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11月7日参考消息 第1版

【委内瑞拉《国民报》十月三十日文章】题:入侵格林纳达对拉丁美洲来说是一个教训(考克斯通讯社记者克劳斯发自墨西哥城)
    多国部队入侵格林纳达的消息犹如一场海啸震撼了整个加勒比地区。然而,不管政府通过军事干涉取得了什么样的政治和军事成果,本地区却对这次教训作出了各种各样的解释。
    洪都拉斯总统的新闻秘书阿·圣玛丽亚在接受电话采访时表示,“我确实认为入侵对尼加拉瓜和古巴来说,是美国不允许专制主义模式扩展的一个标志”。他暗示说,在尼加拉瓜——洪都拉斯的邻国和敌人——将会发生“在格林纳达所发生的事情”。
    洪都拉斯军队早已指出,在同桑地诺政权发生战争的时候,将要求美国给予军事援助。这样的一场战争将使当地那些认为“美国应该对尼加拉瓜采取更严厉步骤”的右派分子拍手称快。
    萨尔瓦多议员、极右的共和联盟副主席巴雷拉称入侵格林纳达的行动是“美国干的一件大好事。里根总统了解我们的问题。这是美国国会所不理解的事情”。
    在本地区保守主义者对美国军队的出动惊喜若狂的时候,马克思主义者显得不知所措。
    卡斯特罗在对外政策方面遭到了多年来最惨重的失败,他可能非但不会收回对桑地诺革命的义务,反而还要变本加厉地干下去。
    毕晓普在其新宝石运动内部极端分子发动的一场混乱的军事政变中被打死了,这为美国入侵打下了基础。
    尼加拉瓜政治科学家卡诺萨博士指出,“所有的左派运动现在都面临着确定其对付美国的目标的问题”。他以格林纳达危机为例,说明美国是如何通过制造象萨尔瓦多安娜·玛丽亚那种冲突的战略来破坏左派战略的。游击队女领导人安娜·玛丽亚是被反对她寻求谈判的激进派杀害的。毕晓普也是这样失去他的革命和生命的,因为他想同美国谈判和保持该岛的混合经济。
    美洲国家组织的一位官员以个人的名义评论道,“给左派的信息是:要尽可能地摆脱莫斯科和哈瓦那”。“桑地诺政府现在还保持着一定的独立性。如果该政府削弱这种独立性的话,华盛顿议员将觉得更迫切需要采取行动……。如果桑地诺领导还不认为这次入侵是一个紧急信号的话,那它就双目失明了”。
    他指出,“拉美国家不会对这种进攻表示支持,但是它们从心底里是感到高兴的。总而言之,美国已消除了加勒比地区的一个威胁”。他指责这次“对格林纳达的入侵是无缘无故的”,是对所谓的保护西半球国家免遭外国干涉的一九四七年里约热内卢条约的“致命一击”。
    “毕晓普一直在两面讨好,结果哪一面都讨厌他”。
    一位同在国内进行活动的游击队组织有密切联系的危地马拉记者称格林纳达是“一个晴雨表,一次小规模的试验”,美国通过这次试验可以测得古巴、苏联以及它自己盟友的种种反应。
    他说,危地马拉左派将从格林纳达危机中吸取重要的教训。“他们侵略了格林纳达,而古巴、苏联和尼加拉瓜都对此束手无策。谁会保卫格林纳达呢。只有它的人民才会保卫它”。

【美联社华盛顿十一月五日电】白宫的一位发言人今天说,美国在地中海的舰只调动(包括在黎巴嫩沿海的舰只的调动)是美国海军陆战队和海军部队的“正常轮换”。
    发言人富兰克林说,美国只是在进行“以前曾经宣布过的调动”。
    在五角大楼,一位发言人说,“目前”没有把现在正在西班牙附近海域活动的一支美国航空母舰特混舰队调到黎巴嫩附近的东地中海海域的计划。
    有消息说,美国正在集结异常庞大的海军部队——包括三艘航空母舰——以支持可能要在黎巴嫩采取的报复行动。当记者就上述消息提出问题时,发言人马克·纽哈特海军少校说:“目前存在的威胁并不要求使用那样强大的火力。”
    纽哈特说,正在西地中海海域游弋的航空母舰“约翰·肯尼迪”号率领的那支特混舰队正在同西班牙军队一道参加预定持续到下星期二(八日)的联合演习。
    他不愿说在下星期二以后“肯尼迪”号及其护卫舰将驶向哪里。他接着说,“目前……没有考虑”把这支由航空母舰率领的舰队调到黎巴嫩附近的东地中海海域。
    纽哈特说,航空母舰“独立”号率领的一支由十一艘舰只组成的舰队正在东大西洋准备前往黎巴嫩附近海域为“艾森豪威尔”号换防。这支舰队早些时候曾暂时改变航向去过格林纳达。
    五角大楼发言人说,在“独立”号通过直布罗陀海峡之后,美国在地中海将拥有三支航空母舰舰队,但是“只在一个短时期内”是这样。
    然而,国防部官员今天对本社记者说,他们不知道有对贝鲁特爆炸事件进行报复性空中袭击或采取地面军事行动的任何计划或准备工作。这些官员说,美国极少可能事先表明自己的意图。

【路透社莫斯科十一月五日电】今天在克里姆林宫庆祝布尔什维克革命六十六周年的集会上,在苏联领导人的行列里没有见到安德罗波夫主席。
    在此以前官方报道过他生病,看来他这次缺席证实了他的健康状况仍然不佳的传闻。在十一名政治局委员中,其他八名常任莫斯科的委员都出席了这次克里姆林宫会议。在集会开始时,党的高级官员登上克里姆林宫大会厅讲台。走在最前面的是去年与安德罗波夫竞争领导权的契尔年科夫。
    他坐在通常是党的首脑坐的席位上,总理吉洪诺夫坐在他身旁。
    罗曼诺夫在大会上讲话。他是一名政治局委员,原列宁格勒党的主要负责人,今年六月调莫斯科党中央担任高级职务。今天,苏联新闻机构没有提到安德罗波夫的健康状况,国家电视台在播送大会实况时没有提到他的缺席。

【本刊讯】美联社驻京记者菲尔·布朗十一月四日报道了中国记者协会组织的部分在北京的作家和诗人同驻北京的外国记者座谈中国抵制和清除精神污染的茶话会的情况。
    美联社报道说:参加茶话会的作家和诗人同外国记者讨论了“有损于社会主义的文艺作品和与此有关的理论问题”。
    有记者要艾青谈谈将有多少作家在这次抵制和清除精神污染的过程中感到有压力。艾说,他对此没有调查。他本人就没有感致有什么压力。
    艾青还说,“有关当局会提醒写过不健康作品的作家。但是否接受将取决于本人。”艾说,“这种提醒是同志式的忠告。”
    朱子奇说,“只有‘很少的几个’作家在这次运动中受到了批评。”
    当记者问到像写过《离离原上草》这样的作家将受到什么样的惩罚?朱子奇说,“我们决不会再干文化大革命期间那样的事了。”
    关于人性论问题,王蒙说,“中国不反对一切的人道主义,但‘有些人因为共产主义讲阶级斗争而利用人道主义批评共产主义。’”

【美联社华盛顿十一月三日电】据《华盛顿时报》发表的一条消息说,在格林纳达发现的文件表明,苏联对这个多事的加勒比岛国没有什么兴趣,而且对导致处决毕晓普总理的左翼激进政变也感到不满。
    今天的《华盛顿时报》说,在格林纳达首都圣乔治发现的文件表明,古巴对忠于赫德森·奥斯汀将军的军官发动的政变也不满。
    另一份文件所提供的情况表明,格林纳达执政党新宝石运动内的极左分子打算把这个组织改变成一个列宁主义的运动。
    《华盛顿时报》一位记者看过的这些文件还包括格林纳达驻莫斯科使馆的一份报告,这份报告抱怨说,“我们关注的是,即使我们来这里的是政治局高级委员,在克里姆林宫接待他们的却是级别较低的人。”
    格林纳达军队的一位高级军官的日记中也谈到了苏联对政变的不满。这位军官写道,“我们相信,苏联和其他社会主义国家一旦了解了情况,他们会改变看法的。”
    另一份文件指出,“菲德尔·卡斯特罗和莫里斯个人间的深厚友谊已迫使古巴人以私人关系代替阶级角度来对待局势。”《华盛顿时报》说,这些文件是在格林纳达总理办公的巴特勒大厦和人民革命军总部鲁珀特中散乱的文件里找到的。

【美联社北京十一月五日电】一位中国著名的文化界领导人今天就散布了他称之谓可能破坏人们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信念的错误思想进行了自我批评。
    周扬公开收回他的观点是中国新近开展的打击“精神污染”行动的第一个重大发展。看来这还为中国的艺术家和作家确定了界限,指出他们在中国目前的社会主义社会中可以用什么方式来对待人们公认的缺点。将这些缺点归咎于制度本身是不能接受的。
    周扬在北京电台广播和官方的新华社播发的一篇讲话中说,党的总书记胡耀邦和另一些人“对我既有严正批评又有热情帮助,使我受到极大的教益”。

【日本《读卖新闻》十一月六日报道】题:首相与干事长就大选日程协商,确定二十六日解散众议院,“十二月十八日投票”
    关于政局的最大焦点,即解散众议院进行大选的日程问题,经五日前政府和自民党的调整,已经最终确定十二月三日发布选举公告,十八日投票。迄今,中曾根首相尽管决定了要在“今年内解散众议院”,而在投票日期的问题上一直持慎重的态度,但是他接受了二阶堂等党内领导干部的意见。预计本届国会的会期将延长十天,二十六日左右,将以事实上的协商方式,断然解散众议院。首相的打算是,在通过许下政治诺言的“行政改革法案”、“减税法案”的基础上,处理在野党提出强烈要求的有关工资和人事院劝告的问题,以此来取信于民。
    首相之所以决定按二阶堂干事长等人的主张去办,是因为他本人存在一种危机感,那就是说,在野党的想法是,在国会长期开会而不审议法案的异常事态中逼迫政府和自民党解散众议院,如果毫不听取在野党的意见,有关行政改革等重要法案在本届国会中就无法通过,对政权是极不利的。另外,首相还有如下想法,即想到明年的自民党总裁选举,还是按照田中派的大干部二阶堂干事长等人的路线办容易导致他的连选连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