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11月8日参考消息 第2版

说大多数观察家对中国今后几年政治稳定和经济发展前景表示乐观:现领导的地位是很稳固的;中国朝着翻两番的目标前进,其成绩给人留下深刻印象
    【新西兰《自治领报》报道】题:库珀说,中新贸易前景良好
    (原编者按:新西兰外长库珀先生在奥克兰地区商会的一次讨论会上发表的讲话中,谈到了新西兰与中国的贸易关系和前景,本文是他这次讲话的摘要。)
    今年三月我访问了中国。我在中国停留的时间虽然很短,但却看到了中国国内从七十年代末以来所发生的政治、社会和经济变化。
    这次访问还使我能亲自估价一下,中国在赵紫阳总理和邓小平的注重实际的领导下,正在出现的“新的”商业形势。
    上述形势源源不断地提供许多贸易机会。我认为,这会为新西兰各公司提供各种各样振奋人心的前景。
    首先,我想对中国所发生的事情以及我认为这些变化对新西兰、特别是对新西兰的贸易机会有什么好处的问题,概括地谈谈我的看法。
    不论用什么标准——政治、文化或经济标准——来衡量,新西兰和中国显然都截然相反。
    但是,为了增进与我们的关系,中国在政治和经济方面都花了代价,其代价远远超出了政治和经济酬报,因为新西兰在整个国际舞台上处于比较不重要的地位。
    近十年来,两国一直在执行各级互相交流这一振奋人心的计划。今年,随着赵紫阳总理对新西兰的访问,这种交流达到了高潮。
    一个值得问的问题是,中国为什么这样重视它与新西兰的关系。我认为,部分答案是,中国最希望与所有国家都建立友好关系,并且提醒它们注意中国人所认为的苏联称霸全球的问题
    毫无疑问,中国还认识到新西兰在南半球处于重要的战略地位。当然,贸易是中新关系中的重要因素。在过去十年中,中国从新西兰的进口已达到这样的水平:它现在是我们的第七号贸易伙伴。
    在一九七一——七二年,新西兰向中国的出口额仅为一百七十万(新西兰)元。而在一九八二——八三贸易年度,初步数字表明,新西兰向中国的出口是创纪录的,达到价值大约一亿七千三百七十万(新西兰)元,占我们的出口总额的百分之二以上。几乎没有什么别的市场发展得这样突出,这样快。
    我还认为,两国都依靠农业是促进两国加强关系的又一因素。
    中国认识到新西兰的农业成就和技术专长以及我们提供优质初级产品的能力和把有关技术转让给其他国家的能力,也是重要因素。
    中国希望实现现代化,特别是农业部门和农业生产力的现代化,这也是重要因素。我们已经吸引了中国的注意力,我们现在的任务是要从政治上和经济上保持它的注意力,并从而得到好处。(上)

【阿根廷《号角报》十月二十日刊登法国《世界报》专稿】(记者:曼·吕克贝尔特)
    中苏会谈不紧不慢地在北京进行。与此同时,中国和各共产党国家之间的接触明显地增加了。
    十月十八日下午,古巴外贸部长里·卡·鲁易斯从莫斯科到达北京。这是一位这种级别的古巴人士二十年来第一次访问中国,这次访问的目的不是签定两国间的年度换货议定书,而是讨论使双边贸易多样化的可能性。
    更有意义的是匈牙利外贸部长韦赖什·彼得的到达。据指出,他在北京进行探讨贸易方面“新道路”的谈判之后,将参观广交会。今年,中国和匈牙利的贸易可能达到约一亿八千万瑞士法郎,比一九八二年增加近百分之八十。
    今年春天以来,中国和多数东欧国家的关系明显改善,同时,一年前开始的中苏会谈在继续进行。在今年的联大会议上,中国外长二十年来第一次会晤了东欧集团所有的同僚,如果葛罗米柯不取消联合国之行,他还可能会晤葛罗米柯。
    在这种总的格局里,两个国家
    ——匈牙利,其次是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似乎占较重要的地位。在布达佩斯和北京之间互访的文化、科学和体育代表团已是无以数计。一个拍摄关于中国的电视系列片的匈牙利电视小组目前正在北京。据透露,旅游和工会方面的接触也已经恢复。
    特别令人感兴趣的交流看来在财政方面。九月份,中国财政部副部长在布达佩斯与他的匈牙利同僚举行了会谈。目前中国正为匈牙利银行代表团访华作准备。这些会谈肯定与双边贸易的可能扩大有关系,也可能与更复杂的工业活动有联系。
    中国同东德过去几个月在各个领域里签署了各种协定。其中一项是关于邮政和电讯(电报、电话和电传)关系的。卡尔·蔡斯·德耶纳公司刚刚在天津设立一个精密仪器维修中心。两国间的合作甚至扩大到新闻(签署了一九八四——八七年议定书)和体育界。中国提出要非常认真地研究东德在体育方面的经验,以便为下届奥运会作准备。
    由于中国没有把它同苏联谈判提出的障碍放在同东欧国家的双边关系中,因此它们的关系在不久的将来将有所发展并逐步多样化。明年同苏联的贸易也可能出现新的跃进。最后应该指出,中国已正式同阿尔巴尼亚建立贸易关系。自一九七八年这两国发生争论以来它们的贸易已降到零。

【法新社华盛顿电】美国的邮购货物价目表第一次在报纸上登广告至今已经九十年了,这种邮购业务越来越兴旺,超出了人们的预料,光是去年一年,做广告的邮购货物价目表就达五十多亿份,销售总额达四百亿美元。
    对于那些每天长时间工作而且开车上下班而弄得精疲力尽的家庭主妇来说,邮购正在迅速成为她们既简单、快速,又不花力气的采购方式。
    美国每个家庭每隔四天就收到一份邮购货物价目表。邮购公司的销售额正以每年百分之十五的速度增长,比全国零售额增长的速度高四倍。
    最近几年里邮购业务之所以得到很大发展,据信是由于妇女参加工作的人数日益增加,而且销售业务采用计算机的缘故。
    美国的《今日美国》日报甚至每天刊登一幅“最合算货物”的照片,每月刊登一整版,只要用一张邮票或信用卡就可以购到全国各地的新产品。
    买主想要购置东西,不用找笔书写,只要拿起电话定一下货就行了。有些公司说,它们每天接到这样的电话多达一万六千次。
    当前的经济衰退也有利于邮购业务。由于利润下降,许多小商店不得不减少库存和精简人员,因而引起美国顾客的抱怨,他们埋怨商店备货不足和排队购货时间太长。
    有些邮购公司采用了一些巧妙的生意经,它们备有供特殊场合用的特殊货物价目表,有供特殊类别顾客用的特殊货物价目表
    。
    邮购行业中也有一些出售特别豪华商品的公司
    。
    但是邮购业务也有它的缺陷。假如冰箱里的榨汁机漏水,这位运气不佳的顾客不会把冰箱重新包装起来把它送回去。
    丢失货物、衣服不合身、或者产品实物不如照片理想等情况,总是被顾客看作是难以避免的事而一笑置之。

【路透社北京十一月一日电】(记者:埃里克
    ·霍尔)西方农业专家今天说,中国证实它今年的粮食收成将达到创纪录的水平。这件事说明当前农业改革获得了成功,并使中国能够进一步削减粮食进口。
    中国副总理田纪云昨天正式宣布,今年的粮食产量将超过去年的三亿五千三百四十三万吨。
    这里的西方农业专家认为,中国今年的小麦产量可能比去年的六千八百四十万吨的数字增产百分之十。

【日本《产经新闻》十月二十九日消息】将台湾书法公开同观众见面的“中华民国”书法展览会(由产经新闻社和日本书法协会等主办),于二十九日在东京东池袋的阳光城文化馆六楼的阳光美术馆开幕。
    过去也曾向日本介绍过清朝末期以前的书法。不过,清朝末期以后的作品却没有公开,这可能是由于战争影响的缘故。
    在这次展览会上,对日本书法界也有重大影响的扬守敬等“中华民国”建国以来一直代表台湾的书法家的二百件作品,在世界上第一次公开展出。
    另外,除了展出孙文和蒋介石等历史人物的真迹之外,还展出了从周朝到清朝的二十种珍贵的金石文、石刻和碑文的原拓。

【台湾《联合报》十一月二日报道】国民大会第七次会议重要程序己原则确定,预定明年三月二十一日选举总统,三月二十二日选举副总统。国民大会第七次会议预定明年一月十日由总统颁布召集令,二月十日起报到,二月二十日开始集会,三月二十一、二十二日分别选举总统、副总统,三月二十五日闭会。

【塔斯社莫斯科十月十二日电】题:西伯利亚的新电站
    《社会主义工业报》报道,在叶尼塞河中游兴建装机容量为六百万千瓦的水电站的技术经济根据已被批准。
    电站将建在列索西比尔斯克市地区。
    在电站厂房里将安装十六台每台装机容量为三十七万五千千瓦的水力发电机组。廉价电力一年的平均发电量将达到三百亿度。这要比我国任何一个现有的或正在兴建的水电站的发电量都大得多。将来,设计方案规定使电站的规定装机容量从六百万千瓦增加到七百五十万千瓦。

【法新社新加坡十月二十九日电】新加坡旅游促进局和同旅游有关的行业正在拟订各种计划,以便阻止游客人数急剧下降的趋势。
    统计数字表明,今年七月到新加坡来的游客人数比去年同期减少了百分之十点一,这个两位数是创纪录的。由于游客减少,各家旅馆的客房更住不满了。今年头六个月客房平均占用率为百分之七十三点五,而去年同期则为百分之八十。
    旅游促进局对于新加坡旅游业的前途表示忧虑,这不仅是因为旅游业不景气,而且因为人们预计到一九八五年目前正在施工的一些大饭店竣工时,旅馆房间将进一步过剩。目前正在这里施工的饭店有三十多座,预定竣工日期都在一九八五年到一九八七年之间。届时新加坡的客房间数将达到二万九千五百间。
    旅游业一直是新加坡赖以赚取外汇的主要行业之一。旅游促进局说,除了要采取措施应付客房过剩和游客减少以外,还必须制订一项新的长期的开辟市场的计划,以便抵消新元坚挺和一些国家的政府采取的保护主义措施的影响。

一七九三年罗浮宫博物馆向公众开放。
    一九一七年列宁当选人民委员会主席,托洛茨基被提名为外交人民委员。
    一九五六年联合国大会要求苏联军队撤出匈牙利。
    一九五九年阿拉伯联合共和国和苏丹签订了阿斯旺水坝建成后分享尼罗河水的协议。
    一九六○年约翰·肯尼迪当选美国总统。
    一九七七年以色列炮击黎巴嫩南部的巴勒斯坦游击队集结地。(美联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