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11月30日参考消息 第4版

师是美国陆军的主要作战单位。陆军有十七个师,每个师有大约一万五千人。陆军的师有五种:(1)空降师,(2)空中机动师,(3)装甲师,(4)步兵师,(5)机械化师。陆军在一九六二年根据改组陆军师计划调整了它的师的编制,以便使它们更灵活,因此每个师将按其驻扎地点和任务进行装备。大多数师有十个营,还有相应的控制和后勤单位。在每个师中,营和其他单位被编成三个旅。
    在美国海军陆战队中,师也是个基本的地面作战单位。海军陆战队的一个师大约有一万九千人,编成三个团和支援部队。美国空军的一个师包括两个或两个以上的联队。一个联队就是一个能够独立作战的机动单位。美国海军把一支舰队内两艘或两艘以上舰只编成一个师。在海军航空兵中,一个师(比如一个航空母舰师)包括两个或两个以上海军航空兵小队。
    (摘自美国《世界
    百科全书》)

据法新社报道,最近,联合国粮农组织在罗马举行的第二十二届会议讨论非洲问题的秘密会议上,透露了撒哈拉沙漠南移的消息。撒哈拉沙漠在最近的一年向南延伸了二百公里。会上向人们展出了卫星在一九八二年八月和一九八三年八月拍摄的照片,照片清楚地表明,热带非洲的“绿色地带”在缩小,干旱在威胁着非洲。(朔)

据合众国际社报道,最近发现瑞典一座十六世纪建成的古城,部分建筑正在下陷。目前瑞典科学家正在设法抢救这座古城。
    科学家说,这座古城座落在波罗的海、马拉兰湖中间海峡的一小岛上。数百年前,这座城市的市政官员以砂砾、泥土填海,扩大该岛的面积。如今日建筑物的下陷,可能同这种做法有关。现在,科学家们在海岸线以下打入粗大木桩,支撑着建筑物的地基。科学家还说,古城陷落的另一个原因是瑞典大陆正在上升。
    (小可)

据路透社报道,一九六七年在仰光以北三百公里的一个古城遗址出土四个十三厘米高的小铜人。据说这四个被分别刻成舞蹈家、吹长笛者、鼓手和钹手的小铜人,有二千年的历史,是缅甸的“艺术的珍品”。后来这四个小铜人被盗并展转到美国。今年十一月十八日,美国收藏家埃尔斯沃恩,将这四个小铜人送还给缅甸当局。(戈风)

据美联社报道,印尼福利事务统筹部长普拉维拉内卡拉十一月二十三日宣布,禁止在印尼进行选美活动,并且不允许印尼女子参加国外任何选美活动。这项禁令是在一些国会议员提出抗议之后发布的。这些国会议员认为,选美活动是不正当的,并且有损于印尼优良的传统。最近印尼有一名女子参加了在伦敦举行的“世界小姐”选美比赛,受到了印尼各界的批评。
    (益群)

据路透社报道,列宁格勒一名拆屋女工在一个卧房的墙里,挖出一块很重的砖。她在地上磨这块砖时,发现砖上面有沙皇的皇冠,经鉴定这是一块金砖。苏联《劳动报》称,该金砖重达三点四七公斤,一九一七年制,显然是被人藏在墙壁里的。
    (方洲)

据罗马教皇庇护十二世的管家勒赫尼尔特修女临死时透露:沙皇尼古拉二世的两个女儿,于苏联革命时逃出,在意大利渡过了余年。
    她说,她在梵蒂冈曾遇见过公主奥莉加和玛利亚,她们要求教皇给予金钱援助。
    据意大利《时代报》说,奥莉加和玛利亚十年前死于意大利。(韵)

据印度报纸报道,本月初在印度北部的一个动物园里,有一头雄狮和一头雌狮被眼镜蛇咬死。动物园的管理员在狮子笼附近发现一片片眼镜蛇脱下的皮。据报道,动物园的管理员曾在不久前杀死一条眼镜蛇,在动物园内可能还有十多条。(虹)

据法新社报道,不久前,两位外守猎者在美国西部的爱达荷州被一场特大的暴风雪围困,随时都有被冻死的危险。在此情况下,这两位守猎者只好忍痛杀了自己的马匹,取出马的内脏,然后躲在马腹内取暖求生。结果其中一人得以生还。(戈风)

【美国《新闻日报》十一月十五日文章】题:可能接替尤里·安德罗波夫的人
    安德罗波夫自八月月中以来就未公开露过面,然而,自安德罗波夫进入克里姆林宫以来许多事情,包括为人主克里姆林宫里的人制定的议事规则在内,都发生了变化,所以不出席公开的仪式未必就意味着某人某一天没有工作。
    现在的问题是,谁是克里姆林宫里的第二号人物?谁是安德罗波夫的接班人?
    一个强有力的竞争者是格里戈里·罗曼诺夫。他是在安德罗波夫担任领导职务的这一年里在政治上迅速飞黄腾达的。今年夏天,他从列宁格勒调到莫斯科,担任党中央的书记。在列宁格勒他曾任共产党的领导人。
    罗曼诺夫同总参谋长奥加尔科夫元帅,内政部长费多尔丘克,或秘密警察克格勃目前的负责人切布里科夫将军不一样,他不是安德罗波夫最亲密的顾问之一。可是安德罗波夫同警方和军界保持一定的距离,不让他们进入居统治地位的政治局,政治局名义上是苏联通往最高权力的唯一道路。
    罗曼诺夫同受安德罗波夫保护的其他人不一样,他不掌握可以蚕食安德罗波夫的权力的军队或警察。罗曼诺夫以盲目屈从他的主子而闻名。他在讲话里提到安德罗波夫时经常不称父姓,只称他“尤里·弗拉基米罗维奇”
    ——在官场习惯中,这是特别讨好的标志。
    安德罗波夫当权后,形势发生了变化。他迫切需要拥护他的新斯大林主义政策的人支持他,所以迅速把已证明能在他们自己的辖区卓有成效地实行粗暴和严厉统治的人召到莫斯科来:如乌克兰的费多尔丘克,他对持不同政见者进行了最残暴的报复,包括处死他们,阿塞拜疆的阿利耶夫,他发动了苏联最严厉的反贪污运动,对经济罪犯处以死刑已成为这个共和国日常生活的一部分,最后是罗曼诺夫,他把列宁格勒变成了反动堡垒,使该城的居民生活在恐怖之中,而在斯大林逝世后,莫斯科已经不再有这种情况,只是在安德罗波夫统治下才又出现了。
    罗曼诺夫个子矮小,个性远不如安德罗波夫那么引人注目。他是一位地地道道的、强硬固执的党的官员,对外交问题一窍不通。在参议员亚伯拉罕
    ·里比科夫以及一批议员一九七八年十一月在莫斯科受到罗曼诺夫的接见时,他们注意到了罗曼诺夫的这些特点。
    在安德罗波夫接连不断地搞了一连串阴谋诡计掌握了大权之后,罗曼诺夫便成了一位步步高升的领导人。当献媚讨好被当作忠诚,迟钝死板被当作谦逊稳重时,罗曼诺夫是合安德罗波夫的心意的。
    由于他的父姓,罗曼诺夫成了许多笑话的材料,有一个笑话是,罗曼诺夫是注定要复辟有三百年历史的罗曼诺夫王朝的人。但是他根本不象复辟君主政体的人。如果格里戈里·罗曼诺夫到达苏联权力的顶峰,那么他就会继续恢复安德罗波夫已经开始恢复的斯大林主义。

【美联社华盛顿十一月二十五日电】据一家报道国际军事事务的私营杂志《防务和外交文摘》月刊的出版商格雷戈里·科普利说,印度同巴基斯坦之间的紧张关系使得那个地区成为第三世界国家担心的最有爆炸性的核地区。
    他说,印度担心巴基斯坦在核技术方面取得进展一事也许会促使印度建立一支核力量。
    科普利在回顾第三世界国家的核武器前途时,指出了可能在今后几年对印度的军事计划起主要影响的一些因素。
    他说,其一“是印度和其他国家确信,巴基斯坦正在致力于发展制造核武器的能力,而这一点可能在短期内取得。”
    他说,有消息说,巴基斯坦已得到了利比亚、沙特阿拉伯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援助。他又说,美国最近运交的第一批F—16飞机“使巴基斯坦拥有特别宜于从空中发射核武器的系统”。
    他说,如果印度认为巴基斯坦拥有制造核武器的能力,那么新德里将“生产核武器”,以调整力量对比,从而建立它目前所没有的核打击力量。
    科普利写道,在其他的地方,“从阿根廷传出的消息证实,现在正在为军事目的执行一项重大的核研究计划。同样,巴西看来已使其为军事目的进行的核方面的研究工作升级,尽管巴西和阿根廷在这个问题上使用不同的技术。”

【路透社大马士革十一月二十七日电】叙利亚总统阿萨德自最近生病以来于今晚第一次在电视上出现,这引起庆贺他康复的大马士革的军人和治安人员掀起一阵狂欢射击。
    目击者说,重机枪的射击声震撼了建筑物,曳光弹划破了夜空,由于士兵和治安人员胡乱向空中开枪,大街上到处有轻武器的射击声。他今天早些时候出席了党的一次会议。电视台说,人们在自发地庆祝他的康复。
    两周前,官员们宣布,他因患阑尾炎而住进了医院。从此两周没有露面。

【埃菲社马德里十一月二十三日电】现代化武器中的明星导弹——「飞鱼」式导弹在马岛战争中初露锋芒之后,现在又在波斯湾海域再显神威。十一月二十一日伊拉克用它击沉了希腊的吨位为一万二千五百五十吨的「安提哥那」号货轮。
    虽然这种导弹价格昂贵,每枚导弹的价格已涨到一百三十万美元,但是制造这种导弹的法国国营宇宙航空工业公司每年仍接到大量的订货单。许多国家纷纷争购这种导弹。目前有二十一个国家已拥有「飞鱼」式导弹,西班牙、厄瓜多尔和突尼斯也在研究订购「飞鱼」式导弹的可能性。
    最先进的MM—40型海对海「飞鱼」式导弹不出售,专供法国和英国海军使用。「飞鱼」式导弹的军事价值在于其极高的命中率。

波恩(雨4℃—10℃)《斯图加特新闻》:安德罗波夫就导弹问题致信科尔
    莫斯科(雨1℃—5℃)《消息报》:美国利用奸细反对尼加拉瓜
    巴黎(阵雨10℃—13℃)《世界报》:东京处于北京和华盛顿之间
    伦敦(干燥5℃—9℃)《卫报》:俄国就巡航导弹问题向撒切尔夫人提出抗议
    纽约(多云4℃—10℃)《纽约时报》:里根赞成加强同以色列的合作
    华盛顿(雨1℃—16℃)《华盛顿邮报》:科尔公布了苏联在导弹问题上的暗示
    东京(晴2℃—11℃)《日本时报》:中曾根解散众议院,十二月十八日举行大选
    (合众国际社)

【法新社伦敦十一月十八日电】联合国的一个专门机构国际海事组织秘书长斯里瓦斯塔瓦今天在这里说,这个机构从一九八四年十一月份起,将增加它执政的理事会的理事国成员,从二十四个增加到三十二个,以使发展中国家有更多的代表参加理事会。该理事会由三个组组成。为在提供国际航运服务方面有最大利害关系的国家所组成的第一组中,希腊、日本、挪威、苏联、英国和美国已被选为理事国,意大利和利比里亚将在一九八四年十一月份成为理事国。
    为那些在国际海上贸易有最大利害关系的国家所组成的第二组中,当选为理事国的有巴西、加拿大、中国、法国、西德和荷兰。阿根廷和印度将在明年成为理事国。
    在第三组中(这个组是由那些没有被选为第一二类,但在海运或航海方面拥有特殊利益,并代表世界所有重要地区的国家组成的)当选的有,埃及、印尼、尼日利亚、沙特阿拉伯、阿尔及利亚、孟加拉国、摩洛哥、西班牙、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古巴、科威特和黎巴嫩、加蓬、智利、保加利亚和加纳将在明年十一月份成为理事国。