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11月9日参考消息 第2版

赵紫阳总理在还没有访问一些比较大的国家,特别是欧洲比较大的国家之前,于今年四月先访问了新西兰,这表明中国把新西兰看作它的友邦。这也是衡量新中双边关系,从新西兰一九七二年与中华人民共和国实现外交关系正常化以来的十年中顺利发展的尺度。
    新西兰和中国在一些政治问题上有不同看法,这是相当自然的。但是,这并没有使我们在贸易和经济合作,特别是农业合作方面不能取得重大进展。
    政府高度评价我们与中国的特殊关系,切望这种关系进一步扩大和发展。新西兰民间也有同样的希望,这是令人振奋的情况。
    自愿访问中国的私营实业家和其他团体越来越多。每年也有很多中国文化、技术和贸易代表团访问新西兰。这些都是新西兰和中国关系全面发展和加强中不该低估的关键因素。
    近几年来,中国一直在朝着它所宣布的到二○○○年使全国工农业年总产值翻两番的目标前进,其成绩给人留下了最深刻的印象。
    通过一九七九年至一九八一年的压缩和调整,中国已明显地恢复过来了,它已把国内预算赤字从一九七九年的一百一十亿美元减少到大约十六亿美元。
    在过去五年中,中国对外贸易增加了两倍,一九八二年,它的出口比进口大约多二十八亿三千万美元。
    大多数观察家都对中国今后几年政治稳定和经济发展的前景表示乐观。现领导的地位看来是很稳固的。因此我认为,我们在中国的贸易前景非常好,特别是,如果人口众多、资源丰富的中国“起飞”的话,前景更好。
    然而,在进入中国市场时,我们不能单纯从中国十亿消费者有无限的购买力这一点来考虑问题。
    尽管中国正在向允许国营企业和个体企业并存的方向发展,但是,它仍然是一个实行中央集权的计划经济体制的社会主义国家,发展仍然受到严格的控制和管理。
    然而,在农业和工业方面,已经鼓励进行个体活动,即所谓的“责任制”。这给中国经济注入了新的动力和活力。
    中国资源丰富,劳动力便宜,随着它的开放和更多的参与世界经济,它的影响将是巨大的。
    我认为,我们可以满怀信心地期待以下几点:
    在今后十年,中国将继续保持政治稳定和经济发展并实现现代化;
    中国将越来越多地以消费市场和国际贸易商的身份进入外部世界;
    为了国内消费和向第三国出口,中国将继续对为它的生产体系引进外资和外国技术感兴趣。
    在同中国领导人讨论期间,我曾尽力支持这些新政策。我们衷心希望这些政策能获得成功。中国是新西兰比较新的贸易伙伴,与新西兰的贸易日益增多。这种增加有可能使我们也获益,因此,要对我们的产品需要修改的地方进行修改,以适合他们市场的需要。(下)

【西柏林《每日镜报》十一月三日文章】题:中国属于发展中国家之列
    向中国这样一个大国提供发展援助能够带来好处吗?工业国家现在也向中国提供财政和技术资金,会不会失去其他发展中国家——部分是更穷的国家——呢?联邦经济合作部长尤·瓦恩克在访问中国时,肯定会研究这些问题。
    中华人民共和国越来越期望获得技术和财政援助,这毕竟是个事实。这个国家的人口占人类的四分之一,百分之七十是农业人口,有近百分之三十的人是文盲,其社会总产值在大约一百个发展中国家中位列中等。没有任何明显的理由,把中国人排除在应首先获得援助的国家行列之外。
    联邦部长瓦恩克首先看到的问题是,今天,波恩有限的发展预算首先必须用来履行联邦政府几年前承担的义务。这样,给中国这个新来者的援助就不多了,必须把这些钱分给其他国家。
    北京人士对已定的接受援助国家的考虑是完全理解的。东道主甚至明确地请发展部长瓦恩克考虑,德国不要因给中国援助而给更为需要的国家造成困难。他们也不期望把自己放在与其他大的发展中国家的同等地位,但是希望“一视同仁”,慢慢地、不断地增加援助。
    与国际相比较,中国人能够顺利地和效率很高地接受发展计划,他们在这方面很快获得了声誉。瓦恩克部长发现中国有“很高的接受能力”,并且深信,尽管一开始发展资金很少,但由于计划具有数倍的巨大效果,肯定会取得明显的成果。
    中国和联邦德国一致认为,农林业以及中国的头号问题——保证粮食供应,始终是双边协作项目中的头等重要问题。目前进行的合作项目是牲畜饲养、羊毛加工和牛奶业,并研究保护中国受到威胁的现有的树木。
    第二个重点是改进生产质量和中国的企业管理,这是联邦部长认为能够发挥特别重大作用的领域。
    第三个核心方面是开发能源,联邦共和国将参加研究山西省两个煤矿的现代化问题,建立一个矿山安全研究中心。
    北京过去虽然一再希望德国投资,但我们迄今还没有以利息优惠的发展贷款的形式向中国提供国家资本援助。向中国提供发展援助的最有力的论据,是中国本身是个向第三世界提供援助的国家。根据中国自己的材料,北京到一九八二年底,已向七十六个国家的一千三百个工程项目提供科技援助。

【路透社横滨十月十四日电】为了实现把横滨建成亚洲最大城市的发展计划,第一批负责拆迁工作的人员将在下个月开始拆除废弃的船坞、仓库、铁轨和工厂。
    日本最大的港口横滨的计划人员打算花费八十七亿美元来实现他们的到本世纪末把该市建成一座航天时代城市的理想。
    横滨现在是日本仅次于东京的第二大城市,但是由于污染、人口膨胀和某些工业衰亡造成的破坏,它昔日的美丽已消失了。这座港口城市的主要问题之一是它离东京太近。在横滨的一百二十五万有工作的成年人中,有大约四分之一的人每天乘车去首都上班。
    而且,这座城市已被拦腰斩断。两个诱人的商业中心正在兴起,一个靠近滨海区,另一个在火车站附近,中间隔着一个巨大的造船船坞区。
    现在,巨大的三菱重工业公司已经同意离开此地,搬到港口区的一个新址。政府将花费三亿四千五百万美元把旧码头附近的地段改造好,并且将在过去的船坞区建立一座美术博物馆、一些居住区和商业中心。
    这座占地一百八十六公顷的新城市将于二○○○年以前建成。市中心是一座三十层的国际会议中心。城市当局希望这座会议中心将能与马尼拉和西柏林的国际会议中心相媲美。这座会议中心能容纳五千人,包括一个国际贸易博览会大厅、一个直升飞机机场、音乐厅和旅馆。为了使这座建筑能抗震,将需要利用特别的水下加固方法和日本的最新建筑技术。矗立在绿地中的高层公寓大楼,将靠使用激光束的光学纤维通信系统进行联系,而且将采用真空隧道的办法把垃圾吹到各垃圾站。
    一个新的铁路网每天将把大约十八万乘客运送到各造船公司、港口管理部门和商业中心。
    建设这座新城市所用资金的大约一半将由东京的中央政府提供。但是,横滨市仍然希望让一些政府部门摆脱首都的束缚搬到这里来。

【日本《每日新闻》十月二十二日报道】(记者:栗山增夫)我在中国的上海和北京两市参观了消防队。
    允许采访的是位于上海市繁华区静安寺的上海市公安局消防处静安中队(中队长为陆忠柏,有七十五名队员)和北京市朝阳区酒仙桥消防中队(中队长为张景宝,有八十四名队员)。这两个中队同管辖内的人口(均约四十万人)比较,队员人数很少,这是因为队员不象日本那样轮流上班,而是和军队一样在中队宿舍住宿。
    他们经常穿的服装和人民解放军士兵一样,而出动到火灾现场时的打扮是,头戴钢盔,身穿绿色厚布上衣和裤子,脚穿黑色高靿靴。
    这与具有防火耐热的现代化装备和穿着银白色漂亮服装的日本消防队员相比,不能不感到有些土气。消防车大多也是旧式的,看来改善设备是当务之急。
    北京市消防总队副总队长肖尚明说:“这样简单的器材是不适应中高层化的城市型灾害的。必须以自力更生的精神学习日本等国的先进技术。”上海市公安局消防处副处长张振亚说,希望进一步同日本的消防队进行交流。他们对一衣带水的邻国寄予很大的期望。

【香港《经济导报》十月三十一日报道】据法国外贸部说,九月份法国的贸易盈余为三点二三亿法郎,这是自一九七九年十二月以来首次出现的贸易盈余;主要原因是进口由八月份的六百四十九点一亿法郎下降至六百一十七点四亿法郎。今年首九个月法国的贸易赤字为三百五十七点七亿法郎,比去年同期减少了三百七十七点三亿法郎。

一八八二年法、英建立对埃及的双重控制。
    一九二三年希特勒的冲锋队在德国的慕尼黑游行时,被德国联邦军队冲散,并打死了十四名纳粹分子。
    一九三八年纳粹分子在德国街道上横冲直闯,焚烧和破坏犹太教堂、住家和商店。
    一九六三年日本三井三池煤矿发生爆炸,四百五十二名矿工死亡,四百五十名矿工受伤。
    一九七五年摩洛哥国王哈桑取消人民向西属撒哈拉的进军。
    (美联社)

【巴黎出版的《未来》周刊十月十五日一期报道】题:埃及到底欠莫斯科多少债
    在提出埃及大使重返莫斯科、苏联大使重返开罗这个问题之前,埃及欠苏联债款这件事几乎成了最后提出的一个问题。
    这笔债款到底有多少?
    一九七八年,萨达特单方决定冻结偿还苏联债款十年。情况大概是这样苏联方面向埃及提供的贷款达五十五亿美元,埃及仅使用了其中四十五亿,军事方面和民用方面各占一半。到目前为止,埃及已经向苏联人偿还了十五亿美元,此外,苏联人放弃了五亿美元,其余一共还有二十五亿美元。
    经济债款已全部偿还,其余都是军事方面的债款。

【安莎社布鲁塞尔十月二十六日电】九月底止,除法国以外,欧洲经济共同体其他国家失业人数共有九百八十九万,占就业人数的百分之九点九。
    现将欧洲经济共同体八、九月份失业人数的比例列表如下:(表格见原版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