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11月8日参考消息 第4版

外交大臣杰弗里·豪十一月三日说,英国参加驻黎巴嫩多国和平部队的小规模分遣队「在不必要的情况下将不会多呆一天」。杰弗里爵士在下院说:「但在目前阶段,决不能撤除。」(法新社)

法国面粉出口商会主席贝努瓦·阿尔努十一月二日宣布,从现在到一九八四年七月,法国面粉厂主将向埃及提供五十万吨面粉,埃及这个市场在一九八三年初曾丢给了美国人。(法新社)

西德一位地震学家十一月三日说,上星期日在土耳其东部造成至少一千三百人死亡的地震,是由于苏联地下核爆炸所致。(法新社)

巴勒斯坦解放组织驻里斯本代表侯赛因·阿布杜勒十一月二日正式宣布在里斯木建立巴勒斯坦解放组织外交办事处。设立这个外交办事处的目的是促进巴勒斯坦事业,并促使人们深入讨论巴勒斯坦人民的权利。(安莎社)

科威特《新闻报》十一月三日说,埃及将增加它对伊拉克的军事援助。
    这家科威特日报说,开罗和巴格达签定了一项协定,按照这一协定,埃及将增加它对伊拉克的军事援助,特别是空军方面的援助。
    (卡塔尔通讯社)

说几十年来,美一直致力于保护以色列,而现在,美正试图要以色列保护美国利益
    【美国《纽约时报》十一月一日文章】题:美国和以色列的关系发生转变
    在过去几个月里,美国与以色列之间的关系发生了一个重要转变。它使两国的作用几乎完全颠倒过来,这对两国可能具有长期影响。
    简单地说,几十年来,美国一直致力于保护以色列,而现在它正试图要以色列积极地保护美国的利益。
    因此,舒尔茨国务卿抱怨说,以色列人慌张了起来。正当以色列人开始谈论设法与叙利亚达成某种妥协这个问题的时候,美国官员暗示说有可能再打一场叙以战争,以解决黎巴嫩局势。
    有许多具有讽刺意味的事情。去年,华盛顿还要求以色列从黎巴嫩撤军,并根据里根的建议,试图促成约旦和巴勒斯坦与以色列之间的会谈。而现在,如同一位美国人所说的那样,美国希望以色列率先“将死”叙利亚总统阿萨德。
    阿拉伯领导人还没有认识到这个变化。他们还在提出他们的一贯要求,要美国迫使以色列让步。但事实上,美国的政策正在发生变化,它现在要依靠以色列才能更加强硬起来。
    两年前,以色列国防部长沙龙和黑格国务卿讨论了宏伟的“战略上的一致意见”。
    由于美国认识到这种提法过于夸张和沙龙在政治上的失败,这个幻想破灭了。但奇怪的是,现在华盛顿正在把它恢复起来。
    国防部长温伯格看来扮演鸽派人物,他要求美国同以色列的行动保持一定的距离,以免由于相互串通过多而激怒阿拉伯人。
    舒尔茨扮演鹰派角色,他要求更多地进行“合作”,以努力使无力的黎巴嫩总统杰马耶勒转变成一位反对苏联支持的叙利亚的强有力美国战士、以色列人对美国去年和今年初还建议杰马耶勒不要依赖以色列一事忍不住要挖苦一番。
    现在已经说出抱怨的话。华盛顿和耶路撒冷很少如此提防对方的意图和能力。
    这种错综复杂的形势由于以色列权力机构内部产生分歧而更严重了,因此,争议就不仅仅是两方面的问题,而是四方面的问题,有时是更多方面的问题。
    黎巴嫩的混乱局面是个紧迫问题。以色列人一致认为,如果杰马耶勒总统的新生政权垮台,黎巴嫩的大部分领土成为叙利亚的保护领地,那将是美国在中东遭到的一个灾难,因而对以色列也是不利的。
    但是,只要美国不投入大量兵力,他们不会轻易地去冒阻止出现这种状况的风险,而且他们对获得成功的可能性一点都不乐观。
    这种立场上的根本转变是逐渐发生的。
    以色列内部越来越多的人感到幻想破灭并对长远的未来感到关切,这是造成变化的一个因素。但是一个主要因素是里根政府坚持把世界上的一切问题都看成是苏联的阴谋,把一切反应都判断为敌对策略,更糟糕的是,这成了自我应验的预言,因为当华盛顿宣称只要美国遇到挫折,苏联就一定得益,莫斯科便宜地获胜了。

【法新社新德里十一月二日电】巴基斯坦总统齐亚·哈克在对记者的一次谈话中说,从应付恢复民主运动的抗议活动来说,他的政府已经渡过了最困难的时刻,尽管在订于一九八五年三月举行的大选之前这种活动还可能会以不大的规模继续下去
    。
    这篇谈话是齐亚将军最近在伊斯兰堡对《印度快报》主编发表的。他指责印度和苏联干涉巴基斯坦内政。
    但是,就印度而言,他说他不会让这件事妨碍“两国关系正在逐步正常化的进程”。
    这家报纸说,他认为,印度总理英·甘地受了一些分子的“欺骗”,这些人没有根据地描绘了一幅“美妙的图景”:一个摇摇欲坠的军政权即将垮台,所以需要印度的支持。
    齐亚将军把信德省发生的麻烦归咎于苏联。他说,苏联人一心要在巴基斯坦制造不稳定,从而转移巴基斯坦对阿富汗问题的注意。
    齐亚将军否认了巴基斯坦已经以任何方式答应或者今后会同意同美国在西南亚或海湾保持战略上的一致的说法,说这“完全是无中生有,是宣传”。
    关于阿富汗问题,这位总统预料目前正在联合国的赞助下举行的“间接会谈”将会继续下去。
    据这家报纸说,齐亚说,“用坦克把某个人从外面运进一个国家,并且把他扶植上台,那是不行的”,但他没有点阿富汗主席卡尔迈勒的名。
    他又说,“如果接受这样的原则,小国就难以存在了。”
    这家报纸说,关于国内局势,齐亚总统表明,他之所以主张举行不以党派为单位的选举,完全是作为一种临时性措施,以便于从执政六年的军政权顺利地过渡到实行文官统治。

【法新社曼谷十一月一日电】据西方外交官和非共产党的柬埔寨人士说,柬埔寨的红色高棉游击队过去在运送补给品的时候不得不靠由大象和妇女组成的运输队,如今已开始使用卡车,同时,他们显然已要求中国提供更重型的装备。
    这些柬埔寨人士说,在柬埔寨北部与泰国和老挝接界的三国交界区附近已发现忠于前总理波尔布特的士兵乘坐在卡车里。
    注意柬埔寨局势发展的一位外交官说,据他了解,这些车辆是日本制造的,由中国提供的,中国一直在向二万五千多人的波尔布特的军队提供武器,波尔布特的军队正在同越南驻柬埔寨的十五万至十七万军队作战。
    所传朝机械化战争迈出的这一步骤着重说明,正如此间许多专家所认为的那样,游击队对越南占领区,特别是洞里萨湖以北的地区构成的威胁越来越大了。
    一位消息灵通的西方外交官说,在目前的雨季期间,红色高棉在分散的范围很广的地区同越南人周旋的过程中,始终“非常咄咄逼人”。
    这位西方人士说,波尔布特的军队认为,由于已经冲出靠近泰国东部边界的山区,他们已进入毛主义所说的游击战争的第三个也就是最后一个阶段。
    此间相当多的一部分专家认为,这指的概念是,在最初包围乡村后,接着就要包围城市,游击队现在要开始攻打城市了,对柬埔寨目前形势的这种描述是大大夸张了。
    但是,红色高棉表现出的显然是不着边际的乐观态度使他们在联合政府中的两个非共产党伙伴慌了手脚。
    多年来,这两个非共产党派别的领导人都私下表示害怕波尔布特部队仍打算在越南撤退后夺取政权。

【路透社巴格达十一
    月五日电】巴格达电台今
    天说,伊拉克最精锐的总
    统卫队已开到北部阵线帮
    助击退伊朗的最新攻势。
    总统卫队通常负责国
    内安全和保护萨达姆·侯
    赛因总统的任务。总统卫
    队是一支专门对付游击战
    的突击队。
    但是,电台援引总统
    的话说,总统卫队是自愿
    上前线的,“以便为荣誉而战”。
    在已经打了三年的海
    湾战争中,这支精锐部队
    曾经参加过战斗。消息灵通人士说,这支部队最后一次作战,是一年前参加了中部前线曼法利的战
    斗。
    自伊朗于二日发起它
    的攻势的第三阶段以来,在伊拉克东北部边境城市彭杰温周围就展开了激烈战斗。
    伊拉克的战报说,已打死打伤和俘虏几千名伊朗人。伊朗则声称攻占了更多的伊拉克领土,并说伊拉克人在昨天伤亡了三千人。

【南通社贝尔格莱德十一月四日电】南斯拉夫联邦政府于一九八二年开始削减政府工作人员。
    联邦政府的工作人员从一九七一年的七千四百二十一人增加到一九八一年的一万五千人。但是在一九八二年,政府工作人员减少了一百零三名。
    根据一项计划,在今后三年中联邦政府的工作人员数目将削减百分之十五。

【路透社突尼斯十一月六日电】巴勒斯坦通讯社报道,巴勒斯坦主要的游击队组织法塔赫运动今天决定开除十名反对阿拉法特的持不同政见的成员。
    巴勒斯坦通讯社援引法塔赫中央委员会在这里举行的一次会议在第三天发表的一项公报说,这些持不同政见的人「反对在巴勒斯坦人、阿拉伯人以及友好国家的调解努力中所谋求的各种形式的民主对话」。
    这项公报指责这十人「进行反对他们在大马士革和(黎巴嫩)贝卡谷地的兄弟的罪恶活动,使黎巴嫩北部的巴勒斯坦难民营中的巴勒斯坦人和黎巴嫩人丧生,并以这些行动」来反对调解的努力。消息灵通人士说,这十人的开除表明,阿拉法特已放弃了愈合法塔赫组织中的不和的所有希望。

【路透社雅加达十一月三日电】据印度尼西亚外长穆赫塔尔·库苏马阿马查说,前美国国务卿基辛格今天对柬埔寨问题可能在最近的将来获得解决表示怀疑。基辛格说:“我不象你那样乐观。”
    穆赫塔尔在对记者谈话时说,他个人认为目前正朝着柬埔寨冲突的和平解决取得某种进展。
    基辛格昨天在记者招待会上说,也许,从长远来说,当目前这一代越南领导人离开舞台,一个新的集团将会愿意象东盟那样为同一个目标而努力。

巴黎(晴8℃—15℃)《星期日报》:密特朗声望不断上升
    莫斯科(多云3℃—8℃)《消息报》:美国在格林纳达的强盗行径
    伦敦(阴11℃—14℃)《卫报》:阿拉法特退到大本营
    里约热内卢(晴22℃—32℃)《圣保罗州报》:美国人在格林纳达的墓地发现了尸体
    纽约(晴3℃—15℃)《纽约时报》:阿拉法特的军队要塞失守;士兵们决心战斗到底
    (合众国际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