗里德曼)

(十二月十二日)
    一六四二年荷兰航海家塔斯曼发现新西兰。
    一六七七年丹麦国王克里斯蒂安五世在德意志的卡塞尔被瑞典军队击败。
    一七四二年法军撤离布拉格,返回法国。
    一八○四年西班牙对英国宣战。
    一九○五年俄国沙皇尼古拉二世准许门的内哥罗实行宪法。
    一九六三年肯尼亚宣布建立独立的共和国,参加英联邦。(美联社)

【美联社台北十二月三日电】执政的国民党从一九四九年起就一直统治着台湾的政治生活,该党在今天的议会选举中获得了六十二席。
    在这次选举前,国民党在七十一个竞选席位中占有五十七个席位。党外人士占九席,无党派人士占四席。
    国民党在这次选举中又获得了五个席位,这将进一步加强国民党对立法院的控制。
    【合众国际社台北十二月三日电】蒋经国的国民党为拥有三百五十四个席位的立法院中的七十一个竞选的席位提出了五十七名候选人,最初的选举结果报告表明,所有的候选人肯定都会获胜。
    反对派领袖康宁祥在选举中失掉了席位,这是这次选举中最大的挫折,这使得亲政府的政治家们感到很不安,他们认为康的失败是那些反政府的激进派的胜利。康宁祥今年四十三岁,是台湾本地人。
    他曾经连续四次连任立法委员。但是,近两年来,康一直遭到反政府的激进派的严厉批评,批评他只谋求改革政治制度,而不是采取严厉措施迫使执政党下台。国民党的一位高级官员说,“康的失败说明国家将遭麻烦。”
    林义雄的夫人方素敏在台湾东北地区也赢得了胜利。林和其他反对党领导人一九七九年在高雄领导了一次反政府游行,袭击和打伤了一百多名非武装警察,八位领导人以叛乱罪遭监禁。

信用通话业务亦称不付现金电话。即只要由参加者通过按钮电话告知自己的电话号、登记信用通话业务编号、信用秘密编号和对方电话号四个号码,无论使用任何公用电话,均可不付现金即能通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