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11月5日参考消息 第2版

【苏丹《天天报》十月二十六日社论】题:苏丹同中国贸易议定书符合发展南南合作的共同努力
    十月二十五日,在喀土穆签署了苏丹同中国一九八三——八四年度贸易议定书,总额为一亿美元。出口商品和进口商品各占一半。我国的出口商品仍为:棉花、阿胶、芝麻以及一些农产品;进口商品有:轻型机械、药品和其他医用必需品。
    首先,我们要重复我们过去说过的,关于我们以及其他许多发展中国家同中华人民共和国之间关系的积极意义及其特点:值得称赞的是中国在同我们发展相互关系时,一贯遵循有益于他人的形式。这就是:以平等的方式提供经验和援助;用正确的发展道路启迪发展中国家前进;为这些国家提供经验时并不象苏联一类国家那样兜售意识形态。这种相互关系的特点,体现在我们的发展建设机构所记载下的中国的贡献:它参加了修建喀土穆—苏丹港公路中的一段——迈达尼—加达雷夫公路,汗图卜大桥,哈萨赫萨纺织厂……在这方面,中国的经验是出类拔萃的。还有一批批中国医务人员,奔赴苏丹南北各地,在最艰苦的地区工作,对疾病——人类最危险的敌人作战。所有这一切都受到高度评价,因为它做这一切贡献时并不拍卖意识形态,而是维护我们的权利、主权,承认我们的特点,正视我们的差异或者同意我们的意见。
    这种相互关系的特点还表现在:新的贸易议定书保证向中国销售我国一部分农产品。这是对我们正确方针的明确鼓励和推动,我们的这个方针正如共和国总统尼迈里所说的,坚定不移地选择发展农业
    ——绿金,即使黑金在我国土地上涌流成河也要如此。这种鼓励和推动将使我国广大同胞继续努力开发祖国农业资源。这种相互关系的特点还表现在:新的贸易议定书保证向我国提供真正需要的进口货,如药品、轻型机械。
    所有这一切都与苏丹为加强南部国家(指发展中国家)之间的关系,推动南南合作进程所做的努力相一致。同中国通过各种贸易议定书进行合作是件美事。值得一提的是,这些议定书在立法和保证执行方面也在做着同样的努力。这种合作已成为很多方面效法的典范。

【路透社北京十月二十八日电】专稿:如果中国把国内整治好,它就能成为世界贸易大国
    中国由于发动一场经济革命而震动全国,这场经济革命可能使它到一九九○年时迅猛地变成一个世界贸易大国。
    在这里的外国经济学家们说,可是这个拥有十亿人口的国家,首先必须得把它的大家庭整治好。
    自一九七八年末以后,中国工农业生产开始以每年百分之十以上的速度增长着,这给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但是,也产生了一些新的问题。
    中国实行利润刺激和对经过选择的某些产品的价格不加控制的政策。然而,虽然获得的利润增加了,但是中国政府发觉,过分缺乏计划性也会产生不良影响。
    经济学家们说,财源多了会引起基本建设的膨胀,而中国过时的公路和铁路系统输送原料的速度却跟不上增长的能力。
    另一方面,虽然为消除官僚主义作出了努力。但是仍然存在着各部门互争资金和争权力的混乱状态。
    还有一个关键性问题,就是物价问题。
    不过,从长期来说,只要经济发展和商品增加,多种物价终将会被消除。
    中国政府已经发现,由于三十年来采取中央制订计划的做法,人为的低价制度不能很快地加以改变。为了克服这个问题,中国在价格制度方面采取了各种措施。
    许多中外经济学家都认为,为了促使经济高速度发展,中国必将把它的巨额贸易出超用于购买西方技术。
    赵紫阳总理正在大力推进能源和交通运输的建设,以便确立这些方面的牢固基础。
    由于有一百三十亿美元的外汇储备和出口的不断增长,中国已经成为发展中国家中贸易最兴旺的一个国家。
    许多外国经济学家们认为,中国目前享有牢固的国际信誉,使它有极好的机会借款以支付增加技术进口的费用。
    一九八一年,尽管全世界的出口额下降了,但中国却增长了百分之十四。一位经济学家说,由于中国工业产品出口额——现在占出口总额的百分之五十以上——的增加,其收入肯定会以极快的速度增加。
    据初步估计,到一九八五年,中国的贸易总额达到八百亿美元是轻而易举的事。其中四百亿美元左右是进口额,这一数额大大超过官方的目标。
    然而经济学家们说,如果世界经济恢复活力,如果中国能调动其潜在的资源和生产,那么上述预计的数额还算是低的。

【合众国际社芝加哥十月十三日电】在企业界豪华的商业旅行遭到舆论谴责的时候,美国各州却纷纷派人进行最远的商业旅行:向中华人民共和国派遣贸易代表团。
    例如,伊利诺斯州向中国的辽宁省派遣了十八名商人,以执行一项旨在巩固双方政府之间外交和商业关系的任务。
    据最新统计,美国已有七个州同中国的一些省建立了贸易关系。例如,明尼苏达州同陕西省达成了一项协议,堪萨斯州同河南省建立了联系,俄亥俄州同湖北省建立了联系,密执安州和华盛顿州也分别同四川省达成了协议。
    城市也照此行事。已建立关系的有:圣路易斯和南京、匹兹堡和武汉、西雅图和重庆,还有田纳西州的查塔努加和无锡。
    事实上,有这么多的美国商人希望向中国推销商品,以致使设在纽约的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已经不再记录哪家公司和在什么时候去中国推销商品了。
    该委员会副主席贝里斯说:“我们被弄得手忙脚乱了”。
    四年前,华盛顿州是建立了促进对华贸易的唯一的州组织。华盛顿州对华关系委员会主任罗伯特·卡普博士说,该委员会配备了两名专职人员,向华盛顿州一些希望同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贸易关系的公司提供情报和具体服务。
    如果中国最近就美国的贸易建议所作的反应是一种迹象的话,那么所有这些努力看来都会有收获。
    美国商务部国际贸易局的斯蒂芬妮·米切尔说,今年的美中贸易量低于一九八二年,但是在其它方面有一些令人鼓舞的迹象。
    她说,最近达成的纺织品协议、就双边投资条约进行的谈判和已经答应的在核能源项目方面的合作,都标志着美中之间有着良好的贸易关系。

【法新社新德里十月二十九日电】印度农业部长辛格说,印度粮食产量超过三月份确定的一亿四千二百万吨的指标。
    辛格在农业部议会谘询委员会的一次会议上说,粮食产量甚至可达一亿四千五百万吨。
    今年夏粮产量达五千九百九十万吨,而去年夏粮是五千三百九十万吨。

【塔斯社列宁格勒九月八日电】正在苏联西北部建造的塞克蒂夫卡尔林业综合体利用针叶树和阔叶树木材生产的优质纸张年产量将达到八十多万吨。它的产品目前已供给苏联和其他社会主义国家的一千多个消费单位。
    目前苏联制浆造纸业的发展速度超过世界平均发展速度的零点七倍。达到这一点主要是靠运用先进的加工工艺,采用新的高效率的技术设备。
    目前,苏联专家制定了至二○○○年为止的各部门发展的长期纲要。纲要规定要有针对性地运用科学技术成果,使纸板产量增长百分之五十,纸张产量增长三倍。大量的新企业将主要建于苏联的西伯利亚,那里有着足够的必不可少的原料、水源和能源。

【《日本经济新闻》十月十四日报道】题:本田技研工业公司“年轻化的秘密”(记者佐藤正明)
    本田宗一郎把只不过是浜松市的一个街道工厂
    ——本田技研工业公司培植成为“世界的本田”。他在年轻时就发出了檄文,号召“(本田的领导干部)要发光发热,用尽全部力量”。
    一九七三年十月,在第一次石油危机最紧迫的当口,以四十五岁的少壮之年就任木田最高职务的河岛喜好总经理,像宗一郎所说的“发完了光和热”,把接力棒传给了五十一岁的久米是志专务。
    日本的企业社会已形成这样一种结构:总经理只要不想放弃人事权,就可以担任有实力的董事长继续在公司内实行统治。从十年来的经营业绩来看,河岛已具备了作为有实力的董事长君临企业的必要条件。但是,他按自己的想法选择了担任最高顾问这个名誉职务的道路,退出了经营第一线。
    河岛以未到一般职工退休年限的年龄(五十五岁)引退,成为人们大加谈论的题目。此举的起源是本田公司独特的干部退体制度。这一制度是以创业者本田宗一郎、藤泽武夫两位最高顾问和河岛为中心建立起来的。
    本田宗一郎作为经营者最成熟老练之年——六十五岁时果断地辞去总经理职务之后,同河岛的作法一样,担任了最高顾问。退出第一线之后,他对本田的经营一概不插嘴,独自在远离本田公司的银座开设了“本田事务所”,把精力花在临时行政调查会等与本田公司的经营毫无关系的对外活动上。
    藤泽做得更加彻底。他退职后,与孩子一起开始从事以西服为主的时装事业,仅在向干部们出售西服料子时才在总公司露面。
    即使现任干部到他家里报告有关本田公司将来的重要事项时,他也始终采取“无须报告”的态度。
    这种作法可以有效地发挥年轻干部的特权,实行果断经营。
    河岛根据自己的经验甚至说:“前任总经理对经营问题插嘴并不好,哪怕是提出忠告”。这是充分了解到,如果前总经理开口说话,年轻的最高领导就会萎缩不前,朝气勃勃的经营就不能维持。
    一九六四年,本田公司制定了不包括本田、藤泽两人在内的领导干部退休内部规定。内容是,退休的上限控制在六十岁以内,重要职务、董事也定有期限。具体说来,一般董事为期十年,常务董事、专务、副总经理的在职期限分别为二到四年。

【香港《经济导报》十月三十一日报道】据西德五大经济研究所的联合报告说,今年西德国民生产总值的增长率将为百分之一,明年可能达到百分之二;九月份的失业率为百分之八点六,失业人数为二百一十三万,今年失业人数将为二百三十万,估计明年可能达到二百四十万,而八二年为一百八十万;今年和明年的通货膨胀率将为百分之三。

一六三○年马德里条约使英—西战争结束。
    一八八三年马赫迪在阿拜德打败威廉·希克斯率领的埃及军队,英军决定撤离苏丹。
    一九一四年法国和英国对土耳其宣战;英国吞并塞浦路斯。
    一九一六年奥地利和德国宣告建立波兰王国。
    一九五○年美国将军麦克阿瑟报告,中国军队在北朝鲜集结。
    一九五六年英国伞兵在埃及塞得港登陆。
    一九八二年西德外交部长根舍重新当选自山民主党领袖。
    (美联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