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12月10日参考消息 第3版

【路透社芝加哥十一月十一日电】在过去两年里,为广告收入而进行激烈竞争已扼杀了美国十几家主要日报的一半多,而现在又有一家著名的报纸加入了这一行列,这就是《圣路易环球民主报》。
    但是,一些分析人员说,这场残酷竞争最严重的时刻可能已经结束,今后可能会出现一个稳定时期。上周宣布把《芝加哥太阳时报》出售给澳大利亚出版业巨头鲁珀特·默多克和本周决定《圣路易环球民主报》歇业(预定计划于十二月三十一日)是美国报业中最新的惊人变化。
    美国司法部说,它将对《圣路易环球民主报》一事进行研究,看看是否有人要购买它。
    据美国报纸发行人协会说,现在美国只有大约五十个城市里有相互竞争的日报,其中二十四家报纸签订了合营协议,根据协议规定,这些报纸分享生产和企业设施。
    《圣路易环球民主报》发行人邓肯·鲍曼在宣布计划关闭这家有一百三十一年历史的报纸时说,“事实上,美国只有为数不多的几个城市能支撑得起两家日报。”
    《圣路易环球民主报》几年来一直赔钱。该报易手将会为今后出版发行扫清道路。
    华盛顿的工业分析人员约翰·莫顿说,“他预计短期内不会再发生重大变化。他说,《巴尔的摩新闻一美国人报》和《洛杉矶先驱考察者报》都一直赔钱,但是“这两家报纸不可能很快会发生惊人的变化”。
    一些为获得较大份额的广告美元而进行竞争的报纸在最近的变化中显露头角。默多克正要花九千万美元购买的《芝加哥太阳时报》是在同《芝加哥论坛报》的竞争中失败的,后者控制了芝加哥市报纸广告收入的百分之六十三。《休斯敦邮报》在广告收入方面仅次于《休斯敦纪事报》而居该市第二位。这家报纸上个月以一亿美元卖给了多伦多太阳报发行公司。
    默多克去年买下的《波士顿先驱报》与占主导地位的《波士顿环球报》进行竞争,该报发行量一年里就从二十三万份增加到三十一万七千份。
    自从默多克买下《纽约邮报》以来,该报的发行量已增加了一倍多。
    已公布的报告表明,《波士顿先驱报》和《纽约邮报》现在赔钱,尽管默多克在北美的产业去年一共获得了一千四百万美元的利润。
    美国发行量最大的日报《纽约每日新闻》已为将与默多克竞争的《芝加哥论坛报》所有。这家报纸一直在纽约进行同样的发行一广告战。
    造成这种局面的另一个因素是:广播和其他宣传工具也在为争夺广告收入而竞争。
    如果《圣路易环球民主报》停止发行,它将是最近几年里歇业的几家晨报之一。
    莫顿说,在某些地区,晚报仍然办得成功,这是因为这些地区有大量上班早,并且喜欢在家里坐下来看晚报的蓝领人员。但是,他说,“趋势仍然朝着有利于晨报的方向发展。”莫顿说,经济衰退也是造成最近报界动乱的一个因素,因为它使广告收入减少了,但是主要的是因为衰退“加速了已经使报纸受难的各种趋势的发展”。

【美联社纽约十二月一日电】《华尔街纪录》周刊的定价从一份三十美元提高到五十美元,这家杂志自称是世界上最昂贵的周刊。
    该刊主编兼出版人理查德·霍尔曼昨天说,提价将于明年一月一日开始实行。他说,提价是由于出版费用不断飞涨。
    《华尔街纪录》是一份专业性的金融杂志,该刊刊登有为大投资者们开列的指数分类系统。
    《华尔街纪录》在世界各地发行六千一百份,它说它的每一份杂志平均有九点一人看。

【埃菲社布宜诺斯艾利斯十二月三日电】全世界,特别是阿根廷都曾欣赏西班牙向民主过渡,但是渴望学习这种榜样的阿根廷人民则不同,他们不准备把盛行的所谓“性暴露”也引进来。
    最近几个星期以来,在阿根廷反对“淫秽”活动和反对引进色情文艺的危险的呼声高涨,就连当选的未来政府也准备打击色情活动。
    换句话说,阿根廷人民是热爱其妇女美丽容貌的民族,但是,他们不希望拿自己的女性作为性的暴露品,其目的是为了防止歪曲世人皆知的阿根廷女性天生的魅力。
    即将上任的新内政部长特罗科利最近说,将对所有暴露性自由的淫秽表现绳之以法。
    新的文化部长戈罗斯蒂萨对埃菲社记者说,政府将取消新闻检查制度,但是,绝不准许把自由同放荡,限制“淫秽”活动同缺少言论自由混为一谈。
    阿根廷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报商协会最近发表一项声明,指出全体报商决定抵制出售“淫秽”杂志,不许败坏报亭荣誉。
    “性暴露”现象在军政府执政的最后几个月期间,已开始在杂志、报纸、广播和电视中出现。内政部已经提请警察局对“淫秽”杂志的重新出现保持警惕。
    阿根廷教会也对报刊上出现的性自由表示担心。

科学家正努力探索用塑料制造燃料电池、太阳能电池;利用塑料代替玻璃和金属等
    【美《纽约时报》十一月一日文章】题:塑料革命:一大批新的用途
    塑料的革命已经越出实验室,发展到市场上
    ——据化学家和企业家说,对许多产品说来,使用玻璃和金属的日子已屈指可数了。
    化学家们现在可以重新安排塑料中碳、氧、氢和氮的环和链,这样不仅可以使塑料变得更轻、更便宜和保护易腐品的性能更好,而且可以使塑料具有特殊的性能。可以使塑料导电,或具有钢的硬度。对消费者说来,已经可以听到这场革命最初的隆隆声响了。已经制造了塑料的汽车发动机,提高了燃料的效率,而且即将生产轻型的塑料电池、燃料电池和纸一般薄的一排排太阳能电池。象任何革命一样,塑料也存在新的危险。科研人员正在不断地探索,要弄清楚制造或焚化特殊的新塑料是否可能对人的健康有害。
    据宾夕法尼亚大学一位化学家奈恩斯说,导电塑料可能有着广泛的用途。全世界正在努力探索如何制造轻型燃烧电池、电池组和太阳能电池。
    除了塑料的导电这一奇异性能以外,由于对塑料进行的化学研究,出现了一类新的超刚性和耐热塑料,这些产品正在广泛代替玻璃和金属。
    联合碳化物公司的一种超级塑料UDEL可以连续耐华氏三百度的温度、抗拉强度为每平方英寸一万磅。UDEL广泛用于医疗器械中。
    自从七十年代中期以来,象金属一般的更加牢固的塑料问世了,这种塑料能够经受更高的温度和压力。“凯夫勒”比钢坚硬五倍,广泛地用来制造防弹背心。尼莫尔杜邦公司的科学家们最近宣布了迄今创造的最坚硬的象金属一样的塑料。这种塑料称为“德尔林T”。据杜邦公司的负责人说,这种材料将应用于从汽车支承到打字机零件的一切东西。

【埃菲社布鲁塞尔十一月十九日电】在不远的将来,欧洲的农民只要看看安装在自己农场里的电子计算机终端显示器,就可以预测当年的收成情况,再也不必用眼睛观测天气了。
    为农民提供部分气象资料、农产品价格、注意事项和产品销售人名单,是通过与资料库相连结的终端显示器显示出来的。
    比利时当局已宣布拨款实施农业信息化计划,准备让比利时农民从一九八五年用上终端显示器。这种信息系统可以使农民最完善地管好账目。
    这是一种可供查询的视频系统,用户将在电视屏上看到他所需要的信息。用户送往电脑中心的信息,如收成的数量和质量,只供有关人员使用,对其他人保密。
    资料库存有农民感兴趣的科技情报、与消费者直接见面的公司的广告。这种系统在面向全体农民方面还有一些技术困难,在第一阶段,只有那些尚未装电话线的地方暂时被排除在计划之外,因为电话线是这种信息系统的连结线。
    比利时当局指出,通过这个计划,“要打破农村与工业化世界其它地方和与研究及决策中心相隔绝的状况”。
    比利时当局已邀请各大学、科研机构和农业协会参加这个计划,为资料库提供资料或者推动农民使用这种信息系统。

【塔斯社莫斯科十一月五日电】题:少年自然科学学校
    库尔恰托夫原子能研究所的世界闻名的科学家们认为,该中心应当有一所培养少年的学校,为的是培养他们学会当科学家。年纪轻不是障碍。苏联科学院副院长叶甫根尼·韦利霍夫院士说,当你十五岁的时候就应该开始走上科学的道路。
    这个主张博得了未来物理学家和数学家的欢迎。
    这些初步措施在研究所工作人员这样一些很有声望的人们领导下实行,这种条件也受到了他们的赞扬。鉴于对青年的共产主义教育和发展学生科学技术创造力方面进行的大量工作,该校被授予今年的列宁共青团奖金。
    这所学校是夜校。白天,该校学生在一般的普通教育学校里学习。一周来这里两次。这些都是表现出有科学才能和研究科学的愿望的高年级生。他们共一百六十人。
    该校设三个“讲坛”:物理“讲坛”,数学“讲坛”和生物学“讲坛”(分子遗传学研究所研究人员参加这一工作)。教师是二十位研究最现代学科的年轻科学家。顺便说一下,他们的学生是最先知道这些研究成果的人。院士和教授,工程师和研究生定期同少年见面。
    这里进行的是听讲演、讨论,在实验室作实验。可以挑选教师,提出课题,同科学家自由辩论,也不会由于铃声而停止争论,而尽管解决问题。不登记分数:和大学生一样有考试期。学校创始人认为,这一切可以使少年更好地养成对科学、对研究活动的兴趣,帮助他们更准确地确定将来成为他们职业的方向。
    学制预定为三年。不是所有的人都能到达终点:这种创造性的紧张工作不是每个人都能胜任的。但是该校十五年活动的效果——约五百名毕业生——是显然的。其中许多毕业生已成库尔恰托夫研究所和国内其他科学中心里自己老师的同事了。

【塔斯社塔林十一月十八日电】煤炭和页岩等离子气化工艺可使燃烧固体燃料的发电站提高生产率。新工艺过程将在爱沙尼亚(苏联波罗的海沿岸地区)页岩矿区开始安装的等离子装置上进行试验。
    等离子反应器是一种装置,在这个装置里,在强大磁场中以超音速运动着的赤热的气体能转变成电能。在注入煤粉、带水蒸汽的氧气和等离子体的反应器里,煤炭变成气体。比如为了每小时加工五百吨煤炭,安装八个功率各为一万五千千瓦的等离子反应器就够用了。
    据计算,借助等离子装置,气体发生器的效率可达百分之九十。目前燃煤发电站气体发生器的效率不超过百分之四十至六十。苏联已制成并试验了功率达五千千瓦的等离子装置结构。正在建造的装置功率为二万四千千瓦。利用页岩的有发展前途的等离子法试验,其结果也将用到燃煤电站上去。

【塔斯社列宁格勒十一月十六日电】列宁格勒开始生产的氟塑料复合材料具有和黄金一样的化学稳定性和钢铁一样的机械强度。由于聚合塑料联合公司既从事科研工作同时又进行生产,所以这种材料比其他类似新材料运用到生产中去的周期缩短了三分之二。
    公司经理鲍里斯·萨任告诉塔斯社记者,这种结构可以成立由科学家和工人组成的联合组织以加速解决各项具体任务。因此能够比通常更快地解决生产新产品的工艺问题。该企业在苏联首先掌握了具有许多规定性能,例如能耐受液氮温度、特别光滑、能自行衰减和有磁性等。
    建在西伯利亚地区油气田基地的化学企业设计方案中规定生产最有发展前途的聚合物。萨任说,这项工作由聚合塑料联合公司第三分公司——设计公司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