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12月10日参考消息 第1版

【合众国际社日内瓦十二月八日电】(记者:欧文)苏联今天中断了减少远程战略武器谈判,以致苏美之间的所有核武器会谈都已暂停。
    莫斯科两周前退出了平行的限制欧洲中程核导弹谈判。今天它又中断了讨论远程洲际核武器的减少战略武器会谈。
    苏联拒绝确定减少战略武器会谈的复会日期。他们指责说美国新中程核武器运到欧洲已使“全球的战略形势”起了变化。
    美国首席谈判代表罗尼说,美国对苏联的决定感到遗憾,希望莫斯科不久会同意恢复会谈。最后一次全体会议只进行了三十五分钟,是一九八二年六月三十日减少战略武器会谈开始以来最短的一次。苏联在会后发表了一项声明。罗尼说,苏联声称“苏联由于一些不属于这一谈判范围的情况而不能商定一个复会日期”,美国不同意这种说法。
    华盛顿和北约组织其他国家的政府说,会谈符合莫斯科的最大利益,认为苏联人现在是想利用西方舆论在部署美国新导弹问题上的分歧。
    里根总统的国家安全顾问麦克法兰说,恢复会谈需要时间,但是我认为我们能使会谈再次开始。

说美苏限制战略武器谈判是按计划正常休会,对苏将回到谈判桌来抱很大希望
    【美联社华盛顿十二月八日电】里根总统今天说,他认为不能把苏联人离开日内瓦战略武器会谈解释为“退出”会谈。他表示,他可能愿意同苏联主席安德罗波夫举行最高级会晤,讨论改善两个超级大国的关系。
    里根在离开白宫前往印第安纳波利斯发表演说时对记者们讲了话。他指出,日内瓦减少远程核武器会谈是“正常的按计划休会”,苏联谈判代表“只是说他们目前不准备确定复会的日期”。
    总统说:“他们用字是很费斟酌的。”他还说,他对苏联人在按计划休会两个月以后将回到谈判桌旁来“抱有很大的希望”。
    里根说:“我想,这比退出会谈令人鼓舞一些。”
    里根还说,美国国务卿舒尔茨准备到斯德哥尔摩同苏联外长葛罗米柯举行会晤,他们的会晤可能导致举行一次首脑会晤,虽然他说,“还没有迹象说明他们有举行首脑会晤的任何愿望。”
    里根和政府官员们过去一再说,美国不愿意参加首脑会谈,除非会谈经过适当的准备而且有成功的可能性。
    在此期间,美国军备控制和裁军署署长阿德尔曼说,美国不会为了促使苏联人回到谈判桌旁而提出新建议。
    里根说,他之所以出来对记者们发表讲话是因为他认为,“现在可能是阐明我们对这个问题的立场、阐明我们为什么继续就举行这些谈判作出努力的好时机”。

【塔斯社日内瓦十二月八日电】第五轮限制和削减战略武器谈判今天在这里以苏美代表团全体会议而告结束。由于欧洲开始部署美国的新导弹,总的战略态势发生变化,苏联方面有必要重新研究限制和削减战略武器谈判讨论的全部问题。有鉴于此,恢复谈判的日期未定。

【路透社布鲁塞尔十二月八日电】(记者:泰勒)在今天开会之前,美国、法国、英国和意大利的外长们举行了会晤,联系最近对四国驻黎巴嫩维持和平部队采取的暴力行动讨论了这支部队的前途。
    法国对外关系部长谢松在会晤之后说,他们重申了关于在贝鲁特保持他们的部队以支持黎巴嫩总统阿明·杰马耶勒的处于困境的政府的保证。
    谢松在举行会谈的饭店对记者们说:「没有什么变化能改变我们的看法。我们不想给人留下我们要放弃黎巴嫩人的印象。」
    他说,四大国都希望黎巴嫩的全国和解能继续下去,建立一个真正能代表整个黎巴嫩的政府。.

【塔斯社莫斯科十二月八日电】苏共中央政治局委员、苏联部长会议第一副主席、苏联外交部长葛罗米柯今天会见了即将离任回国的伊拉克共和国驻苏联大使阿萨维。
    在友好的谈话中,讨论了苏伊关系的某些问题,并指出双方都希望两国关系根据苏联和伊拉克友好合作条约得到进一步发展。
    在讨论近东局势时,葛罗米柯强调指出,美利坚合众国对近东国家事务武装干涉的逐步升级,华盛顿和特拉维夫所采取的加强美以“战略同盟”的步骤,对阿拉伯国家的主权和独立,对这个地区的和平和安全事业造成越来越大的威胁。
    谈话时双方认为,必须以阿拉伯国家的团结一致来对抗这些侵略行为。

【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十二月五日社论】题:武器和政治
    我们对里根政府目前的意图和情绪的理解是,它感到在政治上不急于在明年或到他的第一任期届满为止同苏联达成一项武器协议。
    白宫显然已得出这样一个结论,即达成一项武器协议对里根争取重新竞选的努力来说并不是关键的。从这个结论中,对今后的事态发展可以看得清楚一些了。从中也可以看出国内的政治考虑,看出美苏谈判可能如何进行以及看出东西方关系在盟国惴惴不安的情况下冷却的深度。
    对我们中的许多人来说,这是一种令人不安的前景,因为这些人认为,核恐怖平衡是我们时代最大的道义和政治挑战,是集坏事之大成的一场游戏,充满着不信任、恫吓和可能的破坏。
    白宫的一些人认为,如果两任,即八年,都没有在达成武器协议方面取得进展,那时间就太长了。但是,在第一任期内——假定象预料的那样里根在一月底宣布参加连任竞选,政府没有一项协议也无所谓。
    不达成协议与里根压倒一切的口号“以实力求和平”仍然是合拍的。提出谈判建议并在谈判活动中表现出诚意是必要的。
    里根班子已经这样做了,目的是满足盟国及国内一些人的愿望,这些人把批准部署导弹与作出谈判努力联系在一起。
    但是,里根的基本信念是很明显的,那就是保持一支强大的威慑力量比武器条约更能保证安全。
    白宫估计,如果象可以预见的那样同苏联人达不成协议,可以把责任归咎于苏联的僵硬态度。

【合众国际社伦敦十二月二日电】北约的大西洋司令说,在华约海军力量达到与西方舰队的力量相当的时候,北约国家却近乎于“忽视”海上的需要,一些部队的力量不到他们所需力量的一半。
    美国海军上将麦克唐纳说,北约的海军力量与东方集团海军力量之比已从一九四九年的三比一的海军优势降到六十年代的二比一——今天北约与华约的海军力量相当或低于华约。
    麦克唐纳说,最近的数字表明,北约的海军拥有七百艘军舰,而华约拥有八百二十五艘军舰。如果把法国和西班牙的力量包括在内,联盟舰队的联合力量共有八百一十六艘军舰。
    麦克唐纳是昨天在欧洲—大西洋论坛的一次会议上讲这些话的。这个组织是政治家、实业家和记者为促进欧洲和北美洲密切合作的一个论坛。
    麦克唐纳说:“我们存在着忽视海上需要的危险。
    “无论就数量上还是质量上的发展趋势而言。我们的力量与华约的力量相比都显然是不利的。”
    麦克唐纳说,苏联海军也正在缩小所谓与北约的质量差距。
    他说,二万八千吨的苏联战列巡洋舰,是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以来建造的不包括美国航空母舰在内的水面舰只中最大的战舰。
    麦克唐纳说,八十年代末,苏联将开始使用大甲板的核动力航空母舰。那时,苏联将完全达到海军强国的地位。

【路透社北京十二月八日电】中英两国今天第一次暗示,它们在解决香港前途问题方面取得了进展。
    会谈代表们对最近举行的历时两天的会谈情况密而不宣。他们说,双方的正式对话将在明年一月二十五日在北京继续进行。
    但例行的联合公报包括一句额外的话。
    公报说:“双方回顾了会谈的进程和迄今所取得的进展。”
    这是官方第一次说,从一九八二年十月份开始进行的对话终于取得了一些进展。中国在此之前宣布,它打算在一九九七年英国对香港的大部分土地的租约到期时收回香港的主权。
    在公报发表后不久与之接触的一些外交官不愿根据自己的想法来解释公报的措词。
    前几次的会谈间隔时间一直是一个月。但消息灵通人士说,这次休会一直到明年一月底乃是为了便于英国驻北京大使馆的人员更换。
    虽然会谈的实质是密而不宣的,中国曾多次讲过,它对香港的主权是不能会谈的。
    【法新社北京十二月七日电】中国和英国今天把它们最近举行的一轮有关香港前途的会谈说成是“有益的和建设性的”。观察家认为这是一种说明即将出现暂时性解决办法的迹象。
    中英联合公报说,在最近的一轮会谈期间,“双方回顾了会谈的进程和迄今所取得的进展”。公报没有详谈。

【路透社布鲁塞尔十二月八日电】参加北约外长会议的代表们说,在苏联退出另一个军备控制论坛的同时举行会议的北约外长们,今天决定了旨在使行将破裂的东西方对话重新进行下去的步骤。
    英国外交大臣杰弗里
    ·豪爵士说,大西洋联盟十六国的部长们商定,他们将参加下个月在斯德哥尔摩举行的关于减少欧洲发生偶然性战争的危险的新的东西方会议的开幕会议。
    代表们说,除了希腊和丹麦有不同意见外,部长们还认为北约组织必须继续进行导弹部署工作,不要为了重新回到谈判桌旁而向苏联作出让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