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11月5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据路透社报道,最近在英国北部的诺丁汉,有一伙匪徒抢劫一位寡妇的存款,当他们逃跑时,被邻居格林·伍德发现,当即开枪,击中一名歹徒的大腿。这个歹徒伤好后留下一块疤,他控告格林
    ·伍德给他留下的伤疤经常作痛。结果,诺丁汉法庭竟然裁定格林·伍德必须向那位歹徒赔偿五百一十二英镑的损失。仗义救助邻居的格林·伍德是一位五十六岁的心脏病患者,他对这一不公平判决感到非常气愤和不满。
    (赤水)

据合众国际社报道,设在美国纽黑文市的耶鲁大学医学院,最近发现三只染上病菌的老鼠从实验室里逃走,弄得人心惶惶。
    这所医学院生物化学副教务长阿德尔伯格赶紧出来解释说,与这三只鼠接触,不会传染上疾病,因为老鼠关在铁笼里,并经常进行消毒。他强调今后将加强预防措施,确保这类事件不会重演。
    (赤水)

沙特阿拉伯最近颁布法令,禁止在一切机关和商店、影院等公共场所吸烟,违犯者将受到罚款等处罚。沙特政府还成立一个反吸烟委员会,大力宣传吸烟的坏处,并规定今后凡是尼古丁超过一毫克的香烟不准进口。(观察)

孟加拉国的一个动物学家最近说:在孟加拉沿海一带活动的一群偷猎者偷盗海龟蛋,进行非法贸易,使得五种珍贵的海龟面临绝种。这位科学家向政府发出紧急呼吁,要求政府立即制止这种非法活动。(小可)

据美联社报道,日本精工公司制成一种供盲人使用的电子表,这种电子表将于十一月二十五日公开销售。据说这种电子表可以用语言报时,盲人只要按一下按钮,手表就会发出声音,报告几点几分。目前这种电子表是用日语报时。
    (观察)

据苏联报纸报道,最近,苏联一名男子、跳过一个动物园水禽馆的围墙,捉着一只天鹅,当着游客的面将它摔死。随后,他被逮捕,并被判劳改六年。(劳力)

美国底特律学生中的暴力行动急剧增加。该市正在加强安全措施。十月二十五日,一支配备着金属探测器的特警队,对该市二十二所中学进行搜查,查出一个藏有手枪、刀、棍的小型武器库。
    据底特律警方透露,该市今年头四个月的犯罪率,比去年同期上升了百分之十一点二。(劳力)

【香港《远东经济评论》十月十三日一期文章】随着柬埔寨姗姗来迟的雨季行将结束,东盟各国正在纽约设法使联合国给河内支撑的金边韩桑林政府的援助就此告终。同时,在战场上,民柬联合政府抗越部队正设法在旱季到来之前证明它们深入敌后的战略卓有成效。
    迄今为止,看来又一个雨季在没有重大军事突破的情况下过去了。今年早些时候,红色高棉的军事指挥员们曾对记者说,他们试图切割从暹粒市到吴哥窟的通道。然后,他们将困扰暹粒市及西北五十公里的越南指挥部。
    红色高棉的计划看来没有实现。他们所进行的还是传统的低水平的游击战。他们进攻主要公路沿线的桥梁,并且显然使从金边到磅逊的四号公路不得安宁,以致苏联技术人员现在到磅逊旅游要乘坐直升飞机。
    高棉人民民族解放阵线计划对柬埔寨中部地区发动一系列突袭。这些袭击计划的制定是为了把越南军队从其他地区吸引过来,以便高棉人民民族解放阵线的游击队向北部和南部各省渗透。这场攻势达到的顶点,是在洞里萨周围地区建立高棉人民民族解放阵线的长久性游击基地。然而,这些基地看来没有搞成。
    一位人士说,民柬联合政府今年总的说来干得很好。高棉人民民族解放阵线和西哈努克派合并军队的时机已经到来。他说,这两个非共产党派别合用一座广播电台的谈判正在进行。
    然而,对于韩桑林政府来说,歉收的前景可能比抵抗活动更值得关切。从雨季开始,旱灾影响到全国大部份地区。东部地区的情况不妙。另一重要产稻区菠罗勉省看来特别糟糕,短季稻因干旱全部枯死。该省当局原计划种植二万三千公顷,但只种了五百公顷。而这些种上水稻的稻田也因缺水而失收。
    今年最易受缺粮影响的是首都邻近各省。受影响地区的农民十之八九将进入首都,希望在那里找个临时工作。据报道,菠罗勉省的农民正打算迁往金边。
    而首都经受不起人群的又一次涌入。据非正式估计,金边人口已接近六十万,其设施已经相当紧张。
    如果东盟继续施加压力,联合国给韩桑林政府的援助今年将告罂。东盟外交官们现正在纽约积极游说,以切断对柬埔寨内地的援助。即使援助不中断,联合国在柬埔寨的计划也处于财政严重紧张的状况。

【英《经济学家》十月二十二日文章】题:阿利雅上场
    阿尔巴尼亚唯一值得一提之处就是它与众不同。阿尔巴尼亚是欧洲最贫困,也是与世界隔绝的国家。那里不收所得税,没有私人运输工具,没有私人住房,也不实行避孕。一九六七年禁止了宗教活动。唯一的官方教义是马克思列宁主义,而霍查本人享有可与斯大林相媲美的个人崇拜。用严厉手段对付反对者。霍查最引以为自豪的成就,是使阿尔巴尼亚不受外国统治。
    这样的响当当的独立是代价昂贵的。这种独立意味着拒绝援助,限制贸易。
    阿尔巴尼亚的孤立地位损害了它的工业。几乎所有机器部件都在本国制造,吃力不讨好,效率极低。工业产量增长率不断下降,尽管估计年增长率仍约为百分之五。
    霍查在竭尽全力确保他的内向政策在他身后仍然保持下去。自谢胡“自杀”以来主张加强同外界联系的人沉默不语了。谢胡当了二十七年的总理,是在一九八一年十二月自杀的。接着对党的领导进行了全面清洗,阿利雅被任命为国家元首。
    阿利雅五十八岁,现在是霍查确定的接班人。搞了一场没有先例的宣传运动来提高他的威望。据说,人们用通常只对霍查表达的那种革命热情来欢迎他,官方把他说成是“难以用语言形容的”人物。尽管他以党的意识形态专家而出名,但是他是比较温和的。然而,预料政策不会有急剧的变化。阿利雅在今年四月份曾说,阿尔巴尼亚的经济必须靠自己的力量向前发展。
    这样做将符合西方的心意,西方宁愿看到一个与世隔绝的阿尔巴尼亚,也不愿看到愿意接受俄国作出的种种姿态的阿尔巴尼亚。俄国上次要求恢复关系的建议去年十一月遭到断然拒绝。

说明:图中持枪人安德罗波夫右手拿的报纸是苏联《真理报》。
    (原载西德《世界报》)

【英《每日电讯报》十月二十七日报道】苏联海军的一种由潜艇发射的新的超远程战略核导弹将于今年年底投入服役。据美国海军获得的情报,在目前已投入服役的第一艘两万五千吨“台风”级巨型核潜艇上,已安装了这种四十五英尺长的导弹。
    “台风”级潜艇有两个反应堆和双层船壳,保护船体不受冰层损坏,同时大概也是为了防范敌人的鱼雷袭击。这种潜艇是世界上最大的潜艇。

【路透社新德里十月二十六日电】印报托报道,印度国防部长今天说,由于他所说的印度洋地区局势越来越紧张和巴基斯坦获得先进的武器,印度正加强其海军力量。
    他说,印度实施加强其海军的计划首先是使它唯一的航空母舰“维克兰特”号现代化。“维克兰特”号上过时的“海鹰”式喷气机,今年将开始由英国制造的“海鹞”式垂直起飞喷气机代替。
    文卡塔拉曼说,作为加强海军航空兵计划的一部分,印度最近签订了一项从英国购买先进的“海鹞”式直升飞机和“海鹰”式导弹的协定。

【德新社格但斯克十一月三日电】波兰团结工会领导人瓦文萨今天在这里宣布,他十二月十日不去奥斯陆领取诺贝尔和平奖。瓦文萨说,他将派他的妻子达努塔和他十三岁的儿子波格丹代表他去奥斯陆。他还要求团结工会前顾问塔德乌什·马佐维茨基去奥斯陆接受这笔奖金的荣誉证书和证章。

罗伯特·麦克法兰最近被里根总统任命为国家安全事务助理。麦克法兰所主持日常工作的机构国家安全委员会是华盛顿的权力中心之中最有权力的机构之一。
    麦克法兰作为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所担负的工作是制订、协调和国家安全委员会的各项政策。这个委员会由总统、副总统、国务卿、国防部长组成,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和中央情报局局长是经常的顾问。
    虽然国家安全事务顾问没有在法律上规定的权力,但是他能行使很多职权。主要的有利条件是他接近总统。他能够从主持若干委员会会议得到更大的权力。
    在已往的岁月里,安全事务助理所起的作用有很大的不同。国家安全委员会于一九四七年初建立的时候,总统杜鲁门对这个机构抱怀疑态度,甚至忽视它。艾森豪威尔把国家安全委员会的工作人员班子扩大到空前的程度,有七十六名专家,但是他主要利用这个班子作政策问题的分析工作。
    自从六十年代以来,多数总统让他们的国家安全事务顾问在某种程度上起国务卿的对立面的作用。最典型的例子是肯尼迪总统的助理麦乔治,尼克松总统的助理基辛格,卡特总统的助理布热津斯基。
    虽然麦克法兰的同事们说麦克法兰是谦逊而“温文有礼的参谋官员”——肯定不是基辛格或布热津斯基的风格和气质,但是大多数美国政界观察家强调他将在决策过程中起关键作用。(北梅)

巴黎(多云3℃—12℃)《世界报》:巴勒斯坦反对派向阿拉法特先生的阵地发动大规模进攻,莫斯科(多云-6℃—5℃)《真理报》:给格林纳达自由
    罗马(多云12℃—18℃)《时代报》:众议院批准政府在黎巴嫩继续驻军的决议
    伦敦(雾7℃——13℃)《泰晤士报》:叙利亚提出解决黎巴嫩危机的条件
    里约热内卢(多云19℃—30℃)《圣保罗州报》:里根说格林纳达岛上的战斗结束了
    纽约(多云-1℃—9℃)《纽约时报》:参议院批准美国对马那瓜采取的秘密行动(合众国际社)

据合众国际社报道,英国一保护儿童组织统计,在英国每年有五万名儿童被殴打或虐待,每个星期最少有一个儿童被父母打死。
    英国全国保护儿童委员会主席基摩尔最近说:「在英国每天都发生有儿童被烧伤、打伤等事件」。为此,英国全国保护儿童委员会呼吁人们捐款成立十六个保护儿童队,以防止和减少虐待儿童的事件。(青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