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联播 文字版 1983-11-09

1983-11-09新闻联播 文字版

新加坡医院候诊室放映保健影片

据新加坡《联合晚报》报道,新加坡卫生部在它所属部分医院和诊所的候诊室,装置了电视,为等候看病的公众播放有关卫生保健知识的录像。候诊的人们通过录像,可以了解到吸烟的害处,怎样戒烟,母乳育儿有什么好处,吃哪些东西最有营养,怎样保护眼睛、牙齿等等。这一办法受到人们的热烈欢迎。新加坡卫生部决定将这一活动,逐渐扩大到全国各医院和诊所。(车夫)

美联邦调查局搜索青少年电脑扒手

据外电报道,美国联邦调查局人员最近在加利福尼亚州、亚利桑那州、俄克拉何马州、纽约州和密执安州搜查青少年电脑扒手的住家时,发现他们用来打进数十家公司电脑资料库的盗窃情报资料手册和电脑存取图表,还发现有的使用家庭电脑设备偷接美国全国各地的电脑记忆系统。这些新的犯罪分子,都是十四至十七岁的青少年电脑爱好者,他们企图窃取尖端秘密情报和密码等。在底特律,一个电脑犯罪集团头目在他打进五角大楼的电脑资料系统之后,妄称自己是“奇才”。一位接近美国司法部的人士说,虽然这些年轻人没有取得任何国家机密,但是他们的行动使美当局感到担心。(赤水)

印老妇假释后穷困潦倒 为求温饱杀人再入狱

据印度联合新闻社报道,在印度的马哈拉施特拉邦有一个五十五岁的老妇泰尔科,十三年前将一名四岁的女孩勒死,被判处终身监禁。最近,她被假释出狱,到处流浪,不得温饱,无奈又故技重演,又将一名一岁半的男婴勒死。警方将她重新逮捕入狱。审讯时,她说,她是出狱后走投无路而重新犯罪的,其目的只是为了求得温饱。(车夫)

全世界每年五百万人岁于疟疾

据路透社报道,疟疾蚊在好些地方有卷土重来之势。据统计,现在世界上有一百零七个国家和地区的八亿人患上疟疾,每年约有五百万人(大多数是第三世界的贫穷儿童)死于疟疾。<br/>    加拿大国际发展研究中心的热带疾病专家梅特赛说,「患疟疾的人正在迅速增加。」一九五五年,世界卫生组织认为这种疾病可能象天花一样已经消失了,现在看来这是一种过于乐观的估计。<br/>    (青山)

东京展出装有电脑的汽车产品

据路透社自东京报道:最近在东京举行的国际汽车展览会上,有二百二十多家汽车及零件商展出他们的最新产品。在展出的约千辆漂亮的汽车、摩托车中,最引人注目的是未来家用汽车的生产原型。这些汽车原型有的装有电脑,能够帮助导向、调速和报答等。例如一种家庭用车,装有电脑操纵系统,驾驶员只要按键盘上的不同号码,便可发动车子,自动开关车门。(枫)

美国有三百万名老人嗜酒过度

据合众国际社报道,目前在美国有三百万名六十岁以上的老年人嗜酒过度。但是美国研究人员怀疑这个数字可能估计过低。最近,得克萨斯州技术大学卫生科学中心副教授布卢姆医生说:「在我们这里,一些老年人的嗜酒问题无人过问,他们的生活情况很少有人了解。因为他们已退休,生活孤独,很少走出家门。」不少老人由于无依无靠,借酒浇愁,嗜酒过度,成了慢性自杀。(青山)

日本将挑选第一个太空人

据路透社报道,最近日本国家太空发展局宣布,日本将开始选拔日本第一名太空人,以便参加一项美国太空计划。当局说,能说流利的英语、对自然科学有丰富知识的男女公民可报名应征,择优录取。(小可)

美国又出现一种新的血汗工厂

据法新社报道,在美国,最近一些年来,由于不少外国人移民进来,加上国际市场的激烈竞争,好些城市里又出现一种新的血汗工厂。这种工厂厂房拥挤、闷热,卫生条件很差,劳动强度又大,尤其是在美国纺织行业的工厂情况更糟,工厂主对新移民来的劳工进行残酷剥削。这种血汗工厂首先出现在纽约,后来逐渐发展到其它拥有新移民的大城市。美国警方最近在突击搜查纽约等城市的唐人街时,发现工人们在空气污浊、肮脏和拥挤的小厂房里劳动,吸进有毒的废气。工人的工资按件计算,所得的工资比美国法律规定最低工资还低得多。(赤水)

土耳其新总理厄扎尔

【本刊讯】在十一月六日大选中获胜,即将组阁的图尔古特·厄扎尔简历:<br/>    图尔古特·厄扎尔一九二七年十月十三日出生于马拉提亚。父亲是银行职员,母亲是小学教员。厄扎尔一九五○年毕业于伊斯坦布尔技术大学。毕业后在安卡拉电业管理局当工程师。一九五二年到美国进修、工作,回国后仍在原电业管理局工作,任电业技术顾问。<br/>    厄扎尔在一九五八——五九年任政府计划委员会秘书。一九六○年服兵役,进入预备役军官学校学习,并在国防部所属单位工作过一段时间。一九六七年二月任国家计划组织顾问,同时担任货币一贷款组织主席、经济协调局委员和地区合作发展组织主席。他还负责各种计划、金融和经济方面的领导工作。“三·一二军事政变”后,他离开了计划组织。一九七一年六月到世界银行工作。他一九七三年回国,直到一九七九年这段时间里,在私人企业工作。一九七九年十二月任德米雷尔正义党政府中的总理顾问和国家计划组织代主席。<br/>    一九八○年“九·一二”军人再次夺权后,厄扎尔被任命为乌卢苏内阁中负责经济和财政的副总理。<br/>    厄扎尔在允许政党活动的政党法公布后于一九八三年五月组建了祖国党,并担任该党主席。他的党更多地代表资产阶级利益,政冶态度是“温和的右派”。厄扎尔一直主张自由经济,受到私营企业的支持。他曾参加过正义党和救国党。

阿萨德争取把多国部队赶出黎巴嫩

合众国际社说他的近期目标是废除黎以协议。他挥舞苏联牌,实际上可能是试图迫使西方更认真地把他作为中东地区的中间人来对待<br/>    【合众国际社贝鲁特十一月七日电】叙利亚总统阿萨德通过采取军事边缘政策和施加政治压力的做法,对美国在黎巴嫩的政策提出了挑战,他这样做看来有与美国发生对抗的危险。<br/>    阿萨德正在竭尽一切力量,争取把美国及其参加多国维持和平部队的西方盟友赶出黎巴嫩。阿萨德更近期的目标是,废除今年五月十七日黎巴嫩政府同以色列签署的撒军协议,而黎以协议是美国在该地区的政策的主要部分。<br/>    由于以色列在一九八二年黎巴嫩内战中摧毁了叙利亚空军及其大部分空防设施,阿萨德总统去年得到了大约二十亿美元的苏联军事装备。<br/>    在叙利亚驻有七千名苏联军事顾问和技术人员,这使阿萨德的军事边缘政策有可能导致超级大国之间的冲突。<br/>    近几个星期以来,阿萨德一直在最大限度地利用他手中的苏联牌。<br/>    叙利亚国防部长塔拉斯说,叙利亚武装部队现在正经历一个前所未有的提高质量的过程。<br/>    在军事上显示力量的同时,受控制的叙利亚报纸也发出了威胁。阿萨德的执政的复兴社会党的报纸《复兴报》在提到苏联在叙利亚的力量时警告说:“对叙利亚的任何威胁都是对世界和平的威胁,因为叙利亚将不会是孤军作战的”。<br/>    该报甚至声称,叙利亚首都大马士革是“阿拉伯世界的河内”。<br/>    对于美国来说,叙利亚的对抗态度完全符合里根总统所持的苏联在全世界搞阴谋活动的看法。<br/>    与叙利亚对抗的气氛使得美国加强与以色列的合作。<br/>    美国和以色列的关系加强使得大马士革公开表示担心:美国正在鼓励以色列同叙利亚打一场新的战争。<br/>    里根政府把叙利亚描述为苏联傀儡,此间许多西方外交官认为这过于简单化了。一位老练的外交官说:“我猜想叙利亚人正在牵着俄国人的鼻子走。”<br/>    阿萨德本人称共产主义是“人们可以信奉也可以抛弃的意识形态”,他表明他把阿拉伯民族主义置于世界革命之上。<br/>    莫斯科对叙利亚是持谨慎的保留态度的,虽然叙利亚是苏联在中东的唯一伙伴。苏联人一九八○年与叙利亚人签订了友好合作条约,但是他们始终不肯提供叙利亚人所谋求的充分的军事安全保证。<br/>    苏联大规模地重新武装叙利亚的行动的部分目的,看来是要在以色列在一九八二年黎巴嫩战争中摧毁叙利亚依靠苏联武器的防务之后恢复莫斯科在这个地区的信誉。<br/>    苏联提供的新武器要尖端得多,包括以前从未向苏联集团以外的任何国家提供的SA—5萨姆导弹。<br/>    但是这些武器牢牢地掌握在苏联人的手中,而不是掌握在叙利亚人的手中。这是叙利亚有这么多的俄国技术人员的一部分原因。<br/>    看来阿萨德正以中东政治所特有的隐晦的方式,利用他对黎巴嫩的控制,迫使人们接受一项解决范围更广的阿以冲突的办法。其推论是,如果美国能够用自己的影响使以色列撤出在一九六七年中东战争中占领的戈兰高地的话,黎巴嫩问题就会自行得到解决。<br/>    叙利亚人猛烈袭击巴解组织在特里波利的最后一个黎巴嫩阵地,也许是试图以一种残酷的方式表示他们愿意为西方的利益尽力。<br/>    政治观察家说,虽然阿萨德好战并挥舞着苏联这张牌,但实际上他也许是试图迫使西方更认真地把他作为这个地区的一个中间人来对待。

日报说密特朗政权外交无力国内失望情绪越来越大

【日本《每日新闻》十月十七日报道】题:密特朗政权的外交软弱无力,国内的失望情绪越来越大(记者寺岛发自巴黎)<br/>    法国密特朗政权诞生以来即将两年半了。对密特朗总统的外交的不满和失望情绪,目前已公开表现出来。在从今年入夏以前就引起了议论的乍得和黎巴嫩问题上,形势并没有按照密特朗总统的愿望发展,这是造成国内不满和失望的直接原因。不过,密特朗总统在联大会议上发表的演说没有新内容,也助长了上述的不满和失望。密特朗总统在联大会议上的演说,也可以说是对他两年半以来的外交工作的一次总结。在法国,自从戴高乐总统以来,外交属于总统的专权事项,因此,密特朗总统正陷于困境之中。<br/>    一般说来,密特朗总统的外交是“重视第三世界的外交”。法国作为西方世界的主要国家,同古巴异常接近。“法国、非洲国家首脑会议”历来是法国同它的原殖民地国家联合召开的“家庭会议”,现在也扩大了,其他的非洲国家可以观察员身分出席会议。此外,法国还很重视墨西哥和印度。这种热情暂当别论,但是否收到了效果呢?很多批评正是从这一点出发而提出来的。<br/>    左派报纸《解放报》严肃地指出:“墨西哥、阿尔及利亚和印度等都是法国所重视的国家,法国同上述国家的关系确实不错。但是,难道这些国家不是照旧在国际性的重大问题上同法国一起感到软弱无力吗?”<br/>    关于对乍得问题的处理,法国士兵被困在热沙土地上,眼下还没有撤回的希望,因此招致批评。<br/>    关于黎巴嫩问题,出发点本身根本不同于乍得问题。不过,在派出法国士兵这一事实成为批评的原因这一点上,两者有相似之处。<br/>    对于参加国际监督部队问题,理应监督各方维护和平,但却破坏了和平,导致法国官员伤亡,因此遭到了批评。<br/>    期望连续落空的密特朗总统在联大会议上,只能作“象题目那样列举了就任以来的理想”演说。可以说,在目前的状况下这样做也是不得已的。不过,不可否认,这使国民更加失望了。

世界各地天气和报纸要目(十一月八日)

巴黎(多云5℃—16℃)《世界报》:密特朗欢迎沙德利<br/>    波恩(晴10℃—15℃)《斯图加特新闻》:叙利亚猛攻巴勒斯坦营地<br/>    莫斯科(多云9℃—11℃)《消息报》:哈瓦那:撤离格林纳达的工作在继续进行<br/>    罗马(多云9℃—20℃)《时代报》:安德罗波夫未出席阅兵式<br/>    伦敦(雾11℃—14℃)《泰晤士报》:叙利亚召来全部后备军<br/>    里约热内卢(晴18℃—32℃)《圣保罗州报》:叙利亚和以色列已在备战<br/>    纽约(晴间多云9℃—17℃)《纽约时报》:美国否认计划进攻叙利亚;极力主张采取克制态度(合众国际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